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經營者的人性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1 第10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經營者的人性
突破經營:話可以興人,也可以喪人
管理格言
仲山進也 樂天株式會社樂天大學校長
「成長」有如蟲蛹羽化成蝶,「膨脹」卻像脂肪累積而腫大,有礙健康。

經營老實說:經營者的人性
陳其華 顧問

張董很年輕,不到40歲就已經在產業打下一片小江山。每年營業額都可以做到幾個億,團隊裡面也有幾個優秀忠誠的幹部。今天的輔導會議一開始,他就遞過來一份書面報告給我看,原來是一份新事業部要成立的計畫書。

這個計畫內容目前是同業裡最新最夯的項目,報告內容寫得很完整,而後面附的內部簽呈中,核心主管也都提贊成票。張董一直無法決策,已經苦惱好幾天了。但因牽扯到幾個合作對象,啟動時程也沒辦法拖延太久。

要聽大家的意見或要一人獨裁?同業都一片看好,是否就該大舉投入?現在財務狀況不錯,還要冒大險嗎?經營者的問題與內心的糾結,其實多數都是正常的人性問題。只是經營者身在其中,自己沒察覺、看不到或看不清而已。

高處不勝寒

經營者,都是在人性的七情六慾與喜怒哀樂中,承擔責任與風險。「老闆」,要掛這個抬頭談何容易?企業經營的最後責任、壓力與風險,都壓在你身上。爬得高,摔的也更重。當企業變大時,高層的決策思維,可能安全保險會比豐厚利益還更重要。

人心多變且人性隱晦不明,在企業內部組織更是如此。以前一起打天下的夥伴,為了現在的高位與利益,會不會講真話?也很難判斷大家是依附你的意見來回答,還是客觀的專業想法?或大夥只是盲從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權與利,讓人性充分展現在企業日常經營中。

當一家企業變大後,經營者更需要多角度的思考。決策,不只是要評估企業內部與過去的成績,更要參考大量資訊情報。但是資訊越多,決策思維也更容易複雜,更難決策。「置之死地,而後生。」或「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取決於你的理念與價值觀,很難說對錯!取捨之間,捨比取難。

經營者也是凡人

經營者也是凡人。多數時候,很多經營者只是依據自己的個性、喜好與情緒,在經營企業。理性,往往很難抵抗人性。多數凡人會有情緒,會想跟風也會人云亦云。碰到痛苦,也容易回到舒適區。高處不勝寒,經營者的周邊氣溫,真的比較冷。

我們都知道用人唯才,但是也會很在意是否順眼。我們知道要公平對待每個同仁,但是還是覺得自己的親戚比較忠誠。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我們可以包容自己,卻很難原諒別人。也知道大家會群體盲思,可是還是覺得大家都說對,應該就不會錯到哪去。都知道專家是條訓練有素的狗,可是還是會被他牽者走。

回想創業初期,什麼都沒有,就是有勇氣。決策快速,因為反正損失不會太大。現在擁有更多,反而容易怕死。擔心一個不小心,就歸零回到過去。以前是行動實踐者,現在反而容易變成大思想家。多數優秀經營者,往往不是天生的。要靠大量的自我反省與修煉,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緒與慾望。

不凡的凡人

管理,其實不難。當你管好自己,自然就容易做好管理。學會控制現在的慾念與貪婪,對經營者是件很難卻很重要的事。在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而在別人恐懼時,你才有機會貪婪。千萬不要被內心的恐懼與貪婪,輕易影響你的決策判斷。

決策很難理性,也很容易陷入左右為難的情境。你是賭性堅強或少輸為贏,還是 一次翻本,或是你根本不會想賭。 你要有主見,能獨立思考。而非人云亦云,依靠別人的意見。有時候你更要逆向思考,打破自己的思維習慣,去違反多數的人性。

要有不凡的成就,你就要打破凡人的思維。想凡人不敢想的夢想,做凡人做不到的事,管凡人管不好的自我。要了解掌握客戶、競爭者與團隊夥伴的人性,更要打敗自己的人性。成功的企業家,都是高度的自律者。唯有了解人性且能克服自己的人性,經營者自然有定見,才不會隨波逐流。

鄭板橋的〈竹石〉說得好:「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經營者,好好修煉你自己的人性吧!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話可以興人,也可以喪人
吳建宏 顧問

「老師,老是聽你在講修練這兩字,尤其是態度,可否再說一些?」我喜歡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你不問,我若一直說,很無趣,旦我又很想說,因為每天都讓我遇到「我很想說他的人」。

【不可吝予感恩的心】

嫌我囉嗦?你認為很簡單嗎?為何做不到?這就是很多人一直不長進的關鍵,總以為這是小事而不在意,不當一回事,不檢討,所以讓小小的壞習慣一直累積多了,就成了敗壞人的穿腸毒藥。

被別人幫忙不懂感恩,以後就沒了,永遠沒了,以我自己的心得,一個人的成功大半是別人幫來的,怎可以不感謝別人的幫忙?太沒有人情味了,這種不懂感恩的人在未來是不可能會成功的,從歷史上看,我敢說這句話。

講實際話,我常常沉思在過去誰幫過我?然後在筆記上記下來,接著發一個訊息給他,寫著「突然想起你過去對我的幫忙,我一直銘記在心,在此問候你,也感恩你,謝謝。」這種小動作也讓我的貴人不斷又出現「再來幫我」。

【一言而可以興邦】

感恩,也就是說好話,就算沒幫我的人,我也喜歡稱讚人,這叫作給面子,與我出門的人都見識過我的口德,當我在介紹同伴時,總是給足面子,而反之,有的人在介紹我時,總是輕輕帶過,甚至把我不當一回事,連介紹也不,哪種朋友我都遇過了。 我介紹同伴是很不得了的大人物,其實也就是在捧自己的高度,表示自己很厲害才能有這種朋友,是不?這叫作人捧人高。

在演藝界我看過太多暴紅的案例,同樣的一個藝人,為何去年還在吃泡麵,今年就成了巨星?誰就不說了,太多了,這都是被捧出來的。

【謝謝你曾經幫過我 】

生存在大世上,在小職場中,人與人都是相互合作的共生共榮關係,一定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讚美別人的成就,別人也才會回報給你掌聲,從而出現「人捧人高」的相互拉抬現象。

不要怕別人搶了自己的風采,所以不說他優點,甚至打壓他,這是很不成熟的舉動,部屬誇讚自己的長官,把單位的光彩全集中到長官身上,把長官捧得愈高,部屬也才有"機會"跟著水漲船高。

有人曾質疑「我都誇他,旦他不曾誇我」,這不公平吧?不會的,當大家看見你在誇他而他不誇你時,別人是會很尊敬你的,這就是公平的回報了。

我這篇文章有很簡單的意思,就是要教你用一個感恩的心,不吝去對別人說好話,尤其是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更應該大聲說、公開說。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保單健檢 五步驟搞定
迎接2015年曙光後,不妨抽空拿出自己的保單,利用五大步驟,重新檢視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並評估未來的個人及家庭財務目標是否已逐步達成階段性目標。

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