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爸爸其實很愛我》─(4)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8 第2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爸爸其實很愛我》
作者:小茹 九韵文化出版

爺爺老來得子,偏巧爸爸後面接連四個妹妹,再沒一個男孩。所以爸爸從小到大,是在爺爺奶奶、四個姑姑的寵溺下長大的。爸爸初中時,趕上了文革,爺爺奶奶盡一切力量保護他,讓他免受下鄉之苦,他們把大姑送下鄉了,又送二姑,送了二姑送三姑,他們說就算把四個女孩都送下鄉,也要把爸爸這唯一的男孩留在城裡,留在他們身邊。。

 
《爸爸其實很愛我》─(4)
作者:小茹

備受寵愛的「孩子」

有時我會想像爸爸的出生、童年、少年、青年,那些我不曾與之相逢的人生。我眼前常會冒出一些場景,就像某個年代久遠的電影片段,比如,他出生時的那一幕。

一個遠離故土,經歷戰亂的中年廚師,已年過四十,仍無兒無女,妻子死於災荒。生活或許已將他打磨得毫無鬥志,儘管內心苦悶,但也漸漸安於命運的安排。忽然有一天,命運來了轉機。先是新中國成立了,他所在的飯店迎來了公私合營,他成為後廚的一個主管。緊接著,在熟人介紹下,他與住在近郊的一個女子相識。女子和他同樣命苦,丈夫死於日本人細菌戰帶來的鼠疫,帶著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孤苦伶仃。兩個苦命人相遇,彼此覺得合適,便組成了新的家庭。從此,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不同:在迎娶了這個小他十歲的第二任妻子後,不僅日子漸漸有了生氣,而且妻子還懷了孩子。看著她漸漸隆起的小腹,他的心中會有怎樣的甜蜜和希望?當妻子臨盆,平安產下一個男嬰時,這個四十多歲的男人,該有怎樣的狂喜?男嬰在這個重新組成的家庭裡,又該享受著怎樣的萬般寵愛?

──廚師是我的爺爺,而這個備受寵愛的孩子就是我的爸爸。

爺爺老來得子,偏巧爸爸後面接連四個妹妹,再沒一個男孩。所以爸爸從小到大,是在爺爺奶奶、四個姑姑的寵溺下長大的。爸爸初中時,趕上了文革,爺爺奶奶盡一切力量保護他,讓他免受下鄉之苦,他們把大姑送下鄉了,又送二姑,送了二姑送三姑,他們說就算把四個女孩都送下鄉,也要把爸爸這唯一的男孩留在城裡,留在他們身邊。

奶奶在世時,常常提起一件趣事,那是爸爸唯一一次挨打未遂的經歷。奶奶總是那樣悠悠地盤腿坐在床頭,笑咪咪地沉浸在往事中:「從小到大,都沒捨得打你爸爸一下。就只有一次啊,他不知道怎麼把老太太(奶奶說的老太太,是爸爸的奶奶)惹著了,你爺爺多孝順的人啊,別的事沒關係,惹老太太生氣可是大事。你爺爺抄起傢伙就要打他。你爸爸也是機靈,一下子跳到炕上,順著窗戶就跑了,動作比猴子都快!你爺爺後來氣得也就只剩下笑了,他哪捨得真打他這個寶貝疙瘩啊。」奶奶說完,總是看著遠處,因為想起爸爸調皮的樣子而笑得止不住。幾乎每次奶奶說這往事的時候,爸爸都在,但他只是在旁邊靜靜地笑著聽,從不反駁,也不羞惱。

爺爺對爸爸的疼愛更是溢於言表。自打我記事起,爺爺見到爸爸從來都是笑咪咪的,直到他八十來歲的時候,提起爸爸,最常用的稱呼還是:「我那老小子」或「我的老兒子」。小時候,我們和爺爺家在一個院子住,爺爺每晚必等爸爸回家才安心。冬天的早上,若是爸爸起得晚一點,爺爺就會因為擔心爸爸煤氣中毒而坐立不安,在我們家屋外來回搓著手走,直到看見爸爸平安出門,他才能安心地回到自己的房間。

據說,爸爸在結婚前,他所有的衣服、襪子、帽子都是大姑負責清洗的。爸爸在家裡說一不二,他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所以,儘管爸爸不會做任何家務,但他卻見不得家裡髒亂,對飯菜的口味也很挑剔。

結婚後,做了父親的爸爸,還是經常一副孩子樣。小時候,我手上拿著好吃的,無論是糖果還是水果,他都會笑呵呵地說:「給爸爸吃一口。」一般情況下,當孩子們真的舉起手中的食物時,家長總會說些「媽媽(爸爸)不吃,逗你玩呢」的話吧,可爸爸不是,他總是很誇張地咬一大口下去。尤其是蘋果,往往隨著「給爸爸吃一口」的話,蘋果就只剩下三分之一了,當我目瞪口呆地看著手中剩下的蘋果時,爸爸總是得意非凡地哈哈大笑而去。

奶奶在嫁給爺爺時,帶過來一個孩子,就是我的大伯。多年來,從沒有人捅破這張窗戶紙,大伯改了爺爺的姓,和爸爸如同親生兄弟。可是在爸爸五十多歲的時候,他突然因為姑姑們和大伯關係更好而吃醋,在一次家庭聚會時,他居然對二姑非常不滿地說:「我才是正宗的嫡子,你們為什麼對我沒有像對大哥好?」這話分明就像一個受冷落的孩子在撒嬌,除了惹得他的妹妹們哈哈大笑外,沒人和他較真。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九韵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爸爸其實很愛我》

 
【臺博館】尋找化石-兒童探索室~化石挖挖挖體驗活動

恐龍和古生物是怎麼走進博物館的?又是哪些人發現了這些古生物化石呢?這些絕跡生物若沒有人親眼目睹,該如何知道牠的長相和模樣?就讓我們跟著博物館的解說老師一起去挖掘埋藏在地底下的億萬年秘密。

活動時間:開始於2015年1月29日~2015年12月31日
     每週二、三、四、五、六、日11:30:00至12:00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二樓兒童探索室(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費用資訊:活動免費但需購票入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聯絡電話:(02)-23142699
參加對象:幼稚園大班至國小三年級學童
參加人數:兒童10名
報名方式:1. 請至服務台報名登記,11:00始受理報名
     2. 參加者請準時至服務台報到,逾時不候
★注意事項:1. 進入挖掘區請穿著平底包鞋(勿著拖鞋、涼鞋)
      2. 禁止在場內跑跳
      3. 僅能攜帶館方提供體驗工具進入,用畢歸還
      4. 若有需要,請出示年齡證明文件 5. 離開沙坑前請於台階上清除鞋內砂石      

 
【大雅區圖書館】故事甜甜圈-Dragon Boat Festival

端午節的由來是古代有一位博學多聞的官吏屈原,他是一位愛民而且又受到尊崇的官吏,但是由於受到一充滿嫉妒的官吏所陷害,從此屈原在朝廷中被皇帝所冷落。而由於無法獲得重視,屈原在憂鬱的情況下投汨羅江自盡。由於屈原受到居民的愛戴,大家紛紛的划船在江內尋找屈原,並且將米丟入汨羅江中,以平息汨羅江中的龍。雖然他們當時並沒有找到屈原,但是他們的行為,直到今天在端午節的時候,仍然被人們傳頌紀念著。

活動時間:2015年6月13日10:00至11:00
活動地點:台中市大雅區圖書館-(台中市大雅區雅潭路388號)
費用資訊:免費
主辦單位:大雅區圖書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