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問題多出在複雜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9 第10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經營問題,多出在複雜裡
突破經營:惺惺相惜,相知相解
管理格言
卡拉伊 谷歌品牌行銷傳播長
建立關係的重要性不亞於創造優異的內容。畢竟,創造優異的內容只是行銷的工具之一,不是最終目的。

經營老實說:經營問題,多出在複雜裡
陳其華 顧問

到了高雄出差,好朋友晚上請我去一家美式餐廳用餐。菜色超多樣,有漢堡、三明治、義大利麵、炸烤、下午茶、甜點、酒精與飲料等類別。每種類別裡,可都有近10種內容選項,選擇性多到令人看了眼花撩亂。看著厚厚的一本菜單,心裡第一個反應是:「該怎麼點?」「這樣很難賺吧?」

上月底應邀到東部風景區旁,參訪一家有三家門市的文創陶瓷品牌連鎖店。店�堸茷~的樣式不少。價位不一,落差也大。有簡易入手價,但卻也有價值數十萬的收藏品,品項更有上千種。

光管好這些庫存,著實就不容易了。照這行的「買斷」行規,三家店就壓了近五百萬的資金。此外,現場把99元的紀念品等級的貨,跟近萬元的陶藝品陳列擺在一起,還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至少,我知道他們的財報數字不太好看。

經常在診斷企業時,經常發現不少經營上的問題與困擾,多出現在「複雜」這個詞裡。尤其是門店生意型的生意,經常發現問題都在菜單或商品品項上。基本的影響,多在財務資金,進而影響到銷售業績上。

複雜,難管理

做生意,可以讓你這個生意,看起來不簡單。但若是內部真的很複雜,那管理的成本鐵定不划算。商品品項或服務項目太多,其實真的並不好經營。除了庫存、採購與生產複雜,也讓客戶選擇與客服變複雜。除了貨難賣,資金也容易積壓。很容易得不償失。

供貨商,經常都是比較哀怨的那個。只要讓維修零件、工序、包裝複雜化,後續的成本費用就很難讓老闆賺到錢了。不少商品,若直接放在通路賣給終端消費者,多是「寄賣」的型態。也就是說,把貨寄放在店裡賣,賣多少再結帳多少,但退貨、包材與客服的成本都要算我的。

複雜,往往都是大資本的大企業才玩得起。若有完整的管理流程、資訊系統、團隊人才、資金規模、後勤服務與供應鏈的配合,在大企業的複雜,往往也是賺「管理財」的來源。但這個遊戲,一般中小企業多數玩不起,更何況是創業小公司。

簡單好做買賣

多數客戶都不太喜歡「複雜」,選項要簡單,購買要簡單。夠他買的安心放心,覺得物超所值就好。可以給三個選項,就別給三十個。若是小公司,更不要以為提供數千種選項,客戶就會感謝你。其實,只要想到後續服務,客戶就倒退好幾步了。

複雜,多數看起來容易壞或出問題。簡單功能,簡單訴求,簡單價值,才能讓客戶簡單購買,安心購買。特色少,卻反而鮮明。品項可以多,但不一定要複雜。聚焦,資源才不會被過度稀釋。複雜,讓客戶不易看到產品的特點,反而模糊主力產品的特色焦點。

簡單,才能讓客戶輕鬆看到產品的好價值。產品簡單、特色效益簡單。客戶容易接受,通路容易賣,且讓業務人員好管理。產品複雜,經營自然複雜,更需要多元的管理人才。複雜,經常最後是賺不到錢。

經營者的智慧

複雜,讓經營像在一團迷霧中開車。往往會遮蓋經營者的視野,不但容易迷失方向。不小心還容易決策錯誤,跌落山谷,粉身碎骨。複雜,也會累積成經營者身上的包袱。往往更會耗費不必要的心力與資源,拖垮企業的發展速度。

無論是投資計畫、商品創新概念、研發創新與商業模式,若是看起來複雜難懂,多數沒有投資的必要價值。能賺錢的生意,往往都不複雜。即使,外表看起來複雜,但內部營運要有本事簡單。簡單複雜化,是跟客戶做生意。複雜簡單化,卻是真正的經營。

簡單,找到對的關鍵重點,集中資源,不斷重複累積的做。力量累積到打透打穿,價值自然出現。前人的成功經驗,往往只有參考價值,不可輕易模仿。經營的簡化,最終要靠你自己。前人只能給你啟發,要自己動手實踐,在困難中體驗,之後才會有體悟到經營的精髓。

複雜簡單化,其實不易。經營者,只要堅持信念與價值,落實在企業的日常營運中,經營自然簡單。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惺惺相惜,相知相解
吳建宏 顧問

我很久沒去上海了,這次去之前,聽聞有位台灣的老朋友移居在上海,出發前,我從台灣打電話給他「探口風」,還好人家記得我,而且很熱情,說要到機場接我,其實當地客戶已經有安排接機了,但這位老朋友執意要接機,我也想快點看到他,所以就答應了讓他接機。

【從小動作看真假情】

到了上海出關口,就聽到有人在叫我,可是我怎麼看也看不到認識的面孔,後來才看到一位貌似他的老人走過來,天呀!完全認不出來了,也難怪,20年了,本來六十公斤的瘦小子,現在是接近百斤的老肥仔,還禿頭了,這怎麼認得出來?他第一句話是:

「小吳,你怎麼跟以前都一個樣?完全沒變呀!」我很尷尬回了他一句「我有去韓國整形五次」,他竟然信了,問:「應該花不少喔?」切!我也懶得解釋了,這不重要,先去酒店放行李,順便找個咖啡廳聊聊。

到了停車場,一部加長型大賓士開了過來,哇塞!我心裡驚叫:開這種?這麼發了?可是我表面上也不可能大驚小怪,又不是沒看過大豪車。

大家聊了好久,肚子也餓了,要去外面晚餐,居然看他在呼叫計程車,我納悶問:「剛剛的車子呢?」原來是跟朋友借的,喔?原來是這樣?

【朋友要互相無所求】

第二次去上海,他在微信上又很熱情說要接機,這次我心裡想的是「你又沒車,幹嘛要借車來接機」,老實說,他第一次這麼作,可以猜他是炫耀心態,第二次還要借車來接機,代表他不是炫耀,而是對我這老朋友的重視,我回他:「老哥,真的不用勞你,我有客戶來接機的。」

我好感動,這種朋友才真的是朋友,我們工作毫不相干,他根本不需要巴結我,可是他就是很熱情,他沒車子不代表過的不好,在上海養一部車是很辛苦的,所以沒車子很正常,我也不會因為人家沒車子就看不起人家。

在台灣或是大陸,我有很多他這種朋友,再忙也要久久來找找,大家每次約會的理由就是「好久不見,看看老朋友」。好棒的感覺!

尤其大家都不是小人物,忙得很,還願意撥這種空,才是難得可貴。有這種朋友,夫復何求也!

【約朋友不是來給他壓力的】

我還是要說句很驚悚的真心話,有的朋友為何不敢找他?怕見面沒好事,例如發牢騷,或是借錢,這真的是自找麻煩,所以朋友不要亂找,若有被蛇咬過的,每當有朋友打電話約見面時,常會很直覺的問:「有啥事嗎?」哈哈哈!

朋友相處,不是說不能發牢騷,而是該有適可而止的情商,點到為止,不能把這當成主題,聊到對方「被毒入侵」想吐了,有沒有這種朋友?很多。

朋友能夠在一起聊天可以是很幸福的好事,聊著聊著,高潮是「我突然想起一件好生意可以介紹給你」,這就是好朋友相處的完美結局。

朋友好不容易相聚,要談彼此最近的心得分享,讓對方聽聽自己剛得到的最新資訊,讓對方感到「交你這種朋友的收穫很大」,有沒有這種朋友?很多。

如果談不了幾句話,就是聽你的牢騷與抱怨,而且跟他完全無關,沒有任何意義,最後還來幾句「可以幫我介紹生意嗎?」我告訴你,朋友相處放輕鬆,不需要給對方壓力,否則,沒有下次見面機會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