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豁然開朗的新境界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豁然開朗的新境界
永遠的伯爵茶
2018/04/02 第109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豁然開朗的新境界
文/林基興
你認為一本寫「永保紳士風度、用雙眼與雙耳聆聽、今晚稱讚媽媽煮的晚餐好吃」的書,會是贏球的葵花寶典嗎?

解析屢戰屢勝祕訣的書,為何不多著墨打球招數,反而「生活藝術」處處聞呢?抽絲剝繭後,即見本書的微言大義是,成功之道在於「先會做人,才會做事(打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隊教練伍登(John Wooden),於書中娓娓道來多年的心路歷程。例如,乃父典範:某炎夏日,農夫要馬拉重車上坡,在鞭打與咒罵下,馬口出白沫而仍無進展。乃父看到了,就代勞。他和馬耳語,輕拍其鼻子,直到馬平靜下來。他面向馬,慢慢後退,吹個口哨,以韁繩引導馬向前走,片刻間,馬已將重車拉出坑洞。伍登說他看過太多領導者就像那位農夫,失控而訴諸暴力,但就是無效。相反地,傑出的領袖,深具自信與鎮定,孕育出溫和的言行,結果呈現真實的力量。英雄所見略同的是,兩千多年前,中國老子已領悟「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

伍登發現,感恩是團結的催化劑,包括點頭、眨眼、舉大拇指,表達謝意不消一秒,但效果卻持久而美妙。因此,他就機會教育:有球員高難度上籃進球後,狂捶胸膛以耀武揚威,像在說:「一切都是我,我。」但是誰把球傳給他?是誰為他擋籃?若他沒進球,誰在籃下卡位搶球?絕非那捶胸的傢伙。如果哪個球員真的想捶胸,該找那個為他傳球助攻的隊友,然後對他喊:「一切都是靠你,謝謝你。」

伍登目睹多位教練想勝過以往紀錄而陷入精神崩潰,因他們只想贏球,失去生活的平衡,結果,失去一切。乃父的成功哲學「永遠不要企圖變得比誰更好,但是永遠不要停止成為最好的自己」在他心中深處呼喚,怎可把贏球的重要性置於努力之上?結果,伍登定義:「自知盡力後,不只滿足,也獲得平靜,此即成功。」他賽前總是睡得香甜,因已盡力就心滿意足,這種感覺就是最舒服的枕頭。內心無愧即是成功,而勝利只是成功的附屬品;成功應由自評,而非讓計分板或獎盃越俎代庖。這當可使主張「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孔子,拍案「吾道不孤」。

也許最讓人怦然心動的是,他與乃妻鶼鰈情深,兩人樸實而對拉風奢華等「成功的陷阱」毫無興趣。她仙逝後,每月忌日時,他探望墓園,又寫一封情書放在她枕頭下。本書也題獻給「每天思念的妻子」。呵,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書首,伍登說領導力的最大回饋是,團隊成員緊密的程度,只有牽繫終身的家庭關係能相比,彼此如大家庭分子,例如,他邀離家在外的球員到家晚餐。書末,伍登引述德蕾莎修女的話:「若你今天未曾為別人做一件好事,那就失去了今天活著的價值。」全書彌漫優雅的團隊精神與利他價值觀,輕盈地提昇本書的境界。

人生難免競爭,伍登倡導盡己而超越求勝,讓得失心重的身陷競爭泥沼者,金蟬脫殼地豁然開朗,也有助於潤滑社會摩擦、疏通和諧管道。

無私的傳球聲中,本書讓社會文明躍昇一大步。

不同時代價值觀或異,但伍登心法印證,歷久彌新的是意誠、心正、家齊、國治(或球隊成功)。

 
永遠的伯爵茶
文/蔡穎卿
(照片/Eric攝影,時報文化出版提供)
我從小不曾有過家人一起喝茶的記憶,我想是父母親都太忙了。母親如果得空,她會把時間用來幫我們做點心、縫衣服,而不會坐下來喝茶,自己休息一會兒。我一直都只把「茶」與「待客」連結在一起,而不曾把「茶」跟家人圍坐的「休閒」等同看待。除了因為爸媽這種永遠忙碌的生活習慣之外,也因為家�堥茷�,或工人來領工資時,母親要求我們一定要很快的奉上茶水。

「奉」這個字實在是好,端上茶的人要舉止端正,速度正確。所以,非拿著托盤不可,媽媽是絕不准我們徒手送茶的。我長大之後,覺得自己從小受到這樣嚴格的要求,好處太多了。無意中,我對於人際情意的了解,與行動安置的判斷,和生活擺設的美感,似乎都因此而有更深刻的了解。

登門做客,如果主人幾次呼叫家人送茶而未到,無論廚房�埵酗偵穨x難,總是讓客人坐立難安的。所以母親從我們送茶的急切教起,她以客人的感受教我們,那種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了解,真好。所以,我學會了打過招呼之後,如果怕自己手腳慢而讓客人不安,就要在轉身離開前加一句:「我去泡茶了。」明明確確的讓客人了解,他絕對是受歡迎的,萬一茶來慢了,也不要見怪。

在我生活簡單的童年,家�堛滲糷]沒有講究的泡法,但因為母親的要求,我們端送的方法,卻使得那杯茶有了待客的隆重。媽媽要我們在客人不遠處,先把托盤放穩,好好的拿起茶杯才敬出杯子。托盤不能隨便放,以免現出無禮之狀,或顯得慌張毛躁,失了對客人的敬意。「禮」與「敬」雖然很抽象,但在一次次的謹慎實行之後,連孩子也能行得自然,因此銘記在心。

認識Eric之後,才知道他們家從小喝茶。公公每天一定要喝幾次功夫茶,家�堣]有專為泡茶而設的一個小廳和茶桌。婚後,每天飯後一家人移到茶桌上,喝公公親手泡的小小杯功夫茶,是公婆非常重視、一家和樂的表徵。我因為沒有這種喝茶的底子,剛開始喝到「如醉如痴」─不只想吐,還心口狂跳。原來,所有的事都需要訓練,喝茶也不例外。幾年之後,我的心雖然已經可以與茶共舞而不亂,但始終沒有品茶的感性,僅僅跟著湊熱鬧而已。

這幾十年,除了喝咖啡、品中國茶之外,西洋茶也很流行。女性們特別喜歡花茶或水果茶,生活悠閒的女伴,或偶爾想體會這種閒情逸致的人們,相約去喝下午茶。在高架的層盤取用點心,在圓壺花杯�堨瘣咱肮〞漱葑o。

我也不喝這麼隆重的下午茶,因為下午總是忙,晚餐又沒有西方人吃得那麼晚,不需要利用喝茶時吃點心補一點體力。但工作間歇中,能偷閒喝點東西、休息一下,總是很好的一件事。這種時候,如果想喝茶,我的選擇總是伯爵茶。

我愛伯爵茶的理由很簡單,只因為Eric跟我求婚之後,我們曾一起在一家小咖啡廳�堙A喝過一壺伯爵茶。那時的咖啡廳跟現在很不一樣,它們並不普遍,卻比較講究,講究的方法也比較自然。一壺茶在燭火上溫著,茶濾與底盤、杯子與檸檬片,都陳列得很雅致。我自此就只愛伯爵茶了,但想到Eric是在喜歡喝茶的家庭長大的,所以,我也陸續添購了一些他可以品茗的器具。每當我們有時間燒熱一壺水,沖出一杯茶時,那總是在一段認真工作之後的相約。這樣的熱湯水,對我來說,其實是什麼都好喝的,但如果有選擇的情況,我還是會毫不考慮的說:「伯爵茶。」

我從輕煙裊裊、壺口傾出的茶水�堙A看到Eric的臉。現在,我比過去更需要跟他坐得近一些,看著他的眼睛,才不會使他聽我說話太吃力。我們有時在便餐臺上簡單相會就分手,時間允許我們悠閒一點的時候,我們會坐到泰式椅,用椅子旁邊那條長凳做茶桌,望著遠方談天。

這幾年來,我們總是興致勃勃的計畫著「老之將至」的生活。每一個細節,都融合了我們從年輕到此時的願望;每一份計畫,也都深藏著我們對前路的珍惜,和不想讓體力必然衰退之後改變生活興致的決心。茶在燭心微弱的熱力�堙A維持著它柔和的溫度,我每一次都在指手畫腳的興奮�堙A或平心靜氣的遠思中,深深的體會到,有人知心陪伴著喝茶,平凡但令人滿意的幸福。

 
郭台銘說不出口的真相是…
過去鴻海在年報裡沒揭露的營業資訊,這次在A股上市招股書中,連和蘋果的往來資訊,FII全都攤在陽光下,要了解鴻海集團74萬小股東未來5年命運,就必需全面解讀《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招股說明書》。

靜謐的風景 堅韌的生命——永安
原本只知道永安是充滿魚塭的石斑魚養殖重鎮,走進永安之後,才發現在寬廣的魚塭之外,永安溫和的生命力著實藏在許多細節裡。找一個悠閒無事的日子,不要計較時間與目的地,慢慢走進永安安靜的風景裡吧。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