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一件事做熟了就是專家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9 第1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名言解讀的商業新觀點
突破經營:一件事做熟了就是專家
管理格言
曼奈特 瑞典洛桑管理學院教授
如果從領導人到員工都有一種等待心態的話,這個公司註定要失敗。

經營老實說:名言解讀的商業新觀點
陳其華 顧問

不少人常喜歡在與人言談中,引用一些古聖先賢的名言佳句。例如,達爾文的「優勝劣敗,適者生存」。培根說的:「知識就是力量」。或是我們常聽到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都是過往前輩,在經過多年的經歷累積後,留給後人的心得感言短句。

這些口語中的名言名句,隨著時代變遷、商業生態與價值觀的改變,有些就已經有不同意涵了。在台灣,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青年守則」。這些內容是民國二十幾年時,由蔣中正先生提出,給予當年青、少年的道德教育規範。教條式的名言,在經歷了時間的歷練,看似呆板,卻又充滿了深意。但有些條文,卻也在商場上面臨了不少考驗

第一條:忠勇為愛國之本。第二條:孝順為齊家之本。第三條:仁愛為接物之本。第四條:信義為立業之本。第五條:和平為處世之本。第六條:禮節為治事之本。第七條:服從為負責之本。第八條:勤儉為服務之本。第九條:整潔為強身之本 。第十條:助人為快樂之本。第十一條:學問為濟世之本。第十二條:有恆為成功之本。

例如第四條:信義為立業之本。指的是誠信和正義,是創立功業的要素。現今很多行銷手法或創新的商業模式,靠的是與消費者間的資訊落差來賺錢。我真的沒騙你,是你自己的程度不好,看不懂。有時候,把信義兩個字隨時掛在嘴邊的人,往往就是不講信義的人。所以,才需要靠講信義,來掩飾自己的沒信義。

而第七條:服從為負責之本,概略意思是指學會被領導與聽從命令,為負責任的要素。這句話的前提,是主管是對的。在階層組織的架構中,上層的目標,要層層分工負責,強調落實,下位者的服從性就會被彰顯。但在現代的創新思維與組織大量的扁平化,甚至是虛擬化,主管往往要服從或接受第一線基層員工所提出來的資源需求協助。誰該服從誰?

此外,讓我們來針對幾個在商場上流傳的名言,換個角度與觀點來思考。

知識就是力量

現今商場上,能夠拿來轉換成競爭力、業績與現金的知識,才是真正的力量。免費的Google搜尋引擎大神,可以輕易免費的找到一堆資訊與知識,卻未必成為力量。不少知識,往往代表的就是「過去」。而未來,只有因應變化的應變力才是真實的力量

學歷無用,學力第一。不斷學習與因應變局的能力,比你的名校學歷有用多了。對的觀念、心態、方法與行動力,才是現今商場上的真正力量。對的知識,指的就是可以活用在商業利益創造與競爭力累積的知識。太多不能活用的知識,甚至還會僵化你的腦袋。

強將手下無弱兵

其實,強將底下多數都是弱兵。因為將太強了,剝奪兵的發揮與學習的機會。厲害的兵,都是在戰場上磨練出來的。實戰出真理,強將只要在實戰中,適合的給予指點與啟發,才會淬煉出真正的強兵。強將要懂得示弱,讓兵有發揮舞台與釋放想表現的慾望。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不是不尊重,不是威權。重點是在磨練你的心智成熟度、抗壓性與意志力。心夠強大,才是真正夠強的實力。唯有懂得授權與歷練的觀念,才能成為帶強兵團隊的強將,不然你頂多是個個人戰力超強的資深強兵。

努力就會成功

做生意,要市場、時機與方法要對,不然努力只是辛苦,不會帶來大成功。光只會埋頭苦幹,沒弄清楚環境變化、目標與期望,往往只是虛耗珍貴的時間與資源,卻得不到預期該有的成果。順應天道時,天道才會酬勤。「春耕、夏耘、秋收與冬藏」,「天時、地利與人和」,這些才是商場的天道。

失敗,真為成功之母?失敗的人,多數很難有大成功。沒倒下之前,一切都只是挫折,哪來失敗?每次挫折後,記取教訓,深刻反省。堅持往成功前行,不輕易言敗。累積一堆失敗後的大成功,通常是來自於「時勢造英雄」。累積小成功的信用,才能匯集大成功所需的龐大能量。

快速變遷的商業環境中,事事都隨時在變。唯一不變的,是人心的本質。而更該堅持不變的,是你成熟平靜的智慧之心。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一件事做熟了就是專家
吳建宏 顧問

一位前輩的名言~~~如果你專注一個領域,看了1000個專案,那麼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門道。我對這句話深有所悟,過去30年在我擔任企業界顧問期間,累計輔導了大大小小近千家企業,後來我就真的可以用一眼看出這家企業的問題癥結,從一些數據上我也能夠推算出他們的業績及盈餘。

【成功失敗者都有跡象可循】

我看老闆身邊的助理就知道老闆的素質,看老闆請的主管就知道老闆的程度,聽老闆談幾句話就知道老闆的個性;有次我去演講,中場休息時,老闆到休息室來看我,禮貌上問候一句馬上告退說要讓我先休息,這種善解人意的老闆肯定有很好的情商。我就是從這種細節去觀察一個陌生人,馬上判斷這個人可不可以深交,尤其是會不會尊重我們專家,捨不捨得花錢找老師。

我長期觀察了一些營運績效差的企業,發現這些企業的老闆都有共同的問題,就是不重視知識、不重視專業、當然內涵不足,個性上高傲自以為是,不重視專家,所以碰到死胡同也無計可施,找無人可幫他,這是讓他們失敗的一大關鍵。

相對的,我們去看一些經營成功的企業老闆,也都有共同的優點,就是很重視知識,常常請教他人意見,這麼慎重其事的人真的不容易失敗的。

【比別人更努力的人就會領先】

最近我積極聚焦在《文創園區》的領域,我每天上《百度》去找去看中國的文創產業相關資訊,好的我會收藏,會分類,還會重新整理過,我每天看了好幾篇,感覺自己每天都在持續進步著,讀書真的真棒!

才一年我就擁有了幾百個案例資訊,如果照著這種速度努力下去,再幾年我可能會成為武林第一高手,哈哈哈!其實我真的有這種決心,過去我寫書也是用這種決心啊!我也做到了啊!我真的是說到做到的奇人。

目前我正在累積1000個文創園區規劃專案,我默默立志要成為兩岸文創園區的最頂尖專家, 從去年完成一本針對文創園企劃教戰手冊,有十萬字,是兩岸唯一的專業論述,這就是我起跑線的重磅根基。

請大家一起努力, 健全文創園的落實建設, 不要玩假的, 要有使命感,真有專業就能玩出名堂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亞馬遜&騰訊帶來新啟示10檔雲端與內容產業正夯
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建置將大幅成長,廣達、英業達、信譁、宏正、F-眾達等不寂寞,而F-VHQ及華研等內容IP產業或APP軟體相關個股也可留意。

大驚!芋頭營養價值竟然這麼高
芋頭的味道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卻覺得它的口感,軟嫩沙沙的不討喜,但你知道嗎?小小的芋頭裡,裡面可是蘊含著大大的營養呢!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