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泌尿道感染腰痛~~西瓜皮+冬瓜皮效果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3 第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泌尿道感染腰痛~~西瓜皮+冬瓜皮效果佳
專題報導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種子堅果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腰果拌蔥絲
兩性親子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泌尿道感染腰痛~~西瓜皮+冬瓜皮效果佳
柴小姝

泌尿道感染腰痛~~西瓜皮+冬瓜皮效果佳

★症狀:泌尿道感染引起的小便異常、腰痛

  ●中醫家傳老偏方:

  1.雙瓜茶:取西瓜皮50∼100克,冬瓜皮30克。將西瓜皮、冬瓜皮洗淨,加水1000毫升熬煮,瀝渣取汁代茶飲用,適合小便短赤者服用,連服2、3天。

  2.冬瓜鯽魚湯:取鯽魚1條,冬瓜皮60克。將鯽魚處理洗淨,冬瓜皮洗淨,一起放入砂鍋內,加入薑、鹽和適量清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每週服食1∼3次,適合溼熱兼脾虛、水腫,以及泌尿道反覆感染者服用。

  ●柴醫生看診實例

  ◎腰痛為什麼要做尿液常規檢查?◎

  去年夏天,一位朋友胡先生忽然覺得腰痛,疼痛主要集中在腰骶部,他就去附近的醫院看病。醫生懷疑他脊椎有問題,要他照X光,結果並沒有發現異常。醫生懷疑是勞累所致,要他回家好好休息再觀察。

  胡先生回家後,還是不放心,想起我是醫生,擅長治療腰痠背痛,於是打電話給我。我問他除了腰痛還有什麼症狀,他說這幾天好像有點頻尿,且尿色發黃,但每次的尿不多,還有點發熱。我聽他說完,建議他去醫院做尿液檢查。

  他覺得奇怪,腰痛跟這個有什麼關係?我告訴他,泌尿系統疾病也會引起腰痛,最好去檢查有無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疾病。

  胡先生第二天找了家大醫院做尿液常規化驗,發現尿液中的白血球高於正常值,醫生說是泌尿道感染。他不明白泌尿道感染是怎麼回事,不知道輕重、治癒的難易度,於是又打電話向我諮詢。

  我告訴他,此病很常見,相對於泌尿系統的其他疾病來說,治療起來還是較容易的。由於胡先生沒有發燒,只是出現腰痠背痛、小便短赤、大便乾結等症狀,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完全可以依靠中成藥和食療解決。

  治療這個病的中成藥很多,例如「三金片」就是很常用的中成藥,如果反覆感染,還可以配合「六味地黃丸」。食療方也有很多,我建議他多吃西瓜、冬瓜。

  ●老偏方1:雙瓜茶

  材料:西瓜皮50~100克,冬瓜皮30克。

  作法:將西瓜皮、冬瓜皮洗淨後,加水1000毫升煮滾,去渣取汁,代茶飲用。

  服法:連服2、3天。

  適用:小便短赤者。

  泌尿道感染屬於中醫的淋症(泌尿系統疾病統稱),主要是溼熱下注引起,中醫範疇中多屬於淋症中的「熱淋」。西瓜皮和冬瓜皮性寒涼,功效相近,皆能清熱利水。

  中醫稱西瓜皮為「西瓜翠衣」,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良藥,而歷代本草醫書也記載:冬瓜皮能治腫脹、消熱毒、利小便。

  西醫研究發現,冬瓜皮富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具有利尿作用。西瓜皮中所含的瓜胺酸能增進尿素形成,具有利尿作用,可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腎炎水腫、肝病黃疸等症。

  注意事項:上述偏方屬性寒涼,如果脾虛、溼熱同時存在,可在冬瓜皮中加鯽魚一起煮湯。

  ●老偏方2:冬瓜鯽魚湯

  材料:鯽魚1條,冬瓜皮60克

  作法1:將鯽魚處理洗淨,冬瓜皮洗淨,一起放入砂鍋中,加薑、鹽和適量清水熬煮

  作法2:先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

  功效:補脾益氣、利水消腫。

  鯽魚富含優質蛋白,易於吸收,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的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有益,適合慢性腎炎和營養不良性水腫患者服用。

  注意事項:鯽魚性微溫,在感染急性期,或感冒伴隨發燒者最好不要吃。

★如何避免泌尿道感染上身?

  除了上述湯品外,還可選擇「黃耆鯽魚湯」、「鯽魚紅豆湯」、「綠豆海帶湯」等。飲食宜清淡,並多吃蔬果及利水的食物,如紅豆、金銀花、白菊花、蚌肉等。

  貼心叮嚀:要避免憋尿,很多人一旦工作繁忙,常常會忘了上廁所;有的人為減少上廁所的次數索性不喝水,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注意事項:反覆泌尿道感染極易發展為慢性病。中醫把慢性泌尿道感染歸於「勞淋」範疇,認為它是人體感染外邪,與自身抵抗力下降雙重因素所致。

  因此,如果多次出現頻尿,在採用清化溼熱方法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補益脾腎。多吃健脾補腎的食物,例如山藥、栗子、核桃、葵花子、蜂蜜、黑芝麻等食物,可提高免疫功能,減少泌尿道感染的復發率。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6~~腰痠背痛一掃光》柴小姝◎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種子堅果類
何一成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種子堅果類

★種子堅果類

  堅果種子類通常外有硬殼,內則包覆種子或果實,帶殼的堅果可保護果仁,保持新鮮,種子最好是完整的。堅果種子類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能減少血脂氧化沉澱於血管壁,減少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含量,使血液循環暢通。

  堅果應放入密封罐中儲存,置於陰涼處,以免變質,造成養分流失。種子碾磨後雖較易消化,但會流失養分;可生吃也可入菜料理、調味後當作零食,或加工製成塗醬、蘸醬,但都不宜油炸或添加過多鹽分,以免造成心血管負擔。

★腰果

  健胃有效成分: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

  食療功效:止咳化痰、護膚抗老

  適用者:素食、血糖偏高者,產婦,癌症患者

  不適用者:對堅果過敏、腸炎腹瀉者

  ●腰果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腰果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有油酸、亞麻油酸,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以及減少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

  2.腰果含類胡蘿蔔素,能抗氧化;維生素E含量高,可避免脂質氧化沉積,預防血管硬化,暢通血液循環。

  ●腰果主要營養成分

  1.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等,有益血管健康。

  2.腰果的營養成分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腰果食療效果

   1.腰果有止咳化痰、補腦養血、補腎健脾、祛除煩躁等功效。

   2.腰果豐富的油脂,可滋潤皮膚、抗老防衰、潤腸通便、調整體質;所含的鋅則能調節免疫力。

   3.產婦食用腰果,具有催乳的效果。

  ●腰果食用方法

  1.腰果可以生食,也可切碎,做成料理或沙拉的配菜,或加在麵食中,以增加香味和口感。

  2.因為腰果的脂肪含量很高,不宜再油炸。每天攝取量不宜超過15顆,以免發胖,但是適量攝取則可保健心血管。

  ●腰果飲食宜忌

  1.有些人食用腰果會過敏,引起嘴巴癢腫、皮膚發疹、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窒息或休克,曾有過敏症狀者應避免食用。

  2.乙醇會使腰果中的脂肪代謝不良,增加肝臟中的脂肪量,因此腰果不宜和酒精一同食用。

  3.腰果含有較多的油脂,腸胃不佳者,過量攝取腰果容易腹瀉,痰多患者也不宜多食。

  4.腰果搭配含蒜素的食物一同食用,能幫助攝取維生素B1,具有護膚、消除疲勞的功效。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腰果拌蔥絲
腰果拌蔥絲

2 人份

功效:降膽固醇+防動脈硬化

材料
蔥絲200克,芫荽段40克,辣椒絲20克,熟腰果15克,薑絲、蒜末、熟松子各10克

調味料
糖、烏醋各2小匙,醬油、白醋、香油各1小匙

作法

1.將所有調味料混合,再加入蔥絲、芫荽段、辣椒絲、薑絲、蒜末拌勻。

2.撒上搗碎的熟松子、熟腰果即可。

◆ 降膽固存功效
蔥含有蔥素,可促進人體脂肪分解代謝,適量吃蔥能降低脂肪堆積。腰果、松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盧勤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要做個培養孩子慈悲心的爸媽

  有一個國內舉行了一場比賽,目的是找出全國最富有同情心的人,而最終獲勝者是一個年僅四歲的孩子。他家隔壁住著一位老先生,最近剛剛失去了自己的妻子。老先生整日在房間裡哭泣,孩子聽到哭聲,便走進了老先生的房間,爬上他的膝頭,坐在那裡。老先生很快就從悲痛中走了出來,所有人都很好奇,小男孩到底是如何安慰老先生的呢?小男孩告訴他們:「我什麼也沒做,只是在一旁陪著他哭。」這個故事我是在很多年前看到的,心裡一直忘不掉。

  「我什麼也沒做,只是陪他哭。」四歲孩子簡簡單單一句話,讓我看到了「同情」的力量。無獨有偶,這個極富同情心的孩子竟然出現在我的身邊。二○一○年四月十四日七時四十九分,青海玉樹發生了7.1級強震。

  地震發生之後,我每天都關注著電視新聞裡的相關報導。玉樹的災情牽動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而我尤其掛念那裡的孩子。在玉樹抗震救災的志願者中,我注意到了一個弱小的身影。那是一個藏族的小男孩,他一會兒幫醫護人員看管東西,一會兒幫忙撿拾臨時安置點內的垃圾,一會兒又在受傷的藏族老媽媽和醫護人員之間當翻譯,十分忙碌。

  從中央電視台記者的採訪中,我瞭解到,這個小男孩名叫才仁旦周,是玉樹志願者中年齡最小的一個,當年只有十歲,在玉樹州紅旗小學讀三年級。地震發生後,由於家裡的房屋全部損毀,小才仁和父母搬進了當地政府設在體育場內的臨時安置點。在這裡,他主動做了一名志願者,憑藉自己既會藏語又懂漢語的優勢,成了災區傷者和醫護人員的小翻譯。在電視畫面中看到他的時候,我眼前一亮,立刻被他的質樸和真誠打動了。我真是太喜歡他了,甚至想飛到玉樹去見見這個可愛的小志願者!五月二日,少兒歌曲詞曲作家張紅給我打電話說,有個小孩想見我。

  「是哪個孩子?」我問。

  「玉樹的才仁旦周。」

  「這是真的嗎?」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麼也沒想到我的願望這麼快就成真了!

  「你把他帶到我家來吧!」我興奮地發出了邀請。

  才仁旦周是來北京參加中央電視台「魅力校園六一晚會」的節目錄影,錄完節目已經快到晚上十一點了,而且第二天一早還要去天安門看升國旗儀式,但他們還是趕了過來。到我家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我原本以為小才仁肯定早就疲憊不堪了,沒想到他仍然精神抖擻、眼睛放光、聲音洪亮,一進門就興奮不已地東看西看。

  他們錄了一天節目,連晚飯還沒來得及吃。我趕緊去廚房煮餃子和元宵。這時,小才仁跑進廚房,問我:「知心姐姐,你都這麼大了,還玩布娃娃呀?」原來,他一進客廳就被堆放在沙發角落裡的各種毛絨玩具吸引了,有喜羊羊、美羊羊、小狐狸、小雞博士和小熊,這都是我參加活動時得到的獎品。

  「是呀!我原來也是小孩啊!」我笑著回答,「你喜歡哪個可以抱走!」說完,轉身發現小才仁已經跑了出去,我以為他是去選毛絨玩具了。小才仁不吃肉,幸好我還煮了元宵,他狼吞虎嚥地吃了兩碗。看他吃飽了,我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幾本書給他看,他又驚又喜:「真好看呀,我們那裡沒有,我從來沒見過。」他翻了一本又一本,簡直愛不釋手。

★培養孩子悲天憫人的情懷

  後來,小才仁指著照片裡知心團隊去四川災區戴的帽子說:「這帽子真好看,可是我家窮買不起。」我真後悔沒為他準備一頂知心帽。「地震發生的時候,你幹什麼呢?」我看他心情很好,便開始了採訪。

  「我正和一個同學玩『石頭、剪刀、布』,誰贏了誰收作業。我出『剪刀』,那個同學出『布』,我贏了。我剛要收作業,教室開始搖晃。我想起四川地震後,老師說發生地震要趴下,我們立刻趴在桌子下面。我們班死了兩個同學,一個在家裡睡覺被掉下來的石頭砸死了,另一個跑出去被車撞死了。」

  「地震發生後,聽說你去當志願者了,是誰讓你去做的呀?」我故意問他。

  「我自己去的呀!」小才仁有點不服氣。

  「你個頭那麼小,能幹什麼呀?」

  「我會安慰人!」說這句話時,才仁的眼睛裡閃著光。「安慰」這個詞讓我的心裡也熱熱的。

  「你怎麼安慰別人啊?」我好奇地問。

  「我去和他們說些他們愛聽的話。」他用很「專業」的口氣說道。

  「那你安慰了多少人呢?」

  「可多了,四五十個呢!」

  「可真不少,你跟誰學會安慰別人的啊?」

  「我有個親戚家裡死人了,我去安慰他,後來,他心情慢慢好起來了。」看來他是在實踐中學習的。

  「地震中,如果有老人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在那裡哭,你會和他們說些什麼呀?」我進一步詢問。

  「我什麼也不說,我陪他哭。」小才仁毫不猶豫地說。

  孩子天真的回答,讓我熱淚盈眶!多麼富有同情心的孩子呀!

  當親人故去時,眼淚是最好的安慰劑,它勝過任何語言。真沒想到,那麼小的孩子竟然懂得這個道理。重大災難發生後,面對家破人亡,人們不僅僅需要物質上的援助,更需要精神上的安慰!這麼簡單的道理,卻往往被人們忽略。

  同情心,是愛心的基石。懂得理解人、同情人、將心比心,才能真正打動人,讓關愛走進對方的心裡。盧梭有句名言:「對別人表示關心、同情和善意,比任何禮物都能產生更多的效果,比任何禮物對別人都有更多的實際利益。」

  作為大人,我們不應總想著「教育孩子」,也應該好好向孩子學習如何返璞歸真,真情流露。人與人之間,如果多一點同情,多一點安慰,就會少一點怨恨,少一點爭吵,這個世界,也會少一點戰爭,多一點和諧。

  我們一直講要永續發展,愛心就是我們可持續發展、獲得可持續幸福環境的源泉所在地。孩子從小學會同情弱者,同情不幸的人,並付出力所能及的幫助,那他就能夠體驗到助人的快樂,他也能夠在助人中獲得持續前進的力量。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王金平參選 募○○億元沒問題!
「只要王金平一站出來參選,就會成為台灣史上,政商資源最大的整合者,也會成為政壇史上,政治獻金拿最多的政治人物!」一位企業老闆說,只要王金平願意,拿到五十億元以上的政治獻金,絕對沒問題。

多喝綠茶的人比較長壽?!
由統計結果來看,綠茶愛好者整體而言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都比少喝綠茶的人來得健康。但是要說喝綠茶確實能助人延年益壽,恐怕還需要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