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蝶戀花─晚春情事 (古體今韻).無題 (七律,古體今韻).曾經的夢想:甜點下午茶店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8 第9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蝶戀花─晚春情事 (古體今韻)
無題 (七律,古體今韻)
散  文 曾經的夢想:甜點下午茶店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蝶戀花─晚春情事 (古體今韻)
王道維

清大物理系教授,但對文學、藝術、哲學、宗教與教育等議題也很有興趣。喜歡認識不同興趣或專長的朋友。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awweiwang/
article
 

誰道春宵無限好,寂寞猶長,何奈花喧擾?
殘影對杯魚雁杳,孤燈伴月佳人老。

滿耳蛙鳴催夏早,鐘鼓傳聲,今夜無心禱。
若問此情何處找,風吹落葉庭前掃。


寫作心得:
蝶戀花是很有名的一個詞牌,自古以來主要就是以描述多愁善感或纏綿感情為主。在讀許多前人的作品時,我可以確定此詞是以三、二、三、二的方式分四小段,所以一般的起承轉合的寫作方式還可以適用。而第二與第四小段的最後一句需要特別鍊過。但我蠻驚訝的發現此詞多有問句的形式出現,特別是歐陽修的作品,也許是因為無語問蒼天的句子特別容易表達感情吧。但除此之外我看不出其他特別的寫作規則,還請格友多多指教。下附幾首我還蠻喜歡的前人作品與讀者分享。

〈蝶戀花〉 晏殊
六曲欄杆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黃金縷。
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
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蝶戀花〉 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無題 (七律,古體今韻)

斜陽似火染霞綢 戀戀潮歌絮語柔
萬里長沙隨幕盡 千年老樹為苔愁
倚窗琴伴孤燭淚 撫案夢迴冷畫仇
碧海繁星難作客 清風小渡幾回留

 
曾經的夢想:甜點下午茶店
Oswald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joea03021/
article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夢想能經營一間甜點下午茶店,每天親手製作各式糕點麵包調製飲品,享受每個美好的下午。有客人的時候,就提供客人一處安靜的角落,細品屬於他們自己的午後;沒有客人的時候,我便泡杯咖啡切片蛋糕,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翻閱小說或者詩集。

因為懷著這個夢想,我從小就特別喜歡翻閱烘焙食譜,時常在心中想像著每一樣甜點在我眼前出爐的樣子。不過,要達到食譜上的程度,似乎不太可能,因為相較於專業的烘焙廚房,我家的設備顯得簡陋多了。沒有模型、也沒有電動攪拌器,烤箱也是不能調溫度的小烤箱。但我始終不放棄地嘗試運用最有限的資源創造我小小的甜點夢。只要有時間有機會,我就會用最陽春的方式調製麵糰(糊),再入烤箱烘烤。然而,多年來幾十次的嘗試卻沒有一次成功。不是烤焦就是麵糰(糊)發不起來。縱使我熟知許多甜點的製作方式與技巧,也設想過許多替代的設備器材,但蛋糕與麵包就是成不了形。

或許真需要些專業的設備,但也有可能我並不適合。雖然屢試屢敗,有些挫折,但每次經過路旁販售甜點的店家,心中那烘焙的熱情又會竄升上來。於是,縱然越來越感到無力,我仍抱著一絲成功的希望。

直到最近,我們家添購了一台麵包機,我又興起了製作甜點的興致。我父親總拿麵包機來製作吐司,每次都相當成功。我在一旁觀察,發現麵包機的內鍋夠深,且烘烤的受熱均勻,或許比起一般小烤箱更適合用來烘烤蛋糕。於是,我再次拿起陽春的工具,以飯鍋當攪拌盆,以飯匙當刮勺,將所有材料備妥後,一一入盆,分別以手動攪拌器打發拌勻,依次混合。懷著忐忑的心情,把麵糊放入麵包機中烘烤。過往的那些失敗,讓我有些不安,但我仍認為我這次的觀察與判斷應該不會出錯。

三十分鐘過後,一陣陣蛋糕香溢滿了整個客廳。透過麵包機上的透明窗面,我看見蛋糕明顯膨脹了許多。放涼後,我把蛋糕小心取出。是個完整的方形蛋糕。

雖然這只是最基本款的蛋糕,但這是多年以來,我秉持著始終如一的信念,操持著一樣陽春的器材,所做出的第一個完美成品,實屬意義非凡。

經營一間甜點下午茶店的夢想還遠著。會不會實現我不知道,但這塊小蛋糕讓我的信心大增。不論如何,我終究是跨出了追逐夢想的第一步。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