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不存在的節日/不變的愛─玩具節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4 第337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不變的愛─玩具節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大連廣場玩不完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不變的愛─玩具節
文/Killer/聯合報
在電影院裡,看到銀幕上那台玩具電話,胸口瞬間就被填滿了。我小時候也有一台一模一樣的玩具電話,它在我家待了很長的時間,先後陪伴我和弟弟妹妹。印象中最後一次看到它,話筒線已經糾結成一團,輪子也掉了一個。然後它就無聲無息地消失了。

含著眼淚走出電影院,我心想:「小朋友們看過這部片子之後,應該就能學會愛惜玩具吧?」但是轉念一想,會為這部電影流淚的一定是成年人,小朋友只會吵著要買胡迪警長跟巴斯光年的玩偶而已。就連我自己,在看到影片之前根本一次也不曾想起那台電話。

對兒童而言,接受長輩給予的一切物品,等到不合用或是失去興趣就丟棄,再爽快地遺忘。直到終於學會懷念的時候,東西已經灰飛煙滅了。這應該是天經地義,無可避免的事吧?

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的膚淺。有一期的《大誌》,一群事業有成的人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玩具,每個都破破爛爛,縫線綻開露出綿絮,連眼睛都掉了,看起來實在有點恐怖,主人們始終不離不棄地保存著。一位攝影師非常慎重地為每一個玩具拍照,在旁邊加上註釋,說明這玩具對主人的意義。

事實上,《玩具總動員3》的拍攝動機,就是因為導演某天不慎丟掉了太太收藏的玩具,多年後太太仍「多次提及」(想必這是「三不五時被太太修理」的簡短說法),所以導演才想到要拍這麼一部動畫,描述玩具與主人間的感情。

原來真的會有人把兒時玩具當成無價之寶,仔細收藏著。

為什麼要對不會動也不會講話的塑膠製品跟布偶這麼執著呢?難道是戀物癖嗎?我想不是。那些深愛著舊玩具的人,一定擁有精采無比的童年。他們跟玩具度過了難忘的時光,所以即使晚上已經不需要抱著玩具睡覺了,仍然把玩具當成好朋友。

玩具是假的,但童稚的心認為它們是真的,投入的感情是真的,那段美好的時光也是真的。所以玩具真的只是偽物嗎?未必。

我們看著電影裡的安弟把玩具讓給小女孩,不知不覺流出眼淚,正是因為安弟長大了,我們的童年也一去不復返。不只是童年而已,兒時玩耍的田地已經消失,以前買玩具的店歇業改建,我們自己也完全不一樣了。

時間一直往前走,天地萬物每天都在變,人在其中難免會感到迷失恐懼。如果能有一樣看得到摸得著的東西,可以緊緊抱在懷裡,告訴我們有些東西永遠不會變,那一定是莫大的安慰。

看到那些要什麼有什麼,玩具壞了就任意丟棄甚至惡意破壞的小孩,我為他們遺憾。他們失去了學習付出愛,並從中得到滿足的機會。希望他們可以早日明白,世上最珍貴的寶物不是閃閃發光、有一堆配件還可以變身的新玩具,而是不管多破多舊,都無法放棄也無法替代的東西。因為那是愛的證明。

玩具節可以這樣過

每到耶誕假期,小朋友們就會期待得到新玩具,商人也會藉機炒作勾起人們的購買慾。在投入這股購物熱潮的前一個月,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給自己一點時間帶著孩子翻翻老照片,回憶自己當年最喜歡的玩具,還有難忘的童年時光。然後跟孩子玩個遊戲,讓孩子也選出自己最愛的玩具,並講述這件玩具的故事,同樣留下一張照片為證。幾年下來,也許每年的照片主角都是同一件玩具,也許這件玩具很快就不在了。至少等孩子長大之後,還可以藉著這些照片,跟童年的自己重逢。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大連廣場玩不完
文/蘇冠昇/聯合報

〈布拉格廣場〉是多年前本土流行樂界天王與天后合作的一首歌。記得歌曲當紅時,還有台灣粉絲飛到捷克特意尋訪「布拉格廣場」。的確,布拉格老城和新城裡都有廣場,獨缺一個名叫「布拉格」的廣場。

有心一覽捷克風光的朋友,可別老在布拉格裡打轉。就廣場而言,我有個建議,千萬別錯過捷克西南部幾座小城如「皮爾森」「黑普」「塔波」……這些老城共同的特色就是,城中心都有一座既雅致又饒富古味的廣場。

常在大陸趴趴走的我,當然也見識過北京寬闊有如機場的天安門廣場;不過,若論數量,那就得到號稱擁有百座廣場的大連走一遭………

坐在周水子機場開往市區的公車裡,我不斷從站牌上看到xx、xx廣場,可映入眼簾,貌似廣場的空地卻不見一座。當公車停靠大連最熱鬧的街區──青泥洼橋,原以為起碼有個「縮小版」天安門廣場可看的期望也隨之落空。

安頓好住處,不死心的核對一下地圖,這才發覺,前來青年旅館途中,我早已經過了好幾座廣場──就拿那顆位於中山路上巨大的水晶球來說,其實就是「友好廣場」的所在,而這個size很迷你的廣場,在台灣,咱們通常稱之為──圓環!

要教台客一下子將小小圓環扭轉成寬大廣場的觀念實在有點困難。況且,除了捷克,我的旅遊記憶匣裡,還留存不少歐洲城鎮的廣場。那些令人流連忘返的廣場,泰半矗立著一座歷史悠久的教堂,與教堂一起環繞廣場的老建築中,還有一間生意清淡、店家不會急著趕人的露天咖啡屋。背包客可以在店前閒坐個半天,看看風景也欣賞來往的俊男美女。

大連曾經被蘇俄、日本先後「接管」。在殖民地遺風猶存、廣場數目又如此驚人的城市裡,雖然「友好廣場」先澆了一盆冷水,但我堅信終能找到一座和記憶相仿的廣場。

滿懷著希望,決定先到「希望廣場」瞧瞧……可依照地圖繞行一棟大樓,左看右瞧,卻一直找不到「希望廣場」。最後,好心的門衛告訴我:大樓前一塊小小花圃,就是「希望廣場」!

第二盆冷水澆下來,「希望廣場」變成「失望廣場」。我立馬從預備名單中挑出了「解放廣場」。心想,如此富有共產意味的廣場,應該又寬又廣很有看頭吧?

下了公車,我進入一個有酒店、銀行和郵局的小商圈,可「解放廣場」卻連個影兒都沒有。正在東張西望的時候,迎面來了一位穿著體面、看似頗有涵養的婦人。我開口問道:「大姊,請教您『解放廣場』在哪兒?」婦人笑笑指著腳尖說:「這裡就是『解放廣場』。」我回答:「可是,找不到廣場耶!」婦人收拾起笑容:「告訴你,這裡就是『解放廣場』。」我繼續追問:「眼前到處是房子,您沒搞錯吧?」只見婦人臉色漲紅、提高聲調:「跟你說,這裡是『解放廣場』就是『解放廣場』,真個死腦筋……」目送氣得渾身發顫的婦人快步離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和飛去捷克尋找「布拉格廣場」的歌迷一樣──白跑了一趟!

經過撞牆期,我調整了心態去面對大連各式「廣場」──其中,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是由四塊超大草皮組合而成。乍看面積有如蒙古牧場的綠地,我腦海裡一下子蹦出了好幾隻羊咩咩。「人民廣場」還有個亮點:在這兒執勤的交通警察,果真男的俊俏、女的漂亮!

「勝利廣場」位在城中心、大連火車站前面,是台灣商界名人蔡辰男所創,廣場下方還有個規模傲視東北的地下街。依照「勝利廣場」的標準,台灣某些大百貨公司A棟建築和B棟建築間的空地,也可叫作「廣場」。

除了增添政府機構及商場門面氣勢,大連人也為值得紀念的事闢建廣場:像地面立著五色環雕塑的「奧林匹克」廣場,就為了宣揚奧林匹克精神而建;完工於1997年,現今大連市面積最大,占地4.5萬平方公尺的「星海廣場」,當年填海造陸新生一座廣場,是用來慶祝香港回歸。

大連命運多舛:沙俄時期,俄國人有心將之打造成「東方巴黎」,接手的日本人雖然延續洋樓建造,但終究沒能讓大連成為第二個巴黎。如今,有十條大小馬路匯集的中山廣場,就是展示往昔俄、日所造歐風建築的櫥窗,也是最接近我理想情境的一座廣場。

或許有人認為我「頭殼壞掉」,遊覽大連竟把時間花在看廣場。老實說,我還真逛出了趣味來,尤其,大連至今仍保留數條有軌電車,穿梭各個廣場的同時,偶爾遇見老骨董電車「噹噹」駛過,那種仿如進出張愛玲小說場景、時空錯置的感覺,唯獨大連才有。下次到大連,我還打算把這回來不及看的數字廣場如:三八廣場、五一廣場、二七廣場……好好逛它一遍呢!

 
 
 
訊息公告
 
 
 
 
中韓談成FTA 我們沒時間內耗了
臺灣主要是藍綠對立問題嚴重,使國會成為政黨角力的競技場,像攸關經濟發展的ECFA法案就成為鬥爭下祭品。如今最大競爭對手韓國FTA覆蓋率遠遠超過臺灣,許多業者一再感到「沉痛、憤怒、憂慮」。

一代大師的童年故事
許多人怎麼也猜不到,一個不愛念書、不愛運動,騎著腳踏車四處鬼混、整天塗鴉的小男孩,竟然會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這就是泰德(蘇斯博士小名)的童年生活寫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