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童年童趣】山林溪畔玩一回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6 第374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童年童趣】郭秀端/山林溪畔玩一回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改變
【難忘同學會】大家都是好角色
關於筷子
 
 
 
今日繽紛
 
【童年童趣】郭秀端/山林溪畔玩一回
文/郭秀端/聯合報
我們也喜歡沿著溪流不斷翻動石塊,如同象棋中一粒粒倒扣的暗棋,在未掀開前,不知出現的會是什麼……

覓得草地如中獎

放牛捕蟬逐蜻蜓

小時候住在山上,家中種水果為生。那時沒有先進農具,一切仰賴人力,父母親終年忙碌,我們五姊妹也從小分擔家事與農事,除了上學,煮飯、撿柴、餵雞、拔草、放牛、剪橘子……沒有停歇過,但小孩子天生愛玩,總能在工作的夾縫中尋找機會玩樂。

暑假一開始,家中放牛的工作由讀小學二年級的我和三妹負責,每天太陽剛探出山頭,姊妹倆把牛隻牽岀牛棚,四處尋找牧草。山上養牛的人家僅剩我們,要尋找一片豐盛草地沒有想像中容易,因為舉目望去不是樹林與竹林,就是果園。因此當遠遠出現一片青翠草地,沿著溪岸像地毯一樣鋪向山邊時,我和妹妹像中了大獎般,興奮地在草地上奔跑,邊歌邊舞;黃牛似乎也感染了我們歡欣的情緒,在草地上仰起頭哞哞應聲叫著。

我們選定一棵樹,將牛隻繫在樹幹上,牛繩盡可能放長,讓牛在繩子可及的範圍內走動吃草,這樣就可以不必在旁看顧,有時間玩耍了。

山上不但樹多,小溪流也多。臨溪的草地上蜻蜓漫天飛舞,我和妹妹隨手撿起樹枝、竹葉綁成一隻掃把,追逐蜻蜓;陽光下,我們的影子愈來愈短,雙頰愈來愈紅,雙手拄著膝蓋不斷喘氣,趕緊躲到樹蔭下休息。樹林裡的蟬聲一波又一波,我們躡著貓足來到樹下,趁蟬兒唱得渾然忘我之際出手。我們還發現一棵奇異的樹,樹幹上爬滿獨角仙,把公獨角仙抓回家,用繩子綁住牠的角,另一端繫在龍眼樹上,讓牠在範圍內飛翔。長大後,才明白那棵樹是光臘樹,也叫白雞油,獨角仙以它分泌的乳汁為食。

暑氣高漲小溪涼

撈蝦抓魚探石下

隨著一日日高漲的暑氣,對捕捉昆蟲逐漸失去了興趣,目標轉移到清涼的小溪。溪水穿過芳香四溢的野薑花草地,繞過谷中亂石,嘩啦啦從高處往低處跌落,形成一個個水瀑與碧綠的小水潭;潭水不深,大約只及我們腰部,泥沙卵石鋪底,清晰可見小蝦小魚悠游其中。但腳一踏入,水中泥沙立刻被翻攪,水面汙濁濁一片,只好暫立不動,俟水恢復清澈,才展開捉魚蝦行動。

一開始,不知魚蝦習性,見蝦子悠哉悠哉地游過來,馬上雙掌兜成碗狀使勁撈,哪知掌未到掌風先到,蝦子早已機警奔逃。慢慢領會了蝦子遇到危急往後彈的特性,我和妹妹靜靜守在後方。抓魚可不容易了,魚身滑溜且游動迅速,我們不論如何努力,只有眼巴巴望魚嘆氣的分。

我們也喜歡沿溪流不斷翻動石塊,如同象棋中一粒粒倒扣的暗棋,在未掀開前,不知出現的會是什麼。石塊一翻,最常見的是躲藏在石縫中的螃蟹,看著牠們跌跌撞撞衝出來,橫著打轉兒,十分有趣。但有一次鑽出來的是一條草繩般不停扭動的水蛇,我大聲尖叫,水蛇瞬間遁走。

雖然明白水蛇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我受此驚嚇,連續數夜夢見蛇蟠踞在我上學必經的小路中央,不論如何驅趕,牠皆老神在在,而我上學就要遲到了;曾聽大人說,蛇是土地公的兒女,靈機一動,雙手合十向土地公祈求,夢裡的蛇真的緩緩向草叢竄去。

一年秋天,父親兄弟分家,與我們相處多年的黃牛被叔叔分走了。在一個寒風颼颼的早晨,我愣愣地站在門口,看著叔叔牽著黃牛沿著小路漸行漸遠,覺得自己一部分童年似乎也跟著離開。

小孩子的傷心不會太久,當陽光的熱力日減,農人最清閒的冬天漸漸到來,父親的心情也輕鬆了,他不再限制我們玩樂,失去黃牛的悲情被新的山野童玩取代。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改變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改變

【難忘同學會】大家都是好角色
王如斯/聯合報
去年夏天,一位學長從國外回來,他聯絡我參加同學會,這讓我心裡有點忐忑不安。戲劇系畢業後,我只學以致用度過五年的光輝歲月,就回歸平凡的家庭生活;反觀其他同學,有的在國外落地生根,有的在對岸擁有飛黃騰達的事業,有的在知名藝術團體擔任要職。我猜,自己可能是系上最沒成就的吧。

老同學多年不見,少了輕狂,多了滄桑,但還是不改戲劇系學生的特點:個個口若懸河。尤其幾個在對岸待久的同學,一口京片子,對比我的台式風格,鄰桌客人還問我是不是專帶陸客團的台灣導遊。

聊開了,才知道看似事業發達的同學,有的賠了健康或失去婚姻;當年大家眼中的金童玉女,如今天人永隔。我這看似一事無成的家庭主婦,反而招來羨慕眼光,還有同學說在國外常在報上讀到我的文章,說我是「揚名國際」,讓我的頭頂意外發光。

同學會結束後,有同學要趕回花蓮照料民宿生意,有同學愛妻已離世,仍不忘去安養院探望老丈人,還有要去餵街貓的……大家雖然都背著重擔,卻不改在系上的劇場精神,堅定扮演好屬於自己的角色。

深夜,我躺在床上,腦海裡不斷浮現每個同學昔日跟現在的臉龐,覺得自己的人生雖平淡,卻樸實幸福,而那些在人生的槍林彈雨中挺過來的同學,更值得喝采!人生不該以金錢跟事業論成敗,努力認真生活,就是好角色。

關於筷子
張玉芸/聯合報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文中提及使用筷子的優點,譬如掌握筷子會動到某部分的大腦神經,對幼兒的學習能力有所助益。後來在一個商業社交場合裡,大家用餐之際,我跟一位來自英國的專業教育人士提及這項筷子理論,這位彬彬有禮的英國紳士,優雅地拿著刀叉,客氣詢問這研究出自哪裡?

多年後思及此事,我想關於筷子的好處,應該跟刀叉的好處或者其他進餐方式的好處相差不遠。總之,順利將自然營養健康的食物送到口裡最重要。換句話說,工具還是其次,吃進去的食材本身比較重要。

此刻我正坐在一家位於倫敦的中國餐館裡,對面有一位外國銀髮老太太正在單獨用餐。她從頭到尾堅持用筷子進食,展現尊重異國飲食文化的精神,令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她吃著水餃,拿筷子的位置非常接近底部,是初學者拿筷子的典型距離。顫抖的筷子夾著水餃,彷彿一趟艱辛旅程,水餃尚未抵達,嘴已經張開等候。待筷子上的水餃終於抵達了,她以塗著鮮紅口紅的嘴唇迎接,輕咬一口,慢慢咀嚼,彷彿品嘗了人間最美味的食物。接著,她顫抖的筷子緊緊夾住那粒已經咬了一口的水餃,趕緊再咬一口、二口,到最後一口,有些內餡掉入碗中,她用筷子,一對顫抖的筷子,一一夾起吃乾淨,終於解決一粒水餃了。然後夾起第二粒水餃,如臨大敵般,繼續奮鬥。

忽然,她的眼神飄過來,我趕緊將視線轉回自己碗裡的食物。因為觀察了一場艱辛的飲食過程,此刻我輕輕咀嚼食物,感到格外美味以及幸福。一些語句跑入我的腦海,「吃碗內看碗外」以及「吃裡扒外」……哎呀,我是想到哪裡去了啊。

 
 
 
訊息公告
 
 
 
 
以房養老 退休生活新選擇
伴隨高齡化、少子化趨勢,準退休族要有新思維,尤其過往在認知上習慣把房子「留」給後代子孫的人,應該思考善用房屋的既存價值,幫自己規畫老後退休金,以追求個人更好的退休生活品質。

八年磨一劍 排不出黃金團隊?
一位見證多屆總統的資深媒體人曾提到:「小英準備當總統那麼久了,想必也像李登輝當年傳說的一樣,有個黑板排人事,排列組合了好幾次(才定案)。」他不解,小英「為什麼還會事先沒喬好,找不到人?最後都是老男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