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寄宿狂響曲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9 第376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寄宿狂響曲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草莓的滋味
北極星/零點時分之謎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寄宿狂響曲
文/Annie L/聯合報
接待我的是聖加侖大學生葛雷,德俄混血的他身材高大、金髮碧眼,渾身散發著貴氣,朋友認為他簡直是年輕版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維持市容清爽有祕訣

今年寒假跟著政大青年國際會議社參加交流團,寄宿瑞士聖加侖大學附近的外租宿舍十天。接待我的是聖加侖大學生葛雷,德俄混血的他身材高大、金髮碧眼,渾身散發著貴氣,朋友認為他簡直是年輕版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第一次見面,葛雷散亂著頭髮說:「我住的房子很醜,希望妳不介意。」但到了房門前,我驚呆了!那是位於半山坡上的白色小屋,外觀如度假別墅,室內空間寬敞,簡約的裝潢相當舒適,從餐廳的落地窗向外眺望,可以將整個小鎮盡收眼底……這樣的景觀套房真的是學生的外租宿舍嗎?實在太夢幻了!

後來跟著葛雷到朋友路卡斯的宿舍參觀,才明白為什麼葛雷說自己的宿舍醜。路卡斯的宿舍是一間位於山腳下的鵝黃色小屋,屋外圍繞著雕花鐵柵欄,室內擺設相當豪華,蠟燭、蘭花、地毯以及各種神奇燈飾,客廳裡還放了一張沙發及環繞音響,每個角落都看得出主人精心布置。哇,瑞士人真重視生活情調!

不過,我困惑的是,瑞士人是如何維持房子外觀的美麗清爽?為什麼每棟房子看起來都像全新的?原來,因為政府規定社區經一段時間必須全面重新粉刷,是故其街道與市容永遠看來那麼賞心悅目。

外觀有政府規定,不得不保持清爽,但為什麼懶惰的葛雷,竟然宿舍也是一塵不染?這個疑惑在葛雷打電話請女傭整理宿舍那天解開。而這種不同於台灣傾向自己打理環境的作法,也令我感到新奇。

終身難忘室友晨起歌

然而,真要說寄宿的這十天內,有什麼終身難忘的,我還是會選擇「葛雷的晨起歌」作為答案!每天早上,葛雷房間都會傳出樂聲,習慣在白天洗澡的他,總是放著非常動感的歌曲在浴室裡大展歌喉。此外,洗澡前他習慣赤裸著上半身,穿著一條緊身的螢光色內褲在宿舍裡晃來晃去,我第一次跟他擦身而過時,著實嚇了一跳,但他絲毫不覺尷尬。

除了生活習慣外,瑞士的用餐方式也和台灣大不相同。由於物價高昂,在餐廳吃一餐至少台幣六百元起跳,學生多半選擇自行烹飪。有次,葛雷帶我到路卡斯家吃晚餐,他們先在那奢華的客廳喝紅酒,聊了大半天的家常,我都餓得頭昏腦脹,卻始終盼不到開飯。就在我忍不住狂吃帶來的伴手禮鳳梨酥,八點,路卡斯終於開始擺桌,除了刀叉和玻璃水瓶外,還有高腳杯、紅色桌巾,最後竟然還點上餐燭。

主餐是葛雷煮的番茄義大利肉醬麵,配上削起司,沒有湯,只有白酒。看到滿盤的起司撒在肉醬麵上,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卻難以下嚥。一旁的路卡斯見我面有難色,問我好吃嗎?我擠出笑容、逼下淚水,回答他:「好吃。」他笑說:「我覺得妳說謊。」沒錯,這真是我吃過最不好吃的肉醬麵了!

事實上,肉醬麵之外,歐洲的食物都令我退避三舍。乾硬的凍麵包、詭異的臘腸、發臭的銀洋蔥、甜膩到令人反胃的慕斯蛋糕等,再餓我還是吃不慣。

有人說,去了瑞士就再也不想離開。我想,瑞士的環境真的很棒,美麗的房子、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質,以及永遠會停下來等行人過完馬路的車。只是,每回到了用餐時間,我就無比想念寶島台灣!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草莓的滋味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今年夏天,我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烏克蘭,也造訪了心儀作家布魯諾.舒茲的故鄉德羅活貝奇(Drhobycz)。

第一次到烏克蘭,我彷彿劉姥姥逛大觀園,看什麼都新鮮。比如,利維夫車站需要收費的休息室(也有不收費的,但人比較多,沒有空位)、車站幫人拿行李的挑夫、老式的慢車車廂、車窗外遼闊無邊的原野,以及葉片有如裙子一樣的肥大牛蒡……所有的一切,都讓我感受到強烈的衝擊與驚喜。但是在這之中衝擊最強烈的,應該還是烏克蘭的食物。

我本來以為,烏克蘭和波蘭那麼近,食物應該吃起來差不多。雖然曾經去過烏克蘭的老公告訴我,烏克蘭人會在早餐吃熟食,比如炸肉排,食物一般來說也比波蘭油膩,我卻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因為,英式早餐裡也有烤豆和煎培根啊!中式早餐裡也有燒餅油條小籠包啊!台式早餐還有炸雞塊漢堡呢!我有什麼好怕的呢?

但是,當我看到楚斯卡維茨(Truskawiec)旅館的早餐吧竟然有炸包心菜(沒錯,就是把包心菜切小塊裹麵衣拿去炸),我還是經歷到了不小的文化及味覺衝擊(老實說,味道還不錯,只是拿來當早餐太油膩)。不過,看了幾天之後我也見怪不怪,後來到了利維夫的另一家旅館,看到早餐吧有供應燉肉和紅燒魚,我也面不改色(但我沒吃)。

和波蘭一樣,烏克蘭也有水餃。有些餃子個頭比較小,類似在波蘭被稱為「耳朵」(uszka)、放在湯裡當配料的小餃子。有些餃子形狀則和波蘭的差不多,但是內餡多半以肉類為主,不像波蘭有包甜乳酪的餃子。這可苦了喜歡吃甜乳酪餃的兒子,也苦了為了幫他點菜、找餐廳費盡心思的我們(誰知道在波蘭這麼普遍的東西在烏克蘭那麼難找啊)。

雖然烏克蘭菜的油膩、厚重讓我敬謝不敏,但我卻非常喜歡烏克蘭的冰淇淋和水果。在德羅活貝奇一家咖啡廳吃到的水果聖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那濃郁的奶香、清爽的水果和甜蜜的果漿,令人吃一次就會永遠懷念。另外,在利維夫露天市集上買到的甜草莓和略帶苦味、香氣逼人的野草莓,也讓我們迫不及待就在公園長椅上吃了起來,十指都沾滿了紅色的果汁,根本等不及拿回旅館洗來吃。

如果要我選這次旅行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食物,我想我會選這些草莓吧。這充滿了狂野、熱情、讓人無法壓抑激動的水果,是這麼的舒茲,也是這麼的烏克蘭。

北極星/零點時分之謎
北極星/聯合報
退伍令對服役的官兵而言,是兩年軍事磨練的證明,它的重要性不亞於大學文憑。其核定的時間在零點時分,也就是半夜十二點整,依規定,主官必須準時集合當天所有退伍人員,逐一頒發退伍令。

每當深夜時刻,我看著甘苦與共的弟兄們即將離營返鄉,心中多少有些不捨。某回,發到最後一張退伍令時,我發現眼前的張姓士兵竟低頭啜泣,難過地接下退伍令。我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然後看著他們轉身離開的背影。這群大男生終於蛻變成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

隔天早上點完名後,人事士匆忙來報告緊急狀況,憲兵隊通知本單位的張姓士兵昨夜因車禍往生了!我心中惋惜,這麼重情義的夥伴為何運氣這麼差?我清楚記得頒發退伍令時他難過啜泣的模樣。

人事士突然繼續說:「報、報告!上級長官要來調查,為何不到十二點就提早發放退伍令?」我完全摸不著頭緒,上級怎麼會產生如此疑惑?

人事士看我一臉不解,說明道:「憲兵隊通知車禍發生的時間,是深夜『十一點三十分』。」

我嚇了一跳,但面對長官的調查卻沒有多做解釋--說了也沒人相信,只會認為我是為逃避責任亂編理由,甚至扣上妖言惑眾的帽子。此時唯有一肩扛起責任,把這個謎團深藏心中了。

事隔多年,我與當晚退伍的袍澤聚會,弟兄們幾杯黃湯下肚後再談起此事,紛紛醉言醉語地表示當晚零點時分的確看見張姓士兵一塊領退伍令。我看大夥都有幾分醉意,順勢邀請眾人共同舉杯,一起遙念當年的袍澤情誼。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吳美伶/聯合報
軍中數饅頭,

天天等退伍;

職場算年頭,

歲歲望退休。

 
 
 
訊息公告
 
 
 
 
亞馬遜&騰訊帶來新啟示10檔雲端與內容產業正夯
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建置將大幅成長,廣達、英業達、信譁、宏正、F-眾達等不寂寞,而F-VHQ及華研等內容IP產業或APP軟體相關個股也可留意。

大驚!芋頭營養價值竟然這麼高
芋頭的味道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卻覺得它的口感,軟嫩沙沙的不討喜,但你知道嗎?小小的芋頭裡,裡面可是蘊含著大大的營養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