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成功創業家,想的是什麼?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地震教我學會愛
名人專欄 成功創業家,想的是什麼?
2018/04/04 第109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地震教我學會愛
文/鄭文晴
連續好幾個地震警示的訊息,對於跨縣市的我是沒有感覺的,但這回我感覺到了,先是像有人連續敲門般的急促震動,接下來是幾個大力搖晃。

時間變得長又難熬,地震停下後我又觀察了許久,才能稍稍平復心情,但整個晚上還是心驚膽戰的觀察餘震。

我想起多年前的大地震,那時我在中部讀書,半夜突然的大搖晃令人措手不及。黑暗中就著窗外透進的微弱光線,木頭衣櫥彷彿如積木般輕巧、劇烈的晃動著,室友大聲尖叫,而我躲在棉被中不知如何反應。

那一年,我們在黑暗中確認彼此安全,就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在倒下的家具和破掉的玻璃中離開房子,到戶外避難。

現在,我已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希望永遠不要再遇到那樣的夜晚。

我教導孩子地震的逃生注意事項,告訴他們用冷靜的態度面對可能的狀況。也和他們分享人生有很多難以預料的事件。珍惜當下,以正向的心善待自己和周遭的人,並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是最重要的事。

無常不會因此不來,但如果無常來臨時,我知道,認真過好每一天的我,比較不會有太多的後悔和遺憾。

 
成功創業家,想的是什麼?
文/林富元
成功的創業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趕快開始行動。賺大錢的創業家想著如何踏出行動的第一步,其他創業家則沈迷在幻想自己點子是多美、多棒、多神。

有一次我演講完畢後接受提問或討論,有位聽眾站起來說,他很聰明,點子特別多,像臉書那個主意他老早就想到了,只是他時運不濟,沒有機會實現,不然現在他也是大名人。類似的問題我聽過很多次,每次聽完就生氣。

於是我與聽眾分享我一個朋友的真實故事。

這個朋友很優秀,也十分上進,在十年前就很受上級賞識。十年前他來找我,說起公司的晉升很激烈,他該不該在職進修去讀一個MBA或EMBA?我說,當然,你這麼優秀,加上MBA/EMBA,遲早會晉升到公司副總或總裁。當時他想了想說,要準備結婚了,過幾年再說吧。

過了三年,他又回來找我,問我現在公司預備提拔他,而新職位得管理其他不同領域的部門,是否該去修個MBA/EMBA?我再次回答,一定的!毫無疑問,商學管理學可以開闊你的視野,增廣你的知識,我認真的鼓勵他。當時朋友又想了想說,快要有孩子了,過幾年再說吧。

你猜如何?

又過了四年,朋友果然又回來找我,說現在有一個新公司邀請他擔任高職,但是需要一些更高端的本事,問我他是否真的該去讀個MBA/EMBA了?我對著他笑說,老兄啊,我覺得你不可能回去讀學位的,因為,你大孩子快要上幼稚園,你又即將有第二個孩子,這些都是你習慣使用的理由,你怎麼可能會回去修MBA/EMBA?

這個千真萬確的實際例子,同時反映了多少人的一生?

披頭四合唱團的主唱之一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曾經說過一句經典話:「What is life? Life is something that passed you by while you were busy making plans.」直接翻譯是說:「人生是什麼?不就是那當你在忙著做各種計畫的時候,匆匆從你身邊悄悄逝去的東西?」

對很多人來說,還真是如此。

多少人的一生就在這「想要這樣想要那樣」中度過的。他們聰明,他們優秀,他們有抱負,他們有條件。但是他們想了一輩子,一直想到有一天早上醒來照鏡子的時候,發現怎麼兩鬢斑白,年華老去?我這一生怎麼過去的?

所以成功創業家想的和你不一樣,因為他們的「想」,是與「做」連在一起的,是與「行動」連在一起的,他們不會讓自己的一生悄然逝去。

有點子沒本事,叫做幻想。有點子沒行動,叫做空想。有點子每天想來想去說來說去,叫做痴人夢想。有點子,有本事,付諸行動,才叫做追尋理想。成功創業家想的和你不一樣,他們想的是如何立刻開始行動。

成功創業家想的是該如何快快開始,迫不及待地想要驗證自己的點子,一刻鐘都不希望浪費。而其他一樣聰明的創業家,則習慣於在腦海�塈潀菑v偉大的點子主意想來想去,愈想愈得意開心,愈想愈自以為是,長期做起他的春秋大夢。

想創業,踏出去。嘗試創業,不能保證你成敗。但是無論你成不成功,至少你不會讓自己年輕時空想像,老來空遺憾。想創業,沒有實際嘗試,永遠停留在想像,就像一個站在牆外偷聽牆內熱鬧玩遊戲的人。或許你猜得出他們在玩什麼,你也可以說得有模有樣,但你永遠無法直接感受那股發自內心形諸於外的熱浪。

那種感覺,英文叫做Rush,其實就是一種將你在一段時間內完全占據的熱情。創業幹活兒幹到渾然忘我,那真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你有到達過那種在追逐理想而渾然忘我的境界嗎?那種努力創業的High,豈是一般什麼搖頭丸可以相比的?

本文作者為美國矽谷著名華裔科技投資人

 
還以為到了日本 南投魚池櫻花大道
滿山滿谷的櫻花,每當櫻花季就會吸引不少賞花的遊客。還有人租借日本和服拍照,乍看之下就像來到日本似的。整個看上去粉嫩粉嫩的,讓人激發出滿滿少女心的情懷,感覺都想重新再談一次戀愛。

禁令所帶來的美國韓流 值得借鏡
中國是不可忽視的龐大經濟體,這場禁韓令卻讓太極旗飄揚在美國,對韓國流行文化施出的重拳,竟然有如此的正面影響,應該是撒下大筆經費在全球廣開孔子學院,卻屢遭各地輿論批評的中國政府意想不到的。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