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極南圖書館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1 第341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極南圖書館
心情札記 鹽酥雞事件簿
蓮霧裡的禮物
青春名人堂/跳吧!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極南圖書館
文/周育如/聯合報
號稱世界盡頭的智利極南

Punta Arenas,西班牙文的意思是「沙的那一點」。

然而,在這個城市我卻感受不到任何能跟這個名字聯想在一起的東西:陽光、沙灘或是比基尼。南緯53度的太陽在這裡似乎特別慵懶,總在早上九點多才上班,不到下午五點就準備下班。這裡是被世人稱作「世界盡頭」的智利極南城市,與南極半島隔海相望,名喚Punta Arenas。

很遺憾的,這裡一年到頭都冷!只有小冷、大冷和超冷的分別而已。即使是南半球的二月炎夏,台灣的冬衣在這裡依舊派得上用場。不過,出乎意料的,這裡的人和它的氣候不同,一點也不呆板無聊。

把自家房屋粉刷成喜歡的顏色,是南美房子的一大特色。繽紛的各色彩屋,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間間有驚喜,屋主的巧思和創意毫不保留的大方秀給你看。

視覺上的多彩,令人彷彿漫步在另一個世界:離台灣十萬八千里遠,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大家說著非你母語的話,頭上的藍天之清澈,白雲之分明……剎那讓人掉進的幻想世界裡。

話說回來,麥哲倫海峽的海風果然強勁,出門非得全副武裝:圍巾、手套、毛帽,甚至是毛襪、毛衛生衣,缺一不可,規格更勝台灣寒流來襲時。有趣的是,不只有我這樣,青年旅館的瑞士室友每天也要花十五分鐘以上「包裝」自己才出得了門,這裡洗澡的頻率更是以「周」為單位。於是,暖暖包成了結交朋友的好東西。我塞了幾個給怕冷程度跟我不相上下的室友們,好設計讓來自歐洲的她們讚不絕口。

而若是隨意在冷清街頭上閒晃,你會發現除了少數非出門不可的生意人、學生、攤販、遊客等,一般人幾乎都寧願躲在開著暖氣的舒服室內,享受濃濃的熱巧克力或熱咖啡。

這天,我不小心闖進了市立圖書館,因為是平常日,館內都是些退休的老人家在聊天。我走到童書區,把自己蜷曲在最靠近暖爐的小沙發座上,隨意翻起繪本,幾分鐘後,眼皮有些下垂,快要在沙發上睡著。和馬賽思太太的奇遇,也從這裡開始。

圖書館裡的馬賽思太太

在圖書館服務的馬賽思太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講著電話,當她終於掛上電話,發現了牆角的我時,立刻不好意思的一直致歉。

原來,她遠在首都聖地牙哥的兒子生病了。無法親自照料兒子的無奈,讓她和媳婦兩人講著講著便忍不住在電話兩端哭了起來。

這下,瞌睡蟲全跑光了,我聽著她焦急卻溫柔的語氣向我訴說這一切,感到一陣鼻酸。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哪個不希望兒女健康?我拍著馬賽思太太的背,輕聲安慰她。

講完了兒子,她開始問起我來:「妳來自哪裡?來我們這裡做什麼?住在哪裡?叫什麼名字?」

我跟她分享自己來智利當交換學生,到極南冒險的故事。

「這樣好了,妳不要住在旅館了,今天就來我家和我住吧!」 她說。

「啊?」

也不管我答應了沒,熱情的她開始邀約圖書館的同事們:「大夥晚上來我家,這個台灣小朋友一個人來我們這裡玩,一起烤肉歡迎她吧!」

一個人住的馬賽思太太似乎太想念兒女的陪伴,對我特別照顧。

最後,所有的館員都答應邀請了,包括堂堂的市立圖書館館長。我也沒有拒絕的理由,恭敬不如從命,住進了馬賽思太太的溫馨小窩。

馬賽思太太的身材大概有「兩個我並排」那麼寬,做事的阿莎力和做菜的豪邁一樣大剌剌。「Luche」是智利南部相當著名的湯品,而馬賽思太太的Luche更是大顆蛤蜊、大把海菜和各式海鮮不用錢似的一盤盤呈現在菜肴中。

明明素昧平生,她卻對我如此照顧。感受到她的盛情,我除了感謝之外,也不禁想著這趟旅途積欠的人情債,大概到下輩子都還不清了。

有人稱Punta Arenas是鑲嵌在麥哲倫海峽上的一顆寶石,而我的極南行雖沒有找到前人為了淘金而留下的珍寶,但卻意外得到了一段珍寶也買不到的友情。

 
 
 
心情札記
 
鹽酥雞事件簿
蘇國華/聯合報
晚上十一點,加班完畢,我來到住家附近的鹽酥雞攤,準備慰勞自己的辛勞。

那是在巷子裡的小攤位,老闆通常呆坐在旁,看著脾氣很大的老闆娘忙進忙出。若是遇上夾子與鍋子碰撞,發出乒乒乓乓的聲響,老闆娘的聲音就更高亢了。排隊的人大多是像我這樣的上班族,早已累得不想說話,只想吃點東西暖暖胃,因此對她的咆哮聽而不聞。

但這天不同,老闆娘突然大叫一聲,手中的夾子掉入油鍋,濺起了油花。油花沒有燙到她,但她卻開始埋怨--她的指甲碰到某個凸出物而斷掉了,斷掉的指甲插進指縫中,疼得她抓不穩夾子。

老闆娘像是逮到機會似的,遷怒於老闆,連珠炮般大聲責備他。然而,我們這些上班族還是默默的等著自己的鹽酥雞,不發一語。唯獨站在我前面的女孩,不知道是不是受不了,帶起耳機,默默離開。

大約五分鐘後,那女孩回來了,手裡拿著一盒OK繃。

女孩走到老闆娘面前,拍拍她的肩膀,什麼也沒說,便扶起她受傷的手,把OK繃貼在傷處。老闆娘紅著眼眶,哽咽道謝,女孩依舊沒有說話,僅是微笑點頭。

之後,老闆娘繼續炸著鹽酥雞。少了咆哮,吱吱的油炸聲與老闆娘的啜泣聲變得格外清晰。

雖然這夜氣溫很低,我的五臟廟也還空著,但看見這一幕幕,我的內心無比溫暖。

蓮霧裡的禮物
美美/聯合報
又到了歲末年初送禮物的時節。十六年前的這個時候,我的一雙女兒接連因為感冒引發肺炎而住進醫院,大女兒更因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住進加護病房。

兩歲半愛吃蓮霧的小女兒在普通病房裡,因為想念姊姊,當咬開蓮霧裡發現如小彈珠的種子時,便很興奮的說:「這是蓮霧要送給姊姊的禮物!」開始收集著這些「禮物」。

聖誕夜當晚,一群女孩們到病房為病童唱聖誕歌與贈送小禮物時,小女兒拜託這群大姊姊們把「蓮霧的禮物」拿給自己的姊姊。那時她還不清楚大女兒的病情,我於是私底下拜託女孩們答應她。

大女兒在加護病房奮鬥了兩個星期,最後因敗血症離開我們。後來,妹妹吃蓮霧時依然會留下「禮物」,作為對姊姊的思念。

青春名人堂/跳吧!
今日登場/鄭鈴/聯合報
靜靜守著一個地方,無法獲得太多成長,恐懼來自於停滯不前的現在,而不是變化莫測的未來。等待的時間愈久,浪費的時間愈多,為了目標理想,準備好一鼓作氣跳吧,不要往回看。

 
 
 
訊息公告
 
 
 
 
保單健檢 五步驟搞定
迎接2015年曙光後,不妨抽空拿出自己的保單,利用五大步驟,重新檢視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並評估未來的個人及家庭財務目標是否已逐步達成階段性目標。

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