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老生常談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老生常談
沈思
2018/03/28 第109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生常談
文/張伯權
(攝影/張伯權)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類話,我們從小到大,不知聽過,也說過多少次了。

類似這樣的話,可以說是人們不知經過多少歲月經驗的累積,眼睛不知流過多少的淚水,一顆心受過多少的傷痛,才淬鍊出這樣看起來平淡無奇的幾個字。

是的,大家都這麼相信,大家都這麼說。口耳相傳,一人傳十人,一代傳一代。說多了聽多了,不免慢慢習慣成自然,下次再聽見再看到,就不痛也不癢了─這就是所謂的「老生常談」。

無可否認,很多「老生常談」很多時候充滿了生活的「智慧」,也許是暗夜�堛漱@點光,也許是悲傷時的一絲安慰,只是我們常常給忘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枝草,一點露。」

「天上下雨地上滑,哪�媔^到哪�堛式C」

句句說得有道理,是不是?如果我們懷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妨聽聽這一句,「人勤地不懶」。如果我們不相信「好心有好報」,那麼試試「人靠心好,樹靠根牢」。一句「得饒人處且饒人」,可以讓自己的心獲得平靜,不過什麼人應該寬恕,什麼人應該讓他省悟該擔負的責任不能免,這時候就需要一點判斷的智慧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是嗎?

那天我上班的褲子破了個洞,母親知道了就說:「拿過來我補。小洞不補,大洞叫苦。知道嗎?」

生活不是做學問,很多時候只要找回那幾句不知何時遺忘了的「老生常談」,就能幫助度過某些黯淡的日子。我猶記得母親生前的話─莫讓人生「老生常談」習以為常。

 
沈思
文/李翊菱
我的書牆,放滿了東西方哲學與藝術思想的書籍,朋友都喜歡這面書牆,常流連不已。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閱讀領域,人生本該有所取捨,因此將年輕時代閱讀的散文、軟調性的雜書全捐給圖書館。今天撢撢書架上的塵埃,突然被自己的一本手稿吸引,那是十幾年前,將自己的沈思習慣寫下來的筆記。封面落款為「人生的原色與結構」,天哪,當時肯定是充滿優閒與靈感。

天生是愛書人,筆記都做得像書本。我繼續翻閱著手札書所載的:「原色,代表自然。結構,是生命理性的設計。生命自然的本性,要有認知心理接受本質。本然的樣貌,就是生命的原色調。思想的結構更新,才能使原色生命變得更豐富。」相信現在的我肯定無法寫出這樣的生命之歌,必須反思了。有趣的是手札的第一頁貼著我在北京大學任客座教授時,外子拍了一張我托著腮幫子的照片。原來像個沈思者,讀起旁邊的題字還挺有味道的。

題字寫著:「沈思,在我生命�堿O重要的。獨處,在我生命�堿O必要的。此時布拉姆斯他那豐富的人生歷練,讓大提琴與小提琴的對話穿透我的靈性。雕刻在我內心深處。請雕刻近日的混沌,讓它遠離;請雕刻近日的傲慢,讓它消失;請雕刻即將失去的真心,讓仁慈回來;請雕刻生命本質的回歸,讓我的靈靜思。」原來這是我對生命的檢視省思。好珍貴的過去呀。

朋友你有沈思的習慣嗎?你多久沒有拜訪自己的心靈故鄉了?因為世事極為嘈雜。世界也充滿了不實際的「真實」,生命價值的體現要從何而來?我身旁的朋友,大多忙於周旋在過多的資訊生活�堙C邀他們一起賞畫、一起聽音樂或一起旅行,得到的答案常是:「連睡覺時間都沒了,哪有這閒功夫啊。」大部分的人忘了,其實適當讓心靈休憩可以免除生活上的煩躁。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李白這首詩,寫的彷如是現代人的心情。「拋棄我而去的是昨日的時光,已不能挽回。擾亂我心緒的,是今天的日子。」人們慣於追戀昔日的歡樂,感傷現今的不得志,覺得人生坎坷,且不停歇的抱怨。沈思吧,想一想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我從美國返臺後約了哲學教授相聚,並閒談臺灣社會的現象。真是所見略同,多數臺灣居民總嚮往他人的美好,抱怨聲四起,然後躲到韓劇�堸l星。不論老少,寧可關心電視劇中的人物,而不願意改善周遭的生活環境,多麼可惜。愈來愈明白莊子之言「心靜生虛,虛室生白」的智慧,人心不安不靜就沒有空間。有空間的心靈,才能讓智慧之光照亮內在的生命。

我們只要不以追求金錢為人生的唯一價值標準和奮鬥目標,再為自己培養一項藝術的興趣或嗜好,相信即使面對繁瑣與壓力時,一時的緊張很快就能放鬆,心靈自然獲得平靜與快樂的訣竅了。沈思,讓我如是想。

 
提案被打槍?教你如何一開口就讓對方Say Yes
讓老闆願意支持你的想法、在公司執行成功專案、想創業,你需要的是什麼?一份完美無瑕的企劃書?一份熱血滂礡的願景?只有這兩個,你還不夠。你還缺關鍵的臨門一腳:一個能說服人的本領。

一次搞懂感冒、流感、類流感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期,疫情甚至會延續到夏季,流鼻水、喉嚨痛、又發燒,就是流感了嗎?要確認流感一定要做快速篩檢嗎?可不可以懷疑是流感就直接服用克流感?諸多疑問一次釐清!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