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怕吹冷氣的德國人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4 第350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怕吹冷氣的德國人
青春名人堂/茶苦來山人
臉書發文學問大
一句好話
母親的復健曲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怕吹冷氣的德國人
我們充滿清涼期待的進了城,然後,大、失、所、望。 高級百貨公司裡也沒冷氣,裡面的悶熱狀況較室外有過之而無不及…… 盛夏本來沒關係,
沒有冷氣的百貨公司 我來德國二十年,平均每十年經歷一次酷暑盛夏。 盛夏本來沒關係,吹冷氣就好了嘛。可是,對於每十年才經歷一次酷暑的德國人,熬一熬就過去了,所以98%的屋舍座車是不設冷氣的。 記得十九年前第一次碰上三十六度的高溫,不管室內室外,無所遁形。那年,當時的男朋友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整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茶苦來山人
講到林百貨,台南人一定不陌生,中生代以上叫它「五層樓仔」,完工於一九三二年的末廣町──台南第一條經過整體規畫的市街,有「銀座」美名──林百貨已屬當時府城最高建築,配備著南台灣第一部商用電梯,所以,許多人來不為購物(一般人也消費不起),反而是特意搭流籠、吹冷氣、看看標致的電梯小姐。即使如此,一九四○年代的全盛時期,月營業額換算新台幣依然千萬以上。二戰後,改作其 ...... [詳全文 ]

臉書發文學問大
逸雁/聯合報
臉書這玩意兒在我大學畢業那年開始盛行,不過本人毫無興趣,直到結婚前夕才被閨蜜們拱著辦帳號。結果我還沒發文,她們一個個在婚紗店、喜餅店等等場所拍得不亦樂乎,照片全上傳到臉書去。不久,久未聯絡的同學、僅有一面之緣的朋友紛紛留言祝福,我實在詫異,畢竟有些人的電子郵件帳號我已經刪除,臉書居然還能連結到對方,網路無遠弗屆果真不是開玩笑的。

前天我到閨蜜家串門子,一進門就看見她的電腦停在臉書個人首頁,這才想起我似乎很久沒有開臉書來看看了,她也抱怨我怎麼辦了帳號都沒動。就在我感嘆著生活沒什麼可拍時,閨蜜義正嚴詞的告訴我:「不是沒什麼可拍,是沒什麼不可拍!」那氣勢簡直讓人甘拜下風。

當晚我把這件事告訴老公。他因為公司的關係,很早以前就辦了一個臉書帳號,我看過幾次,都放一些公司的瑣事,回應的也就是公司跟學生時代幾個一起打球的朋友,沒什麼意思。我問老公要往臉書上丟什麼東西,他說:「隨妳吧,吃飯啊、出門的時候啊,還是買了什麼東西。」

記著老公建言的我,隔天就準備施行。不過,等到曬完衣服、中午肚子餓,想起樓下新開一家牛排館正打折,進去拿起刀叉準備要吃時,心裡忽然一驚:「啊!臉書。」正要拍照片,卻想起老公的臉──如果他發現我偷偷吃好料的,肯定會跟我囉唆半天。於是,我默默把牛排吃完了。

到了下午,網路購物的衣服送來了,我高興極了,腦海裡又浮現臉書兩字。但,正要拍的時候,想到如果閨蜜回話,讓老公知道我謊報價格,那可怎麼辦?於是,我把衣服默默拿去衣櫥裡掛著。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腦筋一轉,索性拍了客廳一角,打上照片編輯軟體的花邊,寫下一句旁白:「該好好整理一下囉!灰塵out!」

唉,發臉書真的好難。

一句好話
蔡興祥/聯合報
人的一生,長度有「時限」,但精采度絕無「設限」。

母親的復健曲
高月卿/聯合報
媽媽五年前因食道逆流,東西堵住肺氣管,造成腦缺氧的缺氧性中風,腦神經壞死,全身癱瘓。在醫院急診室的加護病房急救十天,待情況可控制後轉普通病房 ,好不容易病情穩定後才出院。

出院後我們定期讓她回醫院做復健。台北榮總一位復健師一邊幫媽媽做復健,一邊在她耳邊低聲吟唱她所熟悉的台語歌謠〈雨夜花〉。開始時,不知是媽媽語言神經壞死還是記憶神經壞死,什麼反應都沒有。復健半年後,我們讓她出院回家,在家裡繼續復健,同時也繼續在她耳畔哼唱〈雨夜花〉。只要聽到媽媽在呻吟,我們就開口唱。

時日久了,她聽到我們的〈雨夜花〉歌聲就自動停止呻吟;再過一段時間,她竟然會跟著哼,雖然音準並不很準,但又何妨,能至此已令人雀躍不已。

慢慢的,問她話也會開口回答,諸如移工看護陪她踩腳踏車復健,我去大門口取報紙,移工指著窗外的我問:「阿嬤,那是誰?」「阿卿啦!」她認得我,又叫得出我名字,有進步!

有時,我跟媽媽講話她不回應,我用台語激她:「阿母,您不應我!您不愛應啊?不行,應啊是阿爸呢(與印仔同音,是老爸的名字)!」有一回她竟然回答我「伊死了。」沒錯,父親已過世二十年了。

我驚喜於母親又有記憶,且能精準的對答,是〈雨夜花〉的曲調加上復健所達成的效果嗎?我不知道,但〈雨夜花〉從此成了我與母親之間的歌。

 
 
 
訊息公告
 
 
 
 
貼身觀察伊隆·馬斯克 成功特質只有兩個字
問答網站Quora一名用戶提問:「我如何才能像比爾.蓋茲、史帝夫.賈伯斯、伊隆.馬斯克和理查.布蘭森一樣偉大?」馬斯克的前妻,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見解,在大人物間激起一些騷動。

博物館好好玩!親子必去博物館點點名
愈來愈多博物館為孩子量身訂做專屬的「兒童美術館」或「兒童探索體驗區」,提供他們最愛的互動與創作環境,讓孩子愛上博物館。本次介紹許多親子必去的博物館,一起來看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