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帶孩子做最基本的小事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3 第1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帶孩子做最基本的小事
今年的五月,我到這個海灘渡假。訂房時,祕書提醒我游泳池和海水浴場都還未開放,我說無妨。當時人煙稀少,海灘很乾淨。我和荳芽蝴蝶、Kevin坐在沙灘上,聽浪濤聲,看日落漁船點點,很安靜。

七月,游泳池和海水浴場開放了。荳芽蝴蝶想玩水,我們又來了。我在沙灘上走著,處處是垃圾,赤著腳,走得心驚膽顫,怕一個不留神踩到垃圾雜物。我只好坐在沙灘上,不散步了,有些沮喪。

我看到有些媽媽帶著小孩浸在海水裡,潮來潮往帶來的是一波波垃圾,塑膠袋、保特瓶、細繩、碎紙……來了又去,再來又去,我望著玩水的孩子,很是擔心。

別到海水裡去了!我把荳芽蝴蝶叫回我身邊,在沙灘上坐了一會兒時間。回房間,遠遠看著海景。

海,還是那麼美,不管我五月或七月來,都是一樣的美。只是,人來了,很多人來了,人的劣習性便帶來了垃圾與雜亂。

我想起了一個荷蘭大學生發明了「海洋吸塵器」(Ocean Cleanup Array)的創新構想,他要清理海洋的垃圾堆。

「年輕的司拉特是台夫特科技大學航太工程學系的學生,他熱愛潛水及攝影,每每潛水時看到的不是美麗的海洋生物,而是無所不在的塑膠垃圾就讓他萬分沮喪,佈滿塑膠的沙灘也是慘不忍睹,激發他想要解決海裡塑膠垃圾的動力……」...more

我跟荳芽蝴蝶分享這則訊息,荳芽說她看過這則報導。我們聊起了環保、理想之類的話題。

「這個荷蘭大學生現在已經成立公司,在日本實驗他十九歲時提出的海洋吸塵器構想。本來清理一公斤海洋垃圾要花五千塊台幣的,成本很高。如果他成功了,一公斤海洋垃圾只要一百五十五塊錢就可以清理了。」我說。

蝴蝶驚呼:「他好厲害喔!」

我笑笑。「蝴蝶,妳可以比他更厲害,妳可以不花一塊錢就讓海洋沒有垃圾!」

蝴蝶想我是在作弄她,說:「怎麼可能?」

「妳當然可以,每個人都可以不花一分錢就讓海洋裡沒有垃圾,每個人都不往海裡丟垃圾就可以了。也不一定要想那些大發明,從妳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就可以了。很多人一起做一件小事,也會成就一件大事。」蝴蝶笑了。

∼Carol的話∼從「做簡單的事」開始
我們的教育總是講「做大事」,孩子長大了,發現能做大事的不過那麼幾個人,對自己失望之餘,也對「做小事」、「做最最基本的事」不以為意了。先把該做的、根本的事做好了,是不是大事也不那麼要緊了。
∼Carol的話∼大海
即將醒來的大海,慵懶,寧靜。清晨的時光空氣清新呢!特別是在海邊。暑假期間,我時常帶荳芽蝴蝶渡假,看山看海。才幾分鐘,大海便在晨光中變換了好幾種樣貌,我總是著迷於大自然的變化。
∼好書分享∼沒有被選上可能也不是壞事……
我沒有被選上……
露西有一副好歌喉,可是長得好小;柏莎長得又高又壯,但是歌聲好嚇人,她們兩個都好難過無法加入合唱團。不過,露西和柏莎並沒有放棄。為了加入合唱團,她們嘗試了各種方法……...more

與日本人聊天,再熟也別開口問…
在日本,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同事,或在毫無關聯的不同公司工作,絕對不會出現「收入多少呀?」這類問題。特別是涉及(對方的)月薪,這種問題是被禁止的。

通車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破滅了嗎?
預計年底前完工通車的捷運土城線延伸頂埔站及機場捷運,沿線房市今年上半年有些區域房價還不漲反跌。因此,大家開始質疑,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是否就此破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