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誤打誤撞入禪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 第407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中秋節 讓我來講一個故事
阿公,你怎麼不回家?
【生活進行式】誤打誤撞入禪門
 
 
 
心情札記
 
中秋節 讓我來講一個故事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發現中秋這檔「青春名人堂」正好由我值班,為了應景,來講一個中秋節的故事。

「一家烤肉萬家香」。曾幾何時,烤肉突然如廣告這句slogan般,一躍而成「中秋習俗」。即便會造成空氣汙染、增加免洗廢棄物、有致癌風險等專家的諄諄疾呼,仍擋不了國人烤肉的興致,甚至曾有立委取寵於民,聲稱中秋烤肉的碳排放其實不過爾爾。

事情果真如此嗎?不如就來談談烤肉必備的「木炭」吧。

話說台灣自產的木材供應量不到百分之一,而百分之九十九仰賴進口,當中有三成被學者質疑恐為非法,例如越界砍伐、盜採保育樹種等。木炭自不例外,並且還占非法風險最高的第一名。

台灣進口木炭的來源國,前三大為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至於種類最大宗,則為「紅木炭」。

何謂紅木炭呢?它以紅樹林(例如水筆仔)為主要原料燒製而成,因價格最便宜(與其他木炭價差甚至數十倍)、易點燃、火力持久,所以銷量居高不下。價廉是主因,即便民間用炭高峰集中在中秋這一天,也還有坊間餐廳十分愛用。

我查資料時發現,有文章提及木炭與南亞海嘯的關聯──聯合國報告指出,「紅樹林能減少海潮的威力百分之七十五」。以製作一公斤木炭需花費六到十公斤木材計算,過去我們每年從東南亞進口一兩萬公噸的紅木炭,相當於年復一年,有十幾萬噸可以抵擋海嘯的紅樹林,被他們為了經濟、被我們為了烤肉,給砍來燒掉了。

東南亞擁有得天獨厚的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雖名為保留區,卻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紅樹林被劃為生產林,保留區周邊都是炭窯廠。過去炭窯是傳統產業,原本尚可保持當地生態平衡,但隨著外銷需求量大增(尤其台灣與日本),連他們本國政府都積極擴大炭窯業。

光是馬來西亞的「馬登紅樹林」一處,每年就有八百公頃的紅樹林被砍光,且這個保留區,據說還是全球管理最好的!這樣說或許不好理解,但只要想想,若這件事發生在台灣(現有紅樹林面積二百三十公頃),相當於把自家的紅樹林燒光光,可能都還不足讓我們過好一個「中秋烤肉節」喔!

環資中心曾報導說,數十年來,全球的紅樹林已銳減百分之五十,數據顯示,可防止地球暖化的紅樹林,每公頃固碳量超過兩千噸;而砍伐林地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次於石化燃料的燃燒。

這代表什麼呢?也就是說,倘若紅樹林在天有靈,祂實在應該到眾神面前擊鼓鳴冤,控訴我們──不但大量濫砍能幫我們吸收二氧化碳的恩人;還將祂的屍骨燒成木炭,用來製造更多二氧化碳,只為了吃上幾口烤肉。

嗯,這樣「恩將仇報」的故事,在佳節時刻聽來很掃興對吧?但絕對醒腦與真實(希望您也這麼覺得)。

阿公,你怎麼不回家?
李文懷/聯合報
輪胎摩擦地面,尖銳的聲響劃破了靜謐的夜,緊接而來的連串槍響,驚心動魄地揭開了一場狙殺。事件發生得很突然,結果和開始同樣迅速,唯有昏黃的街燈目擊這一切。

遭到伏擊的黑色轎車癱在街邊, M16步槍在車門上留下無數彈孔,車內血肉模糊的畫面,是大砲半年多來揮之不去的夢魘。

大砲說,那一夜只是一點點情緒失控,一點點板機上的手指力量,就終結了兩條生命。看到三個家庭從此不再完整,加上重判二十年有期徒刑,大砲才恢復了理智,開始有了思考能力--江湖中身不由己的規則,背後竟是如此的自私無良,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不要這樣的結果。

國家給了大砲一個可以懊悔千遍百遍的地方,我在那裡遇到了大砲。大砲現在成了老尤,他總是一副彌勒佛樣,沒經獄友提醒,我還不知眼前就是曾經雙手沾滿血跡的大砲。

老尤在獄中信了基督,慢慢走出陰影,慶幸自己二十餘年的江湖路,沒有成為他人槍下的亡魂,更慶幸有了宗教的依靠,開始學會感恩。但,老尤也有笑不出來的時候。每當兒子帶著他三歲的孫子來面會,會客將結束時,孫子就會問:「阿公為什麼要一直住在這裡?阿公為什麼不跟我們回家?」就為這個天真的發問,老尤好幾天茶不思、飯不想。

中秋節到了,我也好多好多年沒回家了,等到我出去,也是阿公的年紀了。我好想跟執著江湖路的年輕人說一聲:「青春很長,青春也很短,只要一點點情緒失控,隨時就會終結,等恢復自由之際,已是一名阿公。」

「阿公為什麼不回家?」

我知道,因為他曾經以為,兄弟可以飄撇好久,好久,久到變成一個鬚白背駝的阿公後,還被稱為兄弟。然而,到頭來,只成了一個在高牆中失去自由、無兄無弟、不能回家的阿公。

【生活進行式】誤打誤撞入禪門
文/徐正雄/聯合報

一切和想像不同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報導,說「歐洲人瘋打禪」,並採訪了幾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有人說打禪可以讓他專注,也有人說打禪是一種精神療養……似乎打禪好處多多,難怪大明星梁朝偉、李連杰,還有股王大立光的執行長,據說都靠打禪舒壓。這也讓我想起十一年前自己誤打誤撞入禪門的事。

那時,人生混亂、健康不佳,有天在菜市場看到一家佛具店貼出打禪海報,便報名參加。沒打禪之前,我一直以為禪是一種家具、裝潢風格或休閒活動,可能類似救國團的營隊,還笨到以為有東西可打,直到我進入禪堂,才發現一切和想像不同。

報到那天,他們要我們交出手機,和外界斷絕聯絡;不只如此,打禪期間也不准說話。我們睡在大通鋪的木板床上,清晨四、五點就得起床,讓人有了當兵的錯覺。

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打赤腳,雙手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在山中小徑行走,水不可溢出。當我裸足踏上石頭,心中對走路有了全新的感受。以前,我總是穿著Q軟潮鞋,匆匆而過,心比腳步還快;這次,走路當下我得維持高度專注,不讓手中那碗水潑出來,但一專注,又變得全身緊繃,不符合老師說的「要在專注中放鬆」。

學習走路後,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吃飯。這不是大家都會的事嗎?何須教導?老師說不要把菜和飯囫圇吞下,最好每次只吃一種食材,慢慢咀嚼,品嘗它本來的味道,眼睛和心裡都只有當下那道菜的滋味。

不過,除此之外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盤腿呆坐禪堂。老實說,起初我覺得有點被騙了,好幾天都在打瞌睡,坐在那裡像不倒翁搖搖晃晃,直到第七天,才有點感覺。

思緒澄明的一刻

那天盤腿坐好,閉上眼睛,雖然外面烏雲密布下著大雨,我的思緒卻晴朗無雲,身心舒暢,時間和空間感消失,就連原本那些像蒼蠅蚊子亂七八糟的念頭,也都不見了。沒想過思緒也有乾淨的一刻,我和我之間,不再有阻隔,什麼事都不能影響我當下的心情。等我再度睜開眼睛,才知道已坐了兩小時,許多人已離開就寢了。

我推開禪門,走到庭園,大雨停歇,天空一輪明月與我對望,它的周圍,發出了七彩的光芒;聽說這叫光暈,太陽也會有,我卻彷彿第一次注意到。

打禪結束,有位十多歲小女孩出來分享心得,說她糊里糊塗跟著別人來,每天盤腿坐在禪堂覺得很無聊,又不能找人說話。有天,她趁大家閉眼打坐時,一個人跑去庭園,坐在那裡看風景,沒多久,下起大雨,庭園的蓮花被打得左右搖晃,此時,一朵蓮花慢慢地綻放開來。

原來,枯燥等待並非沒有意義。

小女孩頓時明白,每個人都是一朵等待雨露的花苞。於是,小女孩回到自己的位置,像一朵蓮花般,重新用功起來,繼續探索內心世界。

其實,很多人都將注意力放在外界事物,也因此失去理解自己的能力,忽略了很多問題的根源都來自內心,也難怪努力在外頭找答案,最後結果卻往往不如人意。

在那幾天裡,我發覺人如果能藉由禪的訓練,將心打掃乾淨,就能輕易將過去召喚回來,用蝸牛爬行般的速度重新檢視,發現錯誤的起點--無論外界發生多少事,好的、壞的,藉由禪的訓練,最後都能被心解析、收納,賦予它新意義,將一切負面能量,轉化成前進的動力。

如今,世界飛快地跑著,失業、恐怖攻擊、經濟不振、被機器人取代的焦慮等等,時時刻刻圍繞著我們,但打禪可以讓人平靜、如一顆湍流中安定的石頭,讓人不隨意被外界左右,讓人在亂世中看清問題,了解脈絡,進而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如同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還能自在行走,從容應對世界。

或許,這正是新聞中那些外國人愛上它的原因。

 
 
 
訊息公告
 
 
 
 
GO!跟著台積電賺不停
今年是台積電設立30年,其市值也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台積電還在積極前行。當人工智慧晶片成為全球企業競逐的戰略物資,處理器產業的遊戲規則正在轉變之際,台積電早已全面展開下一個10年的AI大戰略!

和食古早味 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
壽司一開始不是宮廷或是貴族的料理,而以平民料理的形式出現。《今昔物語》中,大街小巷都可見到壽司販賣。當時壽司的重點不在米飯,而在利用米飯發酵以保存海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