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愛情電影國】與你度過的花樣年華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30 第364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電影國】與你度過的花樣年華
【青春名人堂】住在布魯塞爾的神和荒川
【動物風雲榜】變與不變
【宅家真好】打太極拳去寒意
【宅家真好】家庭電影院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愛情電影國】與你度過的花樣年華
文/Nico/聯合報
與你度過的花樣年華

那年《花樣年華》正熱映,原本相約觀影的友人臨時缺席,我在現場兜售多出的票券,落單的L成為我銷售的對象,我們被迫比鄰而坐,一同觀賞有關背叛的電影......

香港金雀餐廳驚傳歇業,遠在香江的舊式餐館,口味或許不為饕客所熟悉,風情卻早已烙印於影迷的記憶裡。潮濕的記憶,曾經的花樣年華,已逝不能回返的美好過去,王家衛電影裡的那對璧人就是在金雀餐廳裡對坐用餐,各自咀嚼遭伴侶背叛的鬱憤心事。

在電影《花樣年華》的一場戲裡,梁朝偉和張曼玉雙手各執刀叉,使勁切刺盤中肉排,有意無意搭著話,餐具割劃出內心的不甘,也碰撞出彼此曖昧的情意,濃烈影像風格迸放出情緒的蓓蕾……我年輕時特別喜歡王家衛的作品,而和L也正是因為王家衛的電影而結識。

結識在花樣年華

因電影緊密連結

那年《花樣年華》正熱映,原本相約觀影的友人臨時缺席,我在現場兜售多出的票券,落單的L成為我銷售的對象,我們被迫比鄰而坐,一同觀賞這部有關背叛的電影。

黑暗中,我倆即便陌生,竟也在相近的時間點偷偷拭淚。走出戲院,我和L皆沉默不語,直到將朝相異的方向搭車,L把電郵抄在票根上遞給我,希望我能告訴他自己對這部片的看法,接著他揮手離去。

回到宿舍,我對這位陌生人感到好奇,上網使用創立不久的Google一查,發現L是某BBS藝文站的版主,經營一個我經常光顧的電影版面(當時「部落格」和「臉書」可都尚未問世呢)。原來,我倆早在虛擬的網路相遇。

我把觀影心得直接貼到版面,得到L的長篇回應,對彼此的印象更加深刻。網路和電影將我和L緊密連結起來,只是我遲遲未向L表明身分--年輕時以為這種柏拉圖式的交流,純粹且不帶有任何雜質,才能真實觸碰到一個人的本質。

當時的大學生幾乎人人都有要好的網友,「見網友」是常態社交活動,而我們歷經了好一陣子的網路談心,最終還是拗不過L的要求,答應出來見個面。記得和L相約校園附近的泡沫紅茶店,內斂的L見到我時,短暫地流露出訝異神色,我完全看不出他到底驚喜還是失望。

念哲學的L像極王家衛電影裡的人物,有些憂鬱,寡言但喜歡朗誦詩句,內心壓抑了許多讓人無從捉摸的想法。至於我和L的首次相約也恰似電影裡的情節,兩人對坐吃飯,各自低頭看著盤中食物,有一句沒一句。

以電影彌補空缺

因現實漸行漸遠

原以為L對自己不感興趣,未料當晚就收到一封文情並茂的電郵,我開始有些不知該如何面對L只在電腦上才會流露的情感。不過,我倒是經常答應L的看片邀約,畢竟他們學校電影社放映的影片實在太精采了,也因此越走越近,逐漸走在一塊。

我倆出沒的地點不是電影社就是戲院,電影或許比彼此更像自己的戀人,我們一塊狂戀電影,一同孵著電影夢,視電影為救贖,足以彌補生命裡的蒼白空缺。

然而,電影畢竟不是現實,現實困難多了。畢業後,面臨就業問題,我選擇公職之路,L服完兵役後毅然報考電影所,就讀碩士班。相隔兩地,我和L聚少離多,然後不知從哪個時間點開始,我倆終究漸行漸遠,也理所當然地成為了彼此生命裡的過客。

近年來,於各大劇本獎項屢見L的名字。原來,L仍堅持在夢想的列車上,我則提早下車,忙於工作與育兒之間,甚至鮮少走入戲院,好好觀賞一部影片。偶爾想起過去的電影時光,那些消失了的歲月教人感懷;不過,走出了幽暗戲院,迎面而來的,又豈止是另一番風景。

歲月更迭,人來來去去,金雀的歇業告示或已道盡一切:未能與您走到2046,榮幸與您度過花樣年華。

【青春名人堂】住在布魯塞爾的神和荒川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不知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還是年終將近,最近一個月我身體不斷出狀況,心情很鬱卒,做什麼都要花很大力氣,也經常胸悶。

為了放鬆,我找了兩部喜劇作品來看,一個是日本漫畫家中村光創作的《荒川爆笑團》,另一個則是比利時導演Jaco Van Dormael執導的《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

有趣的是,雖然會看到這兩部作品都是機緣巧合,但是它們卻在冥冥中產生了某種對話,彷彿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雙面薇若妮卡》中不知道彼此存在,卻又心有靈犀的兩名女子。

《荒川》和《死期》都很無厘頭,都有超現實的元素。《荒川》的主角市之宮行來到一座橋上,褲子突然被小孩搶走還不幸溺水,自稱是金星人的美少女小珊救了他,在被問到:「我要怎麼報答妳?」時,小珊對他說:「跟我談戀愛。」於是,堂堂大企業的繼承人就開始住在橋下(主角拜家教嚴格的父親所賜,患了「欠人人情就會氣喘而死」的毛病),遇見一群介於現實與想像之間的人物,比如說河童(裝扮成河童的人?)、星星(戴星星頭套的人?)、修女(真實身分是退伍軍人?)、據說有超能力並從實驗室逃出來的兄弟……

如果說《荒川》在現實與想像地帶遊走,《死期》開宗明義就藉由上帝女兒Ea之口告訴觀眾:「上帝真的存在,住在布魯塞爾。他平日的休閒娛樂是看電視、喝啤酒、虐待老婆和女兒、發明各種天災人禍和討厭規則,讓人類的生活悲慘無比……」受不了的Ea追隨老哥耶穌的腳步離家出走,透過洗衣機來到人間,告訴人們他們的死期,開始一場革命……

雖然《荒川》和《死期》都十分搞笑,但都有談論、碰觸到一些嚴肅的議題,比如人類存在的處境、孩子與父母的關係(離開父母做自己似乎是文學和藝術永恆的命題)、生命的無常、對愛的恐懼及追尋等等,當然也不忘提醒讀者/觀眾珍惜當下。雖然有說教,但都說得點到為止,也充滿溫馨(黑暗的部分就留給讀者/觀眾自行想像了)。

我在被這兩部作品逗得又哭又笑的同時,也不禁突發奇想:如果讓《死期》裡面的神一家人,遇上《荒川》的無厘頭兵團,不知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上帝女兒從洗衣機出來不是跑到布魯塞爾,而是東京,人類的命運是否會不同呢?

雖然放下漫畫、走出電影院,現實生活依然繁瑣、令人疲憊,但是哭過笑過後,胸口好像不這麼悶了。

【動物風雲榜】變與不變
可凡/聯合報
每個周末的傍晚,我和妻子總愛到附近的觀音山健行,活動一下筋骨。山腳的坡道兩旁攤販林立,餐飲小吃、農副產品一應俱全,滿足登山客的各項需求。其中一家專賣愛玉冰的小店,門面不大卻生意興隆、門庭若市,民眾除了想品嘗愛玉的絕佳風味外,主要還是為一睹門前那隻不動如山的變色龍丰采。

搭配各項門前擺飾,若不經意、匆匆而過,會以為只是陳列些靜物而已,看不出那尊宛如門神的變色龍,竟是隻活生生的動物。店家並未以枷鎖套牢牠,而牠似也不思逃走,每日無視圍觀的遊客來來往往,只是靜靜地享受自己的日光浴。反倒是牠的體色隨著環境溫度變化而變化,深深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雖然變色龍體色時時在變,但牠彷彿心無所念,全然不受外界影響。變與不變,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宅家真好】打太極拳去寒意
驢駒/聯合報
平日清晨我常到自家附近公園打太極拳,但時序入冬後,為免在外吹風著涼,我改在家裡打拳。

就一般人的印象而言,打太極拳應該在外面進行較好,其實在室內找個小空間打拳也是可行的,重點是活動身子。家裡的書房還算寬敞,我在那兒屏氣凝神、調勻呼吸,徐緩地按著套路打拳。

太極拳講求畫圓出招,還有腳步虛實並進。在招式施展之下,我常感到身體緩緩地升起暖意,既除卻了冬天的寒意,也抖擻了精神。

周遭有幾個好朋友,遇到冬天寒流來時,常裹著厚衣、開著暖爐躲在家,但仍覺得冷。我教他們幾招簡單的太極拳套路,建議他們在自己家裡也找個小空間,依樣畫葫蘆地打拳。他們試過後,都說身子不會那麼容易感到冷了。此外,打拳還能消磨時間,不會再被困於電視前,當個沙發馬鈴薯啦。

【宅家真好】家庭電影院
洪雪芬/聯合報
客廳的茶几清空,依序放上兩個孩子的熱可可、我的焦糖奶茶、外子的美式咖啡,微波爐「叮」一聲,熱騰騰的爆米花在膨脹的紙袋裡溢出香甜奶油味,我將爆米花倒在大的沙拉盆裡,放在茶几正中央,外子喊一聲:「電影開演啦!」兩個孩子立刻衝出來跑到專屬的位子上:哥哥坐在爆米花正前方,方便他目不轉睛地看電影,還不耽誤吃點心;妹妹依偎在我身上,隨時準備發生緊張情節時躲進我懷裡;外子拿著機上盒遙控器,他是我們家專屬的電影放映師。

我和外子都愛看電影,還曾挺著八個月的肚子去看新上映的《哈利波特》,窄擠的座位和將近兩個半小時的重低音電影特效,差點讓我肚子裡的孩子提早出來見人。

生完小孩後,因為要照顧孩子,鮮少有機會踏進電影院。待小孩漸漸長大,可以一起去看電影時,孩子卻總在放映中要求上廁所,導致我錯過精采轉折。現在一家人坐在客廳,不用百元就可以租到高清畫質的線上電影觀賞,是濕冷冬日全家人最愛的活動。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年輕夫妻旅遊,

必備「信用卡」;

年老夫妻旅遊,

必備「健保卡」。

 
 
 
訊息公告
 
 
 
 
金融市場大洗牌 Fed升息後投資新契機
從美國聯準會在1994年2月及2004年6月開始進入升息的循環,對國際金融情勢(股匯市)影響的歷史經驗來看,國際股市在升息後1個月或3個月大都是下跌的,對新興市場及台股衝擊遠大於先進國家股市。

空汙埋伏別怕!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宣布空氣污染是主要致癌因素,而上班族通勤不得不曝露在汽機車的廢氣中,怎麼做才能打贏一場健康保肺戰呢?醫師教您謹記3+3保肺守則,降低肺癌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