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生活編輯凡例

聯副電子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30 第52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生活編輯凡例
【慢慢讀,詩】鬆餅男孩
摸黑(下)
【聯副文訊】第十一屆「搶救文壇新秀」文藝營

  人文薈萃

生活編輯凡例
蔣亞妮/聯合報

大概也曾有過一些熱情,對於跟著字走下去走到完成的這份志業,後來這些熱情變成了生活凡例第二十六條:「不要過度熱情」……

很長的一段時間,生活被另一種生活包縛住,妳總是以為現在的生活並不是真實的,藏在底下的才是真的,但一不回神,另一種生活會吞食它之下的血肉。吞食到頭,等妳終於有時間打開它時,妳卻只剩下一種生活,唯一一種。它有醜醜的刺爪、腥紅的肉色,不怎麼合身的披掛在妳身體,別無選擇的妳只能穿上它,否則赤身裸體。

那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低得很低,為了生活,在幾萬、幾萬的酬資間午休,審閱一條一條的詞和文稿,收起一些舞爪般的惡意和個性,與旁人親暱結伴。那段時間裡,我常常告訴自己,閉上眼睛我一樣能回到某一座起風的小鎮,那裡的人們總能給予我最靜的一個夏天。

那夏天的我,還會害怕在人前與親人牽手、擁抱,每一次父母送我上學時我都會逃命似的關上車門,在他們開口說要抱一下之前,把聲音關上。直到小鎮的路開通,市區的人可以不再繞著鄉道田邊進鎮後,那八線道的大路直鋪到奶奶家前,晚上睡覺時遠行車的車燈照在馬賽克玻璃上暈散開來,聯結車經過時窗台會隆隆震動,那一年我才學會了在人前人後對所愛的人伸手。奶奶因為不習慣拓寬成數倍大的馬路,緩慢過街時被疾行過小鎮的異地客車撞傷,裝了鋼板打了釘子的小腿,每逢變天也跟著痠涼。於是我開始陪她去中醫針灸電療,牽著她過鎮上新開的長路,長路那頭賣菸的小店被拉去了別條街區,只有對線空曠的新柏油路。穿過長街,我牽著她去那棟五層樓高的診所,那時的她還沒有老到每一個人看到她都會攙扶或多瞧一眼的年紀,我繼續牽著她坐電梯上樓,她微皺卻異常細嫩的手冰涼涼,像水磨出來的緞,我總怕我指甲旁起的小邊角刮傷了她,就像蓋著涼被時不小心刮糙了被面一樣,都是要小心對著的人與物。好幾年的夏日,我待在中部山城小鎮的老家過暑假,每天牽著她緩緩過街,她躺在簾後電療時我有時坐在她身旁,有時也躺在空的位上睡去,街上、診間都沒了人影人聲,那年的夏天熱得無邊無際,但確是最寧靜的一段。

我經常閉上眼回去那一季,在小鎮的國小旁吃阿伯現炸的熱狗攤,夜裡穿著新買的直排輪鞋在縣府新建的無人廣場滑行旋轉,幻想自己是童年愛看的花式滑冰冠軍,卻只能一直旋轉,無法放膽的彎腰跳躍。奶奶冰涼的手也如夏夜那樣溫柔,那是只有我一人的季節和畫面,一個人滿溢、一個人獨處。

而我睜開眼後回到生活。

我披著生活大衣編著辭典,存著被城市榨得稀薄的金錢,背著蝸殼在長長的辦公桌裡抵抗冷氣和幾萬條編不盡的辭條。編輯凡例裡,說著出處典籍參閱《史記》、《漢書》、《禮記》、《春秋》,我們一卷一卷的在無句讀的電子古籍裡穿梭,古籍成林,而我化得好小,推著比身軀巨大的字往前,微駝的練習沉默。在這樣的林裡,那一個蒼白、沉穩、有骨感透不出血色雙手的小主管偶爾寫下些話語小卡,讓我們在林間的陰天裡仍能跟隨這些字句往前,可往前卻是往哪裡?

我打開其中一張小紙條,像是銅版刻出來的字工整寫著:「若能再多收起一些自己,一定會成為一個更好的編輯。」那天我把紙條帶出公司丟進路邊的垃圾桶,無任何惡意的情緒,因我早已把自己收得太緊。常常我會聽到我彎身敲擊鍵盤時,骨頭喀拉喀拉的繃著、響著,四周卻無人察覺。常常我一人在中午走到遠處吃頓飯後,回程與其他同事擦肩對眼,總會因為繃得太緊的眉眼,而擠不出一個笑容,或是笑出一個不如哭泣的表情。

這一部辭典大約還要四年的編輯時間。

每一個下午我會在資料夾裡收發區看到一條一條新的體例公告,用一種努力輕鬆的語氣,或許加上一些表情符號和心情狀態,像是:

  1. 在解釋裡面提到別的詞頭,還是把包在外面的【】改成〔〕好了,如:【沈腰潘鬢】=>〔沈腰潘鬢〕。
  2. 為了怕排版組搜尋不到字,各位一起把○證改成◎證表示吧。
  3. ◎證是表示典故、解釋了出處或是緣由,◎例則只是出現在古籍中的應用。
  4. 請記得,三十要打成三○而不能是三十或是卅,注音間留一個半形空白而非全形的空白。
  5. 大家來投票《後漢書》皇后列傳要寫到第四層級皇后的名號還是第三層的卷數吧!如:《後漢書.卷一○.皇后紀.順烈梁皇后》或《後漢書.卷一○.皇后紀》。

我開開關關這檔案,剪貼、取代、退後、編號,料想四年後大概不會在這陪著它誕生,我的名字是否在它身後也未可知。但我仍學著把許多事情壓得很密,學著以前所未有的耐心面對唯一擁有的生活方式。

但在其他地帶的我卻失去了耐心,對感受和愛人失去耐心,尤其是感受。

我在夜裡整理房間跌倒撞傷了膝蓋,一定有了一整片不只黃紫黑紅四色的瘀血,比一個拳頭還大,以前的我會因為不合腳鞋子磨破腳跟,而把腳包成粿粽單腳沖澡。夜裡我卻只在地上跳了兩下,就倒在床上蒙眼睡去。在夜晚喝醉的次數也驚人的減少,上一次醉時胡亂傳了簡訊跟前男友道別,明明我們早已進行了無數次道別,道別到連手機都不想再聽我們道別了。起床後,對於無人回應的空白簡訊下方,雖然驚訝自己又道別了一次,卻不痛不臊的刪掉整個訊息,連不好意思的感覺都沒有。在所有漸次麻痺的感覺裡,失去不好意思的感受大概是最沒有耐心的一件事了,我在開關著的自動門、收票閘口與他人擦撞後說的每句不好意思,都不是真的不好意思,並且也能越快的在愛人面前習慣裸體相見,不再那麼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我開始不再真心痛哭和深愛,有時只是走個過場的哭他一小時、想他一小時,就草草收工睡覺。

過完的每一天都會自動排列,整理成一份生活的凡例,一個月或是幾個月迸出一條新的生活守則。以前曾遇過一個教授,三十出頭歲數,在課堂分享他的生活凡例。他說三十歲後,他學著讓開心的事不超過一天、難過的事也是。那時的我懵懵不解,開心當然要開心很久,難過最好馬上不再難過,後來我編著自己的凡例,第二十七條左右時,我也偷偷編進了它,我懂得遲,但仍然明白了。難過是尖峰時段的捷運列車,你低頭錯過了一班,下一班還會迎頭趕來,而真正的開心卻成了離峰的公路客運,它駛來得慢,上路飛快。如果都只能一天,那一天多好。

凡例第三條,我養成了至少隔周回家一次的習慣。

習慣又要一分為二,在短短的周末分出一天回去小鎮,陪在已經老到不再出門過街的奶奶身旁。這灰舊而風格拼湊雜亂的老家,我有時窩在沙發床、有時攤在倉庫般的和室間與灰塵和積年老物一起睡眠。不知道何時它們被放進這房間,那藤編的搖椅生根似的在牆角,被舊枕頭、坐墊穩穩覆蓋,我不到半人身高時最喜歡學人坐在上面晃著,他們把這些東西搬進來堆著,看不見也丟不掉。我早就知道自己是一個念舊的人了,我推掉假日的室內攀岩、TED演講,因我一定要來陪陪他們,幾周一次的拂拭新舊灰塵,拂拭奶奶肌膚上的深刻紋路,怕灰塵悄悄的鑽進她肌理。

這一條凡例,讓我奔忙於城市和不再小巧的鎮上,鎮上開始湧入陌生人潮,排隊買著我已吃慣的菱角酥、東山鴨頭和鳳梨冰,人們把我擠得太後面,退出了那鎮的中心,風也開始吹不進鎮中,被人群密密隔起。餅鋪從騎樓擴張成豪宅大小後再也沒見過老闆出現,東山鴨頭的老闆脾氣一向不好,好幾次因為拿著剁刀對無禮的外地客人揮舞而停業一陣,我不是不怨那些遊人的,他們把整個鎮的耐心一日日消磨光了。我就陪著奶奶在家,看聲音開得很大的華語劇供她聽清對白,因她長長的人生太匆忙,匆忙得無時間識字就老了。

她會問起我在城市的工作內容,我無從介紹起那樣繁複充滿文字的工作,只能想了又想後告訴她,我在整理東西。

整理生活、歷史、紙張,整理他人留下的東西,整理自己。跟著一些規則,就能把事情做好,順便檢查這些東西裡,有沒有人一時恍神留下的痕跡,再把它們趕快抹去,沒有痕跡沒有個性的整理好一沓又一沓的字。奶奶大概覺得就如同她年輕時在高官家裡的幫傭工作一樣,把事物整理到應該的位置上,把孩子安撫到安穩的姿態上,其實也大概就是這樣。我們都在整理他人的生活,並且把這些變成自己的生活。

翻開這部辭典三十多年前的初版,蟬翼般的聖經紙透光,側頁上金漆,讓它闔上時看上去是整本的金質紙,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只有一些舊時的外文精裝書還這麼做。我不知道三十多年前是誰坐在我的位置上,一條一條如審視愛人的背脊般細密地看過這些文字,聽說當年他們自己刻字、自己排版並親手將文稿帶去日本印刷,這些沉重如磚的字再坐船緩緩運回台灣。

大概也曾有過一些熱情,對於跟著字走下去走到完成的這份志業,後來這些熱情變成了生活凡例第二十六條:「不要過度熱情」。我想,在生活放肆撰寫著第二十六到三十條的這段時間裡,我過了一長段很糟的日子,糟到可以不再提起。

不用下一個四年。有一晚我坐在回家客運上發現,日落的時間開始提前了,我聽到一些喀拉拉的打字聲,像是辦公室左邊那女孩的打字速度,我向左看去卻是一片燈火將起的景色。那時我知道我走不到下一個四年,卻不知道走不到的究竟是我、是城市還是這部辭典,我試圖閉上眼讓自己回到小鎮的夏日。

軌道旁有兩排長店鋪,是密集的各式診所和小型醫院,聽說從前的鎮上是大夫、地主最多的一座中部小鎮,它隱沒在山與海中間的一個小點,如今只以夜市聞名。舊診所一間間收起來前,會有老大夫在落地玻璃門後喝茶,茶泡在鋼杯裡,把老大夫的鏡框摀出了霧。閉眼後的我,一個人跑到軌道另一側的民宅門口,門後是兩個婦人,一個□著水煎包的麵皮,另一個把一顆顆水煎包翻面,起鍋後我拎著一袋跑回家,奶奶睡在沙發上,沙發皮黏住她冰涼的膚,電視聲隆隆,我來到和室裡等她睡醒一起吃水煎包,忘記了為什麼姑姑叔叔們都不曾回家。黃昏時,奶奶還沒睡醒我先醒了,發現身上和頭髮積了扎實厚重的灰塵,斜而黃的黃昏令人頭昏,我掙扎而起,知道我和奶奶一定是被遺忘在這座小鎮了。

客運上的我睜眼,日已全落下。不用再一個四年,我找到生活底下的自己,她被放在那裡變成了很老很老的東西。

我想車更快一些的到家,那寧靜如鬼城般的童年,我一直知道是因為被遺忘。我依然在城市裡活另一種生活,買衣刷卡約會化妝,但周五一到時,我總是想閉眼、想摸到她微涼的掌。那千萬個堆積字詞為何不能讓它們永遠留在三十多年前的船上漂蕩?第三十一條凡例,我用粗體字標記下「絕對不要遺忘」。什麼都可以變,可以彎腰低下,但請不要遺忘。

那和室裡、沙發上有人,睡著了,但是有人。


【慢慢讀,詩】鬆餅男孩
鯨向海/聯合報

在最裡面的房間

顛覆你的杯具

滿溢幾種笑場時分

 

午後常有個幻覺:

你便是那個幻覺

迷迭且慵懶

烘焙著一切不可烘焙的

 

天天在鏡前

堅持原味

泳褲曬痕的孤寂中

追逐盔甲一樣的肌理

 

心底的果醬

風和日麗

你的餅其實很鬆

很多夢

總是奶昔般融化

 

只為

有朝一刻緊緊

被愛的唇舌抱擁

廢墟般

長期孤獨反光的

什麼因此

慢慢癒合了

 

還有……嗯對

誰說此生沒有

遠大理想——

 

淋上蜂蜜

就是一輩子


摸黑(下)
張啟疆/聯合報
上篇:摸黑


一夜無言,天地也無顏,凝成一渦颱風眼。

凝視病床上的父親,像是在黑色畫布上炭筆勾描音容笑貌。

等到眼睛漸漸適應黑暗,那些浮出或跳閃的黑斑灰影又交織成更幽深的覺相:在那個眼見不能為憑的世界,你愣愣望著自己的影子向前攀爬,接上了父親的幻形,你的身影變成父親的延伸,父親的身形宛如你的接續;你們同時用黑寂安撫對方的寂黑,在那個視而不見的黑域。

沉默,就是沉沒?

長大後,你才真正明白「深不見底」的恐怖:下墜,不斷下墜,沒有援手,不見支撐,無從使力。

一頭栽進地球破洞,不會游泳的你,伸爪蹬腳,掙扎扭動,就是上不了岸。那是口猙獰血嘴?傷心漩渦?髒水嗆進口鼻,汙泥將你抹黑;世間妖魔一湧而上,拖住你的身軀,封死元神七竅。你的雙手鬆垂、兩腿虛軟,下半身像綁了鉛塊,急速下沉;可眼睛瞠得老大:濁水世界裡爍爍影影,你看見自己爬出水洞,狂奔回家,撲進媽媽懷中——媽媽?不!你還在惡水坑,一年前離家的媽媽用悲憐眼神頻頻回望你。水世界愈來愈幽暗,好像有人在潑墨,喔不!是灌漿,而你一動不動,臉朝下,維持等候的身姿……你以為是迴光?預視畫面?或夢境?你強烈渴望自己身處夢中,隨時會被一聲呼喚、一隻溫熱臂膀搖醒,或在另個時空翻醒。

你在等什麼?等人來救你?

在你父親趕回家將你救走前,你得先救出自己。

不知為何,你不害怕,只感到翻攪軀殼內,一直有什麼在揪緊。不知哪兒來的氣力,你翻轉身子,踢蹬,游爬,攀抓,握住一把泥,搆著一塊磚,被半截鋼筋刺破小腿……

那一夜很漫長。

重回人間的你不斷劇咳、一直狂嘔:嘔出黑泥,嘔出汙穢,嘔出灌滿腹腔的風雨和嘔空胃囊後繼續逆湧噴氾的酸水。

痛苦比你更清醒。時間比你還難過。

風狂雨急,你趴在被淹沒的路面上抽搐乾嘔……(下)


【聯副文訊】第十一屆「搶救文壇新秀」文藝營
丹墀/聯合報
第十一屆「搶救文壇新秀」文藝營將於2016年1月29日至31日在台北輔仁大學舉辦。三天兩夜的營隊除了有「小說的八百萬種死法」等寫作課程外,還有入圍八項金鐘獎《新丁花開》導演李志薔和新科影后朱芷瑩的對談。營隊講師包括作家伊格言、李儀婷、高翊峰、許榮哲、鄭順聰等。詳情請上「耕莘文教基金會」網站,詢問電話:02-2365-5615轉311丁小姐。


  訊息公告
金融市場大洗牌 Fed升息後投資新契機
從美國聯準會在1994年2月及2004年6月開始進入升息的循環,對國際金融情勢(股匯市)影響的歷史經驗來看,國際股市在升息後1個月或3個月大都是下跌的,對新興市場及台股衝擊遠大於先進國家股市。

空汙埋伏別怕!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宣布空氣污染是主要致癌因素,而上班族通勤不得不曝露在汽機車的廢氣中,怎麼做才能打贏一場健康保肺戰呢?醫師教您謹記3+3保肺守則,降低肺癌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