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聖誕守候 (七律,古體今韻).簡單而微小的夢想.槴子花開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9 第9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聖誕守候 (七律,古體今韻)
散  文 簡單而微小的夢想
詩歌吟唱 槴子花開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聖誕守候 (七律,古體今韻)
王道維

清大物理系教授,但對文學、藝術、哲學、宗教與教育等議題也很有興趣。喜歡認識不同興趣或專長的朋友。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awweiwang/
article
 

京華向暮彩雲茫 夜入幽山錦繡藏
莫問君來何事醉 但聞曲咽累情長
洋洋燈海平安夜 戀戀舞風聖誕坊
遙望殘星孤月處 千年守候淚中腸

獻給一群為理想而奮鬥的朋友,識者自得之。

 
簡單而微小的夢想
一路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是在遙遠的未來裡,有一間時光旅店,店裡提供簡單的鬆餅和冰淇淋,附加一杯香甜的紅茶。

七歲之前,媽媽要我學鋼琴、上英文班,培養氣質和國際觀。十七歲之前,爸爸幫我報名全科班,從我開始能識字能背誦能動手寫字,就是與考卷奮力搏鬥的生活。二十七歲之前,我沒有談過任何一場戀愛,沒有玩過社團,我就像是個透明而密封的玻璃瓶,一覽無遺、內部空蕩,連一顆彈珠散發出的七彩光輝都比不上;生活總是爸媽異口同聲的一句:「明年再加油,等妳考上公職,什麼都好!」而在下一個十年之前,我還有機會實現我簡單而微小的夢想嗎?

這些年來,在玻璃瓶外的那頭,我仍在努力工作;我仍在努力認識我所愛的甜食——鬆餅、冰淇淋與紅茶;我仍在努力學習這些甜食的製作,並利用下班之餘和同好討論如何管理一間小店、做一個好店長。我的小店,是一間名為「時光旅店」的小店,開在我熱愛的府城,有濃濃的書香味縈繞,也有嗜愛甜味的熱情台南人,當大家偶然經過我的小店,坐在店外那張木頭長椅,他們會想:「啊,來杯紅茶和冰淇淋好了,這兒真舒服!」他們吃下甜甜的冰淇淋時會微笑,如同一朵美麗的玫瑰花,於是我也會看著他們微微地笑著,彷彿進入一場不可思議的夢境裡。那些便是我努力過後的紀念物,紀念物跟著我一路穿越時空,過了十年。

「嗯,今天的鬆餅不錯吃,繼續加油!」我看著剛做好的鬆餅,並配上自己熬煮的紅茶,我笑了——如今,我知道我已經走在我夢想的道路上。

 
槴子花開
南方雨夕

網路膩稱「靜夜微雨」。又名風不止(取媽媽給的本名「諧音」)。雲林古坑山鄉出生。愛好平等平靜的生活形態,自認是善良動物,類犬居多。像貓兒一樣敏感體質,卻獨戀文字與樂曲嗅覺;愛茶和愛履山野大海一樣多。更多是早睡早起,跟尋常主婦沒兩樣。
 

季節的筆時而鵠立,時而
橫切地朝四方湧入襲來
小園綠意中槴子花成群簇繞
伊是彈同調的歲月五線譜裡
最淡逸簡潔的誓言嗎?

探出小小峨眉,任憑古老 馥郁
典雅的多重香味直撲人中以上的
嗅蕾;我則是伊親近親膩的外鄉旅人
每日佯裝成過站小廝
躡足輕腳地打從伊閨閣府第經過

偶爾撐把花傘偷偷覬覦覆在
她甘霖浸染下的巧妍
想像「梨花一枝春帶雨」的情境
想像每一朵濡濕窗扉的蕊瓣
眨巴著淚光,神情是否
狀若降凡仙子?

懸念整晚露珠的飽滿
終究說明一切
離別後相見可有讓歡喜更為
加溫?雙眸流轉似欲傳達某個
熟悉名字,它曾被洋洋灑灑
寫進詩裡

年年我和白色小花
總有糾纏不完的約定
藉一種無言的掏心呼喚彼此
由前世走到今生、由今生踱回來世
再也不顧一切地貪婪擁抱吸吮

夢中人與槴子花「風與塵」
彼此佻戲著,在煙囂滾滾人語聲中
等待春泥叫醒失序的緣份
等待一個個燈火煽亮又瞬息卒滅的
破曉黎明。已然昏黃的眼
仍要不死心地縱容那漸形漸逝的青春
用自然辯證法則做為伊
賦歸的答句……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