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吃什麼像什麼,用繪本研究食物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6 第40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吃什麼像什麼,用繪本研究食物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鳥蹤筆記的開始
【補習不補習】他撩了我的頭髮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吃什麼像什麼,用繪本研究食物
文/賴嘉綾/聯合報
畫家以羅東為景,在這個遠近馳名的港區小城,運用有如清明上河圖的氣勢來描繪這個市集……

食物研究圖書館

前幾天去朋友成立的「食物研究圖書館」參觀,並加入會員。這是一間私人圖書館,收藏一屋子和食物有關的書。理論上,入場翻書付使用費是合理的,但與朋友相談,才知道有些人即使是試用,也不願付費。愛書人都知道,把得來不易的書與人分享並非天性,何況現在各處都是場地費成本最高,書店經營不易,圖書館又該如何呢?

所幸,因為是食物的書,似乎比其他書種要來得有魅力,參加的人不算少,我隨手翻了幾本日本的食譜,有了靈感,大膽建議這裡是不是也可以有一格專放和食物有關的繪本?

除了讀繪本、去書店、上美術館,旅行時,我還喜歡去各地的菜市場。從京都的錦市場、維也納的露天食物市集、佛羅倫斯的傳統菜市場、古羅馬花市改建的市集、東京的魚市場、西雅圖的派克市場、倫敦的波羅市場、紐約周末在聯合廣場的市集,到台北的濱江市場,我雖然不像有些講究的朋友懂得很多山海食材,倒也樂在其中。為什麼呢?

與其說是為了食物,不如說是為了欣賞一種精神。在市場工作的人,往往會養成一種獨特的勤奮精神,畢竟這種早起晚睡、長時間、不能自主隨便休息的工作,並不是天生就會的。

我每每在生活稍有猶豫、停滯的時候去菜市場,一是買些新鮮食物鼓勵自己,二是看看人家勤奮的樣子,想想自己的工作既無須勞動又可以隨時停筆,如此任性、幸運,實在沒有任何懶散的藉口。筆耕的工作有如農耕,雖然不必看天看水,但不能停滯;或有人問起靈感一事,於我來說,只要腦子持續發想,仔細觀察周圍的人事物,持續讀書,一定有靈感,而且會多到寫不完。

當我開始翻找與食物相關的繪本時,我想到日本新宮晉先生的《草莓》,台灣劉清彥老師也寫了一本《小番茄的滋味》,敘述種出有機玫瑰番茄的真實故事;也有《認識牛奶》、《認識蛋》這類基本知識;《豆腐》、《酒釀》、《好麥給你好麵包》告訴大家好食物的由來;《捉鎖管》、《黑鮪魚的旅行》關於海味的尋獲;最後這些食材都來到《菜市》、《夜市》這樣的地方。

吃什麼變成什麼

《菜市》、《夜市》是畫家張哲銘的創作,他以最貼近我們生活的菜市場和夜市作為題材,詳盡刻畫各式各樣的人,各畫成一張展開長達786公分的畫。當市集出現在大樹下,人們騎著腳踏車、用推車或是摩托車、卡車,載著竹籃裡各種的菜從各地趕往市場。我們也看到抱著遮陽傘來擺攤的生意人,或是原來就有店家、招牌的商店。背著孩子、拖著菜籃,或是全家一起出動的居民,在這幾個街口盡情討價還價,買新鮮的食物。

畫家以羅東為景,在這個遠近馳名的港區小城,運用有如清明上河圖的氣勢來描繪這個市集,也採用一種側廣角的方式,相對拉長街角和對角構圖,匯總了好幾個路口的市場。習慣逛市場的朋友們都可以理解這種散布好幾條街的結構,很難用都市計畫來規範,只能說哪裡的商品有特色,人潮自然移動,所以疏疏滿滿,個人憑本事。我們看到西瓜,也看到山筍,看到戲團車也看到豬肉攤,看到藏在遠處的廟宇、近處的戲台。

我喜歡看屋頂,有灰瓦、紅瓦,還有改建過貼瓷磚的水泥,加上各式窗台和鐵欄杆、木格,亞熱帶的台灣充滿了生命力,海港漁村又是特別艱辛的地區,農民與漁民在這樣的環境變換中盡情盡力生活。儘管我們經常看到資源有限的變通下,沒有章法的違建和臨時建物,但這些沒辦法中的辦法,經年累月也成為鄉鎮的風景。

畫家同時以夜市畫了另一張長圖,用這兩本書可以比較白天與夜晚的不同熱鬧。夜市多是熟食和用品,古早味與野台戲建築出特有的民藝空間,空氣中流動的香味與人氣,出場的夜市帶進的是準備中的朝市,市場的力度就這樣日夜推演,川流不息。

食物與生活的關係緊密,我們吃什麼就變成什麼樣的人,健康的生活也根基於健康的飲食。研究食物的朋友往往不知不覺就潛入文化與歷史中,反之亦然,當我們研究歷史與文化時,很自然地就進入食物。《漢書·酈食其傳》中說:「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天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生存最重要的元素,所以別再猶豫,好好吃東西就是!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鳥蹤筆記的開始
小熊老師/聯合報
今年春天,客人問起:「你們書店最近有什麼活動?」每當我回答:「在做鳥類觀測站。」總引來些許驚奇:「什麼!是真的『那種』鳥類觀測站嗎?」「沒錯!正式名稱叫作『熊愛觀測』鳥蹤筆記站,先設三個示範點,在亞洲大學校園裡的水域生態研究室、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熊轉家小豬食餐廳,以及舊正社區的芳香療癒庭園,不定期舉辦推廣教育,歡迎留意我們臉書發布的活動訊息喔。」

關心動物議題,書店曾辦過「動物回家」畫展,邀畫家鄭鈴引領民眾凝視那些正在消失的物種;同步舉辦微型書展,邀作家栗光以「認識動物」為主軸,為讀者選出她心目中的啟蒙書。雖然回響溫馨,主事者悸動不已,仍盼著能再多影響一些人,於是,舉辦自然生態主題讀書會,達人帶路走出戶外踏查,甚至具體行動,尋覓適合地點為貓頭鷹掛起巢箱……

除此之外,一家地方獨立書店還可以做什麼?郭熊的出現帶來合作契機。一開始只是逛書店喝咖啡的客人,閒聊幾句,才發現他是台灣黑熊保育推手,就住在離書店不遠的霧峰林家附近,只是平時「不是在山裡,就是在前往山林的路上」,想在霧峰捕獲郭熊,真要憑運氣了。這麼優秀的青年專業者,一定要好好「設計」他來為家鄉貢獻長才。

在霧峰尋找黑熊本尊?有點癡人說夢。找石虎?雖有機會但難度高,改找石虎花車比較容易建立成就感吧。如果霧峰的山林有石虎,書店大概會圍繞著牠選書、辦展、策畫映演沙龍,試圖喚起保育意識;至於親臨野地觀察石虎,那應是專家的實踐範疇。

閱讀動物,何必老把目光投向瀕危明星物種?郭熊神來一筆:何不把目光對準「身邊的動物」?在日常生活中睜開「觀察之眼」,以不侵擾觀察對象的方式展開探索。申請到社造補助後,行動立即開始。郭熊和他的伙伴負責建置三個木作設施:架高的斜版上印有該地點常見的幾種鳥類圖樣和名稱,方便觀者參照辨識;底下的抽屜拉開,有一本比斜板上的內容更完整的鳥類圖鑑;另附記錄冊,邀請觀者記下幾點幾分在此地什麼方位於什麼天候下看到幾隻什麼樣的鳥。紀錄表在亞大生科系張筱筠老師的建議下走向極開放的格式,允許更質化的訊息表達,觀者可以自由記下環境脈絡甚至心情,譬如:「白鷺鷥在田園振翅而起,展開了天地這一本大書。」這樣的「閱讀心得」或許還會激發下一位觀察記錄者的詩意感受。

對於擔任實習解說員的大學生而言,這鳥蹤筆記站有如一座內藏祕笈的講台,一站上去,專業形象和信心指數立馬攀升。對於居民或遊客,這是一個引發好奇的看板,提醒人類「此時此刻我們和牠們共存於此」,鳥類作為監測環境的重要指標,看到牠們活得好好的,令人安心不少。

其實,觀察身邊動物,何需此等提醒。若你願留意,任何地方,閉眼都可觀察——聲音也是鳥蹤的一部分,我們往往先聽見鳥,才抬頭看見啊。感受這些「鄰居」的存在,讓我們活在一個無比生動的世界。跟隨鳥蹤,可以飛向千山萬水,那些地方容不下太多城市的憂鬱,只有一片海闊天空。

【補習不補習】他撩了我的頭髮
楊鳳珠/聯合報
走上樓梯,穿過聚集在門口抽菸的男生們,身後傳來口哨聲……原來,這就是補習班,大得像禮堂的教室、一排排密集的課桌椅,以及眾多被家長逼來上課的壞學生。

幾天之後,我認出了那個吹口哨的背後靈,是個高瘦眉眼細長、袖口老是捲起來的男生。私底下,我以「壞小孩」稱呼他,覺得我倆的世界應該是大大不同。

然而,那天我在自習教室看書,他來到我旁邊,問:「妳在練數學?」我低著頭,不知該如何應對。突然,他伸出手,將我垂在臉旁的頭髮撥向耳後。剎那間,我臉紅心跳,腦子更是一片空白,再回過神時,他已回到男生群中,繼續嬉鬧。

那天之後,他仍繼續吹他的口哨,我不敢再一個人單獨行動。在我乖乖牌的補習階段裡,他是第一個讓我心跳停拍的。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因為「旁觀者清」

,所以有時更要

「觀棋不語」。

 
 
 
訊息公告
 
 
 
 
新藥研發效率 AI可扮演關鍵角色!
今年的BTC會議除了邀請生技產業參加以外,也首度出現軟體業者參與,例如當過微軟人工智慧首席研發總監、現為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的杜奕瑾。如果台灣的新藥公司也能在研發流程中使用AI技術,相信對於台灣的生醫以及軟體產業,都會有不小的幫助。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到底是什麼元素,讓「人」是「人」?那看不見的靈魂嗎?那不可預測性嗎?那如果把複製人或虛擬人設計成也有不可預測性呢?真人又有多真實呢?光是這個人的定義,《銀翼殺手2049》或是說這個系列,就提供了非常大的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