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心情點滴/把台語找回來

家庭鮮活報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8 369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把台語找回來
父親心聲/買菜做菜之外的心情
童言童語/該算多少錢
家人關係/手機外的召喚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把台語找回來
秀子(彰化市)/聯合報
多年來甚少說台語,幾乎快把台語忘光了。有回看好友在婚宴上用台語對新人講了吉祥話:「新娘真慷慨,新郎好人才;好話講歸載,為著恁相愛。」我聽了目瞪口呆,為何同樣是五年級生,她的台語卻那麼溜? 更讓我慚愧的,是社區大學的老師在課堂上點名要我說台語,因為班上同學都是年輕一輩,老師以為以我的年紀,台語應該說得嚇嚇叫。當他問「壁虎怎麼說?」 ......

父親心聲/買菜做菜之外的心情
張博智(高雄鳳山)/聯合報
離開軍中的工作後,我改當家庭主夫,每天負責接送內子及兩個孩子上班上學,兼任家中大廚。 我根本沒學過做菜,放下槍桿拿起鍋鏟,猶能有模有樣,全是照著兒時看母親做菜的印象摸索出來的。一回生二回熟,最高指導原則是少油少鹽、食材要新鮮衛生,至於可口與否,只能憑運氣和我的持續努力了。 每回買菜做菜,我總會想起三年前到外地讀大學的大女兒,擔心她飲食不正常,尤其當我大肆採購鮮 ......

童言童語/該算多少錢
Kit Chang(桃園中壢)/聯合報
三歲的兒子翰翰喜歡玩角色扮演的遊戲,他最喜歡當商店老闆,我則扮演客人,尚未有金錢概念的他,常常會胡亂加減金額,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那天我帶翰翰搭計程車,下車時,我問司機車資多少錢?司機答一百五十元,翰翰出聲說太貴了,司機回問他,那要算多少錢才好?翰翰想都沒想就說要算一百八十元,逗得司機哈哈大笑,這個小呆瓜還以為司機是稱讚他算術好呢 ......

家人關係/手機外的召喚
伍華英(彰化員林)/聯合報
假日相偕兩位妹妹回娘家,客廳裡大家圍坐,難得幾個外甥也陪坐一旁,只是年輕人難免習慣性地拿著手機,表面上好像跟大家互動愉快,眼神卻常常瞄向手機螢幕。 後來,二妹拿起手機說要分享她們全家出遊的照片,三妹緊跟著抽出平板,說要上臉書發布動態訊息,我也從提袋裡拿出手機,趁著空檔看看有沒有人LINE我。 於是,剛才的高聲喧鬧一下子變得悄然沉寂,客廳裡人手一機,各自守著方寸堡壘 ......

  訊息公告

咖啡館、老房子……台北南區文青生活一日遊
到台北想過波西米亞式的文青生活?首選是南區。建議你住在古亭站或者四號中和新蘆線靠近新北市那邊,由吃早餐展開台北文青一日生活。

法國狂銷近20萬冊!2014年最揪心的同志成長小說!《跟艾迪了結》徵文中~
成長過程裡,您是否有過承受不了的苦處或往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可能盤據你心頭許久,卻從未說出口?寫下「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紀事,即可獲得《跟艾迪了結》新書一本,和過去的自己了結,也一同成長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