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爸爸其實很愛我》─(7)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9 第2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爸爸其實很愛我》
作者:小茹 九韵文化出版

有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曾讓我對爸爸暗暗稱奇。那時我已經成家,某個週末,我隨手拿了張古典音樂的光碟放在電腦上聽,然然爸順口問我:「這是什麼曲子啊?」我正準備看看包裝盒上寫的曲目名稱,坐在客廳沙發上的爸爸不緊不慢地回答:「應該是《藍色多瑙河》吧?」

 
《爸爸其實很愛我》─(7)
作者:小茹

文藝青年

當然,爸爸並不總是發脾氣。在他心平氣和的時候,還是個有些情調的「文藝青年」。

有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曾讓我對爸爸暗暗稱奇。那時我已經成家,某個週末,我隨手拿了張古典音樂的光碟放在電腦上聽,然然爸順口問我:「這是什麼曲子啊?」我正準備看看包裝盒上寫的曲目名稱,坐在客廳沙發上的爸爸不緊不慢地回答:「應該是《藍色多瑙河》吧?」

而我也剛巧看到碟片上印刷的曲目:藍色多瑙河。

這讓我十分驚訝,記憶中爸爸雖然並不排斥西方古典音樂,但是從未記得他對這些如此熟諳?我正疑惑著,卻聽到因為腦血栓後遺症,使得腦部神經受損,記憶力、判斷力和邏輯能力都嚴重下降的爸爸緩緩地解釋:年輕時看過電影,這是那部電影裡的插曲,所以就記住了。

爸爸和媽媽有很多不同,其中一個就在文藝品味上。爸爸在城市裡出生長大,小學、初中讀的都是當地的重點學校,如果不是遭遇文革,他應該能順理成章地繼續升入高中、大學。爸爸喜歡音樂,還會用笛子吹奏簡單的小曲,也愛哼唱流行歌,還是個鄧麗君迷。

我念高中時流行李麗芬的歌,有一次我居然聽到爸爸在家裡小聲哼唱「愛江山,更愛美人,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

儘管文革阻斷了他繼續升學的可能,但是爸爸卻從未放棄對讀書的熱愛。古今中外的名著,凡是能找到的,他都讀過。媽媽戲稱爸爸是「百科全書」。小時候,凡是我想知道的文史知識,到爸爸那裡總會得到正確答案。只要手頭有書,爸爸就不會覺得無聊。

他總是靜靜地一個人或躺或靠,讀著各種書籍。我家對面是市圖書館,爸爸去那裡辦了長期的借閱證,隔三差五就抱回一堆書來。我最早就是透過爸爸接觸到了唐傳奇、明清小說,後來又瘋狂地愛上爸爸借回來的《福爾摩斯》。爸爸也愛買書,很多年裡,家中訂閱著《收穫》、《十月》等文學期刊,直到爸爸去世後,媽媽在整理家中的書櫃時,還發現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唐詩三百首》、《古文觀止》、《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言》等書。

爸爸上學的時候,曾是校廣播室的播音員,他有一副渾厚的好嗓子,酷愛朗讀。每每吃過晚飯,爸爸心情好的時候,就會聲情並茂地朗誦一段古詩或者背誦他上學時記下的課文:「九歲的凡卡• 茹科夫,三個月前給送到鞋匠阿里亞希涅那兒做學徒……」「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礡走泥丸。」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爸爸的聲音那麼渾厚有力、鏗鏘頓挫,他喜歡一邊背誦一邊配以動作、表情,讓他的聲音更富感染力。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九韵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爸爸其實很愛我》

 
「WE NEED FLY 藝起擁抱 讓愛飛翔」兒童畫展

「WE NEED FLY 藝起擁抱 讓愛飛翔」兒童畫展。么八二第一次與兒童畫室閏 風箏美術工作室合作,辦理「WE NEED FLY 藝起擁抱 讓愛飛翔」兒童畫展。
5/23-7/4分別在道南館與勤美牙醫診所展覽,義賣所得扣除裝裱費用後,將全數捐給德蘭啟智中心,幫助0-6歲發展遲緩兒童。展覽六週,第四週還會換展喔!!!


活動時間:2015年5月23日~2015年7月4日11:00至21:00
活動地點: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48號、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83號7樓-
費用資訊:依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主辦單位:閏 風箏美術工作室
聯絡電話:0918626131      

 
【日午音樂會】音樂小學堂:莫札特的故事百寶箱

【日午音樂會66】兒童夏日音樂會Part8
隨想親子共賞系列 音樂小學堂:莫札特的故事百寶箱
古典音樂好好玩!由《隨想室內樂團》帶領大小朋友們一同遨遊,探索音樂的樂趣與感動之處,絕對讓你愛上古典音樂! 這是特別、親近的音樂約會,內容包含:聽音樂說故事,音樂家精湛的現場演出,及互動式的動動腦動動手活動,是個寓教於樂的藝術休閒活動首選!
還記得《小夜曲》或《土耳其進行曲》中,活潑輕快的音樂氛圍嗎?有沒有經歷過,哼著莫札特的旋律,卻突然遇到一段有點沉靜、哀傷的曲調,但隨後又回到了開心?莫札特從小就是愛說故事的人,他寫回家的信像小說,把巡迴演出時遇到的人物性格一一記錄下來,他的音樂也總像是有許多角色,彼此嘰嘰喳喳說個不停,於是,聽莫札特就像聽著一個一個人物輪番登場,讓我們對音樂的進行永遠充滿期待……


活動時間:2015年7月19日14:30至16:30
活動地點:林建生紀念圖書館演奏廳(新北市蘆洲區三民路178號)
演  出:長笛家/洪敬婷 |小提琴家/許淑婷
     大提琴家/呂超倫|中提琴家/張力文
     古典音樂主講人 / 吳毓庭
費用資訊:三歲以上,免費自由聆賞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紀念林建生文教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2855157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