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徐仲/破布子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7/24 第6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破布子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破布子製作手法複雜,醃漬時可加花生、放薑蒜、放鳳梨、單純醬油醃漬等。 圖/徐仲提供
「這個破布子的味道真棒,超適合當下酒菜,你去哪裡找到的?」朋友傳簡訊讚嘆詢問。我聳肩笑著,對於尋找美味,我自有一套邏輯,譬如在歐洲找餐館時,我會找間好酒莊,請釀酒師推薦,他知道他的好酒會出現在哪裡。譬如在日本找情境料亭,我會請教知名的陶藝家,他知道誰能妥善使用他的作品。

前些日子想尋找美味破布子,我當然不去超商賣場,而是詢問醬油廠的釀醬人,因為醃製破布子需要大量醬油,釀醬人自然知道哪個買家,才能表現出他釀的好醬味。於是我和釀醬油的友人來到台南官田,這裡有一位劉素珍女士,連續20年都購買高價醬油做破布子,捨得重本,味道理當不差。

進了門,一大盆芒果擺桌上,我和朋友頓時笑了,每年芒果的盛產期,也恰是破布子的產期。這兩項食材相生相剋,長輩常告知,芒果吃多了,不論過敏或胃痛,吃些破布子就沒事了。除此之外,據說以芒果樹枝當柴燒煮破布子,或是手上沾了芒果汁後摸到破布子,都會導致破布子的黏液無法凝結。

「吃破布子確實有助於解芒果毒,其他應該只是傳聞,只要鹽巴濃度足夠,破布子都能凝結。」一旁有人回答,讓我很想做實驗求證,雖然沒看過有人研究破布子之色變與凝膠機制,但我推測破布子的凝膠物質可能是多醣體(果膠)或蛋白質等,凝膠的難易度應該和破布子的品種和成熟度有關。

「破布子的品種很重要啊,光是果籽就有圓的、扁的、或有花紋,你看樹枝和果蒂處就可以判斷品種。」劉女士拿起一串破布子解釋,最佳的破布子肉豐厚香氣足,其他的品種,有的果粒大卻沒香氣,有的皮厚肉薄籽大粒,這些品種雜談,市場跑多了自有經驗。她除了挑品種,還在意熟度,最適合的熟度為八、九分,她上市場時,總習慣稍微捏一下破布子,如果立即出汁,那代表過熟了,煮時容易讓黏液流失。

「破布子的製法分兩大類,一是凝結成塊,這屬於傳統做法,另一款是裝在罐中粒粒分離,常在商店看到。」她屬意傳統作法,以往用碗裝破布子,抹鹽凝結成塊,現在用烤盤,做好再切塊。製作手法很複雜,至少要煮4小時、醃4小時,煮不夠久,會黏黏澀澀,醃不夠久就不入味,然而食材夠好,味道就佳,剩下的在於口味調配,譬如醃漬時加花生、放薑蒜、放鳳梨、單純醬油醃漬……。

「破布子的口味有沒有鄉鎮地域差異?」我緊接問著,現場突然靜默,似乎沒人研究這個議題,看來……今年夏天,我的食物旅行主題設定好了。

●我推薦的美味破布子:劉素珍06-5790580

Jolin的好身材、好體力都是靠…
蔡依林 2015 PLAY 世界巡迴演唱會high翻台北小巨蛋,火辣逼人,好身材與好體力,來自她平常努力鍛鍊自己的身體。愛運動的Jolin對於近來女生運動風潮有何觀察?讓我們來聽聽看。

職場必修的「辦公室哲學」學分
職場中不僅事情要做好,人的本分也要做好,不要在乎別人看不看得見你,與同事相處則要盡心盡力,要為他人、為老闆、為公司設想,不和別人計較。最重要的是:如果能這樣做,至少是把人的本分做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