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翻轉教育這樣做】蔡淇華/歡迎回家,以百合花香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9 第387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蔡淇華/歡迎回家,以百合花香
【青春名人堂】鄧九雲/信存者I
【這件事情我不行】不行不聞貓腳掌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蔡淇華/歡迎回家,以百合花香
文/蔡淇華/聯合報
海嘯中死亡的人,多數本來在安全地區,但最終為回家找尋親人而喪生。他們都是「為愛而死」。而海嘯過後,南三陸町感受到最強烈的愛,來自台灣……

「11月22日早上五點五十九分,日本東北部發生規模7.4的大地震,日本氣象廳對福島和宮城縣海域發出海嘯警報。」看到新聞,我和國際教育組彥慶組長都悚然一驚,因為兩周前我們正在宮城縣南三陸町海域,與小山船長出海捕章魚。如果那時海嘯襲來,我們的小船挺得住嗎?

當教育旅行改變路線

2016年十一月上旬的南三陸町之旅,實屬意外。2015年日本山形及秋田兩縣官員相繼來訪,承諾將大力補助民宿行程,我心裡糾葛,要放棄以前常走的東京行程?放棄學生喜歡的迪士尼?要多拉一趟國內班機,飛到災後的東北鄉下嗎?

「民宿三天,一定可以讓學生體驗更深刻的日本文化。」秋田縣的田口小姐眼神真摯:「還有,來東北,讓我們對台灣說聲謝謝。」教育旅行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玩樂,而是教育,那就試試看吧。

我團山形進,秋田出,路線會經過宮城,因此到了南三陸町。然而,當巴士一進南三陸町,我就後悔了--這裡除了工地,還是工地。上網查詢,才知道2011年311地震中,宮城縣人口一萬七千多人的南三陸町,靠海地區幾乎被夷為平地,有六百二十人在海嘯中死亡,至今依然有兩百一十二人失蹤。

抵達南三陸醫院後,出生於台北,嫁到南三陸町的國際交流協會理事,佐藤金枝女士為大家簡報。金枝女士表示,海嘯中死亡的人,多數本來在安全地區,但最終為回家找尋親人而喪生。他們都是「為愛而死」。而海嘯過後,南三陸町感受到最強烈的愛,來自台灣。

南三陸醫院外有一面鐫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紀念碑,上面刻著「絆」字,象徵台日情誼的牽牽絆絆:南三陸醫院在311大地震時全毀,院內四名職員殉職、七十人失蹤或死亡,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共投入二十二億兩千萬日圓重建南三陸醫院。

地震後,來自日本各地的志工也紛紛湧入,如負責接待我們的堀井小姐和末松小姐都不是本地人。堀井開車帶我們去看學生的寄宿家庭時,路過一棟三層樓高的紅色鋼骨廢墟,「那裡原是南三陸町防災對策廳。」她的聲音輕微顫抖。「311當天,地震在兩點四十六分來襲,海嘯警報隨即響起,二十四歲的女職員遠藤未希就是在這棟建築物二樓,透過高音喇叭,用平穩的語氣不停廣播,要大家到高處避難。遠藤共播報了四十四次,雖然最後她被海嘯吞沒,但那三十分鐘的救命之聲,卻救了無數的人。」

比死亡更強大的愛

大地震發生一個多月後,遠藤的遺體才被發現。她新婚的丈夫從她腳上的彩帶認出她,「這一條帶子是我送給她的。」

或許世上唯一比死亡更強大的,就是「愛」。接待家庭之一的阿部高枝女士,桌上一直擺著在海嘯中喪生的丈夫遺照,還有一本「指指書」,這是來自台灣南台、長榮、文藻和高雄第一科技等大學的學生,用愛為南三陸町所完成的中日對照繪本,讓以後來訪的學生就算語言不通,也能與寄宿家庭順利溝通。

「愛」需要語言嗎?或許不用。

我們的導遊芳妃姊,這幾年接待許多「回到」花蓮的灣生。在日本二戰戰敗後,居住吉安鄉吉野村的一位女性灣生,離台前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再於桌上擺上一盆百合花,用花香歡迎新主人,「雖然知道新主人是台灣人,但,都是一份愛。我們走了,也要他們感覺到。」

愛,真的感覺得到。第二天離開南三陸町時,我們一團三十多位台灣的中學生與接待我們的寄宿家庭,站在智利贈與南三陸町的復活島摩艾石像前,擁抱再擁抱,他們對我們的照顧,遠超過他們該給的,不僅準備大量精緻的食物,還送了一堆我們快扛不動的禮物。「因為你們來自台灣,因為你們代表台灣,也因為這是我們唯一能對台灣表達的感激。」

我站在七十六歲的小山船長旁,客套說:「我們會再回來,希望那時整個南三陸町的復建工程都已完成,恢復以前的盛況。」商船到過高雄、基隆、花蓮無數次的小山船長只是傻笑,欲言又止,突然用英文說出:「Maybe I'll expire(死亡)when you come back.」我和彥慶組長連忙抱著他:「不會的,不會的,你一定會健健康康的!」

巴士離開南三陸町時,每個轉彎處,都能看到南三陸町的志工和章魚吉祥物揮著大旗說再見,「他們看不見我們後,還在揮。當導遊幾十年了,這次我竟然也被深深觸動。」芳妃姊說。

11月22日規模7.4大地震發生後,台灣的學生紛紛用Line問候南三陸町,接待家庭也馬上回報平安。辦了那麼多年的國際教育後,我突然懂了這些忙碌背後的意義。

沒錯,歷史上,我們曾是彼此敵對的國家,甚至兩國高層目前也陷入進口輻射食品的貿易戰中。但當回到民間,回到最根本的人,我們的愛卻可能跨越族群、跨越時空,不用太多語言,只要一個眼神,一個指頭的碰觸,我們就懂。

【青春名人堂】鄧九雲/信存者I
今日登場/鄧九雲/聯合報
我跟I合作過好幾檔舞台劇,最近一次的排練,我們做了一次信任練習。她被安排在講台的最底,必須矇住眼睛往前走,身為隊友的我們,任務就是當她走到快要掉下去時,出聲告訴她。

她起先走了幾步,之後移動變得緩慢,走不到一半就停下來了。我們等了一陣子,忍不住告訴她再往前走;剩下的一半,她幾乎是我們出一聲,她動一步。最後,在還有大概四步遠的地方,她完全停下來,不管我們怎麼叫,她也不敢前進。

「原來妳好不信任我們。」結束後,我有點抱怨。「我只是好害怕掉下去。」她沮喪地低著頭。

我其實是心疼的。我知道她經歷過不止一次的背叛,從愛情到友情。她說自己很難相信人了,不喜歡交新朋友,也避免談戀愛。如果用電玩的生命指數來說,她大約只剩百分之二十的血量,勉強維持基本生理活動。

「不錯啊,至少還有兩成。」我說。

「如果都沒有了,我就是一坨泥巴啦。」

「妳這種就叫『信存者』。信心的信,取僥倖的同音。」

「的確有種僥倖存活下來的感覺。」

I的樣子看起來實在傻呆傻呆的,真像血量見底的人。我問她平常走路時,會不會不知道怎麼和迎面而來的人錯身而過?例如往右靠,對方卻往左靠,但當我們往左靠,對方又同時往右靠。通常這時候我會索性停在中間,讓對方選擇要從我右邊還是左邊過。I說她也有一樣的困擾。

「這應該算是很常見的情況。到底要如何跟一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那麼有默契地選擇交錯方向?」我說。

「我常在路上卡住時,驚訝於大家為什麼都能順利穿越彼此。」她說。

我倆陷入沉思。

那次對話沒頭沒尾地結束了,我卻覺得我們的友情好像才正要開始。有些充滿希望的話,要讓跟你一樣只剩一點希望的人說才容易聽進去。有些發洩的氣話,要讓跟你遭受過同等傷害的人說才有臨場感。同病相憐是真的,只要不一起自怨自艾就好。

那齣戲結束後,在慶功宴一片混亂中,她醉醺醺地擠到我身邊。

「我一直想問妳,上次說的那個『信存者』到底有什麼好的?」

「沒什麼好壞啊,就只是有雷達能辨別出其他的信存者。」

「什麼意思?」

「就是當妳遇過一堆讓妳失去信心的人之後,開始遇見和妳一樣抱著殘存信心的生還者。」

「生還者。」

「譬如我也是。」

「妳也是!」

「妳幹嘛一直重複我的話?」

「我很驚訝啊!」

每當她重複一次,就像幫我的話用螢光筆做記號。

「所以呢,僥倖活下來還保有一點點信念的我們,就具備某一種特殊吸引力,微微放電,等待同樣的信存者出現。」

「難怪我那麼信任妳。」

「對啊,現在再玩那個信任遊戲,我不叫停,妳幾乎是毫不猶豫往前衝耶!」

「因為有妳嘛。」

她大力拍了我一下,手上的飲料差點打翻。就算只剩一點信心又何妨,一點點就足以建構出另一份溫柔的情誼。

【這件事情我不行】不行不聞貓腳掌
陳瑩綺/聯合報
貓咪是在鐵軌上撿到的,下班時間,熙來攘往,火車即將通過的廣播剛過,鐵軌上蹦蹦跳跳的小貓咪特別顯眼。「抓上來吧,抓上來我會帶走的!」顧不得火車快進站了,我急急忙忙地找人幫忙。

一番波折後,抱著髒兮兮、渾身跳蚤的小貓回家,自此踏上貓奴的不歸路。貓咪迷人之處,除了那忽冷忽熱的驕傲和可供我磨蹭的柔軟肚子外,大概就屬貓腳掌的氣味最難以抗拒了。忙碌而煩躁時,我總會像患上毒癮的人出現戒斷症狀般,必須離開座位吸兩口貓腳味--一種混合汗味和嬰兒奶香的複雜味道,甜甜暖暖得撫慰人心。

跨入冬季後的濕冷使人憂鬱,對貓腳味的需求更是倍增,早上出門前若沒有好好聞,便彷彿錯過某個神聖儀式;就算被貓咪和家人鄙視,戒掉聞貓腳掌的奇怪習慣我實在不行啊!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容易的路,不一定好走。

想走的路,才會變容易。

 
 
 
訊息公告
 
 
 
 
台中就是這麼好玩,出遊不來太可惜!
《台中無所事事之旅》網羅台中重點玩逛商圈熱門地標、景點,串成一條條別具特色的散步、賞玩路線,來台中玩,就是這麼輕鬆自在!

音樂小知識:韋瓦第《四季》
今天《四季》已經深入生活的每個角落,從電視廣告到電話鈴聲都有可能聽到它的片段。《四季》是韋瓦第在一七二○年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集《調和的靈感》當中的前四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