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書之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3 第407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書之子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給一個讀中文系的女孩
【補習不補習】一隻雞 補習一學期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書之子
文/賴嘉綾/聯合報
每位書之子都是由不同片段的故事完成的,正如我們的人生往往精采在「片段」……

鄰居知道我有不少出版社的朋友,因此來詢問一本國外的繪本是否有翻譯了?其實我的消息沒那麼靈通,但倒知道有另一本英文繪本出版了--在我們一直鼓勵孩子們雙語並進時,真的該買幾本原文繪本共讀,何況鄰居是位專業人士,兒童英文難不倒她;不過,這位鄰居也提醒我,有中文的版本還是比較放心。這讓我回到先前和書友們討論的思索:是否可以將中文譯本視為另一本並行的書,雙語共讀,享受兩種語言的優美?

字型學藝術家

暑假時,我有幸訪問一位很特別的字型學藝術家山姆・溫斯頓(Sam Winston)。他除了玩字體變化,還將一整團字變成圖案或獨立的畫面,讓字不只是字,排列出「群體的樂趣」,好像人不只是人,許多人在一起就變成菜市場、運動會、升旗典禮、遊行……衍生許多意義。

我問山姆為什麼喜歡將字從畫面中拆出來?譬如他想要「this」,他就翻雜誌、報紙、廣告,加上自己不同時間的手寫文件,從中找到不同字體,切割下來,不分大小,全部聚在一起,好像玩尋寶遊戲;這也讓我聯想到小時候讀推理小說中,黑函的內容多半使用來自報紙的剪字,這樣收到黑函的人或警方就無法鑒定字跡。

這位字型學家告訴我,自己小時候有閱讀障礙,很多字對他來說都是「形狀」、「樣子」,和意義無關。所以他想要將字做成畫面,不僅可以讀,也可以觀賞。

這樣的緣起,他寫了一本《書之子》(A Child of Books),故事由一個小女孩(書的孩子)展開,她邀請一位小男孩跟著她在暗夜尋寶、攀登幻想高峰、跟著字往前走。以書籍賦予的想像穿越森林童話、逃離惡魔城堡、進入雲端,而且在太空中盡情叫喊。而這些畫面,分別來自不同的書,作者讓文字全部變成和故事相關的畫面,譬如航行在海上的就用威斯的《海角一樂園》、史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凡爾納的《海底兩萬哩》,暗夜就用《金銀島》作者史蒂文生的《綁架》,惡魔高塔選了格林童話裡的《長髮公主》。

用書做成的人

其實,閱讀不就是讓每個成人從書的孩子成為用書做成的大人嗎?閱讀的每個部分合成了各部分的你我。這讓我更好奇那些畫面中被切斷的文字。這些被引用並拼成圖案的文字,幾乎都是斷斷續續的,沒有辦法完整呈現原作。為什麼要讓這些畫面有如包裝紙般被切掉呢?

原來,這是繪者傑法(Oliver Jeffers)和作者溫斯頓決定的小設計,裁切的時候,故意使之成為一段不完全的「新聞」。

用這樣的手法鋪陳繪本,有沒有另一層含義?我的解讀是,每位書之子都是由不同片段的故事完成的,正如我們的人生往往精采在「片段」。所以,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想像「完整」--即便由不同的片段組成,我們依舊完整。他沒有正面回答這個解讀,但很同意我的說法,讓我雀躍不已。

此外,這本書還有一個特點:在英文版裡,扉頁列舉了四十一本經典少年小說,到了中文版,扉頁雖然也羅列了四十一本,但因為版權因素,改為四十一本繪本和其他經典少年小說。有些相似、有些完全不同,但不影響作者本意;他非常樂意他的創作因地制宜,在不同國家啟動更多閱讀。譬如,在義大利一定有《木偶奇遇記》、在法國被加上《小王子》,即使更改,藝術的內涵和創作核心也不被動搖。

畫面中,我最喜歡樹的那頁,溫斯頓使用舊書浸水,風乾之後,他很訝異一本書的側面書頁皺褶,看起來有如樹紋;本來是一種變不回來的化學變化,卻成為回到原始、可以變回來的「物理變化」。

我和鄰居繼續討論著是否需要讀原文的繪本?她提到:「有些工作不需要英文,所以不讀英文應該也關係……」我則想著,這樣往下推,似乎會得到「有些工作不需要經典,所以不讀經典也沒關係」的結論。不過,多一種語言和多一本書,生活會多更多趣味,如果目前我們尚無法為自己多加一種語言能力,何妨多讀一本書呢!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給一個讀中文系的女孩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上禮拜《莊子兵法》巡迴到高雄,散場時,有個女大學生怯懦地走向我,她認出我是導演,但她的情緒反應不像一般熱情的觀眾,臉上沒有太多笑容,藏在她眉宇之間盡是滿滿的徬徨。我感覺得出來,她呼吸的節奏有點紛亂,她的緊張不是因為遇到導演本人,而是遇到了一個生命難題。

這個女學生對我說:「《莊子兵法》這齣戲很特別。我對戲劇充滿興趣,覺得透過故事可以傳遞很多力量,只是我媽媽不太支持我念戲劇,所以我改念中文系。」她的眼神傳遞出一種無奈,一種被迫接受父母決定的失落。我對她說:「我跟妳相反,我是想念中文系,但是沒考好,就填了戲劇系當第一志願,誤打誤撞走到今天。」現場因為有其他的觀眾跟在後面排隊要我簽名,我就對她說:「妳繼續說妳的問題,我在聽……」然後,我低下頭幫其他觀眾簽名,稍頃,抬起頭來的時候,發現那個女學生在人群中不見了。用劇場的術語就是:她fade out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對她有點虧欠,好像應該給她一點能量,或是一點希望。

我幾乎每到一個地方演出或是演講,都會遇到青年學子對表演藝術有興趣,但被父母反對,又不知該如何溝通的狀況。我沒有鼓勵他們不顧一切往前衝,我也沒有慫恿他們鬧家庭革命,因為我沒有辦法對他們的人生負責,也沒辦法對他們的家人負責。憑良心講,要在這個圈子裡存活下來,除了要非常努力之外,還得要有某種程度的天分和一點機運。拿我自己來說,如果當年不是遇到恩師李國修,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會在哪裡,也許早就從劇場fade out了。

如果再遇到那個中文系女孩,我想對她說:「家人希望妳念中文系,這不失是一個折衷的方式,首先中文和戲劇這兩個領域不算差太遠,再者,教職可以是未來就業的一個選項,這可能讓妳家人比較放心。從事劇場創作真的很辛苦,妳可能會失去很多和家人朋友互動的時間,埋首案前寫作,然後不斷被退稿,弄到自己沒有自信。就算作品能幸運搬上舞台演出,還要面對觀眾的毒舌批評,弄到最後一年收入只有幾萬塊,餓不死也活不好。但妳也會認識一群表演藝術的同好,從劇本的字裡行間咀嚼出人生的酸甜苦辣,妳可以從觀眾的掌聲與笑聲之中,感覺到你們的生命在劇場的空氣裡交流。當妳的作品累積到一定的質量時,發財我不敢講,能衣食無虞度日,也就心滿意足了。能以表演藝術為職業謀生的人,都必須有鋼鐵般的意志,所以我不會給妳鼓勵,如果妳創作的熱情一下就被澆熄,那就算進來這個圈子後被淘汰也是遲早的事,還不如找一份相對安定的工作。說真的,妳喜歡戲劇,不代表妳一定要成為表演者或創作者。好的作品,也需要有好的觀眾來欣賞。就像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都還懷抱著有朝一日可以成為職棒選手的夢想,直到我二十八歲退伍之後才徹底清醒,劇場才是我的人生舞台,至於棒球場,我當觀眾就好了。

以上的話,也許讓妳想打退堂鼓,也許讓妳心志更堅定,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劇場再相遇,不管是哪種身分,說不定未來我會是妳的觀眾,誰知道呢?願妳順心平安。」

【補習不補習】一隻雞 補習一學期
李月治/聯合報
在我的學生時代,沒有安親班,沒有補習班,我們從小學開始就是全日制。剛入學時,或許是智慧未開,老師講的我常常有聽沒有懂,回家功課不會寫,每天晚上面對作業簿哭哭啼啼。

父母不識字,家裡沒人能教我,媽媽看我每晚啼哭,不勝煩惱,便去學校和老師商量。老師想了想,叫我放學後去她宿舍寫完作業再回家。

老師的宿舍很簡陋,客廳只有一張小桌子,兩張板凳,這就是最初始的補習班吧,不同的是不用繳學費。就這樣,每晚放學後,我去老師家寫作業,同去的還有一個跟我一樣傻不隆咚的男生,不時吸著鼻子。老師並沒有全程盯著我們寫功課,只是出了一些比較簡單的習題,讓我們寫,不懂再問她,她則煮飯做家事去。一學期下來,我的功課已經可以跟上同學了。

放假前,媽媽抓了一隻雞送給老師,和我一起補習的男生媽媽則提了一籃雞蛋還有青菜送老師。這是我整個學生時代唯一的一次補習。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走路雖慢,

卻能將沿途美景

盡收眼底。

 
 
 
訊息公告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