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風雨無阻》•鬥牛犬賈思登•裝作沒看到•魔術師與兔子毛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繪本達Blogs | 線上徵稿區
2015/06/10 第6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繪本搶先讀
推薦閱讀
線上徵稿
 
風雨無阻
怪癖

確診後,我比較能辨認小樂的症狀了。現在,這些毛病都有了專有名詞,我們也可以從書上找到解釋,所有的問題都好像比較容易理解了。但其實,在我心裡,這一切的一切,變得更加難以接受!

在我眼中,小樂不是古怪,只是有一些小怪癖而已。他可以很專注地玩自個兒的遊戲,但面對我們時,總是在溝通與不理睬之間游移,很難掌握他是否關心我們的溝通。

正常的對話應該像這樣∼
跟小樂的對話卻像這樣∼
小樂四歲時,還分不清「你」、「我」的差別:他無法在言語中正確使用「你」或「我」這些代名詞。
有時候,小樂真的好努力想告訴我們什麼,但無法找到正確的語言,適當表達想法。他常會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結果只是讓人一頭霧水。當他想敘述自己的經歷時,也是想說就說,完全不考慮是否配合當下的話題或情境。
小樂很難專注在同一件工作上。我們原以為那是因為他思緒緩慢,但事實是他無法集中注意力:任何微小的噪音或光線的變化,都會引起他的注意、讓他分心。
我們每要求他做一個動作,都必須一再一再提醒,所以我們經常都在趕時間,不然就是遲到。時間,對小樂來說,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教他穿衣服、漱洗、吃飯等日常生活能力,都是日復一日,冗長、費力的掙扎與搏鬥。
對小樂而言,處理外來的資訊是個艱辛、混亂的過程。別人的話都說得太快了! 字句都成了無法辨別的噪音。我這樣想像:一個稀鬆平常的對話,其實像是爆炸般,資訊從四面八方飛來,襲擊小樂的腦袋。
而在他的腦袋快要被過多的資訊炸開時,他看起來卻還是那麼的沉靜自得?!
最後,爆炸的灰燼慢慢飄散,在小樂腦中,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小樂一年級時,對畫畫或著色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因為手眼協調不佳的關係,使用剪刀也是件苦差事。閱讀就更別提了!

雖然專注功課或是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對小樂而言是件痛苦的事,但是玩起火車、鐵軌組合、樂高或黏土時,他卻能夠長久持續專注。透過這些遊戲,他逐漸建立起空間和形體的概念。這些玩具,也同時改進了他的手眼協調能力。

在體能發展上,他是那個永遠都踢不到球的孩子。假使運氣好,球滾到他面前,他便會抱著不放,完全不理會遊戲規則。小樂熱愛跳舞,但卻無法感受音律的動感,肢體也缺乏協調。他總是快樂地胡亂搖擺。

在學校,他沒有任何朋友。因為他是班上最小的,女生都喜歡他、想要充當他的小保母。但是男生都愛捉弄他、欺負他,或是嚇他、追著他跑。幾乎從來沒有小朋友來我們家玩,小樂也幾乎沒有被小朋友邀請過。
那段日子,小樂就好像在時間的迴路裡迷路了似的,經常重複別人的話,或是一再重述發生過的事。後來,我從書上得知這是自閉兒常見的「仿說現象」(echolalia):在弄不清楚別人的意思時,就重複他人的話語作為回應,或是乾脆無視當下的情境,反覆敘述過去的事。就如同會說話的鸚鵡,模仿人類的話語,卻不知道字句的意義。

當他想溝通時,他掙扎地組合自己的思想和字句。心中想表達的意念都糾結在一起,很難順利表達。

有一次,我帶小樂去鹿特丹的博曼斯美術館(Boymans van BeuningenMuseum),參觀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畫展。其中有一幅創作於1926 年、名為 Le Plaisir的畫中,一個女孩正在吃鳥。當場,小樂很震驚地說:小姊姊在吃鳥!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每當他害怕的時候,都說「小姊姊在吃鳥!」

研究過自閉症相關的書籍後,我知道這也是「仿說現象」的表現,並赫然意識到,這幅油畫,一定在小樂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自閉兒理解抽象概念或聯想思維的能力有限,他們對事情的理解大都停留在具觀的層面。在小樂幼小的心靈裡,我猜想馬格利特的畫一定帶給他很大的衝擊!
我們是雙語家庭,這讓情況顯得更加複雜。

如德是荷蘭人,我們住在荷蘭,孩子們自然而然在荷語的環境下成長。我來自臺灣,荷語並非我的母語,我要如何教孩子們正統的荷語呢?當然不可能! 因此小樂出生時,如德和我決定進行雙語教育:爸爸和孩子們說荷文,我跟孩子們說國語。當然,所有中文教育的責任都落在我的肩頭上。

我們諮詢過家庭醫師、兒童精神科醫師和語言治療師,雙語教育對小樂是否可行,他們的回應都是肯定的。多一種語言的刺激,對孩子語言機制的發展有益,並可促進面部與口腔肌肉的活動和使用,對孩子很有幫助。

教小樂中文雖然艱難,但並非不可能。剛開始時,他只有四歲,很難說服他將中文功課視為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家裡,我們閱讀一些簡單的小書、練習書寫筆畫簡單的國字,讓他慢慢適應這些功課。一年後,正式開始中文教育。但就像其他的功課或任務,他經常失去注意力。堅持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讓小樂慢慢接受這個新的生活規律,並願意配合練習。
有件事我永遠也忘不了! 有段時日,每次我們在街上遇見熟人,小樂都會表現出奇怪的舉動:他會模仿動物的動作或聲音。後來,我才了解,他是藉著這樣的偽裝來掩藏心裡的恐懼、驚慌。有時候,他每天會變身好幾次。那時,小娜只有兩歲,也跟著哥哥一起模仿動物,突然間,我看著兩個孩子,在街上變成咆哮的小動物。
如果眼光能殺人,我已經死了千百次。
大多數人認為理所當然的社交技巧,對小樂而言,卻是終生都要學習的困難課題。而身為他的家人,我們則必須學習,在忍受心痛的同時,拿出我們的尊嚴來面對任何狀況。
我要如何幫助小樂在人群中掩飾自己的弱點?我要如何幫助他,有朝一日成為能夠獨立生活的成人?我要怎麼幫助他,在這個廣大的世界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小學的第一學年過去了,小樂在學業上沒有任何明顯的進步。二年級則帶給他更大的壓力!他還是不願意畫畫、寫字,對閱讀也不感興趣,更別提使用剪刀了!沒人能理解小樂的話,他沒有半個朋友,也沒有任何學習意願!老師對他極度不滿!

學校的教務主任跟如德和我會面了幾次,這些會談將我們帶向一個終點,那就是小樂的普通教育即將結束。
……more
.風雨無阻-什麼是自閉症
《鬥牛犬賈思登》
作者:凱莉.狄普喬
繪者:克里斯汀.羅賓遜
譯者:彭維昭
出版社:小熊出版
小鬥牛犬賈思登生在貴賓狗家庭,他努力學習當一隻優雅的貴賓狗。
他小口喝水、小聲的叫、踮起腳尖輕聲走路……
賈思登做得好極了,貴賓狗媽媽和貴賓狗姊妹都好愛他。……
   
《裝作沒看到》
作者:梅田俊作、梅田佳子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日出出版
故事由一個國小學童以第一人稱作為主述者,講述他看見同學阿土被班上同學霸凌,但自己與其他同學卻「裝作沒看到」與「裝作不知道」,後來阿土轉學了。儘管大家就像忘了這件事一樣,但他始終覺得這件事像跟針一樣的扎著他……就在小學畢業典禮即將到來的前一天,他決定做一件事……
   
《魔術師與兔子毛毛》
作者:帕傑特
繪者:千伯特(Sebastien Chebret)
譯者:魏蘭懿
出版社:韋伯
魔術師「阿帕卡啾」有個神奇的魔法:只要打個噴嚏,就能變出各式各樣的東西。兔子毛毛是他的助手,因為阿帕卡啾對兔子的毛髮過敏,所以兔子毛毛可以讓他打噴嚏。……
   
心情塗鴉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青春畫報」
•投稿字數不拘,圖片檔案請控制在 1M 以下。
•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
•附上署名(真實姓名或筆名)、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