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八百字裡 寫愛的行動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4 第329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八百字裡 寫愛的行動
心情札記 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評審概要
 
 
 
今日繽紛
 
八百字裡 寫愛的行動
本報訊/聯合報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臺北市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共同主辦之愛的行動文學獎,日前公布金榜,散文組前三名作品已見刊於繽紛版,小品文十五篇得獎作品(不分名次),今刊出其中三篇,其他近期陸續見刊,敬請期待。

●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秋拓

那次是蝴蝶針。

像製作標本般。捏住雙翅,中間夾著一根短針,帶點角度推扎進脹凸的血管。幾秒前的動作是,綁上止血帶,請握拳、拍打、挑定血管落針處、浸濕酒精的棉花畫圈消毒,酒精迅速蒸發,然後,請你深呼吸。

進去了。還得輕推滴速器確認針頭是否跑掉?再推緊滴速器看有沒有回血?沒問題了,針在血管裡。雙翅壓平,黏貼上幾段紙膠布。捲控好點滴速率。

一隻蝴蝶就這麼停在我的手背上。

護士交代,如果有脹痛的現象要馬上按鈴告知、要小心針會跑掉,還有,手會冰冷。

又可以想像,那是蝴蝶正在吸取花蜜,準備翩飛。

但其實是給予。

就像他。

小時候每當身苦病痛,總想撒嬌耍賴換來疼惜,卻是招惹他的一頓罵:「平時叫你多套件衣服你不要,假勇!才講難過!」「破病要開錢的,你就不會替厝內省一點!」往往最後還會加上一句:「以後若擱破病,我就不管你啊!放乎你艱苦!」

所以,被教導,生病是自己的事,自己處理,也要自己學著痊癒。

他病前,我那回感冒,忍著前一夜的失眠疲憊與頭暈嘔吐吃不下任何東西,早早從學校請假獨自返家。他坐在大廳問:「怎麼回來了?」我放下書包,轉身輕聲答道:「要去看醫生。」

我沒有特別說些什麼,對醫生的問診也是如此,付了自費的點滴費用,躺在病床上,讓強烈的冰冷感染體溫,一滴一滴一滴一滴……我逐漸睡去。

醒後,護士幫我拆拔點滴,然後說:「壓著棉花,不要揉,五分鐘後再放掉。記得去櫃台領藥。」

領了藥,一出醫院門口,就看見他在不遠處正將沉默點成了一根菸,幽幽地吞吐著。我走近,在他的身旁。一根菸抽到完了他才走去發動摩托車,從椅座車箱裡遞給我一頂安全帽。

也是很後來,熟識的醫生才說,那日,老父親在病床邊說著:「手怎麼那麼冷!」於是,他多要了一件棉被輕輕蓋上。

還特意,把那隻手,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的手,小心翼翼地放進棉被裡。

─────────────────────────────────

●深夜橋頭的水果攤車/陳錦雲

再見堂哥,不到六十歲的他滿頭華髮,朝母親恭敬喊了聲阿姆後,領我們走入老厝護龍廂房,房子採光明亮,幾張課桌椅,倚壁書架未滿。

他有些急切要我開些適合兒童、青少年的書單,準備回台北購買。母親瞥我一眼,眼神洩露憐憫。

堂哥眉宇間仍見鬱結,神情卻是沉穩祥和多了。

近年來,親友議論堂哥自從事故後性格有異……已是水果批發商的他,先是在夜間的橋頭擺攤,清晨才返家;之後又熱中於上心靈成長課程與志工訓練,結訓後,大半時間待在家鄉,親自粉刷整修老厝,設為閱覽室,又將曬稻埕改裝成籃球場,任由村內孩童自由進出使用。

引起爭議的則是:他準備提供定期獎學金給鄉內各級學校,不給成績優異者,而是給進步最多或是有一技之長者,如民俗技藝、體育、美術雕刻、烹飪,或是會跟爸媽下田、上工的學生也行。堂嫂跟親戚抱怨堂哥放著穩當生意不管,有如中邪般撒錢,母親那一眼或許代表著親人們的疑惑,但我隱隱約約理解堂哥的想法。

那年,母親特地北上看堂哥,她嘆息說:「聽講伊今嘛暝暝佇橋頭賣水果……」

夜黯黝,臨橋空曠,攤車如孤島,熾亮燈泡吸引蚊蚋蟲蛾聚集,一黑影自橋上緩步而下,漸漸,路燈拉長憔悴身影。堂哥一見母親,眼眶紅赤哽咽:「那天,我若出來找他就好了……」堂哥長子小時由其祖母養育,中學時才北上,雖然考上明星高中,卻因適應不良休學在家,後因苦戀,跟家人口角後墜河。

隔天,又陪母親去看堂哥,攤車前冷清,堂哥在橋上來回梭巡,母親勸他回家,他悽悽說起兒子小時難得陪他去批貨,凌晨,風吹動河面,兒子突說:「月娘佇水頂跳舞。」兒子當初想讀美工設計,國中導師也讚賞他有天分,堂哥懊悔:「當初若不逼他讀高中,或許他人還好好活著。」

堂哥的深夜擺攤,直到一次成功勸阻酒醉之人負氣投河才結束,之後他自我省思並藉由行動來彌補遺憾。

學歷不高的他說不出道理來解釋自身行為,因而遭親友們誤解為失常。然而,我看到的是一個悲傷的父親,以一種笨拙、不為人理解的方式來紀念兒子。

─────────────────────────────────

●愛,無須言詮/翟永麗

父親離開我們二十二年了,最不能忘記的是他騎著機車的背影。

我始終不明白,是什麼原因,當年父親能夠一周三次,騎機車從嘉義當天往返台南。

直到父親嚥氣那一刻起,我才驀然曉悟。

五十年前的台灣,無論醫療、交通都剛起步。我讀初一那年,母親病重,在嘉義被宣布醫石罔效,送到台南的軍醫院救治。剛從軍中退伍的父親,在市公所擔任獸醫的臨時工作,每天清晨,他為我們做好飯菜,即到鄉間為豬隻打預防針。每隔一天,他騎著那為了工作而買的二手機車到台南探望母親;偶爾,會帶上我們兄妹中的某一個;在母親住院的二個月裡,我跟父親去過台南二次。

從嘉義到台南的醫院大約要二個半小時,大多時間都在顛簸的路上行走,灰塵瀰漫。我在父親背後,只看到他頸項間流下的汗珠,逐漸濕透背後的衣裳;機車奔馳中,他喘息的熱氣撲到我臉上,令我淚眼朦朧。在熾烈南台灣的驕陽下,我只覺路途漫漫沒有盡頭。終於見到病床上的母親時,父親卻只是在病房外踱步,約莫停留半小時,就說要回嘉義了。「為什麼不多留一會兒?」我問。「看過就好了,有看到就好了。」他總這麼說。

漫長顛簸的探母之途讓我心懷恐懼,那無止境的煙塵和呼嘯而過的卡車令我卻步。我總在家門口,目送父親跨上機車奔赴台南,他那漸行漸遠、略顯佝僂的背影,遂成為我心頭不朽的版畫。

長年穿膠鞋踩在豬舍裡的獸醫工作,讓父親因感染而雙腳截肢,進出醫院變成家常便飯,原本溫柔敦厚的脾氣,逐漸變成猜疑易怒。但不管住院多久,母親都隨侍在側,第十三次住進榮總時,母親終因過勞也住院開刀,已呈現彌留的父親卻一直不捨得離去。最後,醫生要我們將坐在輪椅上的母親推到加護病房,母親握著父親的手:「你放心吧,我很好,孩子們都會照顧我,你放心去吧!」父親嘆了口氣,流下一滴清淚,走了。

那一瞬間,我從父親的嘆氣中,明白了「愛,無須言詮」的夫妻之道。

 
 
 
心情札記
 
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評審概要
黑眼圈/記錄整理/聯合報
本屆小品文組來稿共279件,四位初複審委員韋瑋、廖雲章、倪采青、廖志峰先分成二組進行初審,再於複審會議中共同評選出41篇作品進入決審。

評審標準上,廖志峰和韋瑋一致認為,故事的感染力很重要,但也必須展現文字力,更要能扣連「愛」與「行動」的主題。倪采青重視文章的流暢度、故事本身能否牽動讀者的情緒;廖雲章則在乎文章內容是否可引發社會共鳴,甚至帶來一些改變的力量。

決審會議上,丘秀芷被推舉為主席,她請評審委員先針對此次參賽作品發表整體感言和評審標準。她率先表示,此次參賽作品中,有些文字經過精心雕琢,想必隱藏許多寫手級參賽者;但部分文章明顯呈現出是在匆忙的狀況下完成,情況兩極。整體而言,參賽水準佳。

封德屏指出,故事的完整性、文學技巧、情感的表達融合以及文章的感染力,是她的評審標準。她也強調,透過一個大家都可以參與的寫作比賽,讓社會上許多含蓄而不敢表達「愛」的人,在閱讀參賽作品時可以感受到「愛要行動」、「愛要說出」、「愛要體會」,是此次徵文比賽的大方向。

張光斗則著重「社會使命」、「社會公益」和「大愛」,他希望這類題材能多在媒體曝光,讓更多人看到、讓社會更溫暖,所以即便文字不是那麼細緻,如果故事有內涵、夠動人,他也會列入考量。

三位決審委員一致認同此次參賽作品題材多元,許多文章都能看出真心、真情,深刻打動人心,讓人難以取捨。

 
 
 
訊息公告
 
 
 
 
優酷土豆從買電影到賣電影
從版權內容到自拍劇、綜藝節目、微電影,再到如今的大電影,優酷土豆走了一條先挖渠再放水的產業鏈模式。數據顯示,優酷土豆移動端日播量從2012年的2000多萬提高到了現在的4億。

恐龍可能有長毛
最新跨國研究發現,恐龍的外觀可能和大家原本的想像不同,或許所有的恐龍都長著羽毛。研究認為,所有恐龍也許都曾長有羽毛,一開始的功用可能只是偽裝、發出警告或吸引配偶,而非飛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