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蔡燦得/被捧在手掌心的祕密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8 第456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蔡燦得/被捧在手掌心的祕密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游泳池上的泡泡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李月治/獨享一輪落日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陳金鳳/自己一張床 真的很快樂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蔡燦得/被捧在手掌心的祕密
蔡燦得/聯合報

演員的時間從來都不是自己的

「阿得,我生日約唱歌,都說好了,妳又不來喔?」

「抱歉抱歉,劇組通告表剛剛才出,我要拍戲!」

類似的對話在我的生活中很常出現,每次大家約什麼,我就是那個最會臨時有事的人。這些臨時跑出來的事,就是我的工作,演戲。

很多朋友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的工作這麼多狀況?但他們不知道,這些他們所謂的「臨時狀況」,在演員這個職業裡,才是正常。

演員的時間從來都不是自己的。接了一齣戲,不管是電視、電影,只要進組,時間就是劇組的。我們會在整齣戲正式開拍前拿到工作表,會知道這段合約上寫明的拍攝日子裡,哪天需要誰、要完成哪些場次,但都只是一個「大概」。一齣戲如果要拍三個月,那就「大概」每個禮拜才會拿到比較正確的周進度表;如果遇到下雨、颱風、機器壞掉等等的意外,進度表就會隨時改變。

我遇過每天都在改第二天工作表的劇組,也遇過當天早上才來一張新的表說:「今天改拍這些喔。」一看,原本白天可以收工的安排,被加了一場夜戲。也遇過當天的進度準時拍完了,導演卻說:「把明天的拍掉吧?」當然,也拍過得在攝影棚裡等劇本出來,邊等邊拍,永遠不知道哪天可以回家的ON檔戲。以及,明明早就請好假,卻在前一天還收到通告表,硬說不知道我有請假的。

比起拍戲,舞台劇雖然時間穩定很多,但排戲的那兩、三個月,也是得隨時接招。我常常排完了當天的進度後,自覺落後其他人太多,只好臨時取消和朋友的約,乖乖回家準備明天排戲的功課。舞台劇也幾乎都得一邊排戲一邊宣傳,記者會、拍照、平面訪問、錄影、電視、廣播等等各式各樣的事情,都是行銷部門每天努力的成果,無法在幾個禮拜前就確定下來,哪個節目突然排上了,我們就要排除萬難去宣傳,畢竟要賣票,很重要!

當演員的,沒辦法排休、請代班,畢竟人家認的是這個人這張臉,除非早早就跟經紀公司請好假,說清楚哪段時間不接工作。可是……如果有一個大好的機會,就是在請假期間要執行,接,還是不接?唉,掙扎啊。

為了對得起每一位夥伴與觀眾

講到「人家認的就是演員這個人這張臉」,也是我們常常背黑鍋的原因;這個鍋上面就寫著兩個字:嬌貴。

我從五歲就開始演戲,將近四十年的演員生涯裡,在拍戲現場,出太陽有人幫我撐傘;夏天有小風扇吹;冬天有人拿著外套等在旁邊,拍完一個鏡頭會立刻讓我披上;下雨了,工作人員會替我擋雨和開路,保護著衝回休息區躲雨。

你想這些是為什麼呢?因為曬黑了就不連戲,雨弄濕了戲服、頭髮,也會不連戲。給我風扇是怕我熱花了妝和髮,他們還要等我補妝。不補會怎樣?就不連戲。不連戲會怎樣?就大家還要等我恢復成連戲的樣子。等就等?劇組的時間很寶貴啊,每分鐘都是錢!

冬天怕演員冷到,當然也是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別感冒。劇組最怕有人感冒,大家擠在一起工作,很容易互相傳染,保護我,就等於保護大家。我在朋友間常常被流傳著一則很無情的笑話,因為只要我一知道周圍有誰感冒,就會立刻彈開。這真的不是我怕死,是因為我的工作不能找人代班,又都得團體工作,不能因自己的疏忽而耽誤大家。特別是舞台劇演員,聲音最重要,感冒失了聲音,怎麼對得起每一位買票進場的觀眾呢?

不過這也不能怪圈外人誤會演員,有些演員自己也是會誤會的,以為那些禮遇是因為自己值得,大頭症就是這樣來的。

我也曾經迷失過,直到我去幫好友黃子佼導演的電影、網路劇寫劇本以及當現場側拍,我才明白整個戲劇製作的環節多麼龐大,費時費力,到了需要和演員工作的時候,已經是拍攝的最後一哩路了。所以演員渴了,趕快遞上水,演員要咖啡,趕快去買。演員最好就是乖乖待在現場不要動,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當工作人員,從客觀角度來看演員這個我最熟悉的職業,反而讓我更珍惜能當個演員,也對演員這個職業更尊重。因為一個演員怎樣對待他的角色,幾乎等於那齣戲的成敗,一旦他對角色的創作、詮釋,無法說服觀眾相信這個故事、喜歡這個故事、願意看下去,大家的辛苦近乎白費。

為了當個可以讓團隊和觀眾信任的演員,我會繼續保養自己、充實自己,一定保證幫戲加分,不辜負所有人的心血。

蔡燦得,身兼演員、主持人、作家、編劇、藝術家等多重身分,為跨足於電視、電影、廣播、舞台劇、電台的全方位藝人。第2屆台北電影節短片最佳演員。2015年以舞台劇《淡水小鎮》獲上海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女演員獎。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游泳池上的泡泡
阮光民/聯合報

前往目的地的捷運路途是過程,也是認識的過程,當時她依靠著立柱在畫畫。

我還無法用作家去稱呼她,因為她說希望有天能在書店看到一本書作者欄是她的姓名,她正在往那個方向前進著。

吸引到我注意力的是她的圖,很特別。畫面是游泳池,鏡頭是從泳池底往上看,一個小女孩沉到水底抬頭看著水面上套著泳圈玩鬧的小朋友。泳圈像是呵護的泡泡乘載著他們,陽光灑在水面上充滿希望。

我問她,妳常把自己處於羨慕的孤獨中嗎?這張圖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她說可能吧,自己想這樣畫,但不是很清楚是否如同我所說的。

我說那是圖畫的魅力吧。同一張圖,一百個人看,就照映出一百種看見自己的樣子,一百個人從畫裡看到孤獨與無助,同時也會解讀出一百種。

她的表情看來需要些時間消化這些似懂非懂,不過她謝謝我從她的畫裡有得到感受。

我到站說了再見,她微笑著道別,往她的目的地前進。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李月治/獨享一輪落日
李月治/聯合報
今年兩個女兒都出社會了,大女兒周末才返家,小女兒有時要值晚班。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多了,以前下班得匆匆忙忙趕回家準備晚餐,現在可以慢悠悠為自己好好煮一餐。就炒一盤因女兒不喜歡吃、久違的鹹蛋苦瓜吧。

挑一條晶瑩剔透的翠玉苦瓜,洗淨、切薄片備用,兩顆鹹蛋切碎,起油鍋,蔥薑蒜爆香後,鹹蛋下去炒,再倒入苦瓜拌炒,很快,香氣便瀰漫整間屋子了。好整以暇坐下來,一人慢慢獨享,淡淡的苦味中是滿滿幸福滋味。

飯後去堤防走走吧,享受「卻上輕輿御晚風」的舒適愜意。一個人走在長長的堤防上,堤防下面有大片綠油油的草坪,幾只風箏在天上飛,沿岸是波光粼粼的基隆河,遠處急速行駛的水上機車劃出長長的白浪,河流的盡頭是海天成一色的秋天景致。

我以為夕陽每天沉落,風景都是一樣的。一位喜愛攝影的朋友告訴我,他追逐落日,每天的夕陽都不一樣,不一樣的美,夕陽如詩是豔美、殘陽如血是淒美、夕陽如霞是壯美。而人生來到此刻,正如漸漸西沉的落日,但就算即將沉落,也要發揮最後的光芒,讓餘暉再一次驚豔大地。

就這樣靜靜獨享一輪落日,此刻,孤單最美好。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陳金鳳/自己一張床 真的很快樂
陳金鳳/聯合報
幼年住在務農的外公家,鄉下沒有電燈,只有幽暗的燈仔火,天黑後不是在埕頂聽大人聊天,就是早早上床睡覺;表兄弟姊妹三四五人擠一張床,那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

六歲那年,隨改嫁的母親住到眷村,我獨自睡一床,也才知道「床」是可以自己擁有的。

床成了一方快樂的小天地。平日裡,將精心繪製的紙娃娃和各款衣飾裝在鐵盒中,擺在床頭,沒課的下午,就為紙娃娃一套套換裝打扮,自得其樂。等到快過年的前幾天,再改放「真實」的新鞋襪,每晚睡前穿上幾分鐘,在床上來回走秀,然後依依不捨地脫下擺在枕邊,聞著新牛皮味入夢。

青春歲月的假日,喜歡在做完家事後躺在床上聽音樂,一周半工半讀的辛苦,在音樂一遍遍流瀉中得到紓解。

婚後,夫妻同床共被,淺眠的我,枕邊人一個翻身、一個鼾聲,都讓我夜不成眠,最後決定各睡一床,情況才改善。重新回到「獨享一張床」是自在開心,尤其是冬天夜裡,鑽進用吹風機吹得暖呼呼的床褥間,幸福不在話下。

 
 
 
訊息公告
 
 
 
 
《江湖無難事》在荒誕的世界裡,人只能等待意外
瘋狂讓觀眾覺得自己是傻子的電影,因為故事實在太不可思議,只有傻子才會信。從小一起成長的無血緣兄弟,因為追求「豪洨」般的夢想進入「穩死」的狀況,不但電影沒拍成,還被迫加入黑道。

美眾院告川普 史無前例法律戰
美國民主黨今年掌控眾議院,承諾要用立法和調查權節制川普總統,卻在兩方面皆面臨巨大障礙,因此他們日益改採另一種不同的方法反對他:在民主黨成為多數黨的八個月來,眾院以前所未見的快節奏走向法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