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周志文/鄉音

聯副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 第58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周志文/鄉音
《秋天的詩》中秋節
【野想到】綠繡眼與長頸鹿

  今日文選

周志文/鄉音
周志文/聯合報
我出生在外地,成長到老年都住在台灣…… 我在這裡談戀愛、生孩子,後來寫論文、評時事, 我的一切感情與理智的生活,幾乎所有所有, 莫不盤根錯結的在這塊不算很大的島上…… 一天教外孫女讀賀知章的詩〈回鄉偶書〉,其中兩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她問我:「公公,什麼是鄉音呢?」我說鄉音就是家鄉話,她又問什麼是家鄉話呢?這問題 ......

《秋天的詩》中秋節
朱夏妮/聯合報
後院雜草的水珠滲進我的腳尖 蟬叫聲很低 冷的空氣聚集在小腿 兩個矮房頂的縫隙 月亮被太陽重疊 只剩一牙白光 剪掉的指甲碎 發亮 深棕色的半透明 被門夾紫了的一塊指甲蓋 星星布滿天空 只有兩顆比其他的亮 水進入乾澀的嘴 一架飛機的燈光閃爍 穿過這些不動的星星 去被太陽遮住的月亮的另一邊 ......

【野想到】綠繡眼與長頸鹿
李進文/聯合報
長頸鹿跟我一起住之後,我發現牠開始駝背,畢竟天花板對牠來說太低,我說,「你沒事就到陽台伸展,對頸椎復健有幫助。」 六月中旬,長頸鹿興奮地從陽台跑進來跟我說,「陽台盆栽的楓樹裡,綠繡眼結巢,孵著三顆淡青色的蛋。」我去探了一下,確實!我說,綠繡眼很敏感,落地紗門一拉就驚飛,你這樣頻繁進出陽台可不行,會孵不出雛鳥,聽說還可能棄巢而去。為什麼會選這裡呢?我會在陽台吸菸 ......

  訊息公告
GO!跟著台積電賺不停
今年是台積電設立30年,其市值也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台積電還在積極前行。當人工智慧晶片成為全球企業競逐的戰略物資,處理器產業的遊戲規則正在轉變之際,台積電早已全面展開下一個10年的AI大戰略!

和食古早味 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
壽司一開始不是宮廷或是貴族的料理,而以平民料理的形式出現。《今昔物語》中,大街小巷都可見到壽司販賣。當時壽司的重點不在米飯,而在利用米飯發酵以保存海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