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全民心理學】舒霖/蓄鬍的聯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30 第388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數位時代的叛逃
【全民心理學】舒霖/蓄鬍的聯想
【這件事情我不行】遊俠/我又迷路了
不能對妳爸說不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數位時代的叛逃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這篇文章,是一筆一畫在豪邁撕下的日曆紙上完成的。(心中幾分感謝能擁有這逐漸消失的稀有物,也為家中仍有來年的新日曆感到驚喜。)我一面欣賞著日曆背面的世界城市風情,一面翻過紙的另一端,隨著思緒信手塗寫修改,最後不得不將手寫的潦草版本繕打成數位文字檔,按下「傳送」寄出。

為什麼要這麼費力?「莫非妳是古代人?」朋友聞言笑稱。

對於生長在數位時代年輕如我輩者,無論是探索浩瀚知識海、工作社交聯繫、影音娛樂休閒,無一不仰賴電腦的存在與發揮。偏偏這許久以來,我好似對電磁波嚴重「過敏」,只要開啟筆電或使用手機通話數分鐘,感官立刻升起警示訊號:顏面與太陽穴緊繃脹痛,身體猶如充氣娃娃,體內氣感快速膨脹,逼近爆破臨界值。身體彷彿吶喊著:「危險!超載負荷!」接著就等待火山噴發,或似水庫洩洪,肉體苦不堪言。

早已習慣「電腦是我手之延伸」的思考與記錄模式。有時非要坐在電腦前,透過敲擊鍵盤將思緒文字化,才能將心中所想慢慢梳理。而今,若無法再使用電腦,往後的我應該怎麼辦?

心中湧起淡淡哀傷,情緒免不了幾許失落,深覺自己如無用之徒:「當生活必須告別電腦,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如何在數位化的現代求生?」若轉行種菜插秧,實非我強項,何況現今就連農產履歷溯源、雜貨超商工作,都得仰仗資訊管理作業啊,要讓電腦全面退出生活談何容易?

還好,這個世界還有筆跟紙。兒時歪斜扭曲練習著文字姿態,慢慢長出字如其人的期許,在暫別網路、無法再用電腦的時刻,文字傳達了情意、記錄傳遞訊息。即便深居簡出後,看似人與人互動減少,但逐漸還原面對面的溫度眼神,接觸反倒變得真實深刻。

儘管相關利益者不願承認電磁波對健康造成的潛在影響,眼前也缺乏可見的現行犯、對身體顯而立即的傷害,我卻確實感受這份苦楚。但也因為如此,暫別電子與數位產品,我得以在日光下翻閱報紙書籍,享受油墨滿溢手指鼻腔的細節感動,蒔花弄草、接受植物的照顧撫慰,回歸類比時代慢活優雅,甚至頗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之感。此時想來,生活的本質節奏不該就是如此?

新的一年將至,塞滿數位資訊的壅塞心靈也正待釋放。除了祝福大家健康平安。也別忘了偶爾叛逃一下,給自己喘息與擁抱真實美好的機會。

【全民心理學】舒霖/蓄鬍的聯想
文╱舒霖/聯合報
「自由聯想」是佛洛伊德在精神分析治療時的常用技巧……

幾年前曾數日忘了刮鬍,索性起了蓄鬍之念,然在多留兩天後卻顯得頹廢,於是作罷。

日前與文強哥聊天,大概又是兩、三天沒刮鬍子吧,這位油畫大師突然一本正經說:「你留點鬍子應該滿有味道。」想想自己也邁入熟年,心一橫,便認真地開始蓄鬍。

其實在此要回憶的故事,跟蓄鬍也沒什麼關係,不過是在修整鬍子時瞥見鏡中鼻毛,聯想到某位研究生與他指導教授一段挺有意思的互動。

理想的代價

話說剛考上碩士班的研究生總亟欲寫篇傳世論文,當然就得找學術底子扎實的教授來指導。但往往在過了半學期後發現,傑出教授動輒給出超乎預期的壓力,有些研究生甚至得跑諮商中心來商討對策。

「頭一回參加seminar,他就口氣很差地對我說:『都不發言是來做什麼?』第二次當然趕緊發言,結果他瞄了我一眼,冷冷講了四個字:『沒做功課。』當場真想挖個洞躲進去……」這學生一開口便滔滔不絕,我連回應都直接省下。

「不只罵我,對其他人也毫不留情面。有次超誇張,他竟一臉不屑地將某學長的報告直接扔到地上,大家都看傻了。教授的本事再怎麼大,也不該這樣對待學生吧。」聽到學生這樣描述時,我也覺得這教授的舉措真不可思議。「上學期有位學姊受不了就休學了,這學期還有位學長打算換指導教授。我想,我大概也撐不下去了。」語畢,晤談現場突然陷入靜默。

「所以你打算要?」頓了十來秒後決定接口反問,然而在一番討論後感覺什麼忙也沒幫上。最終,這位研究生在致謝後表示有需要會再過來。

想當然,他沒再回到晤談室來。

腦筋一片空白

半年多後在校園巧遇這研究生,「老師,好久不見!」他氣色甚佳,對我揮手。「你,還好嗎?」詢問近況的同時,我還是有些忐忑。

「一切都好,下個月要口試了,如果一切順利,會提早半學期畢業,準備博士班口試……」沒仔細聽下去,我脫口:「你是怎麼辦到的?」老實講,他的狀況令我有點不可置信。

原來在離開晤談室後他沒有放棄,但每次跟教授碰面仍感覺生不如死。學生說,某回又被教授「指教」時,他突然腦筋一片空白,接著視野就像電腦螢幕快壞掉地整個縮小。「說來好笑,最後焦距正好停在教授的鼻孔,也聽不清他在講啥,只見其外露的鼻毛還滿多,且不停跳動著!」這學生愈講愈興奮。「後來就沒那麼怕跟他meeting了,大概是因為有『看鼻毛』絕招可用吧。」

「無論如何,恭喜你。」原來「轉換焦距」竟有此妙用。

「教授人也不壞啦,有一次我離開實驗室被他撞見,他問我吃過飯沒,一時間想不出要怎麼答,他竟提議一起去學校餐廳用餐。當時我想慘了,索性使出『大絕招』。」或許是這研究生說的故事實在很有畫面,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教授其實是位僑生,念大學時就一個人來台灣,後來跟妻小也處得不好,乾脆分隔兩地。大概是研究生們都拚命躲他,他也滿孤單的。」

Zoom in,zoom out

看來「轉換焦距」不只能讓自個兒的心情得到緩衝,還能進一步對同一個人有截然不同的發現,改善彼此的互動。

Steve de Shazer和他同事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短期家族治療中心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焦點解決治療」,屬家族治療新興的工作模式之一。主要是以「可以做什麼讓問題不再繼續下去?」這樣的問句,取代「問題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正因隱藏在問題症狀背後的,往往是一個正向的期待,所以「焦點解決治療」的精神在於不僅看到問題症狀,更盼引導當事人看見其背後的正向功能。

「你能這樣進一步了解教授,真不簡單啊!」由衷佩服這學生能突破一般人與教授互動的盲點。

「面對這要求甚高的教授會覺得撐不下去,恰恰反映出你對自己的研究報告十分在意!專注把研究做好,並且穩定地撰寫論文,是你所能努力的。至於教授為何老愛罵人,或者罵的內容為何,則非你所能克服的。」也許晤談當時太想解決他的困擾,沒能及時給出這些回饋。倒記得站在校園一隅的我們,後來都開心地笑著。

「人生畫面,取決於你怎麼看;事實真相,端看你怎麼想。」這就是我蓄鬍的聯想。

【這件事情我不行】遊俠/我又迷路了
遊俠/聯合報
在人生的路上,我總是立定明確目標,朝著規畫的路線前行,未曾迷途。然而,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動線,我卻如迷航的電動小飛機,經常定點盤旋,找不到方向。

由於路癡出了名,每當開車至異地行經高速公路交流道,一看到方向指標,心頭便一陣慌亂,來不及釐清脈絡,車已駛向錯誤路線,只得開往下個交流道再改向,冤枉里程像集點送贈品似地不斷累積。

大型停車場更是嚴酷考驗。因為人車路線有別,我回程時從原出口處進入,往往遍尋不著自己的愛車,最後得按著原先的車輛入口路線重走一遍,才終於找回愛車。

未曾去過的地方,無論開車或走路,我鮮能一次到位,順利抵達。雖說現代科技裝備能適時提供協助,但它們好像都跟我有仇似,愈說愈令我困惑,只好服膺「路長在嘴上」的原則。但這也不是每次都能解決疑惑,有時遇上省話達人,「遙指杏花村」的順手一比,「就在那兒!」說得我心裡犯嘀咕:「那兒是哪兒?」聽起來很近,不好再多問,只得自行摸索。有時碰上熱心者,不僅說得鉅細靡遺,尚不忘追問:「這樣清楚嗎?」並輔以熱切的眼神關懷。如此禮數周到,教人難以辜負,於是我先來個點頭稱是,再慢慢倒帶回想剛才聽得霧煞煞的線索,從中抽取印象最深刻的指示,邁出正確的第一步,雖不中亦不遠矣。

至於熟悉的地方,倘若心血來潮想換個路線走看看,往往會把自己搞得團團轉,最後仍得回到原點,重新走老路線。專家都說人要常走不同的路才不容易失智,但我在擔心失智之前,恐怕要先擔心迷失於巷弄間。

不能對妳爸說不
李奧/聯合報
妻子懷胎五個月時決定回娘家待產,我們就這麼一路住下來,到現在第二個小孩都滿兩歲了。

吃飯總要來一杯烈酒的岳父,大概開心有人陪吧,剛開始總邀我一起小酌。雖不勝酒力,我仍堆笑臉加點頭地接過杯子。老婆知道我並不喜好喝酒,多次對我說可以婉拒,但感念岳父愛護有加,我實在拒絕不了。直到某次出差一周回家,岳父竟沒再開口了,第二天、第三天過去,我才知道是老婆請岳母向岳父說明。

兒子出生過了一年十個月後,女兒也來到世上。岳父極疼愛兩個外孫,常在希望小孩多吃的心情下,將小孩的臉頰塞得鼓鼓的。因有哽塞的危險,每回老婆看見總會大聲喝止,再轉身叨念我怎不當場制止他。這真是戳到我的死穴,我也擔心小孩會噎到,但就是開不了口,最後往往只能緊張地一旁默默觀察。

第一次與岳父見面,他就問我準備好娶他女兒了嗎?對我沒有一點意見,更別說從交往到建立家庭,一路走來他始終客客氣氣,教我怎能直言剝奪岳父的一點點生活樂趣,只好次次硬著頭皮被老婆抱怨。

那日,晚餐時岳父猛打噴嚏,大而化之的他沒有摀住口鼻,並習慣性地抬手往人中一抹,帶走鼻水,在褲子上擦了幾下。接著,兩孫子邊吃飯邊嬉戲,岳父歡喜地將手伸去摸了摸小孩的臉,老婆從廚房走出來,豎眉冷眼看了看我,我回以無奈的聳肩。她知道我心裡想說什麼:老婆,別要我說妳爸呀!這件事情我實在不行!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紀昭秀/聯合報
婚前,怕對方不了解;

婚後,怕不了解對方。

 
 
 
訊息公告
 
 
 
 
台日新發現 異國漫畫家畫日常趣味
未曾來過台灣的漫畫家椎名晴美,某日受出版社邀請,來台參加漫畫圈最大盛會「台灣漫畫博覽會」,她將過程畫成遊記,讓讀者驚覺原來台灣擁有這些獨特之處。

用3D列印眼鏡輕鬆幫您計算卡路里含量
德國的帕紹大學開發出了一款3D列印眼鏡 ─ WISEglass,能夠在咀嚼食物的同時,自動計算出食物所含的熱量,方便進行飲食管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