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謝謝你的好故事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8 第38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謝謝你的好故事
從有限到無限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童真限定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謝謝你的好故事
評審團/韋瑋、羅智如/聯合報
每天都有無數個故事發生,每天也都會聽見無數個故事。你聽過怎樣的好故事,它又如何影響了你……


「謝謝你的好故事」網路徵文優勝金榜

〈樂天知命〉/劉洪貞

〈心靈救贖〉/珍珍

〈生命的最後一堂課〉/陸菉

〈站上自己的賽場〉/吾羽

〈鳳梨心的滋味〉/戴文彬

〈你看,我們都好好的〉/eel

〈阿嬤的堅持〉/李姈

〈老爸的英文課本〉/蔡興祥


樂天知命/劉洪貞

在公車上無意中聽到這樣一段對話,讓我很受用。

長得白白胖胖、一臉濃妝、穿著大花套裝,約五、六十歲的A太太,坐在司機後面靠窗的位置。不久,又上來一位穿著簡樸、身形纖瘦、滿臉慈顏,年齡與A相似的B太太。或許她們相識,B太太一上車,A太太就示意她同坐。

坐定後,B太太問A太太:「妳出去啊?」A太太笑著回答:「昨天在電視上看到有位命理老師算得很準,我就想報名算算看。剛算完了,感覺滿準的,而且也不貴,只要三千元。妳要不要也去算一下,我可以帶妳去。」

B太太笑了笑,搖頭表示自己沒興趣。A太太又繼續說起自己很愛算命,電視上看來的、廣播聽到的、朋友口傳的,只要有人告訴自己哪裡有在算命,她一定會去算。她喜歡聽算命師解釋自己的前世今生,覺得有趣,已經記不得這輩子算命花了多少錢。說完,她哈哈大笑。

此時,B太太也開口了:「我沒算過命,但從懂事以來,就覺得自己命好。父母給了健康的身體、安定的生活,還讓我受高等教育,跟著有了個收入穩定的工作,衣食無憂。這樣的命要去哪兒找?太完美了,很感恩哪!」她說完,滿足得嘴角上揚。

聽了她們的話,我如上一堂寶貴的智慧課,那就是樂天知命。

心靈救贖/珍珍

艾瑪湯普遜主演的電影《心靈病房》,全片以幾近自言自語的獨白呈現,由罹患卵巢癌開始回溯她的一生;在疾病面前,教學嚴謹、名聲響亮的大教授,也跟一般人一樣,對疼痛和死亡充滿恐懼。

當她被癌細胞折磨得不成人形,教過她的老教授來到病房探望她,她像個小孩嗚嗚咽咽地哭著,低聲說:「老師我好難受啊!」眼淚不斷從她清瘦的臉頰滑落。「親愛的孩子,我知道、我知道。」老教授慈愛地親吻她的額頭,並為她讀了一個小兔子逃家的故事。在故事聲中,她漸漸熟睡,忘了疼痛。

這一段我陪著艾瑪哭得不能自已,因為想到最愛的爸爸。爸爸生前得了肝癌,年紀太大、身體羸弱,我們選擇放棄積極治療轉入安寧病房,與他的癌細胞和平共處。除了上廁所與洗澡,我幾乎都陪在他身旁,即便他昏睡的時間大過清醒的時刻,只要他眼睛一張開,就能看到我正播放他喜愛的平劇、《大陸尋奇》以及孫子們的照片,在他耳邊叨叨絮絮兒時趣事。

那天,他走得很安詳,連護士準備的止痛嗎啡都用不上。大家說我將爸爸照顧得很好,可是,我仍然覺得不夠,我還可以為他做得更多更好,在內心深處責怪自己。

當其他家人已回歸日常,只有我還過不去,直到艾瑪在教授安撫聲中沉沉入睡,我的心靈才獲救贖:原來,爸爸也在我的聲音裡安睡。

站上自己的賽場/吾羽

學測倒數破百,眼前除了一疊疊壓得身心疲倦的考卷、參考書,只剩浪聲洶湧、迷霧環繞的海。

為了在考前培養「聽感」,我上TED隨手點了幾場演講,而馬修.威廉姆斯那聽起來有點吃力卻清楚的聲音,使我好奇地點了逐漸暗下的螢幕,全神貫注地聆聽。

有智力缺陷的馬修.威廉姆斯,在加入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後,不僅在運動場上大放異彩,此刻,他更站上了演講台,向全世界的人們表達他對特奧會的感謝、對一些言語的憤怒,以及對自己和同伴的成就感到榮耀。

他的每個字、每個動作、每個眼神都在我內心泛起一波波漣漪,雖然我很幸運地擁有健康的身體,但我卻彷彿能在那不時抓抓衣角、努力說出每句話的他身上,看見膽小的自己──那個容易緊張、沒有自信的我,在舞台上手腳僵硬、聲音發抖地,或不知所云或生硬地「背」出講稿。

如果他都可以克服恐懼、面對人海,為什麼只是面對教授的我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都能找到自己的島嶼,為什麼我還在隨波逐流、原地徘徊?如果他可以成就不平凡,為什麼我還在懷疑自己能不能揚起船帆?

我在內心用力地替他鼓掌,為了他的勇氣、為了他的努力,也為了他讓我重新定位,準備衝破那重重迷霧。

生命的最後一堂課/陸菉

下課鐘響,學生跑到我跟前問:「老師,妳從小就想當老師嗎?」當下令我陷入回憶裡。

國中時父母常為錢傷腦筋,甚至言語失和,全家籠罩在低氣壓中。上高中後,「有好學歷就能賺大錢」成了我讀書動力;然而,心裡某個角落卻又不甘為錢過活的人生,就這樣,我在現實與理想間矛盾地升上高三。

某日,班導邀請我們一起出席她前同事的告別式--是的,告別式。從來沒見過基督教告別式的我,於是抱著開開眼界的心態,在一個陰雨霏霏的早晨,搭著老師的車往台北二殯。到了目的地,還沒進入會場,眼前的景象就令我瞠目結舌--那是一排長長的人龍!連一旁路人都好奇低語:「這是什麼大人物嗎?」而同樣不解的我,在這場告別式中獲得解答。

與會者接續上台分享與逝者的相處點滴,場內除了哀戚,更多的是對逝者的感恩。我雖不認識這位老師,卻從她的親友、學生口中理解到何謂「點亮自己,照亮他人」,同時也找到了矛盾的出口:不只養活自己,還能成為他人的祝福,不正是一條最好的路?

現在的我能在教育界耕耘,也託那位未曾謀面的老師的福,感謝她,用生命寫下了最美好的故事。

從有限到無限
韋瑋/聯合報
評繽紛版網路徵文「謝謝你的好故事」

「謝謝你的好故事」徵文,投稿者對「你」的詮釋相當多元,有人謝謝自己——從挫折中學習;有人謝謝朋友——低潮時的安慰;有人謝謝長輩——教育與傳承價值觀;有人謝謝陌生人——聽來的對話、值得敬佩的生命鬥士;甚至有人謝的不是人,而是一本書、一部電影……

多數來稿者都掌握到關鍵字「故事」,未入選的文章中也不乏好故事,這些遺珠之憾令人頗掙扎,我最後決定把核心放在動人二字。故事要動人,不只在說什麼,更在怎麼說。

〈心靈救贖〉一篇,說故事的人將電影中師生互動的畫面,深刻投映在罹癌父親與自己身上;〈生命的最後一堂課〉裡的老師感念素未謀面的老師助她解開疑惑,堅定地踏上「師路」,極具張力;〈站上自己的賽場〉的作者,從參加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智力有缺陷的選手身上照見自己,重新定位。〈鳳梨心的滋味〉與〈阿嬤的堅持〉談惜物感恩的身教言教,卻能不帶說教意味。〈你看,我們都好好的〉一文,夫妻因人生中的震撼彈而成長。〈老爸的英文課本〉自舊物出發,老爸爸連開口都不必,翻閱往事,當兒子的自有體悟。〈樂天知命〉挺特別,作者抽離故事本身,要感動人較難,也不以文字細緻取勝,而是,把在眼前上演的日常說得太有趣了。

對我而言,這些故事,都在它們有限的篇幅,展開無限的迴響。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童真限定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童真限定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汪建/聯合報
年輕時,

同學會「十年」辦一次;

年老時,

同學會「一年」辦一次。

 
 
 
訊息公告
 
 
 
 
創新科技體驗幾米故事 跨界創舉登上國際舞台
幾米品牌推出文創與科技的跨界創舉 —「幾米繪本VR新視界」,結合現今當紅的 HTC Vive 虛擬實境技術與設備,讓讀者能夠走入繪本與角色進行互動,親身經歷幾米充滿渲染力的幻想世界。

舒國治:觀李安新片「比利.林恩」有感
一年多前,即聽聞李安要拍一部「伊拉克戰場回來的兵的故事」之電影。如今,電影出來了,叫《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本片最震撼我的,便是以最清晰的鏡頭呈出最不著痕跡的平常,端的是別開生面的觀影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