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鄧九雲/總愛說分手的演員F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11/24 第10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鄧九雲/總愛說分手的演員F
聯合報/鄧九雲
F是一個很喜歡笑,笑起來很好看的女生,很難將她與沒自信畫上等號。我認識她好幾年後,才發現永遠在用最好的笑容看著別人的她,其實是為了不讓其他的表情被看穿,那些擔憂、失落、迷惘以及紅紅的雙眼。

我們有一次一起工作,深夜她突然分享起自己的愛情史。她說每一段感情,都是她自己提分手的。我正想感受這句話背後露出的狂氣,她馬上接著解釋:「因為我總覺得他們不夠喜歡我,然後就去找尋各種實例印證這種感覺,最後自己便忍不住提出分手。但分開後我又很快地發現,對方原來是很喜歡我的。每一段感情,就一直這樣循環著。」

「有想過為什麼嗎?」我問。

「沒有安全感吧,做演員的不都是這樣嗎?」她說。

演員確實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工作,因為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東西是少之又少。但我還是不認為安全感是問題的癥結。

「本來就不該把安全感和自己的價值建立在關係上。因為關係是流動且變化的。」我發現自己好像脫口而出某段奧修書本裡被畫線的重點。她低下頭,好像也順從地跟著畫下重點。

「如果每一段情感都是這樣的話,那與對方是誰其實沒有關係。這是『妳』要面對的課題。」我在睡意中想直接結束這個話題,但講完立刻發覺自己說得有點殘忍。

「我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因為在愛情關係裡我似乎無法相信任何人,好像只要碰觸到愛情,就會遇上悲劇。我甚至覺得,無法相信別人,其實是無法相信自己。好像不相信自己能不遇上悲劇,不相信自己能夠幸福一樣。」她說。

「會不會是戲演太多了?」我半開玩笑地說。

「戲演多了還沒事,忙碌的時候關係維持得比較長久,但只要一靜下來,就覺得悲劇又要來了。結果台上台下接戲不斷。」她苦笑說。

「創作型人格的人,都很容易在關係裡埋沒自我失去信心。某種角度看來,這是一體兩面,簡單來說,藝術家大多有感情的罩門。」這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對我說的,她總是告訴我,要記得這件事,然後繼續創作。

「那要怎麼辦?」她問。

「這或許是天生格局,與其問為什麼會這樣,不如反過來善用這份不舒適的感覺,在藝術表現上建立自我和安全感。」我說。

「但我們演戲工作本身也是在一個不安全的格局裡吧。」她說完我們兩個都沉默了,我無法否定她說的,而我更不忍心說,這就是為何我把「寫作」這個選項加入原本只有「演戲」的藝術創作。對那些條件很好,一心一意充滿戲癮的人,這是很沒有說服力的。

她悄悄嘆了一口氣,說一切還是跟「自己」有關,對方是誰都不重要。我說,不如就先按兵不動吧。有時會被問題纏到窒息,有時會被自己想像的感覺傷害,但那些都不存在於當下。不如我們就先冷靜抽離,安靜地睡覺去吧,至少明天一定會有曙光。

她沉沉地嗯了一聲,我也終於垂下沉沉的眼皮,靜靜將自己沉重的人生課題暫時安放在黑夜中。我相信總會有方法的。

產後保養8招 錯過月子期免擔心
月子期忙忙碌碌,新手媽媽常常要等到月子期結束、感到不舒服,才驚覺月子沒做好可能已為身體帶來傷害,然而錯過了最好的調養期,不代表沒機會再進行體質修復,把握中醫觀點的養身8招密技,錯過月子期也不怕沒有補救機會。

練琴不無聊!結合視覺與聽覺的互動式鋼琴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 ( MIT ) 的研究團隊--- Tangible Media Group 最近以多媒體技術設計出一種結合了視覺與聽覺的裝置「Andante」,大大增添了彈奏鋼琴的趣味!讓你練琴不再感到枯燥乏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