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愛情學生國】李逸婷/占位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4 第385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李逸婷/占位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地方學,學什麼
【沒說出口的一句話】我沒有辜負妳的期望
【通勤時光】穿越不了的鐵道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李逸婷/占位
文/李逸婷/聯合報
我一時間不知該附和什麼,沉默之際,他主動提議隔天帶以前的筆記給我……

大學時我常待在圖書館,尤其是空堂,我幾乎都窩在那裡打發時間。而在大一的期中考前,我遇見了他

期中考前冒出的男子

我始終感覺圖書館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每次造訪都是一樣的燈光與溫度,似乎時空在此凝滯,除了考試的前一周。圖書館在那段時期會明顯變得擁擠,我必須將平日習慣放在隔壁座位上的包包拿開,方便別人就坐。

他,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先詢問我這座位是否有人,我搖頭後,他默默抽開椅子入坐。我注意到他拿了很多書出來,有一種幹勁滿滿的氣勢,正想著不知道他打算在這裡K書多久,他忽然出聲問我:「妳手上的講義是徐教授的?」

我覺得他的聲音很大,但周遭卻沒人抬頭注意我們;大概是我的錯覺吧,否則我又怎會在許久後仍惦記著這句開場白?我點頭回應,他接著說他也是中文系,是二年級的學長。這時,我才認真看清楚他的臉孔,並隱約嗅到他身上有股香氣,似乎掩蓋了圖書館的舊書香。

他開始講解徐教授的命題方式,在過問我的需要前,就將講義翻頁,以鉛筆勾選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一時間不知該附和什麼,沉默之際,他主動提議隔天帶以前的筆記給我。

我不清楚他的熱情到底為了什麼,因為這個座位?還是他也跟我一樣不善交際,躲在圖書館內找尋寧靜,於是有了遇到知音的喜悅?但我確實被他吸引,而且很詭異地在一絲浪漫色彩也無的地方陷入了某種曖昧。

那天我先行離開,基於禮貌向他道別。走出圖書館,陽光依舊,我卻頓時覺得他的形象在我腦中煙消雲散,更將他之前的好意當作逢場作戲,直到翌日我果真見到他。他待在我偏好的角落位置,將講義遞給我。

那時候他才問我的名字,我沒問,但看見他在講義上的署名。看了許久。

一張帶有情意的書籤

明明不是同個年級,選課也不相同,可我們似乎開始在不同地方巧遇。自圖書館的短暫交會,我們的話題隨著考試結束,變成聊聊電影與音樂,偶爾相約一起吃頓飯。他的表現一直像個溫暖的大男孩,我卻一出圖書館就臉紅。還是有冷氣強風的圖書館好,有固定光線的圖書館好,如此他就不會發覺我的異樣吧。

然而,情感不知不覺發酵,促使我將傾慕的話語吐露。我買了一張帶有愛意文字的書籤,夾在要還給他的書中,期待他察覺。

再次於圖書館相遇時,我看見坐在那裡的他,旁邊多了一個人。那本是我藏身的座位,那個窈窕的身影卻不時湊近他說話。

這是種暗示。但我一度期盼只是巧合。走過去時,我看見他那本書裡還夾著我擺上的書籤,正慶幸著,他卻介紹了身邊的女朋友給我。

興許這是圖書館對我的一種懲處,誰也無法在此私心占有一個專屬座位。

可是,我薄薄的書籤正在他的書頁裡撐出一個空隙呀,打算緘默且固執地在他的生命裡存活。何況,他也在我心中占了一個酸甜雜陳的位置……

如此一想,似乎扯平了,一切又能在寧靜的圖書館角落裡淡化。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地方學,學什麼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回到家鄉不久,經常從一些社區朋友口中聽到「霧峰學」。「今年在旱溪媽祖遶境又看到霧峰學的隊伍了,原來傳統文化也可以這麼青春無敵呀!」「聽說霧峰學的冬令營安排了領角鴞巢箱的製作體驗,大家一起幫貓頭鷹寶寶打造溫暖安全的家,要不要幫你家小朋友報名?」「霧峰學今天來到我們社區踏查,不是為了寫報告,而是為了設計桌遊,你知道桌遊是啥米碗糕嗎?」

我知道「桌遊」,但「霧峰學」讓人愈聽愈摸不著邊了:晨起校園賞鳥,秋日下田收割,舉辦農創市集,改造廢墟老屋,記錄口述歷史,擦拭各條馬路轉角反光鏡,接下來還有跨國美食擂台賽……「霧峰學」是百變金剛或千變女郎?這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如此活潑有趣、清新親民,跟農村社區、街市店家、地方寺廟、生態環境,保持著溫煦美好的關係。

最初,是一個人腦海裡的學問。外號小毛的孫崇傑,1989年開始參與霧峰林家古蹟修復,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他站在宮保第園區的瓦礫堆裡,望著才剛修好的大花廳一夕全毀的慘狀。走出宮保第,從地景到人心,滿目瘡痍,百廢待舉。2001年適逢台灣文學代表性社團「櫟社」一百周年,他遂號召成立「櫟協」,那是不同文化團體的大會師,透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坊,群策群力投入地方重建。

2003年,亞洲大學社工系老師廖淑娟,邀請小毛以社區老師的身分到系上演講,那一場演講回響熱烈,她從小毛身上看到創造故事的魅力。廖淑娟如獲至寶,再邀小毛將演講內容發展為一個暑期夏令營,2004年帶著在地兩所大學師生和社會青年踏查各個角落,全方位地認識霧峰,兩天的研習紀錄竟豐富到可以在圖書館舉辦成果展。這回,她從小毛身上看到了帶領夥伴的能力。於是,開學後,「霧峰學,學霧峰」這門課便在各方期盼下誕生了。

這門課有點辛苦,得經常出動,到尋常百姓家,去發現、去參與、去服務,校園的邊界模糊了。這門課太好玩,一點辛苦算什麼,教室外的天空熾烈,流汗流得酣暢淋漓。廖淑娟以融化人心的熱情,說動更多社區老師們一起來帶領,一轉眼,這門課已經十二歲了,即將辦一場生活美學節,邀請各屆霧峰學的學子回娘家。回顧歷年成果,你會驚訝,每一學期的課程內容都不重複,雖然學生更迭,但知識建構卻能累積漸進,前人不斷地為後人打下基礎。

霧峰學不只是一門課,更像是一系列啟發世人的在地行動。充滿理念的社會實踐,來自一顆又一顆「為了土地」的心,「大心」的聚合,引導我們重新觀照人和地方的關係——你是哪裡人?你生活的所在是什麼樣的地方?它為你帶來了什麼?你又為它做了什麼?如果可以,我想回到大學時代去補修一門新莊學,到研究所時代補修一門木柵學,我所居住過的地方,中和、汐止、板橋……看來,我的地方學,學無止境啊。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從事在地文藝復興和友善土地社區行動。

【沒說出口的一句話】我沒有辜負妳的期望
可凡/聯合報
母親只有我這個兒子,關愛自不在話下。因與父親失和,她更將全部希望寄託在我身上,安慰自己「丈夫不疼,至少還有兒子」。

可惜我長年在外工作,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回家,承歡膝下似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望。每次母親總藉著我返鄉之際,有意無意地透露她內心的渴望:「人家鍾媽媽的兒子還不是在附近找到工作,何必一定要在北部找?回家吧!甘願做牛,毋驚無犁通拖。」望著她幾近哀求的眼神,我真恨不得立即拍拍胸脯,不顧一切答應她。然而,真要想找個合適的工作談何容易?何況已有了家累,開銷處處要用錢,絕不能意氣用事,說辭就辭。因此,縱然有心回南部找工作,也始終不敢當著母親的面說出口。

本以為日子還長,慢慢地騎驢找馬,終有實現願望的一天。誰知天不從人願,母親等不到我返鄉工作的日子到來,就惆悵地撒手人寰,令我飽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無盡哀痛。

母親辭世不久,我毅然辭職,回故鄉另謀工作,如今也即將功成身退。回首前塵,若能早點做出承諾,或許不致有如此遺憾。錯過的無法挽回,我只能在內心默禱:「答應妳的事,我做到了!」

【通勤時光】穿越不了的鐵道
梁蓉麗/聯合報
小學時,每天得跨過鐵道上下學,那時不流行父母接送,我們這群同村、年歲相仿的孩童,總一起行動。遠離了父母視線,我們在鐵軌上堆石頭、丟石子打鬧,也攜手軌道漫步,揮手迎送火車;更曾接到火車上阿兵哥丟來的乾糧,或在草叢裡撿拾雞蛋,以此豐富通勤記憶。

然而,快樂時光中藏著魔鬼,當時的我們卻沒有發現。有一天,一位同村的大哥哥因品學兼優保送第一志願,在徵得老師的允許下,於上課期間獨自回家拿備審資料。但他不知怎麼地,竟在慌亂中被疾駛的快車撞上,不幸的消息馬上迴盪在校園與村裡。

不久,以他為名的天橋架了起來,我們不需要父母師長囑咐,就學會乖乖走上天橋。又過了不久,村裡有了自己的小學,大夥正式告別跨越鐵道的日子。只是,我卻還抹不掉心頭的陰影。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人生既是單程票,

就該好好地欣賞

每站的風光。

 
 
 
訊息公告
 
 
 
 
產後保養8招 錯過月子期免擔心
月子期忙忙碌碌,新手媽媽常常要等到月子期結束、感到不舒服,才驚覺月子沒做好可能已為身體帶來傷害,然而錯過了最好的調養期,不代表沒機會再進行體質修復,把握中醫觀點的養身8招密技,錯過月子期也不怕沒有補救機會。

練琴不無聊!結合視覺與聽覺的互動式鋼琴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 ( MIT ) 的研究團隊--- Tangible Media Group 最近以多媒體技術設計出一種結合了視覺與聽覺的裝置「Andante」,大大增添了彈奏鋼琴的趣味!讓你練琴不再感到枯燥乏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