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大海浮夢 命運漂泊的驛站(上)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8 第47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大海浮夢 命運漂泊的驛站(上)
感時篇/李白的故鄉 迷失在絲綢路上
人文薈萃 小詩房/風景線上

  今日文選

大海浮夢 命運漂泊的驛站(上)
夏曼˙藍波安/聯合報
布拉特先生最愛的水果就是香蕉,而且早上他喜愛煎香蕉、荷包蛋夾在吐司,加兩杯咖啡,他整日的精神與情緒就會變得非常好,這種飲食的習慣,我的理解是,從兒時就孕育而成的,就如我父親三兄弟,只要在清晨吃鮮魚熱湯,那一天就是他們心情愉悅的日子……

我一個人從紐西蘭的奧克蘭機場飛往拉洛東咖島國際機場是在2004年的12月31日下午,當我飛到拉洛東咖島的時候,還是2004年的12月30日晚上十一點半,就是過了兩天的31日,這是國際換日線之故。在一個不算是個好人的安息日牧師民宿住了兩個月亮的時候,我搬到一個陌生人的家,他叫布拉特,就在我搬去他家睡,初夜的凌晨三點,就要越過四的時刻,如夢幻般的夢見了我至親的親人、前輩,他們的善魂面帶笑容,穿著傳統服飾,好像是招魚祭時穿的服飾,他們來拉洛東咖島看我,我的感覺是,我一直在微笑,當我醒來之際,月亮還掛在島嶼的東邊。我的魂回想剛剛的夢,回想家族們來訪視我的微笑面容,讓我不由自主的心情變得異常的好,彷彿就在我出生的島嶼感觸,我於是在我心裡說:

「有你們在我身邊,我的靈魂很安定。」

自那一刻起,我在拉洛東咖島的一切變得非常的順遂,如是眼前環礁內的藍海那樣平靜的海,令人心安。

無論如何的解釋,對於我,無關於那個夢是真實,抑或是幻覺,唯那個是夢又非夢的夢,我煞是存在於真實與虛無的空間,既踏實又虛幻,卻沒有一絲存疑的現實感。

在拉洛東咖島住了半個月以後,已經和布拉特先生熟了,也信任我了,所以他時常讓我開他的汽車購物,或是環島,或者去拜訪他的白人友人,以及與他年紀相仿的原住民朋友,或是讓我去找陳船長談天。

有一天,我在Avarua港與小船員們話家常,台灣的農耕隊離開了拉洛東咖島之後,那也是在庫克群島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後的幾年,大陸接收了台灣農耕隊在此島所有的植物病害的研究。Avarua港對面的新建築正是大陸的領事館,有兩位研究者走到碼頭來問我說:

「是否是台灣來的海洋文學作家?」

「是的,是我本人。」

後來邀請我去他們的研究室,去了他們租賃的房子,閒聊之間,他們送了我五串翠綠的,尚未成熟的,非常漂亮的香蕉,感謝他們之後,我便開車回去。對於那些尚未成熟的香蕉,我不以為然,畢竟如此漂亮的香蕉,在台灣到處都是,即使我種的香蕉長相也非常的美。當我拿回去,放在布特先生家的客廳,他正在看電視,看見我提著翠綠的香蕉進來,問道:

「那是什麼?」

「香蕉。」

他起身走來,專注的左看右看,上摸下瞧那些香蕉,又說:

「這些水果是什麼?」

「香蕉啊!」

他挑起來說:

「什麼?香蕉啊!怎麼可以有那麼漂亮的香蕉!」他百思不解的,左看右看,上摸下瞧那些香蕉,接著又說:

「這是真的嗎?謝謝,謝謝,謝謝,夏曼。」

布拉特先生最愛的水果就是香蕉,而且早上他喜愛煎香蕉、荷包蛋夾在吐司,加兩杯咖啡,他整日的精神與情緒就會變得非常好,這種飲食的習慣,我的理解是,從兒時就孕育而成的,就如我父親三兄弟,只要在清晨吃鮮魚熱湯,那一天就是他們心情愉悅的日子,因此,我不難理解布拉特情緒愉悅的反射。

「夏曼,走去開車,去買一些肉,下午請朋友吃BBQ!」

這一天,是我住他家以來,他最高興的一天。其實,我的膚色、長相與玻里尼西亞人完全相似,所以開車起來沒有人會質疑我是外國人,我認為,這是藍海給我的福利。

有那麼一天,我們開車去島上唯一的綜合醫院探望一位他的白人朋友,喉癌病患,彼時我在拉洛東咖島已待了半個月,醫院坐落在島嶼的西部,在不算很高的山丘上。醫生大都是從澳洲來的。布拉特跟我說,這是從1962年到1995年十二月間,法國在其南太平洋的屬地大溪地東南方的Mururua島不定期的核子試爆後,因輻射塵、高強度之人工核種隨季節風飄移,威脅區域島民的健康,庫克國所做的長期計畫的醫療支援,並建置病患的病種、病因等等。二次戰後,西方列強帝國(具有氣派印象,多元功能的國號)如德、英、法、美等等跨區域的核爆惡行,輻射塵瀰漫,威脅島民生計,就如同蘭嶼的情況一樣,島民的疾病變得多元,且比以前更為複雜,而無人聞問。就國際關係言之,此待遇正是標示著弱勢民族的弱勢,孤懸小島等同的悲情,漂亮的、透過專家鑑定的輻射「安全」數字,只是強調了無辜者更為「無辜」證明。然而,拉洛東咖島距離紐西蘭飛航時程約是四小時三十分鐘左右,急性病患往往沒得救,慢性疾病難於治癒,所以島民也深深的質疑,即使庫克群島國已是獨立的國家,不過仍然飽受大英帝國善惡雙面的宰制。跨區域玻里尼西亞人頻繁地聯合抗議,迄今結果,完全與我們蘭嶼島民之待遇相似,換言之,人患病的複雜度勝過於沒有試爆前,固然是事實,不可否認的魔高一丈亦為當今強權國,多元帝國量身訂做的遊戲規則,於是正義的伸張已是國際間虛晃的虛偽面具,不屬於小島寡民的福利。

「有改善嗎?」布拉特問。

「愈來愈嚴重。」他們如小鳥般的竊竊私語,爾後布拉特再探視其他患者。那些白人年紀都在七十以上,也都在布拉特承包國際機場重機械工程時,從奧克蘭移民到拉洛東咖島入贅於當地寡婦,同時也都患腎臟病。

「要不要工作?」布拉特問我。

「可以的。」之後我簽了相當於志工的契約書。在我與布拉特先生回程的時候,他跟我說:

「那些白人都是我以前的工人或工程師,他們需要『擦澡』淨身。」

「沒問題!」我回道。

在我內心認為,為這些孤伶的白人「擦澡」淨身,讓我想到我的父親生前被部落婦女照顧「擦澡」淨身的過程與她們突破傳統禁忌的愛心。應該給自己機會,為陌生人服務,我說在心裡。

前些日子,移動到布拉特家住,夢見我親人,看見父親,發覺他全身是神采奕奕而乾淨,很讓我舒服。此刻來到異國他島,對於為陌生人擦澡,我似乎一絲排斥都沒有,這是很奇異的感覺。布拉特對我說他那些朋友的故事,我的理解是,白人並沒有漢人那樣心存「落葉歸根」的觀念,他們與布拉特的友誼已長達三十年以上,在拉洛東咖島有三十幾位的鰥夫白人,與庫克國政府合力培育弱勢家庭的孩子赴奧克蘭念民族大學或一般大學(我在的那年,剛剛十年),因此,他們的善舉感動布拉特先生,他付出微薄的金錢,也付出時間陪陪這些老友談天,抒解病患的苦悶。

我照顧九位患重病者,視他們為我的大哥,幫他們「擦澡」淨身維持一周。每次開車上山,總覺得幫他們擦拭淨身,好像也幫自己做淨身儀式似的。第三天,先前認識的一位德國背包客,慕尼黑某家中學的藝術史老師A君,每周花兩天的時間陪癌症患者談天,或教患者基礎的炭筆素描,淨身後的課程氣氛很讓我們四、五位志工愉快,A君後來在午後有空就來布拉特家,與我們共飲下午酒,那是布拉特先生自己釀的薄本酒,加可樂,味道比我們在蘭嶼米酒加綠茶來得好喝。然而,當「志工」的過程中,屬於我個人式的幸福相遇,意義是讓我遇見A君。A君的祖父是德國祕密警察的小頭頭,當他知道他的身分,當他理解德國在二次戰後,也在南太平洋的屬地,一個低島環礁島嶼,韓戰之後與美國協議,當作是德國核子試爆的實驗區,對於A君許多複雜的,身為歐洲白人的原罪;就是所謂的多元且多功能型的「跨區域帝國」,淨身母國環境,卻重汙染殖民島嶼島民感到恥辱。他說,歐美帝國的行為不僅是「獵殺島嶼島民」,他們是這星球最無辜的,同時也在獵殺我們的海洋,說身為一個跨區域帝國的藝術家,他能做的也許只有默默的付出行動,資助受汙染島嶼的學童就學。我後來才知道,我做淨身的那些白人是德國科學家、核汙染監測專家、數學家,這是在A君付我三千美元,說那是我應得的酬勞時。

聽了讓我十分錯愕,我以為只有美國、法國在南太平洋作核爆核災而已。「這就是我們這兒不吃珊瑚礁魚、環礁內海的魚類的理由,因輻射塵曾飄來庫克群島圈。」布拉特先生重申說。我後來從我的電腦放映給他們,我在蘭嶼的「驅除惡靈」運動的影片,以及我在1996年一月,與國際間反核人士在法屬大溪地作「廢除運輸核廢核武」到第三、第四世界的照片,那些友人,以及布拉特才知道,我隻影孤魂飛到拉洛東咖島的小小目的,我也如此,才心安理得接收那一筆錢。

我隨身攜帶的世界地圖是以中國大陸為中心,這地圖把南太平洋切割成不完整的大洋洲,當我在奧克蘭的時候,買了以大洋洲、東西經180°為中心的世界地圖,這是很值得玩味的議題,從我們作為少數群族的海洋民族而言,這是正確的世界地圖,其理由是東經180°恰是先看見太陽,西經0°度先遇見月亮,這也就是我們區分東方人與西方人的原始理由。科學家們說,最先看見日出的地方在美屬薩摩亞,最後看見日出的地方是倫敦,因此我們依據地球科學的知識來論,世界地圖應以太平洋東西經180°為世界地圖的中心,才是正確的。然是,多功能型的帝國主義往往以「己我」為世界的中心,包括所謂的西方「文明史史觀」亦然,成了我們世人最可笑的謬論。

當我在台灣東南方畫了一個小點,說:

「我從這個地方來的,面積與拉洛東咖島相仿。」大家都笑了,布拉特先生驚叫,說:「噢,那……那麼遠啊!」

A君跟我們談了許多相關於西方帝國已成慣性的掠奪本質,也出現跨區域的、多功能型的銀行服務業哩,後來我與A君到當地的匯豐銀行,只要我知道銀行之間的swift code(密碼),錢很快地就會匯到我中國商銀的戶頭,非常的方便。而我要說的,就是西方文明史史觀遇上沒有文字的初民社群的時候,西方人的真理便是唯一的準繩,把魔鬼當英雄看。(上)


感時篇/李白的故鄉 迷失在絲綢路上
張作錦/聯合報
他出生何處?是否胡人?陳寅恪的考證對嗎?

二戰期間,美軍和德軍在前線對峙,德軍訓練了一批年輕軍人,講得一口美式英語,換裝混到對方陣地,刺探軍情,進行破壞。美軍後來想出一應對之招,碰到可疑的「隊友」,就跟他談美式足球,球隊、球員和戰績等等,對方若瞪目不知所對,就可抓將起來。因為美式足球是美國人身分的文化符號,已烙印在每一國民身上。

中國人有沒有身分的文化符號?有,就是詩;中國是詩的國度。如果要選出一首代表性的詩,無疑應是李白的〈靜夜思〉。不識字的小腳老奶奶,也會教她牙牙學語的孫子:「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中國,戰亂多,承平少,流浪多,安居少,李白的〈靜夜思〉,是抒解了、還是增添了億萬遊子的鄉愁?

不管怎麼說,低頭思故鄉,總要有個故鄉可以寄託自己的眷戀。那麼,李白的故鄉在哪兒?

這話可不好回答,明朝著名學者胡應麟曾感嘆:「古今詩人出處,未有如太白之難定者。」自明以後,當然續有研究考證,但仍然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四川人,有說洛陽人,還有說山東人,但歷史久遠,各家都找不出具體事例能證明自己的主張。現在,說他是西域碎葉人的很不少。

李白族叔李陽冰在《草堂集序》中說:「李白,字太白,隴西成紀人。」隴西成紀在今之甘肅天水。李白在詩文中也常自道是隴西人,如〈贈張相鎬〉:「本家隴西人,先為漢邊將;功略蓋天地,名飛青雲上。」這說明是李廣的後代。李廣衣冠塚在天水南部,蔣介石委員長1945年還為題碑「漢將軍李廣之墓」。

儘管李白可上攀李廣,但他怎麼到西域的?《新唐書》本傳上說:「其先隋末以罪徙西域。」李陽冰也在《草堂集序》中說:「中葉非罪,謫居條支,易姓與名。」條支為西亞古國名,在今之伊拉克。如此,則是李家先人因事獲罪,被謫居西方,極可能沿絲綢之路來到碎葉。碎葉屬於唐朝安西都護府,是絲綢道上商業鼎盛的城鎮。1864年沙俄迫清廷簽《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割據包括碎葉在內的大片土地。蘇聯解體,碎葉城已屬吉爾吉斯,在托克馬克附近,遺址已無蹤跡可尋。

考據李白身世,大史學家陳寅恪也參與其盛。他1935年在清華學報發表

〈李太白氏族之疑問〉一文,指出:「在唐太宗貞觀18年即西曆644年平焉耆,高宗顯慶2年即西曆657年平賀魯,(條支、碎葉)隸屬中國勢力範圍之後,始可成為遷謫罪人之地。若太白先人於楊隋末世即遷謫如斯之遠地,斷非當日情勢所能有之事實。」所以陳氏斷言,「其本人本為西域胡人,絕無疑義」。陳雖為著名史學家,但他說李白是胡人,「非我族類」,很多人難以接受,咸認他仍是從胡地遷返中原的漢人。

李白長自西域,後回中原,一般人所以認同此話,與明朝馮夢龍《警世通言》的記載也有關。《通言》有一章〈李謫仙醉草嚇蠻書〉,謂西域一番邦遣使送來國書一道,滿紙皆「鳥獸之跡」,文武百官無人能懂,因賀知章的推薦,皇帝從酒肆中宣來半醉的李白,他不僅認得番文,且回以「鳥獸之跡」痛斥番邦無禮,大大宣揚了天朝的國威。自唐至明,如無李白為西域人之傳說,馮夢龍哪會憑空臆想?

「李杜詩篇眾口傳」,中國第一大詩人李白,讓世代中國人誦念「低頭思故鄉」,而他自己的故鄉,卻迷失在絲綢道上。明月幾時有?中秋又到,不知李白還在月華下東尋西找否?

(「二進絲路隨想」之四)


  人文薈萃

小詩房/風景線上
張堃/聯合報
倦遊回來
就把去過的地方
遺忘在數位相機的記憶晶片裡
僅僅留住的一點山影水聲
也隨人潮散去
只剩下
一幅印象畫的粉臘筆色彩
映出
滿眼的朦朧

  訊息公告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中國「天山文化旅遊季」8月1日在新疆特克斯縣開幕,活動內容包括特克斯世界周易論壇、特克斯國際攝影節、飛行嘉年華。來自全國的飛行愛好者搭乘三角翼,俯瞰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訂閱卡哇依【維京童書報】,送大貓熊生態書!
【維京童書報】介紹優質童書,並邀請名家分享、導讀,讓「閱讀」成為親子間最美好的時光!8/31 前訂閱【維京童書報】有機會抽中《我是你的朋友-大貓熊》乙本,萌翻家中寶貝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