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女人與小朋友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30 第428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相機防水殼是出生入死的夥伴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女人與小朋友
【我是誰?他是誰?天行者生命故事-徵文優等獎】永遠除不盡的愛
 
 
 
心情札記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相機防水殼是出生入死的夥伴
記錄/吳怡球/聯合報
攝影/張慧娟

小物主人:金磊

攝影師換相機,通常會把相機防水殼一起賣掉,但這個防水殼對我來說是記錄鯨豚的好夥伴,和它擁有許多回憶:包含第一次在花蓮拍攝到抹香鯨、2015年拍攝的飛旋海豚、去年的南方背脊鯨,都是帶著它。除此之外,它還是我生命與共的戰友,去年在東加被大翅鯨胸鰭掃到,我是下意識把它舉起來,才沒有打到頭!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女人與小朋友
黃宗慧/聯合報
之前偶然發現一本小學生的寫作指南,作者是教過我作文的老師,翻閱內文後,竟與兒時的自己不期而遇:當年在作文班所寫過的不少文章,都被選進書裡當範文,我讀著自己小時候的文字,既驚喜,又陌生。文章裡描述的事件有些完全不復記憶,很顯然是為了「效果」編造的吧?我於是開始尋找一篇完全擷取自真實經驗,但當年被誤以為虛構的作品,好奇於那篇文章有沒有收錄在書裡。有些失望但也有些放心地,我沒有找到那篇文章——一篇以逛百貨公司為開頭,以嗆人來收尾的文章。

小學時,老師一度規定每天的聯絡簿都要填寫自己幫忙做了什麼家事,從小討厭做家事的我,永遠都填「照顧妹妹」,而我照顧妹妹的方式,其實就是帶著學齡前的她去逛百貨公司。當時家住在西門町鬧區,到各大百貨公司都非常方便:萬年、遠東,以及現在變成了誠品的今日和來來,都是我們活動的範圍。帶著妹妹走走逛逛吹吹冷氣,就算完成了當日要協助的「家事」,對我來說,沒有比這更輕鬆的選項了。

然而我們逛百貨公司的愜意,卻曾經被一個「衝突事件」破壞,某次作文課,我就以這個小狀況為主題來寫文章。那是在來來百貨公司的化妝室裡,當時個子很小力氣也很小的妹妹,努力踮著腳尖靠近給皂機,想把裡面的肥皂水按出來洗手(當年自動感應的給皂機還不普遍),這時一旁正對鏡補妝的女人,突然沒好氣地開口:「小孩子洗手用什麼肥皂!」站在一旁看妹妹嘗試「獨立」的我,被她的出言不遜惹火,想也不想就說:「小孩子洗手不用肥皂?那老女人也不用化妝!」這乍看不合邏輯的反擊,似乎非常有效地打敗了前一刻還趾高氣昂的女人。看著她悻悻然快速離去,我洋洋得意,覺得自己替年幼的妹妹出了口氣。

當時作文班老師的授課習慣,是每周會選出前一周的優秀作品念給大家聽,雖然這篇文章也被選中了,但老師念完之後,卻稱讚我「想像力豐富」,因為他認為我不可能真的和大人有此口角衝突。我在心裡默默地抗議著,「這是真的啊!是我保護了家人的得意『戰績』呢!」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當年的我,表面看起來確實就是個乖乖牌。

多年後有機會讀到許多兒時的文章,卻不見這篇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之所以有些失望,是因為那種「誰也別想欺負我家人」的慓悍,讓我如此自豪,如果能重溫一下那種感覺,應該也頗有意思;但坦白說,我更多的心情,是慶幸。當年的我並不是「童言無忌」,而是已懂得用老女人這樣充滿年齡歧視的稱呼,來作為反擊別人的方式,這麼不足取的行徑,確實不應該選錄進書裡啊。

催人老的時間,終於讓當年的小朋友,有了這樣的醒悟。


【我是誰?他是誰?天行者生命故事-徵文優等獎】永遠除不盡的愛
文/陳淑芬/聯合報
圖/圖倪

等到兒子六歲經台大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確診為自閉症後,

我才第一次聽過這個名詞……

我兒敦捷是一個自閉症兼過動症的孩子,他還沒出生時就已非常好動,經常在我的肚皮裡面跳跳繩。不幸的是因為繩子太長了,圍繞住他的脖子,以至於無法順利生產,最後是經過醫生的手術,才把他帶來到這個世界。不知道是否因為如此,他成長到兩歲多仍然不會開口叫爸媽。從此,我便和母親聯手帶著他勤跑醫院,來回穿梭無止境的早期療育。

等到兒子六歲經台大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確診為自閉症後,我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此時,我又陷入瘋狂上網搜尋自閉症相關資訊。然而,資訊愈多,我就愈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尤其是知道自閉症是終身發展障礙,所有的問題行為只能改善,無法痊癒,我的情緒潰堤,怎能相信人生竟是如此不堪?眼前的難處,不但天天要跟時間賽跑,追趕著孩子發展遲緩的落後,要面對自閉症幼兒教育的難處,還要忍受先生冷眼旁觀、冷眼冷語的嘲諷,說我是個不會教育孩子的母親,沒有把兒子教好。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

兒子成長到四歲多,同齡的小朋友已經按部就班進入幼兒學習階段,我兒仍然是標準的拒絕往來戶,因為他的口語尚未發展出來,也沒有一家幼兒園敢接受他,也因為他沒有口語表達能力,只能在家自學。然而,生命自然會轉彎,我無意中發現他有著令人驚豔的數學潛能--敦捷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竟可以快速寫出2到2000以上的倍數,也能自己設計遊戲迷宮,這些優勢能力根本就是特異功能;到了小學三年級,他已經會算出至少六次平方根了。這種高級快速計算能力,很多人都問是不是我教出來的?實際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數學很爛,只會簡單的兩、三位數開根號。那段時間無論他走到哪,都被當成數字神童,他說出答案的速度比提問人按計算機還要快,號稱人體電腦也不為過,因此,他的綽號叫「開根號」,也有人稱他為「台灣雨人」。

有些自閉症孩子具有學者症候群症狀,能成為傑出的畫家、音樂家等等。這些畫家可以開畫展、音樂家可以開音樂會,創造他們的經濟收入,敦捷在數字演算方面雖有優異潛能,卻沒有可以發揮的舞台,實在非常可惜。他二十八歲了,我時常問他:「敦捷,你長大了,要不要去工作?」他回答不用。再問他:「你去做麵包師傅好嗎?」他說不要。「去加油站當加油工好嗎?」他說不要。「那麼去洗衣店幫忙?」他仍說不要。「媽媽知道這些都不適合你,我們求耶穌幫你找有關數字的工作好嗎?」他立刻不加以思索地回答好。

敦捷另外一項超級能力就是很有行動力,猶記得高中時期他能獨自出遠門,最遠竟到達屏東墾丁,而且是早上出門,晚上回來,真不可思議。到底是怎麼辦到的,至今依舊迷霧一團!但他也曾三次沒回家過夜,讓我晚上輾轉難眠,整顆心糾結,到了早上接到電話才知他在斗六;一次去通霄,晚上沒有車班回家;另外還有一次隔天接到電話,才知道他人在台中。

我同事的兒子學學是第五對染色體異常的智能障礙者,無法獨力完成生活自理技能,到小學高年級仍須餵飯、洗澡等。我曾經問同事,如果妳能夠選擇,妳希望兒子是敦捷還是學學?她毫不考慮馬上說:「學學,敦捷太會跑了,我的心臟沒妳那麼強。」我哪是心臟強,接到多通警察電話後,我只好告訴他們兒子是自閉症,但他的行動能力佳,可以自己回來。我的心臟雖也是一次一次被練得強一些,但只要他還沒回到家,我仍然掛心他在外面發生什麼事。

今年的5月29日下午兩點多,我又接到電話,是八里派出所,說兒子去八里教養院吃了八寶粥,被警衛報警送到派出所,要我趕快去處理。我下班後立即去八里,輾轉坐了捷運和公車,到了派出所已快六點,警察為我們申請法扶律師等待做筆錄。當走近兒子身旁,發現他的腳踝被銬住,我請問警員原因,警員說他一直走來走去,怕他跑掉。我請警員幫他打開,我在旁照顧即可。

該是晚餐時間,我完全沒有胃口,拿錢請警員代買雞腿便當給兒子吃,他吃得非常快,一邊啃雞腿,一邊喝葡萄汁,很快就解決了。快吃完時,法扶律師也到了,請他先去用餐,半個多小時後做了筆錄,接著要去蘆洲分局。到分局後,敦捷被帶去按指紋、拍照,我問警員為何要做這些?警員說敦捷是現行犯,他只是照著程序做。敦捷乖乖配合,倒是做媽媽的心如刀割。我們在分局等待前往士林地檢署,他趴在桌上睡著了,老公在家不願意陪同,卻用電話遙控詢問進度。警員再送我們到法院,等審問結束後已快十二點,坐計程車回到板橋十二點三十分了。

我的身體累,心更累,對於兒子偷吃食物事件,我除了不斷提醒他要花錢買東西以外,並使用負增強策略,剝奪他的最愛,以扣除他一星期的零用錢作為警惕,希望他能記取教訓。但我更體悟到《聖經》中的「你使人坐車軋我們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歷經許多事件,讓我更能苦自閉症家長所苦,期望社會大眾對自閉症者能有多一點的認識、關懷和接納,不是改變孩子適應社會,而是教育社會接納身心障礙朋友!


 
 
 
訊息公告
 
 
 
 
超夢幻泡泡屋!倫敦街景一網打盡
令人賞心悅目的泡泡屋在 2017 年的冬季重回泰晤士河,甚至在倫敦其他地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以別具風格的方式,在這些滿足你所有假期需求、閃閃發光的圓頂屋中懶洋洋地坐著吧。

《灌籃高手》場景江之島 必去的還有這個
陪伴著許多六七年級生成長的《灌籃高手》,主題曲其中一個場景位於江之島的鎌倉高校前車站東側的平交道,因而吸引無數漫畫迷、遊客前來朝聖。除了必造訪上述平交道,此時來到江之島,還有頗富盛名的江之島燈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