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給寶貝最好的禮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5 第2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最好的禮物!
教養Q&A:沒有閱讀習慣,該如何親子共讀?
小太陽親子書房:小小愛書人
好康報報:【有孩子真好】系列活動11/30截止,把握最後抽獎機會!

進入幼兒園讀小班的孩子,每周都會拿一本繪本回家,因為這項周末作業,讓媽媽也進入周末陪讀行列。看到孩子聽得津津有味、搶著翻書,孩子因為故事情節咯咯笑著、討論著為什麼小鳥跑到河馬的鼻子裡(《加油!熊醫師》),不停的說:再看一次!再看一次!就算再怎麼累,也會陪著孩子再看一次!閱讀就是這麼美好而簡單的幸福!李坤珊老師《小小愛書人》:閱讀習慣,是孩子受用一輩子最好的禮物!與其給孩子再多的禮物,爸媽不如帶領孩子體會閱讀的樂趣、進入書中美好的世界!
信誼奇蜜育兒報5周年慶,徵圖徵文活動即將截止,11/30前趕緊參加拿好禮!

最好的禮物!

撰文/嬰幼兒閱讀專家 李坤珊老師

歷經14年的現場教學,帶領無數小小孩閱讀,李坤珊老師將新的觀點融入改版的《小小愛書人》,再一次告訴所有愛孩子的爸媽:閱讀習慣,是孩子受用一輩子最好的禮物!


你和我都愛我們的孩子!我們都想把最好的留給他們,讓他們一輩子受用,一生一世不致匱乏。但那是什麼呢?你和我都一直不斷地在問自己,不是嗎?

讀讀《小小愛書人》在14年前的自序,我很驚訝地發現,在教養的路上,我不確定的部分,仍是不確定的;而我確定的,仍舊是肯定的!

我仍不確定,當我在工作和家庭的忙碌軌道裡,盡了最大的能力,帶領寧寧和小福,一天天經過嬰兒期、幼兒期、青少年期,到今天寧寧18歲了,那每一步的教養抉擇,到底是不是百分之百最好的?或許,這個答案,只能蓋棺才能來論定!因為,我們對孩子的愛是如此之深、如此之純。在深愛和純情裡,我們永遠覺得給的不夠。孩子快樂,我們快樂;孩子掉淚,我們打心底揪心地痛。在深愛裡,身為父母,無怨無悔;在深愛中,我們反而不確定那一樣樣帶孩子所作的選擇,是不是最好的?

那天,18歲的寧寧和15歲的小福在我車上,熱烈地討論著他們對《 Lord of the Flies》這本書的觀點,因為兩個孩子都喜歡這本書。姊姊寧寧採用的是正義和公理的角度,批判著人世間的不公平;弟弟則從社會現實視角,看書中的現實面。我從照後鏡悄悄地看著他們,不由得嘴角掛著好滿意的微笑……。但也在那一剎那間,突然把我帶回到13年前的一個時空:5歲的寧寧坐在她的安全座椅上,高舉著猴子喬治的書,念給也是坐在安全座椅上的3歲小福聽。小福聽姊姊半耍寶半念書,聽得一直咯咯笑。我從照後鏡悄悄地看著他們,嘴角也是掛著好滿意的微笑……。這兩個孩子,我從他們一出生,就與他們共讀。這兩個小腦袋,從一出生開始,就在書中世界裡,進進出出。這兩個小孩,從一出生開始,共讀圖書與吃飯睡覺一樣,都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想,讓寧寧和小福喜愛閱讀、懂得閱讀、思考閱讀,是我和他們的爸爸,給他們最好的人生禮物!人的有限,因著閱讀,能無礙地穿越時空的限制;人的匱乏,因著閱讀,能讓無數富有智慧的想法,生根茁壯;人的困頓,因著閱讀,能轉幻滅為希望。閱讀能力,給了孩子無限的可能性;閱讀習慣,保持了孩子永遠具有好奇的心智。

想與他人分享這個最好的禮物,就是我寫這本書最初的心情。見證這個最好禮物的成長歷程,也是我在14年後,重新大幅修寫這本書的誠摯態度。

在這本修訂版中,雖然書寫的架構不變,但有許多地方是經過大幅度調整的:

從書例上來說,有許多的書目和探討,都經過重新刪減和增修。在這本書中,不僅絕大部份的書例,都可以在市面上找到,也可以從網上找到推薦的資料。與孩子共讀經典的作品,不僅讓小幼兒接觸到最好的著作,也讓他們從每一本的不同世界裡,汲取豐富的養分。不同於以往的是,書中提到少數的幾本,它們在我帶領孩子成長閱讀的旅程上,有著重要的指標意義,所以我仍將它們放在書例中。那幾本書,在市面上已不再銷售,但讀者仍舊可以從網上搜尋到資料,當做選購同類書的參考。

從廣度上來看,在這個修訂版中,我引證的角度,已從純粹的母親身分,跨入一個老師的見證。這個角度的轉變,不僅讓我想表達的論點更有根據,也讓身為讀者的你更能有信心地讀這本書,和進行這本書裡所提供的建議。尤其這14年來,帶了上百個孩子長大,我見證著:他們來自的家庭有沒有共讀的習慣,對他們的成長,的確有著很大的影響。我也清楚地看見:父母是如何與嬰幼兒共讀的,他們是以孩子為中心來共讀?或者傾向於權威式的我念你聽?這些共讀的習慣,也影響著孩子們對書的看法、對閱讀的喜愛度,以及對自己是個怎樣讀者的自信心。

從圖書的分類角度上來評析,在這本修訂版中,加入了更多的幼兒心理解析角度。不管是哪一個類別,都與嬰幼兒的成長息息相關。14年前的書中,我很精細的分析不同類圖書與我自己孩子的成長關聯性,可以說,那些是成長旅程上的點。14年後的修訂版,我以更多的幼兒成長理論和我是一線老師的經驗來闡釋閱讀現象,來說明圖書種類,讓成長的線和面,不僅有了更完整的定位,也有了更周延的包容。 更多內容,請見育兒gogo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我的孩子有「閱讀障礙」?

有閱讀障礙的人,他們的學習瓶頸在於閱讀,所以跟閱讀無關的學習,都能有好表現。學齡前兒童,並沒有預期要「念書」。即使鼓勵他們「看書」,也不見得是有文字的書,所以,很難發現閱讀障礙的問題。如果孩子入學後出現以下狀況,您必須提高警覺…詳見全文

Q:沒有閱讀習慣,該如何親子共讀?

進幼兒園後,洪蘭建議可以運用「故事媽媽」的方式,請他人代替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書籍。如果孩子視力有問題,可以用聽的,一樣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父母應該以身作則,那怕是拿起書來假裝看,對孩子也有示範效果,最糟的是家長自己看電視,卻叫孩子去看書。…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小小愛書人
本周是寶貝閱讀周,推薦李坤珊老師的《小小愛書人》、《寶寶愛看書》,這兩本作品都是嬰幼兒閱讀經典口碑書,想要陪孩子看書,卻不知道怎麼開始,不妨參考老師的這兩本作品。全新版的《小小愛書人》每一單元皆以數本經典、優良的圖畫書作為介紹實例,讓父母具體瞭解各類型圖畫書,及對孩子不同成長階段的助益。冬天好冷的時候,就陪孩子一起看看書吧,一起感受溫暖、也進入美好的閱讀世界!


《小小愛書人~0~3歲嬰幼兒的閱讀世界》

嬰幼兒閱讀經典口碑書!
本書是專為0~3歲嬰幼兒父母所寫,作者李坤珊結合幼兒教育的專業素養,以及養育兒女的實際經驗,並搭配圖畫書的介紹,解答了父母們最關心的問題,每一單元皆以數本經典、優良的圖畫書作為介紹實例,讓父母具體瞭解各類型圖畫書,及對孩子不同成長階段的助益。如果你也期望孩子能成為一個小小愛書人,在書海裡享受閱讀的樂趣,本書將陪你一起為孩子撒下愛書的種子,開啟孩子悅讀的人生!……more

《讓寶寶愛看書-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寶寶啃書、撕書,又不專心看書,怎麼辦?
本書作者從幼兒發展的角度,解讀寶寶的閱讀行為,並提供種種共讀秘訣,讓你與寶寶一同享受共讀的喜悅!與嬰幼兒共讀的真正重心,不在念,而是在互動!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的,就是你和寶寶在共讀時,寶寶可能會出現的「行為」,以及一些因應的做法,讓你見招拆招。與寶寶共讀,你把閱讀的喜悅和樂趣,帶進了他們的生命中,成了他們珍貴記憶的一部分。是你,改變了孩子的未來!……more

 

信誼奇蜜育兒報5歲了!
免費訂閱育兒報送雜誌,再抽三大好禮!

信誼奇蜜育兒電子報5歲了!陪伴超過30萬的爸媽度過新手育兒期,信誼累積三十多年兒童發展研究與親職教養資源,是新手父母最佳的育兒伙伴!周年慶期間只要免費訂閱育兒報就能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一期,再抽兒童毛毯、不鏽鋼奶瓶/水瓶、動物小套書。…趕快訂報抽好禮

奇蜜育兒報,5周年慶+5大好康!
「有孩子真好•家庭相簿」邀您分享育兒大小事、拿好禮!

「有孩子真好!」奇蜜親子網邀您來分享幸福的育兒照!10/20~11/30,上傳寶寶、親子、育兒生活照,並寫下奇蜜懷孕報、育兒報帶來關於您育兒的小故事、小感動,即可獲得個人相片書系列商品抵用券,再抽Bookstart小套書、Aqua Doodle水塗鴉、A4蝴蝶頁相片書製作券、相片桌曆製作券等好禮!…趕快參加

現在訂閱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即可獲得加贈聖誕好禮,祝福你和寶貝佳節愉快!
被愛的孩子更懂得分享!溫馨的聖誕佳節,人們互相贈送禮物表達祝福,而孩子成長最需要的禮物,是父母用愛分享的好故事,從小被愛充滿、澆灌的孩子,也會懂得和他人分享喔!現在訂閱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即可獲得加贈聖誕好禮,祝福你和寶貝佳節愉快!趕快訂閱

 
15分鐘就開動!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自由之心之可貴 不自由,毋寧死!
「不自由,毋寧死!」多麼強烈的字句,是美國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於獨立戰爭時所發表的演說內容。本次邀請到設計師蕭青陽與編舞家張曉雄,請他們暢談創作時的自由馳騁與苦煉掙扎。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