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趙德胤的 電影人生紀事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2 第341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趙德胤的 電影人生紀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老天的意思
一句「好」話 (0122)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趙德胤的 電影人生紀事
口述/趙德胤(電影《冰毒》導演)/聯合報

考上才是難關的開始

一九九八年,我十六歲,帶著二百美元隻身來到台灣。

一下飛機我就告訴自己,來台灣,念書不是重點,掙錢才是目的。對緬甸人來說,到海外打工純粹是為了賺更多錢以脫貧,但諷刺的是,你沒有錢,也沒有辦法到海外去。

比方說,我的成績很好,全校第一,自然希望以讀書的名義到台灣,但從六千人的報考中,成功躋身前五十個錄取名額,其實是最容易的,考上後,才是重重難關的開始。

首先,早期有少部分華僑領袖(僑領)會販售來台入學考試報名表,一份就高達一千緬元(以十六年前幣值計算,約等於一百三到一百六十元台幣),這筆金額可供我們一家七口,吃上一個月的白米飯。

此外,僑領要求入台申請書,要用很正的楷體填寫,不能寫錯字,否則就算考上學校也會被「刷掉」。為了怕我寫錯字,爸媽省吃儉用,一次買了三張申請書,好在後來我順利錄取。

不過,和我同時應試的朋友就沒這麼幸運了,他雖然也被錄取,但分發書卻被總辦事處的僑領扣住,最後還得送酒打點才拿得到。

原本我以為,「索賄」這種事,是緬甸軍政府勒索華人、打壓華人的行為,但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華人也會勒索華人。或者說,我們這種小民,在這樣的制度下,永遠敵不過錢和權。錢滾權、權生錢的現象,在專制的緬甸社會裡無所不在。

來台前,爸媽想盡辦法四處借錢,再加上大姊、二姊、二哥赴泰國打工的工資,籌了半年,才存到「送」給官員的五十七萬緬元(當時約合新台幣七萬到九萬元),我得以順利拿到合法護照。但,因台緬無邦交,每兩年還得到香港辦延長護照。

所以,到達台灣的第二天,我就開始打工賺錢。

身在M型左邊的貧困童年

緬甸人民普遍貧窮,比起來,緬甸華人的情況則是朝M型發展。

M型右邊的有錢華人,可能原本就從中國帶了祖產,或是靠著邊境走私生意致富;M型左邊的貧窮華人,像我們家,很多都是異域孤軍的後裔,來時身無長物,一切得靠自己打拚。

爺爺逃到緬甸後,曾開過鴉片館,生活還算可以。到了父親這一代,他靠著自修的中西醫術為人治病,但無法獨撐家計。母親雖然不識字,可是相當勤奮,為人幫傭煮飯,還兼作小吃等各種蠅頭生意,兩個人很辛苦的賺錢養家。

家中五個孩子,上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我排行老么,我的英文名字Midi,就是雲南話裡的「小兒子」。因為食指浩繁,家裡又窮,印象中一家七口擠在用竹子和茅草搭建的破房子裡,只要來陣颱風,就會被吹得半倒。

為了改善家計,大哥冒險到玉礦場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來。

兒時的我曾有個期盼,等待著有一天大哥挖到玉了,我們家就可以翻身。但是,這個渴盼未曾實現,最後大哥和許多挖礦的人一樣,染上了毒癮回鄉。

身為么兒,我能做的不多,除上學和課餘時間與同伴們瞎攪和,多數時候沒什麼事情可做,看到家裡常借錢度日,我就一直想要打工賺錢,只是苦無機會。

大概是九歲、十歲吧,家附近的山被人用炸藥炸開,闢了間砂石場,一塊塊的大石頭得以人力搬運。我聽班上同學說,搬一塊石頭可以賺五角錢(大約可以買半根油條),幾個年紀較長的同學到砂石場打工,我也很想跟著去。

某一天吃早飯,我趁家人還沒上桌,自己匆匆忙忙扒了幾口飯,就準備跟著同學到砂石場。不料,父親看我神色有異,認為我和同學肯定要去鬼混,開始盤問我們要去哪裡。同學不小心說溜了嘴,說出我們要到砂石場打工,父親立刻厲聲制止,還把我趕進房裡去。

看著同伴們都賺錢去了,獨獨我被禁足,我一時氣不過和父母親大吵起來,像個野獸般發狂,很想找東西亂砸。可是,家裡的碗盤都是摔不破的鐵盤、鐵碗,其他也沒什麼東西可讓我砸,再加上房子小,根本沒地方讓我發洩。我只好衝進房裡、鑽入床下,一個勁的大哭大叫。

床底下,其實就是沒有鋪上水泥、地板的黃土。

躲在床下哭鬧時,我盯著地上的黃土,布滿了形狀有點像是爆米花般隆起的小洞,那是老鼠打洞的痕跡。看著如此簡陋的居家環境,我卻要放棄打工賺錢的好機會,真的好不甘心啊!

在我噙著眼淚、哭到睡著之前,姊姊和哥哥正在房裡各自看著瓊瑤和金庸小說,好好的閒情逸致被打擾了,少不得罵我幾句,但沒人願意放下手邊的書來安撫我。他們趕著看小說是有原因的,因為書是租來的,如果在五、六個小時內看完還回去,租金只要半價。

看小說,是我們能夠享受的少數娛樂活動,也是緬甸華人可以接觸中文的重要媒介。

環境貧困也就罷了,還時不時有人禍。因為家家戶戶天天燒柴煮飯,冬天燒火取暖,村子裡常常發生火災;我小時候,曾遇過一回嚴重的火災,大火燒死了二、三千人,有二、三萬戶房子全被燒毀。

幸運的是,大火只燒到我家對岸,我們一家人不用像其他人一樣,必須移居到山上一處災民安置所,但當時親眼目睹上千具被燒死的焦黑屍體,橫躺路邊的慘況,彷彿置身人間煉獄。

這是一個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世界,但百年來,緬甸華人就是在這樣的社會中求生存。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聚。離。冰毒:趙德胤的電影人生紀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老天的意思
今日登場/羅智強/聯合報
要到台中赴約,談新工作,約好十點前在高鐵台中站見。

早上五點半起床,心想時間很充裕,好整以暇的瀏覽了新聞,大約六點出門游泳。回到家大約七點二十分。

「你今天不是要去台中嗎?打算幾點出發?」妻問。

「時間還很充裕,我先沖個澡,對了!颱風剛過,外面還是有點風雨,別讓女兒走路上學,妳開車載她去學校,再載我去火車站搭高鐵好了。」我答道。

妻一臉狐疑,想要說什麼的樣子。

等我洗好澡,先送女兒上學,妻再開車載我去火車站,但也許是星期一加上風雨天,嚴重塞車。到了八點二十分時,我心頭一驚:「完蛋,我搞錯時間了。」

我十點要到台中,不知為什麼,我心中一直「理解」成我十點到台北火車站搭高鐵就好,所以「誤會」時間很充裕,一路慢條斯理的。現在慘了,如果沒能搭上九點台北出發的高鐵,就會遲到。

「我還在想,你都快來不及了,為什麼一直說時間還很夠。」妻說。

立刻採取「緊急備案」,評估了一下,以目前塞車的情形,搭捷運反而快過開車,我決定改搭捷運。接近八點三十分時,終於抵達一個捷運站,但時間還是甚趕,我用跑的進了捷運站,剛好列車抵站,我在關門前擠了進去。

這時,我打算通知台中方面我可能會遲到。卻發現,我把手機忘在車上。

算錯時間、遇到塞車、沒帶手機,這連三慘,讓自己扼腕,怎麼會這麼粗心,這下鐵定會給對方不好的印象。

「說不定這是老天的意思,要我再思考這份工作。」我只好這樣安慰自己。

雖這麼想,但我沒放棄努力,搭到轉駁站,我以小跑步換搭開往台北車站的捷運,說巧也巧,我又是在關門前最後一秒鑽進了列車。抵台北車站,繼續小跑步到高鐵站,買了自由座的票再跑進站,一上車,高鐵列車就緩緩起動。

「竟然都這麼剛剛好啊!」這中間我搭了二班捷運、一班高鐵,任何一班,我只要晚個三秒,就會無法準時搭上九點高鐵。

但還是有個小問題,台中友人在高鐵和我會合的點還沒約,我得找個陌生人借電話聯絡一下。但不急,到台中再說。我找了位置坐下來,滿頭大汗的我,打開背包前袋,準備拿紙巾擦汗。伸手一摸,我摸到了我的手機。原來,我沒把手機忘在車上,我只是隨手塞進了背包。

你知道嗎?我心中又浮起一模一樣的念頭:「也許,這也是老天的意思。」

一句「好」話 (0122)
陳孝忠(摘自遠流出版《愛問小姐》/聯合報
問題,帶著我們找到答案,

在愛裡跌跌撞撞,

在錯誤之中成長。

 
 
 
訊息公告
 
 
 
 
護眼4大撇步 睛亮2015年
長期坐在辦公室盯著電腦趕報告的你,是否因為如此忙碌的加班生活,而忽略了眼睛用眼過度與長期盯著電腦的小病癥?五大眼睛疲勞的警訊及四個保養眼睛的小撇步「報乎你災」,讓您脫離紅眼睛。

台灣最有效煉金術-蓋房子!
圈一塊地,蓋房子,這似乎是台灣最有效的煉金術了。小時候常聽到老師說台灣人口太多土地太少,買土地買房地產是最保險最不會錯的投資方向。以相對價格來說,房地產的漲幅遠遠超過其他行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