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羊毛出在狗身上 虛擬多通路構築未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2 第2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羊毛出在狗身上 虛擬多通路構築未來
同儕由朋友變敵手 6步驟解決職場霸凌
 
羊毛出在狗身上 虛擬多通路構築未來
文/呂玉娟
「人生有時就是要有一點衝動,想做就去做,旅行不需要太多原因,說走就走。」網友凱西在部落格如此寫道。「沒錯,我又去了一趟東京,這次是一個人說走就走的自由行,為什麼會這麼突然?其實也沒有很突然,我本身的興趣就是每天上各個旅行社網站看機票,今天想去這,明天想去那,看到便宜的機票就會有衝動立刻訂機票飛出去……。」

像凱西一樣喜歡跟著感覺走、隨興自己安排旅遊行程的人越來越多了,對於「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瞎拚買藥」的傳統團體旅遊模式敬謝不敏,自己的旅遊行程就是要自己來DIY。

易飛網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周育蔚便指出,「網路興起改變了旅遊的模式,資訊充沛,尤其機票價格透明化,改變了通路結構,造成消費者旅遊模式的改變,個人旅遊已蔚為未來的旅遊趨勢,逐漸取代傳統的團體旅遊。自助旅行風潮興起,傳統旅行社所安排的固定行程,已不符合消費者所需,加上廉價航空起飛,未來消費者自行購買機票、飯店的情形只會更加普遍。」

組合旅遊零件 我就是要DIY

身處旅遊業百家爭鳴的時代,周育蔚很清楚旅遊趨勢的未來演變,他強調,「未來的旅遊方式將會更靈活、多變、多元,旅遊方式會朝個人化、自由化的方向發展,各種新穎、獨特的旅遊方式將推陳出新。旅遊者在旅遊中將會追求更高的參與性和娛樂性,像是富民族文化、地方特色等深度旅遊將會受旅遊者青睞,舉例來說,購物旅遊、考古旅遊、修學旅遊、綠色旅遊、探險旅遊、宗教旅遊、世界文化遺產旅遊等,都將成為未來旅遊產品設計開發的重要方向。」

同時,旅遊業者不能僅止於提供旅遊服務,還必須提供旅遊資訊服務。「旅行業若只能提供單純的旅遊商品,已無法滿足消費者,消費者需要的是從購買前的消費決策,到行程中的旅遊相關資訊,以及行程後的體驗照顧,因此,除了提供旅遊服務之外,還必須能提供旅遊前中後的完整服務。」他說道。

周育蔚表示,「過往旅遊業者是站在業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滿足消費者,但我們認為唯有進化到讓顧客主導,才能達到消費者更高滿意度的目標。我們不斷思考如何注入服務新元素以帶給消費者更大價值,滿足消費者對旅遊服務的需求,透過網路科技,讓消費者隨選旅遊零件自行組裝商品,更可以自由搭配飛機、火車、飯店、租車、主題樂園門票、餐券等,也就是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組合旅遊零件的DIY 式自選旅遊。」周育蔚強調,「這就是OTA(Online Travel Agent)的靈魂。」

OTA的靈魂 DNA與眾不同

易飛網之所以能貫徹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 OTA)的營運模式,在於易飛網擁有與眾不同的DNA,易飛網從創立初始,就有別於一般旅行社,1999年12月由3家國內航空公司合資創設,初期專注於開發國內機票網路售票電子商務平台,是國內最早經營旅遊電子商務的公司,也是第一家創始旅遊網站,產品皆透過網路進行銷售,2103年隨營業項目變更為旅行業,更名為「易飛網國際旅行社」。

周育蔚說明,與一般傳統旅行社成立資訊部門建置網站、局部e化不同,易飛網沒有實體店面,所有產品都在網路上販售,組織全面e化,從產品設計、流程設計、銷售方式、財務流程、人力資源、資訊管理都是以網路為核心衍生出來,對網路科技具備持續創新的能力,除了省卻實體通路的龐大管銷費用,還可以24小時服務消費者,「透過電子商務,不需房租與裝潢即可展店,與旅遊業無形商品的銷售更麻吉。」周育蔚道出易飛網的利基。

傳統旅行社需透過人員、傳真、電話等方式進行產品內容說明、行程確認作業、訂位作業、開票作業、收款作業、行前叮嚀、對帳、請款等流程,但易飛網讓這一系列的流程,都能夠在網路上輕鬆、方便地完成。

網路技術的應用創新,便是易飛網最大的優勢所在,也是最大的挑戰。周育蔚指出,透過持續不斷地創新技術與流程,易飛網已開發出訂單訊息管理系統、國外團體旅遊訂購系統、國外團體自由行訂購系統、訂單管理多次付款機制系統、國外機票機位預查系統、國外機票不同訂位艙等混艙訂購系統、全球分銷訂位訊息自動分派系統、飯店智慧型手持裝置訂購系統、國外隨選自由行訂購系統……。」

周育蔚舉例說明,「以國外機票機位預查系統來說,可顯示各種票價及艙等的機位狀況供旅客參考,減少訂購時反覆查詢機位的困擾;而國外機票不同訂位艙等混艙訂購系統,則能在機位候補時,自動顯示其他訂位艙等的機位狀況及價差,並可立即改訂有機位的航班,增加旅客的成行率,對旅客來說,方便度大增。」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使用者習慣的改變,透過手機來深化與加值旅遊商品,已成為旅遊業研發、創新的未來趨勢,易飛網也從網路延伸到行動裝置,致力開發適合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訂購的流程,推出機票訂購及飯店訂房的專屬APP。周育蔚進一步說明,「國外有許多特惠機票和住宿服務,是為了促銷當天剩下的機位和房間,消費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安裝我們研發出的今夜飯店APP,就能迅速找到距離自己最近、還有空房的飯店,非常方便。」

老闆你錯了!你犯上我欣賞

從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DT(Data Technology)的趨勢變革,大數據運用成為顯學,易飛網自然不會自外於這股潮流,周育蔚強調,「大數據對易飛網當然是重要的,但大數據常被冠上神奇光環,好像無所不能,運用大數據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是必須建立解讀數據的機制,回饋到管理階層,作為決策的依據;其次是容錯,數據取得需要成本,管理的成本要建立起來。對我們來說,數據分析必須指向兩個結果,一是如何做行銷?二是產品如何設計?」目前易飛網多是運用在消費者行為分析上,降低行銷費用促進精準行銷。

此外,周育蔚選才之道,也充滿逆向思考的智慧。「不用同業,厭惡聽到董事長英明,喜歡員工有犯上精神。」周育蔚笑著說,「我選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創意與熱誠,我喜歡用夠SMART、有企圖心,喜歡用有犯上精神的員工。尤其是在新創事業上,我不用旅行業同業,原因是一味近親繁殖容易讓生命力下降,不同族類會激化創造力,需要Think Different,用不同的思維來激化;敢於犯上的人,看到不合效率的流程,或者有更好的創意,會提出自己的想法,要老闆改變,我喜歡這樣的人,若組織充斥著只會說董事長英明的員工,組織就只能在原地踏步。」

淘寶網開店 打響品牌知名度

由於台灣市場規模小,旅遊人數有限,放眼兩岸乃至於全球市場,易飛網以跨境、跨業、跨虛實的營運模式,構築未來。在跨境方面,透過網路銷售平台,服務對象從台灣擴大到大中華地區的華文使用者。周育蔚表示,自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後,近5年來台人數大幅增加,根據陸客赴香港自由行每年已超過3千5百萬人次來推估,陸客來台自由行市場將扶搖直上,易飛網全力搶攻這塊市場大餅。

其次是跨業,運用「羊毛出在狗身上」的策略模式結合異業,是最新趨勢,周育蔚舉例,瞎拚一向是團體旅遊的金雞母,自由行旅客並不是不購物,只是模式與團體旅客不一樣,因此易飛網已著手與國外業者合作開發瞎拚平台,搶進自由行旅客的瞎拚市場大餅。

再者是跨虛實,易飛網透過虛擬多通路政策,連結各種平台,串聯不同渠道。易飛網是全球第一家外商旅行社在淘寶網開店,「在淘寶網開店,主要目的在於打響品牌,2億的流量,效果驚人,業績成長是以周計算,每周業績則呈現倍數成長。」周育蔚欣喜說道。

未來,周育蔚強調,易飛網仍將堅持走自己的路,持續專注於OTA的發展方向,不設實體門市,而是深化IT與DT優勢,擴大營運動能。除了提供消費者更多自主及元件化的旅遊消費體驗之外,也將擴大與其他全球知名的OTA公司合作,完成產品串流及通路共享的目標。「未來,易飛網將不只是旅遊公司,而是非在地生活型態服務公司,只要旅客離開他生活的地方,各方面所需就是易飛網能夠服務之處。」周育蔚道出願景。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年7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同儕由朋友變敵手 6步驟解決職場霸凌
口述/劉威麟 採訪撰文/周怡伶
在上一期我以《同儕制約黏住新世代員工》一文提到了管理8年級生的最佳方法是用同儕的力量,讓他們對團隊產生認同,以及榮譽感。然而,這也會造成另一個現象,就是同儕之間的排擠!

當8年級員工遭到排擠,導致工作士氣低落,進而影響到工作績效時,主管看在眼裡應該怎麼做?我先分享一個實務上的案例:

有一次,一位平日能力相當出色的女性小主管跑來跟我訴苦說,她發現同組的部屬開設了群組聊天室,群起在群組裡議論她。說她當了主管以後就變了人,事情還做那麼少!而那些罵她的同事們,私底下也會來跟我抱怨這位小主管的不是,要我做「處理」。被同儕排擠的經驗,讓擔任主管不久的她,感到很氣餒。過沒多久她就決定辭職到別的公司上班,雖然流失人才對公司而言很可惜,但也很慶幸她現在有一番成就。

6步驟 解決職場霸凌

事實上,公司內難免會發生跟「人」有關的事情,尤其對於8年級生來說,同事好不好相處、有沒有認同感,比起公司福利、薪資等條件來說,是決定去留的重要關鍵,而他們也通常比較有正義感,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另外,可能因為我習慣聽員工心聲的緣故,一般可以輕易掌握公司是否正在發生類似於職場霸凌的狀況。

身為公司領導人,站在對公司好的立場出發,我的原則是:絕對不因職場霸凌fire(開除)任何人!當我聽這些員工要我做「處理」的聲音,或是有黑函告密等情況時,我通常是左耳進、右耳出, 聽聽就好,不做任何的懲處、是非判斷,除非真的有人做錯事情,否則我通常是理解狀況後,透過其他方法從旁協助,幫助遇到排擠的員工成長,也讓其他同事們了解不是不喜歡誰,就可以要誰走人。

面對這樣棘手的人事問題,我通常不採取過於明顯的做法,而是透過以下6個步驟讓事情自然消退,不過最重要的觀念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涉及個人傷害的行為,絕對要堅決反對、避免發生。

步驟1:跟雙方分開聊事情;

步驟2:暫時性的部門調動,解決工作績效問題;

步驟3:很多時候,事情會回到原本的狀態;

步驟4:靜靜觀察事情的變化;

步驟5:有必要時,再進行一次部門調動;

步驟6:情況好轉或是人員不可避免地流動。

由於本身是做行銷工作,創意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在經營管理上,我也習慣不用常規方式,而是靠創意、智慧解決。在面對職場霸凌時,我認為適時做部門的靈活調動,可以有效解決「人」的問題。

例如說:除了內湖科學園區之外,我們公司在南部也有辦公室,如果當事人願意下去工作,或許可以避免人才流失的情況;或是,成立臨時工作小組,將原本的人力做重新配置,通常事情都會因此產生變化。

寬→嚴→寬 臨時組長試水溫

對於年輕人來說,主管就是原罪,他們最怕的就是指使別人做事,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導致無法集中精神當一個好主管,也往往因為無法承受老闆、資深員工以及同儕的上下夾擊,讓他們當初升上主管的成就感不見了。

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的人在升上主管時,都會信誓旦旦地說,我絕對不要像以前的豬頭主管一樣,因而採取比較寬鬆的管理方法,但久了以後會發現太寬鬆的管理,無法有效督促績效的達成,而改採相對嚴格的管理策略。然而,過於嚴格的管理策略也容易導致員工心生不滿,引起反彈,最後又回到寬鬆的管理政策,基本上就是一個「寬→嚴→寬」的管理過程。

年輕人當上主管容易面對一些狀況劇,像是我的公司曾經有一位27歲的7年級主管,能力很好,所以被升任為主管,但就是因為能力太好了,當公司要求他把權力下放給底下的人時,他的工作成就感反而被剝奪了,或者是遇到緊急狀況時,因為覺得自己處理比較快,所以所有的事情都自己下來做,導致員工無法累積經驗值,也得不到成就感。

管理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當中的眉眉角角難以一言道盡,綜觀以上就能了解到,對於經驗值不足的年輕人來說,如何管理員工肯定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情。因此我認為,升任年輕人當主管時,一定要有人更資深的員工從旁協助。不過,該如何讓資深員工信服?由於資深員工對於公司的認同感通常比較高,我會與資深員工深度溝通,讓他了解公司是從什麼樣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而他們也通常比較能夠理解公司的考量。

再加上,我們這個行業本來就比較適合年輕人出頭,早點培養新秀領導人是好事,因此我也會透過成立臨時性小組的方式,讓這些8年級生有機會當組長,好好地磨練磨練,而這樣也相當於每個人都有好幾個主管、組長,就能夠減弱主管的原罪性,同時也能鼓勵8年級生,使他們願意把事情做得更好。

舉個例子,我們公司的設計部門是沒有主管的,但大家都可以各司其職,維持平衡並把事情完成,所以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即使沒有主管,組織也是可以運行的,又或者是組織裡可以有個key person,但不一定要拉起來當主管,而是讓他擔任類似於地下主管的角色,而這些創新方法皆必須端看實際情況如何,再去做適當的調配、運用。

過程比結果重要

8年級生對升遷也很感興趣,因為升遷可以給予他們莫大的肯定。但由於8年級生換工作頻率高,培養這樣的人才擔任主管,對於企業而言是很耗成本的事情,因此我通常會透過其他創新方法,給予他們擔任主管的機會、學習主管的架勢,像是:工作滿1年後成為管理師(不掛主管位),或是成為師傅帶領較資淺員工等,同時也能累積他們的領導能力。

而我通常會給公司員工一個觀念,那就是想當主管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因為我必須看的是員工面對未來挑戰時的應變能力。有些員工可能平時案子都做得很不錯,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案子都是比較簡單的任務;也有些員工做的案子的結果不盡如意,但可能是因為這項任務超出能力範圍,又或者是時間太少等原因所致,因此我認為「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更具參考價值。

像是曾經有一年的跨年當天,客戶突然丟來了一個案子,就在大家都只想跟朋友去跨年時,就有位同仁主動將責任扛下來,讓活動準時在1月2日前跑完,雖然因為時間急促的關係,成效不如預期,但面對緊急狀況時,願意承擔任務的責任感以及勇於面對時間壓力,都是當主管時不可或缺的能力。

主管要有自己的骨氣

不論是資深員工還是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學習如何當一個好主管,都需要經驗值的累積,都必須被下面的部屬磨過,才能掌握到其中的要領。當主管,別跟部屬過於buddy-buddy,也不要太嚴肅、孤僻,中間的拿捏尺度要端看組織的狀況做調整,但不論如何,都要切記:要有自己的骨氣!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年7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