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6 第337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鄭鈴:超人媽媽
話說怪現象/貧富不均的現實世界
深夜大對決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黃哲斌/聯合報
母親為了讓我吃到新鮮飯菜,每天上午,她一面看顧藥房生意,一面燒菜做便當,中午親送到校……

當我年逾四十,變成一個超齡奶爸,有次在《天下雜誌》讀到一個名詞,「直升機父母」,意指過度保護並介入子女生活的父母,他們像一架直升機,時時刻刻在孩子頭頂盤旋,引擎發出震耳聲響,偵察行蹤,指揮兒女的人生去向。

| 為達目標不擇手段 |

若以此標準,我的母親不但是直升機父母,而且是一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配備夜視系統及兩具高馬力渦輪引擎,搭載三十釐米機砲與地獄火、響尾蛇飛彈,全天候待命,可隨時升空,攔截並摧毀她兒子的人生路障。

不,我不是開玩笑,我是認真的,帶點讚美及喟嘆意味。

自我求學開始,母親就展現她強大的陸空協調作戰能力,喔,我是指她的母愛。她到我的學區國小,打聽一年級哪個老師最認真、教學最嚴格,然後,拜託老師,拜託校長,讓我如願安插到她心目中的理想班級。

讓人佩服的是,母親為了讓我吃到新鮮飯菜,每天上午,她一面看顧藥房生意,一面燒菜做便當,中午親送到校,順便與老師熱絡攀聊。

但是,我童年最悲慘的一次經驗,也與便當有關。由於我每天總剩下半個便當的飯菜,母親示警無效;有天她送了便當,直接拉來一張沒人坐的小木椅,一屁股坐在我身邊,接著拿出鐵湯匙,神色自若一口一口餵我吃飯,我只得張大嘴,像一頭準備奉獻肝臟製作鵝肝醬的法國鵝,當下,教室一反常態鴉雀無聲,只有同學竊笑。她把便當盒刮個一乾二淨,神色得意撂下話,日後我若不乖乖吃光最後一顆飯粒,她每天都會餵我吃便當。

當時我小學二年級,毫無反抗能力,變成全班嘲笑對象。時至今日,我仍記得母親拿著鐵湯匙,用力刮著不鏽鋼便當盒的尖銳刺耳聲響,就像恐怖片《半夜鬼上床》系列裡,佛萊迪以利刃指甲劃過玻璃窗戶的音效,陪我度過童年的限制級夢境。

那是還沒有教養書籍、沒有親職專家的年代,沒人告訴我母親,她的越位行為嚴重犯規,應該紅牌驅逐出場,加罰禁賽兩場。對她而言,這是讓我每天吃光午飯的最佳行動方案。「愛之深,責之切」,只求達成目標,不擇手段,似乎是當年模範父母的共同信仰,只差沒把這六個字,直接刺青在子女背上。

| 上學視同作戰 |

整個童年與少年時期,我在母愛的戒護下生活,當時的我還不知道,小學二年級的便當慘案,只是我與母親愛恨交織的鬥爭前奏曲,就像電影《哈比人前傳》,不過是《魔戒三部曲》六百分鐘史詩的開胃前菜。

然而,母親治軍嚴謹的風格,並非一無是處。時至今日,我承襲了她的一些堅持,例如,小孩晚上九點準時上床,而且無論多睏多累,刷完牙才准睡覺;早上不許賴床,必定吃完早餐才能出門,寧可提早到校也不准遲到,這些囉唆細瑣的舍監守則,變成母親留給孫子的一點非物質遺產,我微妙發現自己像是一只承載遺傳基因的染色體螺旋,默默背負一些家庭記憶的碎片。

另一方面,我又對抗著母親的好學生守則,包括「全勤獎」的執迷。小學時,即使我感冒發燒四十度,照樣得抱病上學。當時,國語課本有個英國海軍大將納爾遜的故事,提到他與哥哥一起上學,有天遇上大風雪,堅持冒著惡劣天候到校;我當時心想,「酷,如果我媽生在英國,應該會變成海軍上將。」

當然,母親不是一代名將,但她嚴格要求麾下的兩名小兵,無論如何,上學視同作戰,不准陣前逃亡。我的全勤紀錄一直保持到五年級,那年寒假前,我的下腹痛了兩天,彎腰抱著肚子上了兩天課,第三天,實在超出小學生的肉體忍受極限,半夜送進大稻埕馳名的徐外科,確診是闌尾炎,而且已發炎流膿。醫生對我忍受痛楚的能力嘖嘖稱奇,立即推進開刀房手術切除。術後住院一星期,傷口還留著一條橡皮管,讓腹腔裡的膿液排出體外,那次可「割」可「棄」的經驗,是我小學六年唯一的請假紀錄。

現在,我偶爾會為兩個小孩請假,帶著他們去旅行,台中、花蓮、台東、南投、台南、墾丁、香港,每一段旅程,都夾帶一點逃離課堂的紀錄。多年前年輕的母親若在場,一定搖頭嘆氣說亂來,那位投錯胎的英國將軍會神情嚴肅搖著食指,念起六字箴言:「勤有功,嬉無益」。

●摘自圓神出版《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鄭鈴:超人媽媽
鄭鈴/聯合報

每個媽媽都不簡單,一會兒拿著奶瓶,一會兒拿著玩具,照顧小baby真是不容易……在台中,有個小地方,幾位媽媽有了一致的單純信念,自組小劇團,從零開始學表演,排除萬難,擠出時間勤排練,粉墨登場,親自為孩子,演出人生獨一無二的好戲。

話說怪現象/貧富不均的現實世界
椅子/聯合報
在工業化國家,能源及其他資源消耗驚人,排放的溫室氣體也遠高於未發達國家。社會上不少人提倡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糖、少肉食,並主張多運動、多飲水、多保養、多服務社會、多存愛心。

可是,世界七十億人口當中,四分之一的人完全無電可用,而五分之一的人只能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非常有限的電力。換句話說,像台灣人這樣物資豐富、不愁用電的只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左右。

無電可用的地區,疾病叢生、醫療設備粗糙、食物匱乏、教育不足、食用水骯髒,貧窮是居民最大的痛楚……

當然,他們的平均壽命也較短。這些地區的居民只要有吃、有喝、有一點點電力可用就已十分滿足,完全談不上少吃肉、多吃素,運動保養,或者飲食注意鹹淡的問題。

近年來,許多類似愛滋、伊波拉等致命的全球性傳染病都來自這些缺電、無電地區,所以我們不能置身事外。

可是這些缺水缺電地區衣食匱乏的民眾,卻要忍受富裕社會大量使用石化燃料(百分之七十的電力來自煤、天然氣、石油等火力發電)製造過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造成的霧霾及其他汙染,面對全球暖化的後遺症。

有廉價電力可用的我們與無電可用的他們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極有可能必須共同承擔使用石化燃料帶來的災難後果。

生而不能共享資源,死因富人製造的汙染而共亡,有點不太公平吧。

深夜大對決
乳拓奇/聯合報
最近睡眠一直不是很正常,這天好不容易早睡。半夜醒來上廁所時,整個人還昏昏沉沉的,卻有窸窸窣窣的摩擦聲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聲音來自於餐桌,那上面好像擺了什麼,啊,是老婆帶回來的法式長棍麵包,說是朋友送的限量品,要當隔天早餐。

我實在很想當成錯覺,趕快回去睡,但回程經過餐桌時,那窸窸窣窣的聲音又來了。「啪嚓。」我打開了電燈,900度的近視只能看到大致的形狀,我鼓起勇氣緩緩靠近,雖然不是很確定,但我發現一個深咖啡的身影盤踞在麵包上,牠的觸角很長,原本包在外面的錫箔紙顯然被牠輕易突破了。

我猶豫了幾秒,牠似乎也被強光嚇到不敢移動。反正這麵包是沒人敢吃了,我衝到廚房抄了殺蟲劑,果決地朝著牠噴了幾下!牠立刻逃開,迅速鑽進旁邊的包包裡。我將裡面的東西倒出來,書本、錢包、萬金油還有正在漏水的水壺,就是沒有牠的身影。

當我懷疑是不是看錯時,摩擦聲再度從我手上的包裡傳出……我失心瘋似地將包包整個朝角落甩,所有的雜物散落在地面上。雖然我幾乎是半個瞎子,但我確實注意到一個深色的身影移動,迅速躲到電視櫃後面。

為了結束這場馬賽克鬧劇,我用最快的速度上樓取得眼鏡後重回戰場。我覺得我應該是有噴到牠,因為窸窸窣窣的聲音斷續地出現在客廳的角落裡,牠應該是想要尋找回家的路,但身體卻逐漸不聽使喚吧。如果就這麼不管牠,牠或許會靜靜地安眠在我家的某個角落。

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待,幾分鐘後,牠緩緩出現在角落的白色書櫃旁邊。身影顯得有些顫抖,但還是跌跌撞撞攀爬上頂端。也許知道自己大限將至,牠在書櫃上最後一次展開了牠勇敢的觸角,接著被我手上的電蚊拍覆蓋,「啪嘰!」

我為勇士舉行了水葬,牠挺拔的身影飄在水面上,隨著水流旋轉、撲通撲通消失在排水口的深處。這樣也許能讓牠如願回到出生的地方吧,不過滿身大汗、完全醒來的我,應該就很難在短時間內回到我的床鋪了。

還好,接下來的早上我不用津津有味地,與牠共享一條法國麵包。

 
 
 
訊息公告
 
 
 
 
馬雲:電子商務的逆襲領導者
分析師預測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可能會募集到兩百億美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杭州一家小新創企業崛起,到成為線上商務的主宰勢力,其創辦人馬雲的眼界功不可沒。

分享你兒時最難忘的冒險趣事,送亨利.鮑思高新書《惡水上的少年》
從小,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是那條河!那條人人口中的惡水,是我心底最大的誘惑。我朝思暮想,想要親近它,但我是獨子,一切行動都受到保護與監視。趁著父母遠行的那一天,我展開了密謀已久的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