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摩洛哥沙漠行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世界講義 摩洛哥沙漠行
2016/05/30 第91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摩洛哥沙漠行
文/Seth Sherwood;節譯/呂玉嬋
沙漠外圍旅館的經理引領著兩隻駱駝(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旅程即將開始。

氣溫瞬間飆升到攝氏三十二度,要預防中暑,絕對少不了頭巾和防曬乳。一旁的駱駝噴著鼻息,溫馴地由牧人替牠們裝上鞍具。

在我們的後方,一座兩層樓高的沙丘隱約可見。在摩洛哥的南部待了一周之後,我終於要跟著十來歲的嚮導出發,冒險進入撒哈拉沙漠,一圓二十年來的夢。

我的裝備相當貧乏,只有橘子一顆、牙刷一枝以及水一瓶。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一大沙漠,烈日無情,風沙漫天,在致命的暑氣下漫無目的地行進,很可能數日或數周碰不著一個人影,甚至見不到任何生物。

二十年前就讀研究所時,我讀到了保羅•柏爾斯描述三個美國人在北非沙漠旅行的經典名著《遮蔽的天空》,撒哈拉沙漠溫熱的風也隨之吹進我的人生。爬上最高的沙丘,在撒哈拉沙漠中喝茶─成了我心心念念的夢想。

近幾年來,我去過摩洛哥西南部以皮革聞名的馬拉喀什、古城菲斯及第一大都市卡薩布蘭加。而這一趟,我決定搭乘客運,翻山越嶺,往南部人口稀疏的鄉村去。長達七天的旅程,我從大西洋沿岸移動到撒哈拉沙丘,幾乎每一站都巧遇柏爾斯的鬼魂。

首先,我在馬拉喀什降落,乘坐三個小時的客運,前往阿加迪爾。

阿加迪爾以沙灘與高爾夫球場聞名,北歐人尤其喜歡搭乘廉價航空到此地全包式度假村避寒,海鮮與傳統夜生活也吸引不少遊客。在大西洋沿岸的沙灘俱樂部上,你可以花點小錢租張躺床做做日光浴,要再奢侈一點,就來杯沁涼的卡薩布蘭加啤酒。望著海鳥在粉藍色的天空中盤旋,讓人徹底忘記了時間。

從阿加迪爾搭乘客運,穿過崎嶇平原和貧窮小鎮,兩個小時後,我抵達了塔魯丹特。

塔魯丹特街弄狹窄,猶如迷宮,各種噪音不絕於耳:機車聲、喇叭聲、馬蹄聲、收音機傳出的當地流行音樂。

塔魯丹特有「小馬拉喀什」之稱,和位於北方的馬拉喀什皆曾為薩迪王朝(十六與十七世紀)的首都,也都保留了爬滿歷史痕跡的城垛堡壘與迷宮似的露天市場。

塔魯丹特之後,是一個沙石遍地的莽原世界,遙遙可見阿特拉斯山脈險峻多石的頂峰。

從塔魯丹特出發,四個小時的車程後,客運駛入整潔的市區,街道兩側停放著閃閃發亮的新車。在二十世紀初,法國強行占領摩洛哥,殖民期間以瓦爾扎扎特為駐防地,今日的瓦爾扎扎特依然散發著歐洲般井然有序的風情。

隔日,我搭乘一輛幾乎無人的客運,前往最後一個目的地─沙漠大城梅如卡。

當我抵達時,夜色已降,來不及好好觀察下榻的環境。隔日清晨,我在駱駝的鼻息聲中醒來,朝窗外看去,只見漫天漫地的滾滾黃沙。

下午,我隨著少年導遊踏入嚮往多年的沙漠。在「噠噠噠」的駱駝蹄聲中,我們順著波浪般細沙上下起伏,幾個小時之後,到達旅館的沙漠營地。

一座泛紅的沙丘聳立在營地後方,我迫不及待下了駱駝,踉踉蹌蹌沿著陡坡往上攀爬。辛苦了三十分鐘後,好不容易走到一個平坦的地方。我只征服了半座沙丘,但在氣喘聲中感到無比的滿足,無邊無盡的金色沙漠朝著四面八方擴展開來。柏爾斯說過,沙漠在微曦的晨光或茫茫的餘暉中最是美麗動人。

日暮時分,我回到營地。天空星斗燦爛,宛如一幅梵谷的畫,穿著阿拉伯長袍的服務生送來了一只銀壺,我懷抱二十年的夢想─在撒哈拉沙漠中喝茶─終於實現。

 
體驗英全體制上路的順境與困境
小英意志統領全局,國安團隊人事大解碼;見證政黨輪替的前閣揆-唐飛、張善政的新總統真心話大冒險。當處女座總統遇上射手座閣揆,哪些關卡最難跨越?新政府上路拚改革衝經濟,全民超期待!

臉書企圖進軍中國 高調祖克柏走險棋?
訪問讓祖克柏穩居中國最有名外國企業執行高層之一,至於他能否藉由這個魅力攻勢實現他的終極目標:說服中國政府解除對這個社交媒體服務(指臉書)的禁令,並對大陸近7億的網民開放,卻還難說得很。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