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新北市文學獎職場書寫組第三名】林力敏/不公不私

聯副電子報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9 第55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新北市文學獎職場書寫組第三名】林力敏/不公不私
【客家新釋】葉國居/食秤頭
陳克華/詩想
【聯副不打烊畫廊】金昌烈作品〈再現〉

  今日文選

【新北市文學獎職場書寫組第三名】林力敏/不公不私
林力敏/聯合報
為了帳單、證明或僅僅心結,自己監視自己

我的職場,沒有職場。

這般說對也不對。我有工作、沒同事,有通勤、沒上路,有休假、沒年假,有辦公桌、沒辦公室,有此些職場甘苦、沒彼些職場哀樂——全因我乃一介在家工作的自由譯者。

每日醒來,從床鋪踱到電腦桌,兩公尺,一秒鐘——通勤完畢。開機,走到飯廳泡麥片當早餐,或直接午餐。起床時也許清晨也許正午,工作或朝九晚五或朝十晚十,下班不打卡,僅歲月替我打印。

既是高高在上的總裁,也是手拎垃圾的工友。同事零人,聯繫的僅幾位編輯或職員,人都好,雖然也許合作五年素未謀面。偶爾新編輯來信,劈頭「XX小姐好」,我照樣回覆,信末故作輕鬆說明我雖名字偏女,實為男性。這啟發我從不稱對方小姐或先生。性別本不重要,唯弄錯時打緊。

信多半短,畢竟光寫短信工時便已夠長。某些編輯倒附簽名檔,例如書介,我有時看得津津有味欲購買,最後赫然發覺根本是自己懷胎十周的譯作,從書名到文案包裝得簡直重新投胎,就像英文片名明明無神無鬼,中文片名卻有神有鬼,不啻裝神弄鬼。

這不見得有錯,畢竟片名是另取的,而非翻譯的。若是翻譯可躊躇得多。譯文如女子,美女不忠,忠女不美,文字美則難忠於原文,忠於原文則難多美。翻譯是夾縫中前行,但話說回來,生活何嘗不是?一張張帳單把人夾扁了。

我在帳單間開工。中翻英,英翻中,書籍翻譯,文件翻譯,不斷上網查中英字詞與背景知識,便是工作的全部。名喚自由譯者,但確實自由?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或能代為回答:只要心存自由,在監獄依然無束。

這工作有賴紀律。今天要翻棘手商業文書,賴在床上逃避,睡去,一秒的通勤路,夢中跋涉半日才走完。逃避,結果半夜三點猶努力,刨空的上午由黑夜彌補,時間可複製貼上,大概堪稱自由,但交稿期限啃去光陰,帳單齧掉志氣,最不自由的自由,最自由的不自由。

我生性寡言孤僻,適合這工作,但有得總有失。最新生物學研究說演化不必萬年,能在今生完成,我即明證,短短幾年喉嚨已近消失,說話半小時即嗓啞。不擅與人交接,日日無人又心慌,便去巷口便利商店,只為看一看活人。也看報紙頭版,跟世界保持聯繫,雖然一則則新聞都有在臉書流轉。

從便利商店返家,不知算是進房間,還是進公司。都是,也都不是。打開房間電燈,照亮工作資料,重啟私人筆電,點開公家檔案,這個人公司不公不私,既公既私,以致混公雜私。連人也半公半私,上身襯衫,下身內褲。

一般公司職員愛把辦公桌擺滿愛女照片、招財貓、熊本熊或萬年青,催眠說此為我地盤,把公司當家。初做自由業,我倒收掉個人物品,催眠說此非我地盤,把家當公司。追求什麼,代表欠缺什麼。

我常被提醒自己欠缺什麼。家裡不是沒活人,父母都在。最初母親常問我是否有意考公職或在外上班。後來漸漸少問,換成噓寒問暖,不時在房外製造聲響代替敲門。門縫與鑰匙孔長出監視的眼睛,聲聲叮嚀滴滴滲透,連她洗好的棉被夜裡裹在身上都是種提醒。

漸漸我也疑心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一人獨自在房,在世界之外。工作再多,都似沒工作,僅存摺數字標明進展,但也只是數字而已。於是工作得更拚,屁股嵌進椅子,連影子都枯枯的。

沒職場人際,倒有家庭人際。開房門,很輕易就把工作的厭煩往家人身上砸,或許也隱隱然抵抗母親隱微的關心。於是又想說工作別太拚,家終究是家。這般擺盪於認真與鬆懈,一年年過去,公私混雜日深。

總有都市傳奇說廣告業或竹科員工忙到帶睡袋進駐公司。我不必如此,也天天如此。當工作到一半能隨時躺回床上,躺著漸漸等於站著。工作輕如生活,生活也就重如工作。叮嚀聲不再滲入房間,工作卻滲入我,躺在床上耳根響著打字聲,籠罩於電磁波,隨時連接無線網路。

原來最難躲的不是母親的眼睛,是我的眼睛,閉上了仍盯著自己。為了帳單、證明或僅僅心結,自己監視自己,規畫每時每周進度,白天把大行李箱擱在床上避免無故躺回,惰性與幹勁間緊盯譯稿,人在打字,字在打人。

譯酬算法使雪上加霜。多數按字計酬,一枚枚錢清清楚楚,標示工作的經緯,時間的刻度。做這行確實明白時間即金錢,一寸光陰一寸金。工作再次滲透暈染,公司從房間漫漶為世界,平日假日一無分野。周六外出吃飯,人人放鬆,我倒想著這餐不是三百元,還得加上三小時沒工作,共虧一千五。

放鬆自有價值,快樂自有價值。只是無法算錢的價值,往往像是沒價值。我知道算得愈精,反而愈愚。人生是不能算的。不過知道歸知道,仍斜斜沉在工作與生活裡,沒打卡,就沒下班,搜尋結果Wi-Fi機盒哽在胸口灼灼熱,跟心跳一同。

最近倒練習睡前關筆電,不再徹夜開著。闔上蓋子,拔插頭,筆電收進櫃子,伸手打卡下班,通勤回家。我沒職位,但哪天當這裡該是辦公室時是辦公室,該是房間時是房間,可公可私,我大概就晉升了。

說到底職場為何不打緊。畢竟職場不在外頭,是在心底。

(本文為新北市文學獎職場書寫組第三名作品)


【客家新釋】葉國居/食秤頭
葉國居/聯合報
偶在台中水湳市場,見一老農以桶裝數條鱔魚市鬻,牠們在微潤的桶中纏綿如腸肚,相互摩擦、擠壓,咕咕作響。猛然一股腥羶嗆鼻的味道,將我帶回童年漆天墨地的夜裡。

黃鱔晝伏夜出,淺水穴居,鍾愛客家莊的水稻田,牠們在地頭地腦打洞。我一向不喜歡在白天直搗黃龍活捉牠們,倒是在星光燦燦的夏夜,我會無聲無息、躡手躡腳,出其不意用探照燈照射夜晚出來乘涼的黃鱔。牠當場被鎮住了,待其回神卻為時已晚,牠早已落入我右手的斷掌中無法掙脫。抓回來的鱔魚,通常我會先放進缽頭內,將牠推入黑湫湫的床下,滑溜溜的身子,鑽動出腥臊的白色泡沫,是我童年夜裡發財的夢想。

我老早就發現一個祕密,水稻田中的鱔魚洞,就像家門一樣,是黃鱔出入的必經之地。黃鱔的家門圓圓的,滑溜溜中帶些白沫,一般人不容易識別。我心中暗算,只要白天在阡陌縱橫的田畝上做上記號,那麼夜晚抓黃鱔就可以守株待兔了。但這個發財的夢想在還沒有實現前,就被一支秤子擊潰了。

午後,我在埤塘底的那畝田,發現了一個光溜溜的圓洞,比手指腹還要大出許多。依我的直覺,這是黃鱔的出入孔,卻又大得不太尋常,心中有些許納悶,說不定是水蛇的家呀!那個不確定的夜晚,夜黑風高,後院竹林影影幢幢,蟋蟀嚁嚁的叫著,我背著厚實的夜色,踽踽來到了那畝田。瞬間,擰亮了大手電筒,一條大黃鱔正豎身將頭伸出水面來。手電筒的光圈將牠團團圍住,牠一時頭暈目眩,當我伸手要抓住牠的剎那,突然又縮手了,客家莊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黃鱔呢?眼看牠就要回神鑽回洞裡,我連忙再次出手,在頑強的抵抗中將其就範。好長好長的一條黃鱔呀,應該超過五十公分吧!狂奔回家,大哥看見後嘖嘖稱奇,取下掛在牆上的秤子,一秤,十二兩。我覺得自己就要發財了。

次日一早,我提著牠要賣給村子裡唯一收購鱔魚的商人。那人嘴角一揚,拿起秤子,提起其中一個秤耳,鐵鉤勾上了塑膠袋後,匆匆就事。

「六兩。十二塊錢。」商人高大,我矮小的身子壓根兒就看不到秤桿上的刻度,但我馬上警覺到秤桿的尾端翹起了商人的心眼,那根本就是沒有平衡的交易呀!他尚未經過我的同意,就逕自把大黃鱔放進桶中,隨手取了十二個銅板遞入我的手心。

「不對,明明我昨夜秤過,是十二兩呀!」我大聲的反駁:「我不要賣。」接著把那十二枚硬幣放回他的桌上,「匡」一聲響,商人的眼睛像一頭生氣的牛。我聽同學說過,他的秤子會吃小孩子的肉。我不理會他,我也不怕他,蹲下,撿起塑膠袋,從大桶中抓回那條鱔魚,在他的眼前,擲向大排的水中。淚眼婆娑,一度比流水還急。

此事不脛而走,凡知情的長輩,都說那個商人食秤頭,並藉機為我的勇氣大肆讚揚。食秤頭,客家語,指的是偷斤減兩。事件之後,我不再作發財的夢,因為我找不到村裡第二個收購黃鱔的人。聽說那個商人此後也生意直落,其後索性改行,在客家莊消聲匿跡。

母親從未對我這件事做過評論,只淡淡的說:秤頭係路頭。依照我當時的理解,大概指的是做買賣的人,要斤兩公正,路途才會長遠。路頭,就是路的開端呀!如今我的工作不需用到秤子,卻經常自我期許心中也要有一把公正的秤。大黃鱔事件後,我意會到秤子上的兩個秤耳,是要留給別人探聽的。在鐵鉤的誘惑中,更要看清桿梁上的刻度與分寸,那才是人生要行穩致遠的唯美開端。


陳克華/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經年經常性地寫詩,出版詩。

卻不常讀別人的詩。

終於到了自問的年紀:這樣似乎不太公平?!

於是也上網訂購一些詩集,信箱裡不定時出現的贈閱的詩刊,也不再原封不動扔進字紙簍裡。

甚至是以往認為是味如嚼蠟的翻譯詩。

如今經常我坐下來,煮杯咖啡,讀。

才發現,好的詩,會像打撈沉船似的,撈起你意識底層沉睡的詩句。

於是經由閱讀好詩,你創作了更多詩。

好的詩,像一雙神奇的珠寶工匠的手,為你靈魂裡的鑽石,悄悄又多切割了一個面。


【聯副不打烊畫廊】金昌烈作品〈再現〉
本報訊/聯合報
金昌烈作品〈再現〉 ●「金昌烈個展──水珠的痕跡」於形而上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展至2017年2月26日。
●「金昌烈個展──水珠的痕跡」於形而上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展至2017年2月26日。


  訊息公告
台中就是這麼好玩,出遊不來太可惜!
《台中無所事事之旅》網羅台中重點玩逛商圈熱門地標、景點,串成一條條別具特色的散步、賞玩路線,來台中玩,就是這麼輕鬆自在!

音樂小知識:韋瓦第《四季》
今天《四季》已經深入生活的每個角落,從電視廣告到電話鈴聲都有可能聽到它的片段。《四季》是韋瓦第在一七二○年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集《調和的靈感》當中的前四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