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人生好樣的】作者,帶給編輯眼中美好的星空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4 第362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作者,帶給編輯眼中美好的星空
【青春名人堂】梔子花開的時候
為我擋球的男孩
12月話題:宅家真好/全職看護寫作趣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作者,帶給編輯眼中美好的星空
文/吳翔逸/聯合報
逆光飛舞,踏上勇氣之路 講座會場的布幔被緩緩拉起,陽光鑽了進來,我心想,若是僅憑著模糊的視覺,該如何感受光線的照拂?我無法想像一�

逆光飛舞,踏上勇氣之路

講座會場的布幔被緩緩拉起,陽光鑽了進來,我心想,若是僅憑著模糊的視覺,該如何感受光線的照拂?我無法想像一名完全失明者,該如何做一般正常人做的事,而且對於黑暗毫無所懼。

此時,一誠已經先到現場了,他是今日主角之一。身旁是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的志工牧衡,身為「夢想者」的保母,每回演出都會見到他細心引導這群身心障礙者抵達表演場地。

「踏─踏─踏──」旋律揚起,一誠穿著硬鞋踩著奔放的踢踏舞步,讓場子一下子熱了起來。

這場新書分享會主題正是「打破瓶頸.衝出困境」,邀請兩位夢想者述說自身故事。

有「向陽使者」稱號的一誠,由於一場突發車禍,使他多彩的視界漸漸模糊。他說,那天他騎著摩托車在街頭漫遊,還在想著等下回家後,要跟爸媽分享剛剛發生的趣事。下一秒,瞬間的衝撞,彷彿一顆炸彈在他體內引爆,地面與他的距離越來越遠……再次轟然一聲,他的視線與馬路齊平,恍惚間只記得一輛轎車與他相撞。這年,他才十九歲。

儘管一度陷入低潮,在自家頂樓關了數個月,甚至想要從住處頂樓一躍而下,結束黑暗生命,但最終他還是想通了:「如果不打開門,不跨出門檻,怎麼能見到光明?」

「如果,我的生命從此一片黑暗,又會怎麼做?」台下的我陷入一陣沉思。上帝總是關了門,又開了窗,與舞蹈相遇的一誠,儘管眼中再也看不到光,卻感受到靈魂裡另一道生命之光。

愛的匯聚,突破命運迷宮

一誠的舞蹈告一段落後,另一位夢想者庭澔由爸爸挽著,緩緩走上舞台。站定後,庭澔即彈奏起熟練的那卡西組曲,那驚人的記憶力與節奏感,令人似乎可以聽見他內心想要傾訴的聲音。

有「多障天使」稱號的庭澔,因早產、視網膜剝離造成雙眼全盲,還罹患了自閉症,學校認定只能一輩子住在安養機構,讓家人非常擔憂。

「語言障礙」和「人際社交」的困境是他一生要努力跨越的,而庭澔憑著自己的努力不懈、父母的照顧陪伴,以及社會團體的接納與包容,所有愛的匯聚,成就今日在舞台上的表演。

偌大的世界,無盡的時空,是否會有那麼一天,某些難以預料的事故迎面而來?那時,我們又該怎麼做?

正當我思索著,講台上的一誠已流暢地介紹起自己和庭澔,儼然是位專業稱職的主持人,甚至把我該講的宣傳話語統統講完了。無法看稿的他,靠著腦海的臨摹,精準完成。

看著舞台上的他們,答案昭然若揭:當意外乍然降臨,我們可以選擇面對的方式,而扭轉命運加諸的鎖鏈,只有生命的熱情才能夠開啟。

我身為一名出版編輯,接觸過許多不同背景的作者,專業醫師、企業協會、演藝名人、登山達人、文學詩人、生命鬥士等,發覺他們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對人生、工作懷抱極高的熱忱。也因為投入這些書籍的編製過程,我一次次擦亮自己的生命,以及對於勇氣的想像。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的人生祕境,由衷感謝他們無私地和我分享每片無限美好的星空。

分享會溫馨落幕後,走近窗戶準備拉下布幔時,我忽然意識到,他們眼底的星空,應該比我視野所及的還要燦爛吧!

【青春名人堂】梔子花開的時候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她最喜歡請人家吃東西了。」

朋友的姪女才國小二年級,濃眉大眼、伶牙俐齒,第一次見面也不認生,當著我面像個小管家地「數落」她姑姑。

「人家還沒吃完,又端出一盤。連還沒開始賣、剛做好的糕點也切給人家吃,好像怕人家餓死。」小女孩連珠砲說得激動,讓人莞爾。「所以吃的人好幸福啊。」我轉過身、舉起手,向小管家表示敬意。

某個梔子花開的時候,朋友告別家鄉好友,在台北中和人口稠密的學區處,開了一家生機料理店,氣氛溫暖實在。商品牆上陳列著各種來自「台灣好物」的健康食材,諸如以台灣小麥與無基改黃豆為基底的醬油,富含花青素的濁水溪畔紫黑米、雲林風土下生產的薑黃粉、在地自產無花果等等,賣的盡是自用也推薦他人的好東西。

朋友做菜有天分,凡試過滋味,總能巧手做出。過去友人們玩笑稱她「雲林大長今」,御膳房之味不過如此,樣樣都是天然清爽、無負擔的好味道,在味蕾上寧靜延展,讓鬱鬱之心為之療癒、病中之人得到滋養。

以前只有家人好友嘗得到的好滋味,如今終於得以與客人分享:一份松子炒飯、蔬菜煨麵,在城市鬧區裡,竟是不到一百元的銅板價起跳。若再掏出一枚五十元硬幣,還有時蔬小菜、當令水果,以及一杯香濃現打無基改豆漿。我不得不讚嘆,好喝極了!濃醇豆香,混著適當比例的堅果與芝麻香,加上如此誠意的價格,讓人十分感動。

但食材成本高,加上地段房租,即便不算自己的時間與勞動成本,很難想像要如何平衡開銷。她只是淡淡說,附近多是通勤上班族,下班接了小孩,一家人就來這裡吃飯,所以價格一定要能讓人負擔得起。如同她自己離開家鄉,和北上工作的弟弟妹妹團聚,「最重要的是,手足在身邊的幸福無可取代。」聽著聽著,我突然濕了眼眶。

所以無論小姪女如何在旁數落,這位姑姑總是抓起她的頭髮,享受她的童言童語。我望著眼前植物綠意環繞,城市裡的車煙塵埃因之洗滌,一抹白色的幸福香氣竟然就在身旁,「現在已經十二月了,怎麼還有梔子花開呢?」

「這應該是幸運的預兆。」她豐潤臉龐上揚起微笑。我點點頭,我知道那是她兒時家鄉的味道。

在食安地雷處處的現下,我只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小店,用心支持台灣風土好物,撫慰你我。而更美好的或許是,那一股源自「家」的光芒,點亮著彼此生活。

鍵盤敲擊至此,我彷彿又聞到了梔子花香。

為我擋球的男孩
張妞妞/聯合報
小時候身邊的男同學特別愛欺負我,有次班上為了躲避球賽練習,有個男孩故意用球打我,原本只是開玩笑,但一不小心丟得太用力,把我給打哭了。這下男孩也緊張了,他陪我去保健室,一邊道歉,一邊跟我約定,以後只要玩躲避球,他都會保護我,讓我躲在他身後,作為賠罪。

很快的,班際杯躲避球賽的時刻到了,我們班一路晉級到冠亞軍賽。但,就在冠亞軍賽時,他在場內被球打到,非得去外場不可,我也因此失了庇護,緊張地跟著其他場內同學跑來跑去。隨著時間過去,場內的人數越來越少,無情的哨音響起,比賽結束,我們班和冠軍擦肩而過,他要保護我的承諾也隨之結束。

上國中後,男孩和我進了同一所學校。起初,我們在走廊上遇到會打招呼,但時間久了,朋友不同了,我們變得越來越陌生,即使知道對方的存在,也沒有機會像從前那樣聊天打鬧。國三,我們各自日以繼夜地準備基測,早出晚歸,生活被滿滿的考卷和書本壓得喘不過氣來,讀書讀得彷彿連覺都捨不得睡,一切都只為了命定的那天。

然而,考試那天我的手表壞了,時間在我埋頭時停止,最後只能交出未完成的考卷、交出注定得不到回報的心血,進了基測二衝刺班。

本來我是挫折沮喪的,但看到座位名單後卻開心了一下--他的名字也在上面。不過,我們的座位距離很遠,就像我們的友情一樣。有幾次我想找他說話,可是每次一開口,老師立刻走過來記點,並大聲警告:「禁止說話,講話記一點,上課睡覺記一點,滿二十點就退班。」我們被迫沉默,更不敢找對方了。

第二次基測考完後,男孩和我上了不同的高中,我看到他的名字被大大地貼在補習班門口,上頭還寫著紅字:恭喜進步162分;新聞記者也來採訪他。我心裡既羨慕又忌妒,還帶點感嘆,兩人的距離又要變得更遠了。

果然,進入高中後我們徹底失聯,直到高三暑假在飲料店巧遇,才再度拾起友情。我們交換電話,每天聊天,聊彼此的學校生活,聊我們中間空白的這三年,當然也聊彼此的感情……聊著聊著,不知不覺間,我們已交往兩年了!

每當回想起過去的日子,便感到緣分何其微妙,將我們緊緊地牽在一起,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彼此陪伴。

12月話題:宅家真好/全職看護寫作趣
劉雲英/聯合報
老媽常說我遺傳到老爹的過動症,家裡待不住,買雞蛋和倒垃圾不能同時進行,一定要分兩趟跑。剛結婚時,最愛和老公騎著摩托車上山下海趴趴走,等稍具經濟基礎,就往國外開拓視野,直到我的玩伴生病了,不得不深居簡出。

宅在家的日子難熬,他整天臥床呆望天花板,我則在一旁淚流不停,過得行屍走肉。某日,兒子抱回一台小筆電,用幾近命令的口吻:「老媽,寫稿!再哭下去要瞎了。」就這樣,在全職照顧病患之餘,我開始了看護日記,兒子也很「盡責」,不時提供他的職場見聞,豐富我寫作素材。妙的是,從前寫稿非得關在書房才能專心,現在時間被切割得支離破碎,在呼吸器、氧氣機和老公的呻吟三重聲音之下,反而文思泉湧。

偶爾兒子看到徵文消息會鼓勵我參賽賺獎金,念在他一片孝心,也只有努力爬格子,藉以抽離憂傷情緒。昔日過動兒搖身一變為老宅女,陪伴病榻老公不離不棄,三不五時還能貼補家用,可謂一舉兩得。

 
 
 
訊息公告
 
 
 
 
靠手機就能住 W飯店用App黏住你
用手機訂房、繳費不稀奇,你用過手機開房間嗎?「祕密入住行動」正式發起,從Check-in到退房,不用經過任何櫃檯人員,用智慧型手機就能搞定。這樣的服務,目前全台只有最潮的台北W飯店才有!

滿山遍野芒花隨風飄舞 全台最美芒花景緻在這
唐朝詩人雍裕之的《蘆花》意境絕佳,「夾岸復連沙,枝枝遙浪花。月明渾似雪,無處認漁家。」,蘆花隨風輕揚,盪起層層浪花,一望無際遠遠望去燦爛耀眼,猶如晶瑩白雪,明月下淡淡色調令人讚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