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極簡力是身心的加法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極簡力是身心的加法
視覺系冰品,好吃更要好看
2018/08/29 第113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極簡力是身心的加法
文/小野
幾年前我出差的時候,順便去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家拜訪。臨別時,她從陽臺拿出幾大袋的圖書,說她正在追求極簡主義,這些都是一時興起買下的,基本上都沒拆開過,白白放著占用空間,扔了或者賣掉又太可惜。知道我是愛書之人,問我是否可以收下。我簡直如獲至寶,心�堻銎B:「什麼簡約主義啊,我可別染上了。好好的東西去送人,我可捨不得。」隨即拖著幾個大袋子坐火車又搭汽車,不辭辛苦地背回了家。然後呢─那些書只看了十之一、二,剩下的我也沒翻過,要嘛是沒時間,要嘛是不感興趣。總之,它們常年堆放在書櫃的最底層,占用了大半個空間,暗無天日。

近幾年由於生活穩定,家�堛漯F西愈來愈多,深感空間不夠用,房子不小卻顯得凌亂擁擠,本來寬敞空蕩的各種櫥櫃也變得逼仄狹窄,每每開啟的時候都小心翼翼,生怕塞得太滿會掉出來。

小時候經歷過物質匱乏的年代,不浪費物品的思想一直深植內心,一針一線都要珍惜。導致後來我以為擁有得愈多,生活就會愈富足,卻不知生活被愈來愈多的東西所淹沒,心也隨之迷失。花在家務上的時間和精力與擁有物品的數量成正比,一旦疏於收拾整理,家�奡N會一團亂,很多需要的物品動不動就玩「失蹤」,新買的東西也時常不知道放在哪�堙C家本來是一個休息舒適的地方,結果卻因物品的數量而讓身心得不到放鬆,心生逃避之後,我陷入了嚴重的自我責備與自我厭惡中。

直到有一天,看到書櫃中朋友送的幾大包書的時候,我想通了。這些東西真的都是我所需要的嗎?這樣不斷惡性循環的生活真是我渴望的生活嗎?

誰也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一個人改變自己的前提是他內心渴望改變,這樣才能觸發關鍵點。而改變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觀念,觀念決定習慣,習慣決定行動。

而我渴望改變。

我開始嘗試和朋友一樣,過極簡的生活,也逐漸體會到極簡不是一無所有,而是另一種擁有。

我們並不是要拋棄自己,無欲無求。而是要正視自己的需求,正視自己的擁有。極簡不是生活的減法,它是身心的加法。

只有不再擁有過多的東西和慾望,人的精力才能從中解放出來。當你的目光不再被那些繁雜的事物所迷惑時,真正的生活就會自然地出現在你的面前。再簡單不過,卻又再美麗不過。當外在的誘惑少了,內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剛開始的時候放不下。認為擁有才是最好的,覺得當自己有那麼多東西時才是幸福的。外在的誘惑對他們而言,是那麼美麗,他們用了那麼多的精力和時間去追逐那些所謂的美好。可當心靈和物質空間被這些東西堆積得無法呼吸時,剩下的只有迷茫。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物質和精神世界都極為豐富的當代,還有那麼多年輕人不快樂,甚至患上憂鬱症。

現在的生活節奏如此之快,別再讓外物對你造成不必要的拖累,嘗試把你的家變成一方淨土,為負荷的心靈減壓,只有心「簡」了,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極簡」生活。

生活做減法,身心才能做加法。

只有不再擁有過多的東西,不再被過多的感情所糾葛,不再被過多的牽掛所束縛,不再被外界那些誘惑擾亂心智,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去關注自己,發展自己,尋找自己的方向和路,傾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只有摒棄了那些干擾我們的因素,才能夠真的潛下心來去做一件事情。專注地、無他地、全身心地進行自己的生活。

不再迷茫,不再猶豫,不再在眾多選擇前躊躇不決。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輕裝上陣才能走得更快、更穩。

當我把幾大包的圖書和其他零碎整理之後,我發現我的內心前所未有地快樂起來。每天早晨溫煦的陽光照在床上,爬起身來,伸了個大大的懶腰,看向窗外因無障礙物阻擋而一覽無遺的美景,看到每一處都閃耀著光芒,簡簡單單,生活是如此美好。

 
視覺系冰品,好吃更要好看
文/Julia Moskin;節譯/呂玉嬋
港式雞蛋仔聖代(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炎炎夏日,許多人都忍不住來份沁涼的冰品消暑,小販商家則無不絞盡腦汁發揮創意,用令人驚歎的外形和獨門口味吸引消費者上門。

洛杉磯餐車Okamoto Kitchen靠賣冰起家,但它的刨冰可不簡單,層層疊疊的雪花冰夾著焦糖與鮮奶油,搭配著咖啡凍、伯爵紅茶餅乾或抹茶脆片等配料,結合了傳統日式刨冰與現代日本甜品潮流。

位於紐約中國城的Taiyaki NYC於二○一六年開業,以剛烤好的酥軟鯛魚燒當霜淇淋的「甜筒」,只能說是可愛度破表。

平心而論,近年風靡美國的冰品都是出自亞洲的創意,好比泰國的冰淇淋捲、韓國的蜂巢冰淇淋、香港的雞蛋仔聖代和臺灣的珍珠奶茶。

但甘願在名店門口排隊購買限量冰品的理由,未必是為了消暑解渴,反而是朝聖的心態居多。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冰品甜食,有的確實美味,有的美得叫人捨不得咬一口,但更多是甜到難以下嚥。在社交媒體當道的今日,消費者追求的是甜食美照,而非甜食本身。

有一半臺灣血統的美食作家埃韋伊指出,美國的亞裔留學生不計其數,滿足他們的思鄉味蕾自然是一股商機,所以大學城林立著許多小店,供應包子、炸雞、刨冰和珍珠奶茶……等家鄉味。

但除了亞裔群集的社區以外,大部分亞洲風甜點店也是門庭若市,有的是來自亞洲的連鎖品牌,有的是在地年輕人推出的新品牌,這些獨立商家多以咖啡飲料、霜淇淋和杯子蛋糕等美式甜食為基礎,再添加亞洲配料和亞洲創意。

不過你可能很難想像,冰淇淋傳入亞洲還不到百年歷史,亞洲飲食中雖然也有乳製品的身影,但直到英國人在殖民時代將奶茶和布丁帶入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牛乳才逐漸成了大眾飲品。

後來,歐洲人也將罐裝煉乳引入亞洲,亞洲人不只愛上煉乳,還發明了各種發揮巧思的吃法,像是淋在刨冰上,或者代替蓮蓉或紅豆泥包入月餅中。

講究外表的冰品在亞洲並非新鮮事,一千年前的日本文學就描述過刨冰,只是當時不過是淋了各色糖漿的夏日解暑小食,現在的刨冰配料則是多姿多彩:紅豆、鮮果、果凍、羊羹。

當刨冰傳入他鄉,免不了多了在地滋味,所以馬來西亞有奶茶刨冰,夏威夷有香蕉刨冰,菲律賓則以紫色的參薯刨冰最有名。

定居首爾的食品市場顧問葛瑞說,繁複的甜食符合了亞洲飲食傳統,口感有時比口味還要重要,以樹薯粉做成的珍珠就是絕佳的例子,它未必有什麼滋味,但吸睛又富有嚼勁,最重要的是,加入冰品中的特殊效果能夠引起市場騷動。

葛瑞說,沒有人會在首爾賣一杯不加任何配料的冰淇淋,那種商品太無趣了。他強調,做生意不能忽視消費者的美學觀點,韓國的冰品就跟韓國人一樣,「素顏」無法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柯P專屬小編柯昱安:社群經營可以裝萌,但不要裝熟
身為「台灣第一政治網紅」柯文哲背後的社群經營者,柯昱安從完全沒有經驗,到能夠侃侃而談社群操作的「眉角」,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

瑞昱、BMW密謀7年的智慧汽車商機
過去7年,BMW等全球汽車大廠代表,頻頻派人造訪竹科,他們和1家台灣IC設計公司攜手,祕密打造1個改寫全球汽車產業規則的新技術,所有相關的人,全被列為機密,這家公司就是瑞昱半導體。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