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與火雞共舞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3 第362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與火雞共舞
發傳單
記憶中的紅豆餅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繽紛稿約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今日繽紛
 
與火雞共舞
文/葵鄉/聯合報
那天兩個孩子看著某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介紹搞怪貓兒、天才狗兒的新奇把戲,突然轉頭問:「爸,以前山園裡不是也養過許多動物嗎?有沒有像這樣的奇聞?」

哎呀,可多著呢!幾十年來,山園養過幾代的狗,還有豬、羊、兔、鵝、雞、鴨、鴿子、火雞、孔雀、天竺鼠,幾個水池也有鯉魚、鯰魚等等,琳瑯滿目,五花八門,就差沒有牛和馬。

不如這次先來說說火雞吧。

火雞作戰A計畫

話說民國五十年代初期,人人都絞盡腦汁想辦法多掙點錢,我們家也不例外,而我媽不知怎麼地靈光一閃,想起台北有許多外國人,外國電影裡每逢過節,家家餐桌上必有一隻烤得焦黃、油汁淋漓的火雞,所以盤算了幾天,覺得銷路不成問題,加上有山園,可以任牠們追趕跑跳和覓食,於是開始了「火雞作戰A計畫」。

首先,到菜市場找商人,訂了十幾隻小火雞,待貨到時,媽仔細地問了飼養方法,便帶回家。媽為小火雞買了一小包蚵仔、一把劍仔菜,剁碎拌勻,然後用筷子夾著餵。小火雞聞香紛紛張嘴啄食,聲音充滿歡愉,日子比我還要好過。我那時吞著口水想,若能把蚵仔煮湯,撒把嫩薑絲,呼嚕呼嚕地吃,不知有多暢快!從此,每有一批小火雞來,我就要吞一肚子口水,也不知長年胃酸過多的毛病,是不是這樣子搞來的。可以肯定的是,我現在喜歡吃蚵仔,就是出於補償心理。

這群小王爺、小格格不但吃香喝辣,還住在鋪上柔軟稻草的木箱中,夜裡掛個燈泡保暖,再罩上一塊破汗衫防蚊蟲,備受禮遇。若不這樣,嬌貴的娃娃們教蚊蟲叮了,頭上、嘴邊、眼角便會腫起一個個疙瘩,看起來有點像怪物,最後還得動手術整容切除呢。

後來養著養著,媽留了幾對火雞,又不知哪兒弄來一隻矮壯的白色公火雞,開始自家繁殖。那時山園有三間土牆屋,一間當作起居室,一間放農具、肥料,另一間就是火雞的公寓了。每天傍晚,用柴火燒一鍋樹薯簽,隔天一早,拌上粗糠,便放三十幾隻火雞出來好好吃一頓,然後趕去山裡野遊。直到夕陽西下,威風凜凜的公火雞再帶著妻妾大小回來。

火雞間難免打架,打起來又啄又飛踢,簡直是要殺個你死我活。山園養了頭黑狗叫「苦樂」,意味又苦又樂,甚是聰慧,每有打架聲遠遠傳來,我們便叫牠去勸架。只見苦樂尋聲衝去,一頭隔開兩個冤家,這邊吠吠,那頭叫叫,就擺平了一場爭鬥。

生蛋竊蛋耍心計

好玩的不只這一樁。有一陣子,不知怎麼回事,有頭母火雞就是不在公寓裡安安穩穩地下蛋,偏偏鬼鬼祟祟地跑到林下找一處心儀順眼的窩。平日裡,牠照常在公寓出現,彷彿打卡上下班,等到蛋下夠了,突然就成為失蹤人口。要是老天爺眷顧保佑,不久後便能看見牠帶著一群小火雞強勢回歸,給我們莫大驚喜。

但是,可別真打這如意算盤,山林裡到處是蟲,牠天天下蛋,這些蟲們天天輪流來打牙祭,十有八九使母火雞失魂落魄,做不成母親。於是,我們只好跟蹤要下蛋的母火雞,在屋後大約四、五十公尺範圍,烏毛蕨或金狗毛蕨叢底下找到牠的窩,等牠下了蛋,便去撿回來。撿得差不多了,統一放在木箱裡,連母火雞一起用竹籠子罩住,要牠乖乖地在家孵蛋。

就這麼簡單嗎?那可不。也不知是不是後來牠們私下咬耳朵討論過,集思廣益,竟然開始出怪招,慢條斯理地一邊啄食,一邊頻頻回頭窺視你的動靜,一路帶著你閒逛,打拖延戰。有時,我不免懷疑難不成跟錯對象了?這後頭還有許多活兒要幹,等會還有工人來上工,心裡著急,實在等不了,只好放棄,算是被將了一軍。

有回更絕,一隻母火雞帶著我朝山上走啊走,走過茂密的杉樹下,盛開的杜鵑花旁,雜亂的蕨草邊,一路前進。牠大步小步觀賞風景,我卻是大口大口喘氣。正尋思怎麼跑那麼遠,牠已然走到一處開闊地,氣定神閒地回頭望我一眼,然後朝著山下,張開翅膀,雙腳一蹬,倏地滑翔下去,轉眼消失了,空氣中彷彿迴盪著牠得意的笑聲:「來呀,來呀,再跟啊!」我張口發愣,跌坐在地,好一會才回神,開口痛罵。

但,人腦那能輸雞腦!我苦思了一晚,隔天早上看個仔細,把那隻頑皮雞一把逮住了。

「你拔牠的毛、修理牠嗎?」孩子緊張問道。

沒那麼卑鄙,只不過也算是耍陰的。

我抓著牠丟進竹籠裡,然後搬張板凳坐在旁邊涼快去。這時,太陽公公剛爬上山頭,地上一片耀眼金黃,幽靜的谷地緩緩明亮起來,一大群綠繡眼呼朋引伴地經過了,三、五對紅嘴黑鵯也在屋旁的樹上啄食一陣又走了。時間一點一點流逝,竹籠裡的牠漸漸焦躁,不安地繞著竹籠越走越快。

我心想差不多了--蛋已差不多快要掉下來了。我走過去,拿開竹籠,牠三步併成兩步,拚命往山林衝去,我跟在後頭猛追,兩個一前一後衝刺了五十幾公尺。最後,牠鑽進一處蕨草叢裡。

哈,就這裡,準沒錯。我像是破了奇案的柯南,手舞足蹈,得意忘形。

等牠完事了,躲躲閃閃地踱了出來,我便走過去,撥開草,抱出五顆蛋,吹著口哨走過牠身邊。牠張大圓眼瞪我,似抱怨著:「你不知道女人生產的痛苦啊!來陰的,欺負弱女子,算什麼好漢!」

聽到這,孩子為火雞打抱不平,罵我虐待動物。

喂,牠虐待我的時候也不少,算扯平吧!

發傳單
今日登場/林劭璚/聯合報
十幾年前,台北新光三越百貨後面、大眾唱片行前的走道,年輕的我蓄著長髮,頭戴鴨舌帽,身穿暗色系服裝,刻意壓低帽沿,掩飾窘迫。左手捧握一疊傳單,每一張都紙質緊澀,邊角銳利,畫面設計飽滿而豔麗。我向來往的人伸出右手,輕捏一張張連自己都不會感興趣的紙張。人潮湧動,大部分的情況下,我以為我隱形了,或是置身流水中,但不能隱形啊不能潛泳,至少得等到發完梁柱下的那疊DM收工領錢再說。於是,我更積極地向每位迎面而來的人微微彎腰,用力遞出每一次邀請,在他們還沒伸手前就先說謝謝,在他們拿取後更誠懇地道謝,我發現這樣能夠誘發後頭行人的好奇或意願。

我一直記得一位先生,三十歲左右、戴細框眼鏡、下巴有點鬍渣,總穿服貼的白色襯衫和褐色西裝褲,約晚上六點三十分出現。他拿傳單,並在我道謝時微微點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半個小時後,當他折返,他會再拿一次傳單,可能是去吃飯吧,當時的我這麼想,日復一日。流水匆匆,某些人像短暫的浮木。很快的,傳單發完了,我失去這份工作,後來找到更穩定的打工,但每次經過那裡,不,無論經過哪裡,我都會拿傳單。即使不曾看過內容,即使覺得印這些好浪費紙,即使知道這麼微小的動作,對派報員的經濟狀況大概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我總會拿傳單。我大概從來沒有忘記那種不被看見,甚至被繞道的感覺,還帶著八年前那顆武裝得很好的自尊心。

這天早上在一間舒適的辦公室裡開完會,返回工作室的路上,遠遠望見一位阿姨,個子矮小,膚色黝深,黑色T恤洗得微微泛白,雙頰有些痘子及疙瘩,眼神灼熱地凝望大批人潮,站在走廊中央,俐落地伸出手,一遍又一遍,像比賽結束前,讀秒階段渴望逆轉的瘋狂射手,又像被投進湖中的石子,路人如同漣漪,因她散開。我終於能夠靠近她,接過DM,她非常大聲地道謝,同時不忘繼續向別人傳遞,迅速得彷彿接力賽的交棒。一瞬間,我突然好想跟她說,我懂,我懂生活的不易,我懂希望的難得,我懂……但我終究只是在心裡默默道謝,帶著她的力氣,成為流水,走下去。

記憶中的紅豆餅
薇琪/聯合報
回憶兒時,最懷念的莫過於那有著濃濃人情味的紅豆餅。那時小小的我,每天放學後必定手裡握緊大人早上給的、冰冰涼涼的十元銅板,走到巷口,和推著小攤的老奶奶買熱騰騰的紅豆餅。

奶奶的紅豆餅口味簡單,紅豆、奶油、花生和芋頭四種,但從小就優柔寡斷的我,還是要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才能做出決定。見我幾次糾結地站在攤位前,奶奶特別「開恩」,給我一個優惠:原本單一口味三個十元的紅豆餅可以任我搭配。此後,我的四選一難題雖仍存在,但簡單了許多。

不急著回家的時候,我會站在奶奶的攤子旁,看她熟練地在一個個小洞裡填入散發濃濃蛋香的麵糊,並毫不吝嗇地放上一大塊香甜餡料。我一邊品嘗掌心熱呼呼的美味,一邊看著她專注的臉,甚至一度夢想自己將來要成為點心師傅,製作出讓人忘卻煩憂的甜點。

升上國高中後,我在升學考試的漩渦裡,失去漫步回家、悠閒享受點心的小確幸,數年來未曾停留。如今,再次經過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原來的小推車已被設備更齊全的攤車取代,老闆也換了人,儘管烘焙時香味依舊,卻似乎少了點什麼。

一枚銅板就能換一份下午茶的時光隨童年逝去,我咬了一口手中十元一個的紅豆餅,慢慢咀嚼,一股似是而非的香甜,淡淡地,淡淡地滑過味蕾。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朋友和你分享,

好朋友幫你分擔。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本報訊/聯合報
濕冷的冬天,常令人慵懶不想出門,這時候你會待在家裡做什麼?什麼樣的室內活動能讓人擺脫陰鬱的冬日,窩在家也樂趣滿滿?文長3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嘟嘟好!一人份不開火料理食堂》贈書活動
煮飯不再蓬頭垢面,單身不必餐餐外食,一個人大啖美食真美好!給你不開火的單人獨享餐100道,輕鬆獲得《嘟嘟好!一人份不開火料理食堂》。

馬習想自行定義台海現狀?老美緊張
九月底在華府的「歐習會」,習近平對台灣議題隻字未提,老美深感納悶。事後對照習近平在「馬習會」一句關鍵語:「兩岸問題要由兩岸中國人自行解決」,北京企圖就昭然若揭。華府也開始緊張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