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愛廉航聰明旅遊: 17條熱門直飛路線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8第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愛廉航聰明旅遊: 17條熱門直飛路線
我來做客 船橋彰
搶鮮情報 訂閱一次旅行一年12期 贈《海與島的寶物,沖繩限定尋旅:從那霸、系滿到石垣島,老舖X伴手禮散步地圖》
 
 
編輯小語
愛廉航聰明旅遊: 17條熱門直飛路線
如果多取捨自己需要或不需要的航空服務,額外省下一點機票費用,就能再飽餐一頓異國精選珍饈、再睡一晚讓人不想離開的溫泉旅館、多替家人朋友帶點當地經典的紀念品……。這些規畫不只是享受聰明省錢的樂趣,還讓旅行擁有更多的彈性和選項。
 
我來做客
船橋彰
鍾瑩貞
泰國龜島小木屋旅店。每次旅行泰國,他都會選擇藝術設計型的青年旅館或特色小木屋,很舒適卻獨特,大都只要三、五百塊就解決一晚住宿。(
在群體裡,容易依照別人的想法過活

在孤獨裡,容易依照自己的想法過活。

可是,唯有在群體裡還能夠保持著特立獨行,

才值得我們注意。

文學詩人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訪問船橋彰時,想到了這段話

他在26歲首次單獨出國,目的地東京,11天。接著前進首爾、上海,總長22天。又過了一段時間,他人在印度,44天。他計算風景、設計旅行,44天乘2──88天,從台灣到中南半島,不搭飛機跨越7個國界、30多個城市……一連串猶如潔癖般的旅行概念,不停加倍。這是一場船橋彰和自己玩的「旅行遊戲」。

船橋彰覺得:「拖一個旅行箱不帥啊!」所以他只有一個背包,每次出去的裝備很簡單,兩件T恤、一條長褲、電腦、充電器、相機、書等,總重不到6公斤。(Photo│船橋彰)

「若明天生命宣告結束,你是否會感到後悔?」

他答:「不會!因為我什麼都做了。」

船橋彰,一個看似嚴謹的魔羯座男子,以一種隨性的方式活著。兩年前,為了一趟88天的中南半島之旅,他退租房子,將所有家當打包,暫放朋友家,雙肩背著6公斤不到的「失根裝備」,踏上「兩倍半島」之旅。他將家暫時「凍結騰空」,以一種「逐旅行而居」的方式存活著。那時的他說:「接下來88個日子,我不在家,家也不在。」

從寮國國界看越南。這趟「兩倍半島」之旅,能徒步跨越國界,讓船橋彰興奮不已,像個隆重的儀式。(Photo│船橋彰)

然而,為什麼是「兩倍半島」?又為什麼是88天?這得回溯到他26歲開始啟動的單獨旅行計畫。

11的倍數偏執?

2005年,東海建築研究所還沒畢業,他決定先去旅行,選擇了櫻花剛落盡的東京。長度呢?一週太短、兩週太長,不如折衷11天,只要住10晚,旅宿費用也剛好整數計算。他說:「用這樣的長度待在一個城市是舒服的,毋須再跑去別的城市,11天就足夠與它產生歸屬感,這是很難得的。」

「旅行前常忙得沒有時間,又何必在旅行時,把時間都用完……」與其他人心中總焦急著想「通包」的旅行心態不同,他不要多,也不要趕。隔了半年,他去了曼谷,也是11天。

越南臥鋪巴士。(Photo│船橋彰)

某天,他在機場許下願望:「我想像其他外國人一樣,從『國外』飛到『國外』。」順利地,他利用轉機機票,從首爾飛到上海,這一趟旅程天數也「名正言順」加倍──22天。

心機很重的旅行設計師

有次,他在FACEOOK貼出一張國小6年級的美勞作業,老師要大家選個成語,用彩色筆「畫」出那些字。船橋彰刻意選了5個字「明天會更好」,對於配色、用字,甚至連字尾蹺起來的角度,他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說我從小就很『設計』,我則覺得我心機怎麼那麼重。」

「設計」的慾望從小就蠢蠢欲動,他開始覺得:旅行也可以被「設計」。於是,22天之後,他再進行了44天印度之旅,回來後覺得衝擊太大,開始撰寫Blog,那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會寫文章。爾後,出了第一本書《印度以下,風景以上》。

寮國臥鋪巴士,船橋彰戲稱為「雙人枕頭」。(Photo│船橋彰)

旅行癮頭無法抑制,胃口養大後他開始自得其樂進行「亞洲旅行倍增計畫」,幽默自詡為「旅行設計師」,將44天加倍為88天,從基隆港搭輪船到廈門,以巴士或火車踏上中國、越南、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他簡述這段旅程宗旨:「左轉出海,一路向南。從新店到新加坡,緊貼地球表面。」這些設計不是限制他,反而是讓他可以玩得很開心的方法!

旅行因移動而令人興奮、期待

從中國南寧搭巴士到越南河內,是他首次不離開陸地的跨越國界方式,他在書中寫著:「這一次跨線舉動,對我這草包來說是個儀式。」從中國山水風景畫,轉為戴著斗笠騎機車的越南風情畫,不消兩秒的場景轉換,不再是電影膠卷放映,而是真切的感官體驗,對他來說新奇又隆重。

在寮國望陽吃的這頓早餐,不花俏,也稱不上豐富,但卻讓船橋彰感到無比開心。(Photo│船橋彰)

看著他拍下的一張張照片,有幾張越南、寮國的臥鋪巴士讓人印象深刻,睡一覺醒來,又是另一番風景甚或另一個國家,車內空間雖小,但躺著移動也算舒適愜意,尤其寮國還有「雙人枕頭」座位……「台灣國土在世界上是特別的,我們沒有開往其他國家的巴士或火車,所以會覺得臥鋪巴士很有趣,但這也突顯了我們彈丸島民的無知,因為旅行過後就會發現,這些其實都是生活中的事啊!」

在河內過馬路不用等紅綠燈,只要像魚群游泳般經過那些從不停下的機車就好;越南很多攤販只要擺幾張桌子、小凳子就可以在路邊做起生意……「在看過很多新鮮、特別的事情後就會知道,這些風景與現象都是世界的一部分,不會因為跟原來認定的觀點不同,就開始抱怨。你會開始思考,也會多方考慮,其實世界本來就是如此。」文化觀察與衝擊在每趟旅行中永遠都存在,這就是旅行者的功課,也是享受。

筆記本,記帳、記里程、記時間。(Photo│船橋彰)

時間大於空間

他後來更發現,旅行中的「時間」比「空間」重要。「我在旅行中得到的快樂,源自於在台灣沒有的時間感受。不用上班、工作,不用寫東西、趕時間,甚至可以什麼都不用做,那感覺就像偷到一天假或是蹺班。你想,每天都是這種日子,多開心!」

場景轉換到寮國望陽,他在一間以高腳屋架空底層的「餐廳」吃早餐,稱不上裝潢,餐點也不豐富,只有兩種水果、法國麵包、炒蛋、一杯黑咖啡,毫不花俏,但他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境差異。「這些食材極其普通,我竟覺一分足以入口的『簡單』如此難求,非得辭了工作、丟了手機、削減物慾、千里至此才能嘗到……」

我很自私 其他的我都不在乎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問:「如果可以不用每天忙著賺錢、工作,我也想要出去長時間旅行啊!」但其實,這些都只是「選擇」罷了。

「即使你一個月只有兩萬元,還是可以過得很快樂,但對現代人來說,賺多少錢都會不會滿足。」「我覺得我很自私,我想要很舒服、很棒,不想要一直賺錢,我甚至不在乎工作、不在乎社會怎麼了,我只為了自己好,所以我出去旅行,因為旅行讓我覺得快樂。」

從入學台南一中第一年,他就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畫畫、設計。填大學志願卡時,輔大應用美術成了他重要選項,也因為喜歡音樂,修了4年音樂系輔系,他吹直笛。後來,入學東海建築研究所,不為別的,只因單純喜歡建築,也沒想過未來要作建築師或設計師。30歲,辭掉事務所工作,開始接案子、寫文章,開始旅行、教書,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朋友的老公曾說,他要存到6,000萬才能退休,但我答:『我6萬就能退休了!』任何『以後』想做的事情,現在都可以開始做,不用等到以後。我現在早就退休了!」

36歲的社會期待是什麼?可能是高階主管,也可能是年薪百萬,成家、有房、有車、有孩子,但船橋彰全都沒有。從小,我們就被教育成要有好成績、讀名校,一切只為了以後能有好的「錢」途;有份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感情,接著成家、生子……這些都是十分正常且普遍的社會價值,然而他卻說:「那些東西都太貴了,我不想買!」他比較惋惜的是,大家從小就被訓練以這種價值觀生活,是被影響的,而不是自發的。當一個人花了那麼多時間與成本在追逐這些,當然會覺得生活很累。

快樂 也是一種選擇

他的朋友曾說:「有錢和有時間都不難,難的是選擇生活方式。」這一趟兩倍半島之旅,總長88天,總共花費約8萬元,其實跟在台灣生活的金額差不多。但他可以在永珍愛上一條河流,看著5次落日,以一種極度浪漫的方式讓生命流過;他也能每天花兩、三百元,在泰國住一間簡單、舒適卻獨特的旅店,打開房門,是一片湛藍大海,陽台上有吊床,躺在上面看書、做任何想做的事。200元在台北可以買到什麼?一趟計程車或一杯咖啡?船橋彰買到了一段無法實體化、卻羨煞旁人的柔軟時光。

「若說旅行需要勇氣,大概就是拿來面對眾人檢視存摺餘額時的眼神。」他憶起出發當天,在巴士椅背上看見立可白塗鴉著一句「世界好可怕!」沒有進行過3個月長途旅行的他,興奮、緊張、矛盾、煩躁……所有心情湧上心頭。然而,旅程最後一天,他在新加坡濱海廣場聽到了一首歌……「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What A Wonderful World〉)

旅行毋須地圖、毋須各種制式規劃,甚至不用刻意去鼓吹、預設任何獲得與放空,每段旅行都是獨一無二、專屬每個個體的,那是看了再多文字、圖片,也無法感受的心情,但只要你以自己的方式走出去,世界就會給你相對的回應。

若明天生命就宣告結束,船橋彰一點都不會感到後悔,因為他正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活著。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去自己喜歡的地方,朝自己心裡的自由走去。他看起來有點嚴謹、偏執,他的隨性中帶點自大,但那又如何,他的確有本事自大,因為他正快樂地活著,那是許多人做不到的事。

船橋彰個人照。(Photo│船橋彰)

PROFILE

I am船橋彰,魔羯座O型台南人,自由文字、影像、設計工作者,現任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兼任講師。熱愛泰國,自從第一次被曼谷感動後,就立志要在10年內寫一本以曼谷為背景的虛構小說,現在還剩5年。喜愛電影為《愛情不用翻譯》、《雲端情人》,偏好因都市疏離而構成的感人故事。曾著《印度以下,風景以上》、《兩倍半島》,下一本新書將以緬甸為題。

BLOG 風景派出(所)funabashi.pixnet.net/blog

FACEBOOK 船橋彰

(Photo/船橋彰攝)

 
搶鮮情報
訂閱一次旅行一年12期 贈《海與島的寶物,沖繩限定尋旅:從那霸、系滿到石垣島,老舖X伴手禮散步地圖》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