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追求一份與眾不同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2 第413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追求一份與眾不同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跨領域整合, 爵士樂也行?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追求一份與眾不同
文/傅志遠/聯合報
殘酷的事實是,同樣都是資優生,仍得分出高下,仍有第一名與最後一名……

志願非醫學系莫屬

1995年夏天,幾個高三生如火如荼地準備著大學聯考。午餐後的短暫休息時間,大夥談著彼此的人生夢想。

「我對電腦還有機械很有興趣,希望將來能選填相關科系。」一個綽號「電腦神童」的同學,告訴大家他的目標。

「你的志願居然不是醫學系?」

「你的模擬考成績那麼好,不念醫學系會不會太可惜?」

對當年以理工組為主的男校學生來說,「考上醫學系」幾乎就是終極目標與最高成就。因此大夥聽到他的志願非讀醫科,不由得好奇起來,他為什麼願意「高分低就」?

「我父母也是這樣說,在他們眼裡,只有當醫生才是有前途的表現,完全不在乎我的興趣。」電腦神童搖搖頭,似乎不認同這個觀點,「他們甚至要我完全不必管家裡的事,專心準備考試就好,所有的家事都叫我念高職的弟弟去做,導致他心理很不平衡。」

「我家也一樣啊!不過我跟你不同的是,我很享受當大少爺的生活,打掃洗碗那些不用腦筋的工作,就讓我弟弟妹妹去做就好了,我們全家都指望我考上醫學系。當然,我自己也很想當醫生,《怪醫黑傑克》裡的醫生總能夠開腸剖肚起死回生,讓我相當嚮往。」綽號「漫畫王」的同學接著說。

「我也是把醫學系當作第一志願,對醫學的興趣可以考上再培養。就像我的興趣是彈吉他,還想交個女朋友,可是難道要我去讀音樂系嗎?只要能考上醫學系,到時候想怎麼玩就怎麼玩,也不怕交不到女朋友。」受女生歡迎、會讀書又會玩的「吉他王子」說。

這群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談論著對未來的想像。醫學系到底念什麼、需要承受什麼樣的壓力、自己對醫學有沒有興趣或天分,大家一點概念也沒有。升學主義與一試定終身的氛圍下,「考上醫學系」就是成功的同義詞,代表著自己的面子、家族的面子、優渥的生活與高社經地位的未來。然而這些憧憬都只是建立在對醫學系很表淺的認識,甚至是綺麗的幻想之上。

「先面對現實吧!分數夠了,填什麼系都行;分數不夠,說再多也是空談。」我攤開課本,打算繼續看書結束聊天,也用這幾句話把大家帶回現實。

回到家,匆匆吃完晚餐後,我開始了挑燈苦讀的生活。深夜,母親帶著點心來替我加油,順便關心考試準備進度:「這次模擬考考得如何?聯考有把握嗎?醫生是個很好的職業,不但社經地位高,而且不易被取代。我們家沒有長輩留下祖產,要出頭只能靠念書,爸媽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確實,父母當年也是在大學聯考中脫穎而出,才能擁有現在穩定的工作與教職。

終於熬到醫學系錄取通知單寄來的那一刻。

「恭喜你,七年之後你就是醫生囉!你爸媽真好命,有個醫生兒子。」

「你有空的時候,可不可以教教我兒子讀書?我希望他將來也能跟你一樣考上醫學系。」

在眾人羨慕之下,我度過了一個意氣風發的暑假,親戚朋友的稱讚更讓我以天之驕子自居。

擠進那道窄門之後

可是,醫學系繁重的課業遠超過我想像,期中考的挫敗讓我認知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進入醫學系前,我或許是大學聯考的勝利者,但擠進這道窄門後,面對的競爭對手卻都是跟自己一樣的資優生。殘酷的事實是,同樣都是資優生,仍得分出高下,仍有第一名與最後一名。

「下學期的迎新活動,我想爭取當主辦人;然後,我明年要競選社長。」功課上沒辦法得到如高中時的成就感,我把重心轉向社團,在那兒毫不掩飾自己的企圖心與優越感。

身為活動主辦人,我用自以為是的標準來要求別人,稍有不順,就對同儕極盡嘲諷之能事,忘了社團活動的本意,忘記大家都是為了團體的榮譽感而參與,而非對我唯命是從。

活動雖然辦完了,結果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好評,反而在過程中得罪了太多人,賠上自己的人緣。沒有意外的,接下來的社長選舉,我輸得一敗塗地。

課業與社團接二連三的慘敗,讓我灰心地坐在圖書館角落發呆,這是自有記憶以來,從不曾發生的事。到了這時候我才知道,身為醫學系學生的優越感,其實是來自於「曾經是優秀的高中生」,可並不代表「現在是優秀的大學生」。自以為能恃才傲物,目空一切,但所謂的「才」,並非真正的才能,只是大學聯考的分數罷了。

經過多年的磨練與歷練,遭遇的挫折也愈來愈多,漸漸體會出當時前輩告誡的真意,自己有稜有角的脾氣也被愈磨愈圓。這些當年的阻力,回頭看來其實都是行醫職場與人相處的助力。

某次的專題演講,我分享了自己從學醫到行醫的經歷後,有聽眾提問:「請教你如何從這些過往的經歷中,造就你的與眾不同?」

「我從過往的經歷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並沒有與眾不同。」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跨領域整合, 爵士樂也行?
今日登場 /林華勁/聯合報
我還在就讀高中的時候,電機系就是電機系、醫學系就是醫學系、數學系就是數學系、中文系就是中文系,強調專精所學。但是沒過幾年,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跨領域」成為最潮的名詞,整合的新學科遍地開花:生醫工程、生物資訊、資訊財金等等,都著重把不同的領域結合為一,開發新的應用。

爵士樂也不例外。單純樂種間的融合早已非新鮮事,現代的爵士音樂家講究的是從其他領域求取新鮮的元素,擴大音樂的可能性。有些創意實在新奇到讓人好奇,這些音樂家腦袋到底都裝些什麼?且讓我們來瞧瞧以下幾種跨領域的屬性。

文青爵士類:由於詩詞有韻律、有意境,喜愛文學的爵士音樂家偏愛以音樂結合詩詞甚或朗誦。貝斯手Steve Swallow非常喜歡獨眼的黑山派詩人Robert Creeley的寫作,以其詩詞朗誦的節奏感為出發點,創作新的樂句。而歌手Stacey Kent和甫獲得諾貝爾獎的石黑一雄由於彼此欣賞,而觸發兩人的詞曲創意之旅。同為文學出身的他們,在歌詞編寫與音樂意境上的呼應有別出心裁的搭配。

表演藝術爵士類:以往音樂和劇作的結合,多半是音樂人演音樂,劇場人演戲劇。不過現在的音樂人也需要具備親自下海演戲的技能。貝斯手Esperanza Spalding的音樂把爵士樂、前衛搖滾和舞台劇合而為一,現場演出總是得自己又演戲又唱歌又彈貝斯,真的是一人當三人用!父親為台灣人、母親為東帝汶華僑的歌手Jen Shyu,在結合台灣恆春古調、東帝汶民謠等亞洲元素外,更經常呈現舞蹈、戲劇表演和視覺藝術,以獨角戲支撐全場。

理工爵士類:講到數學大家都頭痛,但總是有像吉他手Miles Okazaki這樣的怪咖,把費氏數列(我看到大家頭上的問號了)引進自己作曲的節奏與和聲中,讓數學爵士帶來秩序之美。曾擁太空物理學學位的鋼琴家Dan Tepfer,更編寫一套程式,可以根據他本人的彈奏控制其他鋼琴琴鍵,進行非常互動式的演奏,或可謂之資工爵士?吉他手Pat Metheny則耗費心力,打造一個複雜的控制系統,把數十樣樂器全部串聯在一起。他只要從手上的吉他,就可以掌控所有樂器,以一人之力演奏如同交響樂團的聲響,堪稱機械控制爵士的代表。

看完這些音樂家的創意,只能說人類的想像力真是沒有極限,什麼都可以拿來玩!我自己以前念電機,也從事過專利申請行業,是不是也該去想想電機爵士、專利爵士有沒有搞頭?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設身處地是將心比心的第一步。

 
 
 
訊息公告
 
 
 
 
GO!陪伴孩子一起閱讀STEAM繪本
利用繪本讓孩子接觸STEAM是最容易的方式,在閱讀時激發好奇心,動手操作書中提供的小實驗,也可以看看主角們如何發揮實驗精神、不怕失敗地做各種嘗試。

樂團烽火戲諸侯 只召不聘?
每個人對於干擾的忍受度都不一樣,尤其天氣只要一冷咳嗽、吸鼻聲四起的演奏會真的讓人很難受。對於發出噪音的觀眾,各位是會默默忍受,還是會出言提醒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