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不景氣中的經營反省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10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不景氣中的經營反省
突破經營:你怕不怕墨汁?
管理格言
約恩 品牌策略顧問
有明確的品牌目的與願景,視覺性的標誌改變才具有意義。

經營老實說:不景氣中的經營反省
陳其華 顧問

「我投資的房地產與股票都大跌,到現在還不知道哪天會起來。之前,還跟著朋友轉投資到海外房地產。唉,現在也是賠的慘兮兮啊。政府的政策再不搞好,我這十幾年從公司與房地產累積賺的,都快賠光了。」

「產業都很不好啦,同行為了生存更是惡性削價競爭。我們公司已經關了兩個工廠,也裁員不少人。董事長希望我們能夠規劃轉投資新事業,問題是還有什麼行業是可以投資的?」

「現在的年輕人,都是爛草莓啦。進來沒兩天就是請假,上班也沒精神,不敬業。在學校也不知道學什麼,基本概念都沒有,都要從頭教起。光靠公司這些老員工,沒有新血進來,這樣怎會有競爭力?」

景氣好時,大塊吃肉,大口喝酒,也沒看你感謝過誰,似乎就你自己是天縱英明。不景氣,為什麼您總是會有那麼多抱怨,而問題總是別人的錯。不景氣,不會是一天之間,就突然跑出來的。你真的深切反省過你自己嗎?

不景氣該怪誰

別愛抱怨不景氣,也別老怪政府政策差、怪員工沒能力、怪產業惡性競爭、怪客戶殺價見骨,或怪你老爸老媽沒給你生個好八字,其實你該怪的是你自己。永遠會有不景氣,但卻永遠就是有人可以賺錢,但為什麼不是你?

有些公司過得辛苦,但也還能勉強辛苦經營著。而你卻必須借貸度日,終日抱怨連連。媒體上,總是有人鹹魚翻身,但偏偏不是你這隻臭屁驕傲的魚。以前錢好賺,那多數是環境、長輩與政府給你的,有多少是靠你自己的本事掙來的?

商場自然法則,本就是有起有落,優勢劣敗。景氣好時,是否能謙虛以對,高築牆,廣積糧?景氣不好,能否深切反省,高度自律,厚積薄發?或還是重面子,不要�堣l?不要問我景氣何時回來,要先假設,不景氣會持續很久。

集中與專注

不景氣中,改變的關鍵在取捨,尤其是「捨」的減法哲學。不強的不做,不擅長的不做,沒競爭力的不做。要從核心發展,由優勢機會擴張。重新深入了解市場,深刻檢討反省自己,用心去找出你的優勢舞台。

你的定位與核心,就是你的安身立命之處。在客戶眼中的你是誰、你的專長與能力是什麼、產品與服務有什麼特色與價值?此外,市場有什麼機會突破口?到底什麼的產品與服務會讓很多客戶買單?優勢很少很小嗎?沒關系,你從現在就開始節衣縮食,戮力培養。

不景氣,就要做小、做專與做深。做小,儘量降低投資規模與現金流出。做專,企業根基的打樁要夠深、體質夠精實。做深,要夠瞭解客戶,深入到底。現金為王,看長做深。凡事謹慎小心,也別忽略大機會也可能是大陷阱,別輕易亂跳進去!

反省與行動

你花多少時間在追逐市場流行,還是專注客戶需求?客戶是誰、客戶在哪裡、如何讓他看見你、如何讓客戶購買?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你有什麼資格在不景氣中存活?最看不清楚自己的,往往就是你自己。

您還在開名車、住豪宅、品酒應酬、戴名錶嗎?請大幅降低這些虛假的支出,維持最低管銷費用支出。企業損益兩平點要降低,太高就容易虧損。痛定思痛,認清現實與真實。一步步重新開始,沒有白吃的午餐。過去已過去,最重要的是現在與未來。

智者事事反求諸己,愚者處處外求於人。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折磨。景氣總會回流,要在財務穩健支撐下,積極去做整頓開發。設定具體目標,聚焦在有成果的行動與好習慣的養成。反省、學習與行動力,是面對不景氣時,振作起飛的三帖良藥。

不景氣,剛好就淘汰不爭氣。是你嗎?反正不會是我!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怕不怕墨汁?
吳建宏 顧問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裡,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為什麼?這是比例的問題。一個平常對部屬疼愛有加的領導,偶而兇一下部屬,也不會有讓部屬想翻臉的尷尬;反之,一些領導稍微對部屬嘮叨一句,馬上就被投訴故意刁難,你看,一句話就跟一滴墨水一樣,看你放在哪裡說。

【不要看人家的缺點】

雞會生蛋,雞也拉屎,但你肯定只吃雞生的蛋,不吃雞拉的屎的,你對雞如此,對人亦然。每個人,都會生蛋 (優點),也會拉屎(缺點),你要取其之長來學習,跟他的優點來相處,至於他的某些缺點,你就不用學,也要注意防著點。

跟雞在一起,你最要緊是多吃雞蛋,補充營養,壯大自己。小心不要踩到雞屎,可悲的是很多人放著雞蛋不吃,整天追究雞屎,而且把雞屎的臭放大來看,難道你靠吃屎、挖屎能使自己變偉大?

我很少跟人家爭論,很多事情有各種角度的看法,你跟他站的角度不同,自然說法不同,幹嘛爭論誰說的對?例如台灣的藍綠兩黨各有自己的政治主張,我不想去靠哪一邊,但是讓老百姓過的不好就是不對盤的政府、無能政府。

【人類的奇怪在總是矛盾】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很會說教?領悟多了,自然就會有心得,身為老師也希望培育後人,所以愛說教,有人說我在發牢騷,愛批判,這我不好反駁,當我在說人不是時,你可以拍手叫好,認為我所言甚是,也可以說我沒氣度,真的是隨便人家愛怎麼說都好,我知道自己愛說教的下場會有這兩種後果,但要我閉嘴嗎?要我改變風格寫法嗎?我相信我怎麼寫都會有人批判我,你說是嗎?

人本來就是奇怪的動物,因為每個人的腦袋有思想,智慧有高低,慾望有不同,個性更是千奇百怪,我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要求,也不想太多,不然無所適從。

年輕時急於成長,然後又哀歎失去的歲月,為了追求金錢失去健康,然後又用賺錢的錢去買回健康,人們常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於現在的幸福。你說人類不奇怪嗎?

【聰明的選擇來自於修為】

確實人生有很多捨不得的矛盾,舉個例,如果你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你該怎麼辦?有的人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有的說去買。那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

老人對他的孩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孩子攥緊拳頭:"有些累!"老人:"試著再用些力!"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老人:"那你就放開它!"孩子長出一氣:"輕鬆多了!"老人:"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多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有些人被人罵了一句話,卻花了無數時間難過;被騙了錢之後竟然還去自殺來懲罰自己;為一些事情發火,然後恐嚇人家,後來被抓去關。很多人老是作一些損人不利已的傻事,是笨嗎?不!修為差!控制不了自己!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