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同人創作樂趣無窮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4 第350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全民心理學/心理治療的力量
金玉涼言
同人創作樂趣無窮
青春名人堂/泡茶
 
 
 
心情札記
 
全民心理學/心理治療的力量
心理治療的力量
迷惘,誰都可能會發生 在外島打著保家衛國之名,行無憂無慮看星星的日子告一段落前,我開始盤算退伍之後靠什麼謀生。當時有兩個打算,一是毛遂自薦去幫職棒統一獅隊管理洋將(自認愛看球,英文程度嘛,至少很敢說。還可宣稱擅長心理溝通);另一則是應徵錢雜誌的編輯(當兵前就是個認真股民,服役期間,錢雜 ...... [詳全文 ]

金玉涼言
金大佛/聯合報
以前的人旅遊,靠導遊;

現在的人旅遊,靠導航。

同人創作樂趣無窮
狐狸姊姊/聯合報
每到寒暑假,受到年輕學子喜愛的除了動漫展,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展覽,我們稱為「同人活動」。

在一般新聞報導中,同人活動通常會被當成動漫展報導,但性質上與動漫展有很大的不同:動漫展展出的是商業化的作品,但同人活動展示的是自製作品。為了更加了解同人文化,我與好友投入這活動一段時間了。

許多人小時候都有當漫畫家、藝術家的夢想,長大後因為很多因素未能實現,而同人活動便成了一個創作舞台。在這裡,可以看到創作者不受市場喜好影響,自由的畫自己想要畫的東西,也因為大多數人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來,所以格外可以看到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的故事。從壯闊的冒險,到平凡的日常生活紀錄,或是無厘頭的搞笑,甚至是嚴肅探討社會現象的題材,都曾經有人創作過。

我與朋友沒有那麼大的本事去畫同人漫畫(也就是同好常說的「同人誌」),所以我們選擇製作周邊。說到周邊,同人創作的周邊非常精采,最簡單的像是徽章、海報、馬克杯、隨手杯、毛巾等裝飾品或日常用品,難度比較高的則有電玩遊戲、桌上遊戲、模型等。我所屬的社團曾做過徽章、悠遊卡貼、動漫角色帽、隨手杯等小東西,雖然沒有賣得很好,但是能將自己的作品交給喜歡的人,真的帶來很大的成就感。

同人活動發展至今,從原本的台大體育館搬遷到圓山花博爭豔館,說明了投入創作的人越來越多,也說明台灣新一代的創意不僅充滿活力,甚至可說是生猛的。每次參與我都充滿期待,等不及看到各式新奇的發想與設計。

今年,你也找個時間去同人活動走走吧,一起體驗華人獨具匠心的作品!

青春名人堂/泡茶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有一次和兒子到他同學家作客,同學媽媽體貼的問我:「妳要喝什麼?」當我回答「茶」的時候,她帶著有點抱歉的微笑說:「對不起喔,我這邊只有紅茶包,和妳故鄉那些茶一定不能比的啦。」

也許是因為我的東方面孔,還有中國茶在這裡創造出來的神話,許多波蘭人認定我一定不屑喝茶包,而且在家時也會依照茶道儀式,以最完美、最嚴謹的方式沏一壺茶,然後慢慢品嘗。

每次聽到別人正經八百的問我:「如何正確的泡茶?」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我在家泡茶多半是為了提神,總是趁自己快昏倒之前匆匆把立頓紅茶包丟到熱水裡,反而不怎麼熟悉傳統的泡茶方式。

在英國住了五年,我喝紅茶習慣加牛奶。當我來到波蘭,發現大部分人都喝「黑茶」(black tea),還真有點不能適應。波蘭人喝茶通常會加糖、檸檬(有人連喝綠茶都會加!)或覆盆子果汁(治感冒的良方),喝奶茶的人較少,不過波蘭人倒是會建議哺乳的孕婦喝奶茶(有一說是,喝奶補奶,有沒有根據就不知道了)。

雖然台灣出產許多好茶,但是我開始喜歡喝台灣茶,應該是來波蘭之後的事。在台灣時,我學父母喝老人茶,不過,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到了英國我入境隨俗喝紅茶,對於台灣茶也不會特別想念。在波蘭,我接觸到一些對台灣感興趣的波蘭人,他們都很喜歡台灣茶。受他們影響,我對台灣茶也越來越有好感,會請家人寄茶葉來讓我送人或自用。

有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要到各地去表演泡茶。老實說,在被老闆趕鴨子上架之前,我只會泡茶包和老人茶,泡功夫茶的規矩還是我從另一個留學生那裡學來的。雖然我討厭我當時的工作,還有「為展示而展示」的儀式,不過既然接觸了茶道,我也興起了自己在家泡功夫茶的念頭,還請朋友幫我買了茶具組。

不過,也許是因為以前沒有泡茶的習慣,或是覺得準備工作很繁瑣,茶具組買了好幾年我都沒用。直到最近有一次情緒低落,我想找件事做讓自己平靜下來,才把茶壺從箱子裡翻了出來(搬家半年了,還有許多箱子沒開封),泡了功夫茶。

奇怪的是,以前我泡茶時總會很焦慮,擔心自己時間算不準或是某個環節做錯,但是這一次,即使工具都沒有準備齊全,我卻泡得很自在。或許是我慢了下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再覺得必須在自己面前表演的關係吧。

 
 
 
訊息公告
 
 
 
 
貼身觀察伊隆·馬斯克 成功特質只有兩個字
問答網站Quora一名用戶提問:「我如何才能像比爾.蓋茲、史帝夫.賈伯斯、伊隆.馬斯克和理查.布蘭森一樣偉大?」馬斯克的前妻,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見解,在大人物間激起一些騷動。

博物館好好玩!親子必去博物館點點名
愈來愈多博物館為孩子量身訂做專屬的「兒童美術館」或「兒童探索體驗區」,提供他們最愛的互動與創作環境,讓孩子愛上博物館。本次介紹許多親子必去的博物館,一起來看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