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天使與魔鬼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8 第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李崇建•聽我說 孩子怎麼會既像天使,又像魔鬼?
 
李崇建•這樣說 孩子是如何被養大的?
 
 
孩子怎麼會既像天使,又像魔鬼?
文/媽媽來信
想請教阿建老師,為何孩子總是防衛心強烈?動不動就對大人或同儕口氣不耐煩或是大小聲!喜歡辯駁,總是排斥弟弟,總覺得大家討厭他,不喜歡他,覺得自己很爛,極度沒安全感及自信,情緒容易高漲,偶爾嚴重一點還會自殘(打自己或試圖撞牆或有跳樓念頭),學校老師形容他是天使也是魔鬼,對他又愛又恨。
孩子是如何被養大的?
文/李崇建
孩子的養成

在教育現場,我偶爾聽見老師提及某個孩子,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這樣極端的特質,怎麼會同時出現在一個孩子身上呢?有人說是孩子天生的秉性,也有人說是後天教養所致,無論答案如何?我們總想透過教育來解決。

在我的信念裡,即使孩子的本性先天如此,後天的應對也會增長或改變孩子的性情。如此的想法,可以視為我對教育的信念,也是從我所學習的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而來。一則人要透過教育養成與進化,一則家庭是教育最初的場所,薩提爾模式所講的應對模式,便是人在家庭中求生存的模式。

我們常將天真與孩子劃上等號。

然而,是什麼樣的狀況?讓天真的孩子,變得「防衛心強烈」?我們可以設想,在一個安全、友善,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是無須防衛,無須帶著刺刀上戰場的。除非家庭成了戰場,孩子必須時時防衛。

檢視家庭的教養,我們創造了什麼樣的窘況?但是當我們詢問家長時,也要顧及家長的心靈。因為有的家長會因為這句話而受傷,大部分的家長則是困惑的說:「我們沒有呀!」

我的看法是,在一個已經習慣的家庭模式中,很難覺察存在已久的問題,因為我們很難覺知、意識,更遑論去承認了。我常邀請協助爸媽找尋問題的人士,要以陪伴父母探索的心態進行,而非以指責的態度談此問題。

要如何探索呢?我邀請父母不妨回想,當孩子出現防衛心時,父母是以什麼樣的語言、行為與態度,創造孩子的防衛心?

我的判斷是這樣的:防衛是一種生存機制,人不會無端創造防衛感。當孩子的尊嚴、價值、生存受到挑戰,才會顯現生物本能的防衛。

父母常會因此困惑的說:「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大人不需要糾正嗎?不需要給他道理嗎?如果這樣對他,孩子就出現防衛心了。」

天使與魔鬼的形象

孩子的言行,大人需要糾正,也需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但我認為對孩子,尤其是幼童的干涉,只要不會發生危險,干涉越少越好。

我不論述兒童心理發展,但大人應思索,如何給予孩子更寬闊的探索空間,不要對孩子太多阻礙,讓孩童的身心獲得舒展?而不是被大人的焦慮阻礙了。

若是父母一定要給孩子回饋,父母可以檢視自己:當給予孩子教誨與回饋時,父母是否動用情緒呢?

另外,大人需檢視,自己是否常處於浮躁的狀態中?是否當孩子不滿足自己期待時,便感到不安、焦慮與緊張。若是自己長期處於此種情緒,而從未試圖應對此種情緒,那麼當孩子出現狀況,父母的回應也浮躁不安,孩子的防衛心或者魔鬼形象也會大增。

孩子為何會從天使變成魔鬼呢?

我的觀察,通常是表現良好的孩子,而父母很在意孩子表現好壞,而給予過度讚美與評價,使得孩子得失心太重。因此父母可以檢視,過去在天使與魔鬼之間遊走的孩子,使否曾經成績相當好?或者現在成績仍然很好?

父母常會說:「我不在意孩子的表現,不在意孩子的成績呀!」

我會請父母回想,當孩子的成績下滑20名,連續兩次考試都如此,父母如何應對?如何看待此事呢?

是要孩子再用功?以激將法、諷刺法、指責法、拐彎抹角法數落孩子?還是照顧孩子的感受?讓孩子看重自己的認真,而不是看重自己的成績?

天使與魔鬼般的孩子,通常有一種內在的價值成形:好成績、表現好,才值得被愛,值得被重視。若是成績不好,表現不好,那便不值得被愛,不值得被重視了。

因此父母除了在語態上,避免夾雜著浮躁、憤怒與焦慮感教育孩子。還需避免下列的語言模式:

「你不可以這樣,你再這樣子,媽媽就不….」

「你好厲害,好棒喔!媽媽好愛你喔!」

「你很不乖喔!再這樣媽媽不愛你囉!」

「媽媽不給你,誰叫你考不好。」

因為以上的語言模式,常讓孩子誤將「愛」與「期待」綁在一起,一旦孩子未滿足父母期待,他便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情緒自然會起伏不定。

輕鬆看待孩子成長

孩子的成長,是在一連串的經驗中摸索而來。因此讓孩子經歷失敗,也是孩子必須學習的一環,莫將眼光放在短暫的成功,才有可能讓孩子走上成功的人生。

當孩子嘗試比賽、挑戰時,父母應去除讓孩子「一定要做到好」、「絕不能失敗」、「要好好表現。」之類的想法,反而要鼓勵孩子以「嘗試」與「不怕失敗」為價值。

當孩子出了錯誤,不要以言語創造孩子的自責,應讓孩子看見自身的努力,才能接受自己的成敗。並且不要拿過去的事情,去刺痛孩子的心靈,以更輕鬆的心態看待孩子,孩子便有機會逐漸走出自毀、自傷、情緒化等極端的個性,養成一個更完整的人。

歡迎家長、老師們來信提問教養上的疑難雜症,李崇建老師將為大家解惑。

提問信箱→aquarius@udngroup.com,來信請註明「請教李崇建老師」,謝謝。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中國「天山文化旅遊季」8月1日在新疆特克斯縣開幕,活動內容包括特克斯世界周易論壇、特克斯國際攝影節、飛行嘉年華。來自全國的飛行愛好者搭乘三角翼,俯瞰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訂閱卡哇依【維京童書報】,送大貓熊生態書!
【維京童書報】介紹優質童書,並邀請名家分享、導讀,讓「閱讀」成為親子間最美好的時光!8/31 前訂閱【維京童書報】有機會抽中《我是你的朋友-大貓熊》乙本,萌翻家中寶貝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