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洱海不是海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374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洱海不是海
【青春名人堂】阿潑/咖打掐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洱海不是海
文/蘇冠昇/聯合報
雖然經過整頓,但觀光人潮已沖淡了雙廊恬適靜謐的老味道。所幸,住民中的畫家、舞蹈家、作家等藝文界人士,為當地增添了有別於其他古鎮的另類氛圍……

古鎮雙廊新亮點

幾次造訪大理,順遊雙廊卻是頭一遭。最初,是雙廊的魅力不敵古城,這些年,由於影視劇組前往取景,加上網路瘋傳的美照使得古鎮爆紅,不愛湊熱鬧的獨孤俠,因而一再與雙廊失之交臂。

從早年入住玉幾島,霸氣蓋起太陽宮、月亮宮的孔雀公主楊麗萍,到近期在當地購置別墅的歌壇天后王菲,兩位中國名女人先後落腳洱海畔的磁吸效應著實教人好奇,因此這回將雙廊納入了行程。

人都還沒到雙廊就先有驚喜:麗江青年旅館裡的室友剛從雙廊結束「實習」(大陸學生打工的普遍說法)。這位熱心男大生強力推薦,他剛打完工的那家青旅,只花人民幣五十元,即可住進洱海畔八人間的景觀房。獲得第一手資訊,我隨即訂妥了雙廊的住宿。

到了雙廊再有驚喜:用餐時,餐館老闆告訴我,當地政府不久前才伸出鐵腕,把侵入洱海的違建拆除,讓零亂的海岸線恢復了原貌,瞎打誤撞的台客這下可一飽眼福!

雖然經過整頓,但觀光人潮已沖淡了雙廊恬適靜謐的老味道。所幸,住民中的畫家、舞蹈家、作家等藝文界人士,為當地增添了有別於其他古鎮的另類氛圍;勇於投資的旅館業者,還不惜重資禮聘外國建築師打造極具特色的度假屋,如今這些濱臨洱海的建築也成為雙廊新亮點。

住宿費動輒八百人民幣起跳,櫃台上天天擺著「滿房」立牌的高級旅店,小氣背包客即使要忍痛住一晚也難,因為,淡季裡預約得等上一個星期!想近距離欣賞大師傑作又要掐緊荷包,我的撇步是:午後,點一杯咖啡,閒坐旅館大廳,既可細看設計師的巧思,也能欣賞窗外無敵海景。

我住的男生房上面也是個熱門觀景台。一大早六點不到,樓頂「咚咚咚」的腳步聲就開始擾人清夢。平台上,青旅供應烤土司、煎蛋、優格沙拉的西式早點,晨霧中用餐,遠眺蒼山朦朧屋影點綴仿如歐洲水都;近聽洱海不是海卻濤聲澎湃一波接著一波。

看完日出,一批批自行車騎士開始整裝待發,他們的目標大部分是三十多公里外的另一座古鎮——喜洲。這些鐵馬族並非頭殼壞掉,雖然從大理古城到喜洲路程短可省點力,但當我自己搭乘小巴也去喜洲時便發覺,從雙廊到喜洲這一段路的洱海景色確實精采:浸泡在水中形態各異的綠樹、枯枝,恰似日式花道的流派,有「池坊」有「草月」。坐在車內看著窗外飛逝的自然奇景,不禁羨慕起騎士們走走停停的聰明玩法。

喜洲粑粑名聲響

相較於雙廊中西合璧,喜洲是個純粹的東方世界。善於經商的喜洲人和徽商、晉商一樣,掙了錢就回家鄉蓋起漂亮的房子,至今喜洲所保留無數宅院堪稱白族民居的精華。雖然少了些安徽、山西舊時豪宅的宏偉氣勢,但白族建築在諸多細節同樣頗具可看性,尤其是粉牆畫壁、透漏雕山牆、裝飾繁複的門樓等,經過歲月淬煉更凸顯當年巧匠功力。

穿梭在見不著幾個觀光客的巷弄裡,錯身而過靦腆的白族男女,讓我想起那年到福建觀賞土樓的趣事:當時還不流行現今的套票,許多土樓居民跑到路上來攬客。跟著一位大叔去參觀他的住家,進屋前先付十塊錢,到了屋裡拿出相機,大叔立即扮起解說員,專業地指著牆角刷得泛白的木質便盆:「這個好,這個好,每個人來都照這個!」

在喜洲,除了已改成博物館的嚴家大院得買門票,其他老宅只要門上掛著歷史建築的牌子,遊人都可以自由進出。見到訪客,屋主不僅沒來收費,還深怕打擾參觀者似的默默醃菜、洗衣、晾被子,任由「侵門踏戶」的陌生人全都錄。

有一家大宅院,隔天閨女要出嫁,院落裡擺滿鍋具食材,總鋪師們正為喜宴忙著洗切燒煮。坐在廊前一邊瞇著眼曬太陽,一邊監工的白族奶奶真是個老可愛,上前和她打招呼無奈言語不通,老奶奶笑著對來客舉起滿布斑點的手,一開始以為她也要我去拍廁所,可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卻看到一面斑駁龜裂,但工筆花鳥蟲魚依然活靈活現軸畫般的古牆。如果我沒有會錯意,那這位白族老奶奶的文化水平,顯然比土樓大叔高明得多!

曾經是南紹王行宮的喜洲,濱臨洱海物產豐饒。富足之地當然少不了美食,喜洲粑粑至今名聲響亮。買粑粑得排隊,可長時間等待卻不覺得無聊,因為粑粑要兩面烘烤,煎鍋上還擱著另一個火爐由上往下加熱,看師傅不時提起火爐轉呀轉的有如欣賞街頭藝術表演。喜洲粑粑又稱「破酥粑粑」,顧名思義,豬油下得夠多才能「破酥」,而且雲南人口味又重,所以建議:想嘗鮮就先買一個,吃得完再追加。

中國內陸的少數民族多把湖泊稱為「海」,因此,藏人擁有無數「海子」,白族則世代依傍洱海。這次重返大理,順道遊走雙廊、喜洲看看建築也看「海」。雖然少了沙灘、比基尼和衝浪板,但「海」岸邊的人文風物仍教我回味再三。

【青春名人堂】阿潑/咖打掐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北上讀大學後,我才發現,別說摩托車,很多人連腳踏車都不會騎。特別是台北人。「為什麼?」我忍不住追問,他們常常把眼珠翻白,眼睛往上吊,仿若思考,也像是拒絕這問題,「我也不知道,就是沒學啊。」

我逐漸了解,擁有練習騎車的空間,對城市人來說,十分奢侈。

八歲,從台北搬到高雄鄉下後,家人送一輛帶著輔助輪的腳踏車,我時常騎著它在庭埕裡轉來轉去,只要不騎上大馬路,家人隨我要騎多久就騎多久。之前,我必須和弟弟共享三輪車,總是搶來搶去。但這是我自己的車,沒有人可以瓜分騎車的時光。

不知哪一天,大人將輔助輪往上移,我還是騎著這車,搖搖晃晃,險些摔了幾次後,成功地在院子裡騎了好幾圈。我學會騎腳踏車,從那天開始,我就一直擁有自己的腳踏車。國中,腳踏車更成為我的通學工具,也是許多人的交通工具;每日早晨,我們必先騎過一個陡斜的陸橋,或是狹窄的地下道,腳踏車匯成鐵馬車流,在校門口的馬路上滔滔流動,流入校門口。傍晚下課,如洩洪一般,鐵馬又從校門口奔流而出,朝著各條小路散去。

或許是被《未央歌》所惑,或是哪個電影形成的迷思,我想像的大學生活,是在校園裡騎著單車,任微風撩起長髮,那般青春自由的樣貌。不料,我考上山腰的學校,每日只能氣喘吁吁地疾走上山,沒有腳踏車能夠在這坡上生存。而大學也沒有想像得那樣輕鬆自由。

研究所在花蓮念書。我又開始幻想,這空氣清新,靠山近海的美麗城鎮,最適合騎車散心。於是買了輛腳踏車,命名小黃,期許自己每天帶著小黃出門閒晃,健身又怡情。但課業繁重,我的生活就是左捧原文書,右持筆記型電腦,埋頭在文獻裡,再無任何一點閒散空間,小黃被我擱在車棚,有一天,它決定離開那裡,自己流浪去。

但我從未放棄單車夢想。回台北工作時,我又買了一輛綠色腳踏車,說服自己這是省錢又實在的瘦身方法。但台北盆地多雨,凡我騎車日子多會下雨,幾次挫折後,我終究被自己的惰性打敗──畢竟,有方便的公共交通系統,為什麼我要與車爭道,吸著惡劣的空氣?

但最後的最後,我還是沒放棄,向友人要來一台二手的小腳踏車,只要去離家不遠的地方,就會跨上它。總想到電影《練習曲》,男孩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的夢想不是騎車環島,不是流浪,不過就是,每天騎著腳踏車,在這城市裡,享受一點自在飛揚。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困境,不是阻止人前進,而是給人機會想辦法往前進。

 
 
 
訊息公告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